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Oasis綠洲第2集劇情+分析 》斗學啊,你永遠都不要原諒爸爸

oasis綠洲第2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Oasis綠洲第2集劇情+分析

oasis綠洲第2集劇情分析
圖/KBS

李斗學接受審判時,崔哲雄因為被認定為單純暴力罪而只被判處十萬罰金,反倒是李斗學被甚為是過失致死殺人罪。 光是這短短幾秒的劇情,就反映出故事的一些細節:

➊ 首先我們在上一集的結尾可以知道,崔哲雄事實上好像才是殺掉混混的人(李斗學有大喊自己不是殺人兇手),不過坐牢的卻是李斗學,本集的一開頭這場法庭戲裡,崔哲雄被認定是「單純暴力罪」,只有被罰金十萬元,反倒是李斗學背叛的是殺人罪;


➋會有這樣的差別,我想就是在於兩個家庭背景的不同,崔哲雄的家庭是獨立運動的世家,尤其是崔哲雄的爺爺在這個地方的獨立運動事蹟名聲遠播,反倒是李斗學家裡只有務農,還特別是崔哲雄家中工作的人,因此在法律上就已經處於不平等的狀態;崔哲雄在人生上是不能有污點的人,因此李斗學很可能是在這一點就選擇妥協



➌我在猜測很可能李斗學會坐牢是因為被崔哲雄或他家人的拜託或是栽贓,但不管怎樣,我覺得李斗學最大的原因很可能是考量到自己家,畢竟第一集中李重浩有許多橋段都是希望李斗學不要和崔哲雄競爭或是惹到崔哲雄、讓崔哲雄傷心,因此李斗學如果是不想連累家人的生計和生活,李斗學一定是想要家裡的人至少可以有飯吃,才不得已擔下這個過錯。



時序回到李斗學被吳定辰給告白後,因為崔哲雄目睹這一切,在三人約好要看電影,吳定辰也要趁這時候告訴崔哲雄她選擇李斗學的事。李斗學覺得應該先告訴崔哲雄,於是獨自去找他。崔哲雄看到李斗學和吳定辰兩人之後,不想要赴約看電影,反倒決定去找常毆打他的混混(或許是內心對李斗學泰怨恨,因此刻意用自己的肉身去討打叫囂,麻痺這種心痛的感覺,又或許崔哲雄是想要展現自己內心中的輸掉李斗學的不甘,所以觀眾會發現崔哲雄面對混混的態度,口氣也比以前只有被毆打的他更有火藥味)。



Ads


Oasis綠洲第2集劇照1

在電影院外這場戲編劇導演有個小巧思,崔哲雄看到李斗學和吳定辰兩人私下在一起的畫面,而他們要看的電影片名又剛好是《被我拋棄的男子》,這反映到崔哲雄內心中被李斗學搶走貞心的不甘,這也接續到後面崔哲雄為什麼會去找混混,肯定就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不比李斗學弱,也不是靠著李斗學才躲過被毆打


崔哲雄先被吳定辰看見,吳定辰當然被混混給欺負,本來崔哲雄忍不住怒氣要再挑起戰爭,不過被吳定辰給制止,看得出來崔哲雄已經不認定李斗學是朋友。崔哲雄在意的是吳定辰選擇李斗學,所以很心碎~已經不願意再見到兩人。後續李斗學去崔哲雄家,崔哲雄拒絕承認自己被混混毆打,因此把李斗學趕走~ 李斗學的母親好心想要給崔哲雄藥膏,最後卻被姜汝珍說母子倆沒禮貌。



隔天李斗學轉告崔哲雄,晚上吳定辰想見他。黃忠誠表面上不在意姜汝珍丈夫不選擇國韓黨,但實際上暗中一直在觀察崔英植當選的可能性,目前崔英植可能會拿到三成的票數高票當選,吳萬旭要黃忠誠應該要快點先下手為強才不會翻船。吳萬旭就馬上找了奇榮澤,要他去給崔哲雄打幾拳。 就這麼剛好,李斗學去找奇榮澤算帳,把他抓到崔哲雄面前,李斗學才從崔哲雄口中知道奇榮澤打了吳定辰。



崔哲雄選擇和奇榮澤單挑,本來李斗學是想要用這場打架讓兩人就此結束恩怨,卻沒想到崔哲雄拿起一顆大石頭打了奇榮澤的頭,最後奇榮澤儘管在緊急送醫後昏迷不醒,李斗學鼓勵哲雄去自首,哲雄將過錯怪在最到李斗學身上,因為是李斗學把奇榮澤帶來的,後續崔哲雄又說到自己很害怕,如果他當了殺人犯,他的家族就會毀掉。 崔哲雄乞求李斗學幫他這一次,以後他就會讓李斗學永遠當第一名,而不是為他讓步,然而李斗學再也受不了又要替崔哲雄背黑鍋,他不甘他一家人都像是奴隸一樣被對待。

Ads
Ads


Ads


姜汝珍乞求李重浩可以讓李斗學幫幫崔哲雄,也承諾只要崔英植當上國會議員,不會讓李斗學在監獄裡待太久,也會替李斗學找最好的律師,不過李重浩一開始雖然拒絕,但卻好像真的內心動搖,最後李斗學和崔哲雄都被抓走,但是李斗學自首殺了奇榮澤。黃忠誠得知後要吳萬旭不管怎樣都要把崔哲雄塑造成殺人犯~ 於是在造勢活動中特別派人去詆毀崔英植。崔英植一聽就覺得是姜汝珍從中作哏來掩蓋崔哲雄的罪行。


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太沈重,很難想像李重浩真的就這樣出賣李斗學,編劇在此時還沒有提及姜汝珍對李重浩的承諾是什麼,然而想必當中的承諾是關於他們家的生計~ 畢竟一開始李重浩是堅決不要出賣李斗學的,可是在一個畫面的轉換之後,卻是李斗學被認定為殺人犯,李重浩也說「斗學啊,你永遠都不要原諒爸爸」,可見李重浩有接受姜汝珍的一些條件交換或是讓李重浩逼不得已的原因



如同本文一開頭所提及的,我是覺得姜汝珍是有抓到李重浩的軟肋,或許有點半威脅,讓李重浩在家計以及李斗學之間做抉擇。 這一點我覺得是跟姜汝珍把工廠、土地都押下去的原因,就因為如果姜汝珍需要讓沒有背景和黨依靠的崔英植有資金去選國會議員,因此李重浩就會知道如果現在不把李斗學推出去擔罪,連帶就會影響崔哲雄家破產,這樣李重浩家也就無法依賴崔家得以有工作養家糊口。



崔英植決定在這時候要退出選舉,才知道姜汝珍把家裡的工廠和土地都押下去賭了。在法庭上,吳定辰傻眼自己李重浩竟然拒絕崔家所提供的厲害律師,竟然選擇公設律師,這導致李斗學被判傷害致死罪3~5年徒刑,李斗學知道自己躲不過,也放棄反抗。 時序回到現在,李斗學在獄中被奇榮澤的哥哥捅刀。



Ads


Ads

四年後,崔哲雄和吳定辰在光州客運站相遇,從這裡可以知道吳定辰的父親生病已經過世,崔哲雄則是正在讀大學並居住在首爾,不過他的父親也已經過世。說著說著,崔哲雄也是有點想念李斗學,不過以他現在的處境很不方面,當崔哲雄看到這裡有警察時,馬上就逃跑(目前我們還不知道崔哲雄發生什麼事,不過如果崔英植強調的是民主,並且崔哲雄的爺爺也是獨立運動的領袖,那崔哲雄應該就是會想要推翻獨裁的人才對,而且在那個年代韓國是個獨裁與民主之間動盪的時代,因此崔哲雄會被警察追的話,應該就是當時還沒有完全推翻獨裁,並且要抓這些對民主抗爭的人,以崔哲雄本身是大學生的話,那就會很像是崔哲雄加入的是「學運」)。


吳定辰接下父親在麗水的劇院,但資金事實上有點拮据,於是她向車錦玉這個電影獨家發行商兼製作人協商是不是可以延後再付錢,看來車錦玉相當喜歡吳定辰的個性,還教訓高常務這個人是不是貪污並且沒做好管理。此時的吳定辰很頭大,因為她的姑姑和姑丈硬是要來這裡討錢,甚至揚言要把劇場收走~



吳定辰過去在會面李斗學的時候,李斗學很洩氣,因為他沒有信心可以東山再起,即便已經考過了能力檢定,但還是想要放棄。他責怪這一切都是因吳定辰而起,就因為她讓他想要殺掉奇榮澤。吳定辰聽得出來這是李斗學內心產生的愧疚,因為吳定辰父親過世,吳定辰也休學,讓李斗學愧疚到想要退出她的人生。為什麼李斗學會這樣突然對吳定辰如此憤慨?我覺得李斗學並不是真的恨吳定辰,而是希望自己不要阻礙吳定辰的人生,李斗學曾經是個可以靠著讀書翻身變成有前途的年輕人,然而人生毀掉讓他覺得人生再也沒希望,把自己封閉起來。


崔哲雄在首爾參加了民主抗爭運動,當中被鎮暴警察給毆打,不過當中有個人卻幫助了崔哲雄,他才發現對方竟然是李斗學,李斗學不滿崔哲雄沒有把人生過好取得成功,這也代表崔哲雄無心要拯救他,因此要崔哲雄現在就只能聽他的話做事,不准參加遊行,而是要去準備司法考試當檢察官,因為他在監獄中發現檢察官才是最厲害的,李斗學也聽說吳定辰現在過的並不好~



李斗學現在加入了一個房地產文件偽造的組織,主要是負責跑腿工作的職位。李斗學找了時間去偷看貞心過得如何,也目睹到她的姑姑真的要搶走她的劇場。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