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Oasis綠洲第1集劇情+分析 》為什麼爸爸不要讓我拿第一呢?

Oasis綠洲第1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Oasis綠洲第1集劇情+分析

Oasis綠洲第1集劇情分析
圖/KBS

1980年代初 光州監獄,李斗學突然在監獄中醒來,他全身都是傷,他被獄警通知今晚有會面。


1970年代後半,麗水,李斗學是個貧窮人家的孩子,崔哲雄則是個有錢人家的小孩。 本集一開始,編劇導演利用畫面來呈現李斗學和崔哲雄兩人家境的不同,在畫面以及台詞的對比下,觀眾可以發現李斗學家在服裝穿著、食物、住家環境都有著與崔哲雄截然不同的對比,崔哲雄家中還有新鮮的雞蛋可以吃,甚至還有保姆。 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崔哲雄的母親似乎對李斗學家看不起,不僅不喜歡李斗學母親說他們兩人是兄弟,更覺得李斗學母親對小孩的教養方式看不起~ 因此崔哲雄媽媽很顯然是目前值得注意的角色。


崔哲雄和李斗學兩人是會打架就又會讀書的學生,雖然常常在學校惹事,但這次期中考崔哲雄是全校第一,李斗學是全校第二名。 李斗學的媽媽不滿今天被姜汝珍挖苦教育問題,李重浩一直再三叮嚀藥妻子本來就不要和那家人走太近。另一邊,李斗學和崔哲雄翹課去看電影,在這裏遇到吳定辰對他們偷看電影的阻擋,最後吵鬧之下三人都進影院看電影,然而兩人都特別對吳定辰有好感。



看完電影之後,李斗學他們被公車上的學長給追殺,李斗學和吳定辰有幾次的近距離接觸,李斗學就此對吳定辰心念念不忘,還想要寫信給吳定辰關心她的膝蓋傷口,崔哲雄知道後說著他也喜歡吳定辰,這代表李斗學也跟他競爭。吳定辰事實上是跟著爸爸從首爾來這裡的,而且還是銅管樂隊的隊長。



Ads


晚上回家,許多村民都聚集在崔哲雄家的庭院,崔哲雄醉醺醺的父親被李斗學的父親給送回家,崔英植感嘆地要崔哲雄未來要做個像爺爺一樣的人,「不管別人怎麼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李重浩見狀則是誇獎崔哲雄未來一定會很優秀~ 看在李斗學眼裡,總覺得有點疙瘩。


看到這裡,我覺得編劇有一直在著重李斗學與崔哲雄家之間的關係和階級之差,尤其是李重浩明明有對妻子說跟崔哲雄家不要走太近,但很諷刺的是他與妻子都是在崔哲雄家工作的人,尤其是當崔哲雄被父親叮囑要成為像爺爺一樣的人時,這場戲裡顯現得卻是透過李重浩在對崔哲雄誇獎並且像是期待崔哲雄未來發展的假樣子。這不免是編劇想要呈現李斗學一家只能靠著崔哲雄家而過活的牽絆,想脫離卻也脫離不了



我很喜歡接下來在夕陽黃昏時的這場戲,李重浩說很高興老師說兒子成績好,李重浩把兒子教養得很好,然而話鋒一轉卻是要李斗學不要再這樣了~ 我覺得父親內心中對兒子的驕傲以及三餐能溫飽之間做了個無可奈何的掙扎,一個父親需要對兒子講出不要再當第一的這種話語我覺得是很難的,因為這某種程度上來說,父親必須要拉下臉對兒子講這種話語也代表他自己坦承自己的無能,才必須要兒子犧牲自己的成績才能讓家中溫飽



「不要再當第一,不要再贏他了,不論什麼事,都不要贏過哲雄,而且是永遠」,這段話聽起來有父親的心酸,也有李斗學感受到的無奈~ 然而在這段話之後,父親和拿出一雙新鞋給李斗學,父親這樣的舉動其實是表現他對兒子的愛,而現在他能為兒子做的卻只有買這雙新鞋,而不是為兒子改變現況

Ads
Ads


Ads


Oasis第1集劇照2

隔天,李斗學和崔哲雄跑去吳定辰的學校等她,卻沒想到吳定辰還真的打算實踐她的諾言,再次見到他們兩個就要殺掉他們(吳定辰這段雙截棍也太帥!),但兩人還是不怕死地要吳定辰選擇要跟誰交往,吳定辰覺得這兩個人簡直是瘋了,此時李斗學突然想到父親說不要和崔哲雄競爭的叮嚀,於是想要趁機退出,不過好在吳定辰說需要相處一年左右才能決定,這答案讓李斗學很能接受,三人就這樣到處去玩、去看電影。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崔英植也在努力競選公推國會議員。同時,黃忠誠被降職到保安部隊,只有吳萬旭跟隨他,黃忠誠馬上開始調查當初的趨勢和動向(他屬於獨裁政治的國韓黨),準備好好辦這次的國會選議員選舉,才能重新回去。首先他就先和姜汝珍見面,原來兩人原本有婚約,但被姜汝珍的父親給反對,而這次姜汝珍希望黃忠誠幫忙她一件事,就是幫助她丈夫在國會議員的競選,也用錢賄賂黃忠誠讓她老公可以得到黨內提名,當然黃忠誠也要求得到好處。



在學校,段考成績再次出來,李斗學相當傻眼和緊張自己竟然贏過崔哲雄成為全校第一名,崔哲雄顯然很失落,也相當不情願地跟著吳定辰出去玩,尤其又被吳定辰提及這次是李斗學第一名,心裡也不是滋味,更是有點吃醋吳定辰認為李斗學對她的學業最有幫助。



Ads


Ads

當吳定辰的父親到來後,吳定辰的父親已經知道崔哲雄的家族很有名氣,但一聽到李斗學的父親是在種田時,就有點愣住,崔哲雄趁勢還說著李斗學父親以前是他爺爺的僕人。 這場戲看得出崔哲雄對李斗學的火藥味,這樣的話語確實會傷到李斗學的心畢竟李斗學雖然可以考到第一名,但光是家庭背景以及出身就不足以讓自己的成績被認可。然而也看得出來李斗學也很努力壓抑自己的情緒還是要當個迎合崔哲雄的意思。當李斗學講出崔炳哲對家中的大恩大德之恩時,李斗學很顯然很心碎,但又要逼自己講出違背自己意願的話語,這全都是因為要讓家裡有飯吃的原因。


吳定辰看得出來李斗學不對勁,還對崔哲雄搧了一巴掌,崔哲雄請求李斗學原諒他,甚至想要李斗學對他毆打來出氣,不過李斗學異常冷靜的樣子反倒讓崔哲雄更生氣。李斗學跟著媽媽一起去做農活,媽媽說到她每次看到李斗學坐在書桌前的樣子最讓她感到驕傲,而且媽媽知道李斗學羨慕崔哲雄,所以賺了錢,也賺了人脈,總之媽媽就是很喜歡李斗學的才能,也希望他的才能可以發揮到最極致。



然而李重浩卻是心事重重地想要李斗學就別讀大學,改接下家裡的農地就好,李斗學生氣地說著「我為什麼就不能拿第一,為什麼就不能讀書?別人小孩只要拿第一,他們的爸媽就會豪不吝嗇地表揚,為什麼爸爸不要讓我拿第一呢?」,李斗學認為如果要對哲雄的爺爺報恩也可以等他功成名就之後,李斗學不滿自己必須要像妹妹一樣的命運。這番話惹怒父親,李斗學才意識到自己剛剛說得太過分,並承諾自己不會再這樣,但乞求父親讓他讀完高中,父親最後還是決定讓李斗學轉學到農業高中。



Ads


崔英植得知姜汝珍幫他拿到國韓黨黨內提名時很生氣,因為國韓黨是獨裁者的黨,他認為這是姜汝珍自己想要讓他們家東山再起,崔英植可不認為自己家有倒過。姜汝珍只能拜託李重浩去勸勸崔英植,更何況對方想要的是他們家的工廠,如果崔英植的家族被盯上,那李重浩家的生計也會受到影響。


李斗學被迫去轉學去農業高中,以及李斗學和崔哲雄鬧翻後,崔哲雄被混混學長給欺負得很慘,並且嘲笑崔哲雄少了李斗學,他什麼都不是。因為李斗學考了第一名以及崔哲雄不小心挖苦李斗學家階級事件後,這個時間點使得兩人之間的疙瘩變大;另一邊崔英植雖然要參選國會議員,可是卻是選擇民主的黨,而不是獨裁的國韓黨,這很明顯就會讓崔英植家族受到影響,因為崔英植打算要打倒獨裁政治,與黃忠誠的理念完全相反(以畫面來看,吳萬旭也得知崔英植的反叛,所以這節骨眼看來是會為崔英植家帶來悲慘的命運)。



李斗學最近一直躲著吳定辰,吳定辰講著如果李斗學以後變得有出息,誰都不會看不起他,然而她現在才知道李斗學是轉學到農業高中(看得出來李斗學是因為覺得自己出身地位卑微,因此),現在吳定辰決定選擇和李斗學交往,這畫面也被崔哲雄親眼看見,這對李斗學和崔哲雄之間的關係肯定會越來越惡化。 時序回到1980年代光州監獄,有獄友問到李斗學為什麼來到監獄? 李斗學說自己是因為「殺人」而來,死的人是高中時期常常找他打架的混混,而且很不幸的是在獄中遇到的這個獄友竟然就是混混的弟弟,因此李斗學在監獄被行刺,即便李斗學說著自己不是殺人兇手(崔哲雄才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