Uncategorized

韓劇《 Oasis綠洲第4集劇情+分析 》哪有人的命是命中註定的?

Oasis綠洲第4集劇情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Oasis綠洲第4集劇情

🌵 姜汝珍當上巴黎沙龍的代表,黃忠誠在宴會中爲大家隆重介紹,他認為姜汝珍將店裡裝潢的這麼精緻,彷彿又回到她大學時期的精緻,黃忠誠特地選了一首姜汝珍剛好準備好的香頌,在音樂中對姜汝珍表達心意,但被姜汝珍巧妙地婉拒。在車上,姜汝珍感謝吳萬旭對開店的幫忙,還給了一筆錢當答謝。回到家,崔哲雄已經在等待,不過吳萬旭有刻意躲過崔哲雄的目光。崔哲雄告訴媽媽自己也要當一個有權力的人,所以明天一定會去考試


🌵 李斗學和幾個賣黃牛票的朋友相逢,原來他們是在監獄中的好兄弟,李斗學為了要保護這群兄弟,還被關進禁閉室四次呢。李斗學帶著詐騙的夥伴去騙了太陽電影公司的屋主之後,路上看見吳定辰,然後就跟著吳定辰一整天,當然也偷聽到吳定辰酒後想念父親並且誓言會買回戲院的真言,但也意外聽到吳定辰思念著自己。 回到家,夥伴們得知高風浩被光卓給抓走,李斗學打算要自己一個人去打趴所有人,但被其他朋友制止,反倒要李斗學去投降,說要加入他們幫派,結果馬上就被光卓給識破。



🌵 李斗學靠著朋友的幫忙而救出高風浩和光卓,李斗學說要加入幫派可不是說假的,他馬上跪下希望可以為光卓做事。另一方面,吳定辰向車錦玉如果要讓公司可以賺大錢,可以考慮江原道和近畿道,只是這地方被三個電影公司瓜分,吳定辰建議就是擠掉其中一家就會有機會,但吳定辰想要跟車錦玉爭取股份。說到做生意,光卓所開的酒店營收不錯,現在交由李斗學

這群人在管理,然而李斗學知道永弼其實有從中偷偷在亂作帳偷酒錢。



Ads


🌵 因為光卓要找個女演員來happy把酒言歡一下,所以叫李斗學去片場抓知名的女演員,也因為這樣一鬧,讓電影公司的部長很生氣讓拍片延宕,後面吳定辰也著一起到來,發現李斗學成為流氓,還打了李斗學一巴掌李斗學說著在這個世界的醜惡要活的橫行霸道才行,因為他發現以前做乖乖牌的理論根本在這個世界中不能用,於是要吳定辰也別再見面。 後續吳定辰喝悶酒對崔哲雄抱怨既然他們是朋友為何還要放任李斗學當流氓。

🌵 李斗學也想著吳定辰說他變成一個人渣的狠話,吳定辰哭著希望崔哲雄可以想辦法讓李斗學離開幫派,不要讓李斗學的人生再這樣下去,不然李斗學就太可憐了,不過崔哲雄反倒希望吳定辰可以忘掉李斗學,此時吳定辰問了崔哲雄,李斗學是真的殺了人嗎? 不過崔哲雄還是堅定地說這是事實,讓吳定辰就更傷心。


🌵 隔天,馬上告訴李斗學這件事,他怎麼也想不通李斗學為什麼會跟吳定辰分手。 崔哲雄說著自己一定會當上檢察官,但李斗學也要幫他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可以讓他跟吳定辰交往,雖然李斗學不反對,但他也勸崔哲雄別這樣做,因為崔哲雄也是人渣。 崔哲雄惱羞成怒講著自己會變成人渣也是李斗學害的,讓他沒有一天活得輕鬆過。



Ads


🌵 李斗學坦承如果他們兩個交往,崔哲雄一定會用鄙視的眼神看著成為流氓的他,這種感覺李斗學很討厭,崔哲雄再次感受到學生時期總是被李斗學讓步的自卑感,因而生氣地離開。吳定辰找到中部電影公司說要合夥,用一點小手段和對方的小把柄成功談攏合夥,成功可以得到30%的股份,但對方開出條件如果他有錢可買回股票就會買回來,這樣的結果讓車錦玉很高興,因為羅老闆本來就是賭鬼,所以不會有前的一天,因此完全可不用擔心股份被買回去做白工。車錦玉把存摺印鑑給吳定辰去處理,吳定辰要求如果到時候電影市占率可以有50%,她就想要30%的股份,要是失敗,吳定辰承諾會在車錦玉底下工作一輩子。

🌵 一年後,李斗學經營的酒店營收水平都很不錯,而且還不會有人來鬧事,讓光卓很滿意, 反倒是跟不上的永弼被碎念沒有能力,李斗學突然自告奮用說可以接手永弼管理的夜總會和飯店,但他的意思是要跟永弼對調地盤,永弼可以去接手他已經統整好的系統就好。崔哲雄順利當上檢察官,姜汝珍馬上就去找黃忠誠幫忙,因為有參加過學運的人不可能當上檢察官或法官,只能當律師,黃忠誠認為當律師就好,尤其當過內鬼的事情若曝光就更麻煩。


🌵 李斗學要崔哲雄現在才是拿到報恩的資格,重頭戲現在才要開始,而崔哲雄現在不管李斗學有沒有反對,都要把吳定辰追到手,還說要和李斗學一起公平競爭(這分明是崔哲雄用自己的優勢假裝公平)。另一邊,姜汝珍眼見黃忠誠不想要幫忙崔哲雄當上檢察官,說著事實上崔哲雄是黃忠誠的親生骨肉這件事



Ads


韓劇Oasis綠洲第4集分析推理

Oasis綠洲第4集劇情
圖/KBS


「我也要當有權力的人」


埋到現在,第二集的尾端李斗學要崔哲雄去考司法考試,先撇開李斗學的目的不說,我想要先站在崔哲雄的角度去看他為什麼又突然想要去考試、去當個有權力的人?編劇用了幾個細節來鋪陳崔哲雄內心的心境,我覺得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

  • 🌵 崔哲雄被黃忠誠和吳萬旭的嚴重壓榨與利用:編劇在上一集第三集中用了整整的一集鋪陳了崔哲雄在學運中遇到的困境,例如遇到吳萬旭逼迫去而去當一個內鬼,這是起因於身為想要推動民主學運的一員,沒有「權力」這種東西,就沒有可以與獨裁抗衡的力量,所以只能任憑被擺佈,面對獨裁無法拒絕,面對民主獨立又軟弱無力

  • 🌵 另一方面我覺得崔哲雄也是因為學長那句「你交了一個好朋友,但你活得很丟臉」,我們都可以知道崔哲雄比這樣挖苦與嘲笑是他最忌諱的,否則也不會有幾年前李斗學幫崔哲雄背黑鍋的事件發生~ 對崔哲雄來說,我覺得崔哲雄一定是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變得有成就,撇除過去被講「少了李斗學,你什麼都不是」的自卑感。

因此崔哲雄去當上檢察官雖然是對李斗學的還債,但對崔哲雄的內心來說,某種程度上會內心的自卑感在作祟,因此在往後等到崔哲雄當上檢察官的時候,他所用有的權力會用來做什麼就會是雙面刃,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以崔哲雄最後故意提出要跟李斗學公平競爭吳定辰的時候,崔哲雄看來是故意這樣提議,因為他知道自己現在的條件都比李斗學好,因此崔哲雄當上檢察官似乎又開始自視甚高,應該也不會是真心想要對李斗學報恩。

Ads
Ads


Ads


「與其看到對方沒有出息地活著,倒不如分手」


本集揭曉為什麼李斗學在監獄中跟吳定辰分手,原來這是吳定辰的父親親自來跟李斗學請求的,這是父親的最後心願。這呼應到李斗學第一次跟吳定辰的家人見到面時,吳社長就有對李斗學家是農夫與僕人出身的背景有點小小愣住~ 編劇再次顯示了李斗學真正感受到自己沒有人脈、背景而什麼都不是的那種絕望感,再加上現在的李斗學有前科,李斗學對這世界的絕望感也更加深。


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李斗學會深深感受到自己這一生只會帶給別人負擔的背景,其實我原本以為編劇會設計李斗學自己在出獄後轉變為特別有成就,然後對這個社會以及自己的過往來復仇,但編劇卻是設計李斗學加入詐欺犯罪集團,我在想這是編劇呈現出李斗學本身對自己身份的無可奈何,因為他說過「我在懲戒房裡終於明白為什麼都說監獄是學校,是到有多險惡,靠唸書是絕對學不到的」。



因此李斗學會要崔哲雄去考司法考試當檢察官得到權力好像就能說得通,因為李斗學知道這個社會靠自己沒錢沒人脈沒有辦法翻身,因此利用了崔哲雄對自己的愧疚,也把握崔哲雄擁有的家世資源去考司法考試,崔哲雄的家給予的資源給得起~ 同時,崔哲雄過去也有對李斗學承諾過,以後如果他成功,就會給予李斗學想要的一切。



而對現在的李斗學來說,光卓幫派就是他所擁有的權力和人脈,「在這社會上偷皮夾的小毛賊會被人瞧不起,但把整個國家偷走的大盜,卻會讓人畏懼三分,以為你認識的我才是瘋子,以為只要認真讀書、孝順父母、效忠國家就能過上好日子,會這樣想真的太荒唐了,在這個醜惡的世界上,活得橫霸道才是真理」。



很喜歡李斗學這段話說盡他內心中的心酸與折磨,「我在懲戒房裡終於明白為什麼都說監獄是學校,是到有多險惡,靠唸書是絕對學不到的」,李斗學感受到的是被這個社會給背叛,就因為階級的不平等,所以在他身上的決定都變得對他不利,這就是這個世界對給李斗學的感受(就連李斗學和吳定辰的戀情也是如此,吳社長希望李斗學放吳定辰自由,就是因為他內心中其實有對李斗學家庭身份地位的看不起)。



Ads


吳定辰:「哪有人的命是命中註定的」?


Ads

吳定辰對崔哲雄喝悶酒的那場戲滿滿都是對現有社會的怨恨,很特別的是雖然講的對象是李斗學,但吳定辰都沒有怪罪李斗學選錯路,反倒是怨恨這個社會對李斗學的不公平。 而我覺得崔哲雄的反應很特別,因為他只說或許這是李斗學的命~


這句話從崔哲雄口中跑出來其實很諷刺,因為這呼應到第二集李斗學因為出身為長工家而被推出去當代罪羔羊,現在李斗學有前科在人生上永遠無法翻身的命運也是因為崔哲雄,當崔哲雄說出「也許這就是李斗學的命」時,帶出崔哲雄還是認同李斗學出身卑微本該就有這樣的爛命一樣~


這也能解釋為甚麼吳定辰會生氣李斗學就這樣去當了流氓,因為這樣的舉動就像是在訴說著他已經放棄自己的人生,認同命運帶給他的擺佈,然而李斗學的意思是,我也不是不想要翻身,而是這個社會以及階級差異讓我這樣選擇。當然我並不覺得李斗學自暴自棄,而是李斗學一該是走了一條比較遠的路達到他想要的翻身之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