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偶然遇見的你》劇情與評價心得ep4:第1個受害者目標出現!

4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偶然遇見的你》(My Perfect Stranger),為韓國KBS2於2023年5月1日起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編劇白素妍執筆和姜秀妍導演執導,這是他們在2019年《朝鮮浪漫喜劇–綠豆傳》之後再次合作的作品。偶然遇見的你劇情大綱故事講述在1987年被囚禁的兩名男女之間奇怪而美麗的時間旅行,一個尋找過去連環殺人真相的男人和一個想要阻止爸爸媽媽結婚的女人相互意識到目標連接在一起的故事香港、新加波於5月1日起由Viu播出,臺灣由friDay影音自5月1日起每週一、二晚間10點獨家上架。






Ads


偶然遇見的你4集劇情


⏳接續偶然遇見的你劇情第三集,允英向尹海俊說自己在來這裡的前一個小時在江邊撿到的火柴盒,不過允英講不出這是媽媽命案現場找到的,其他允英就不想要多做解釋。尹海俊則是對允英表示「火柴盒」是他來到這裡的原因,也是往後忙著要找的東西,尹海俊也只想解釋這麼多,看來兩人都還沒相信彼此。1987/5/11,案發前三天,發生過去沒有發生過高民秀先被逮捕案件~尹海俊疑惑之後會怎樣改變,不過尹海俊覺得慶幸高民秀被逮捕,還覺得這樣至少用來確定高民秀是不是真凶。至於高民秀的母親看到家裡發生事情似乎也很習慣,淡定地要高美淑低調處理就好。

Ads
Ads


⏳ 隔天早上,允英上課前去找順愛,允英很高興看到未來舅舅和外公外婆,外婆還對她特別溫柔和貼心呢。尹海俊拿到劉範龍的火柴盒,裡面的紙條是給女生的情書,尹海俊開始調查劉範龍,一開始劉範龍會被認為是嫌疑犯是因為在廁所藏的東西(不過目前尹海俊還沒有找到什麼可疑的跡象)。至於白熙燮的火柴盒,他一開始還不知道自己身上有這東西,後來想起來是前幾天哥哥帶他去茶座玩的時候拿的,而且裡面只有火柴棒,沒有紙條。

Ads


⏳允英和順愛去學校路上,順愛講著媽媽不喜歡她讀書是因為媽媽覺得太浪費時間都不不幫忙做家事,不過順愛夢想是很想要自由自在地讀書和和喝咖啡~而媽媽這願望竟然是實現在允英身上,所以允英過去的日常是常常很自在地看書與喝咖啡,媽媽把自己沒能擁有的時間創造給允英,現在允英想要把這種時間歸還給順愛,幫媽媽拿回失去的時間。這一天是郊遊的日子,尹海俊還是找不到白熙燮和劉範龍的可疑處,而第一個女性受害者(李主嬰)已經到來,學生拱她唱首歌,學生都被她給驚艷到,不僅是歌聲好聽,氛圍也瞬間悲傷起來,而且還是大家沒聽過的歌,而現場只有允英覺得她好熟悉



Ads


⏳允英收到男生班級的同學拿來的火柴盒傳情,發現這就是34年後會撿到的東西,然後想起尹海俊昨晚問他火柴盒的事情,現在允英開始疑惑尹海俊是想要找什麼答案。大家都要回家時,實習老師說謊自己在這裡有親戚家可以去住,但尹海俊知道她說謊,只是她到底為什麼要說謊?尹海俊為了以防萬一,把自己的電話給李主嬰。另一邊,高美淑跟允英說她的弱點很明顯就是順愛,高美淑對允英挑釁地說哥哥被抓去關是高興的,這讓允英有點錯愕為什麼會對哥哥如此?


⏳尹海俊打算要告訴允英她會在這裡以及即將發生的事情,而此時校長來電說聯絡不到李主嬰老師,
允英也來不及對尹海俊說自己想起高美淑的小說中曾經出現這樣的情景!於是衝出去要跟尹海俊講,而高民秀也已經被放出來,讓尹海俊焦急地去找高民秀,他馬上在路上就遇到允英,允英認為和尹海俊彼此兩人應該要對彼此坦誠的時候了。


⏳後記,在2021 ,高民秀對尹海俊表示自己知道有個目擊證人,這且那目擊證人就是高美淑,當高民秀回到家時,高美淑也在,褲子邊甚至有著髒污(像是泥土、像是血跡),對高民秀說著「你這樣不顧一切往前衝的話,很容易跌入陷阱」。



Ads


偶然遇見的你第4集評價與心得

4集劇情心得
圖/KBS

尹海俊為什麼會在2022那年被兇手殺掉?


校長其實有認出尹海俊是孫子?第四集中校長問了朴老師說有沒有覺得尹海俊像不像周遭的某個人,然後一直在暗示自己,不過以這個時間點很不合理,因為尹海俊是從2021穿越去1987的,照理來說那年代的校長不該會覺得尹海俊是孫子,畢竟那時候孫子說不定還沒出生,以及根本還沒長大成人,所以我覺得校長那一場戲應該是暗示尹海俊跟自己長得像,但沒有在暗示兩人有血緣關係在2024的時候校長在江邊等待尹海俊的時候,尹海俊也說校長明明就沒有認出他,所以校長會喜歡尹海俊,或覺得有點是在影射他對兒子的思念,以及對自己年輕時的驕傲。

 

第二集時有的疑問是2022的尹海俊如果沒有穿越時空,並不會特別去追查友情里的案件,那為什麼兇手要特別去殺尹海俊?而且還是在友情里這裡的水邊?唯一解釋可能是他身為記者本來就有在追查這件事,所以被兇手盯上。


畫面上關於真兇是男生是女生,以俯瞰的角度並看不出來,所以也不能排除兇手是女生的可能性,但前依照黑衣人攻擊白衣人的動作來看,是一種「蓄意」的方式(因為手上還有拿著一包東西),所以我推測尹海俊應該是不知道兇手已經盯上他,可能他約了他懷疑的人物出來想要確認時,發現這個兇手是他認識並且意想不到的人,所以在談判時才沒有戒心,而且或許很生氣。看完第三集後,我覺得有點在透露真兇其實是高美淑,雖然第三集所提到的嫌疑人三個都是男生,不過依照高民秀最後一幕看家庭合照的那一幕,會覺得是兇手是高美淑。(這部分會在下一段討論)。

偶然遇見的你尹海俊


Ads


火柴盒代表意義?是在形容目標受害女性?

偶然遇見的你火柴盒

尹海俊找到尹英帶來的火柴盒,發現允英也跟連續殺人案有關。他把裡面的紙條和他手上另一張紙條合在一起對照,驚覺跟自己有的紙條一樣,上面寫著:「看書的女人很危險」(這樣的話語似乎是在暗示兇手是女人,並且也是必須要小心的女人?)這個「看書的女人很危險」讓人直覺兇手就是高美淑我覺得太過直觀。(但我的意思是說不是說高美淑不會是兇手,而是我這個火柴盒代表的意義


我想要先來討論這個火柴盒為什麼要放在命案現場旁邊?這種東西出現在命案現場是一件很奇怪的東西,應該是說如果我是兇手,我為何要放這種好像是在告訴大家我是兇手的線索來增加自己被找到的可能性?目前「看書的女人很危險」也不一定是在形容兇手,很可能也是在形容受害者,受害者很可能都是那些看書的女人們~也是兇手下手的目標與動機。以第三集尹海俊列出三個命案的受害者以及失蹤者時,就會發現受害者都是女生。 【 5/14、5/16發生命案(女性受害者)、5/20失蹤女性】,包含在2021的順愛被殺掉,受害者也是女性,那似乎可以提高我覺得紙條是在形容目標受害者的機率大很多~ 
關於這個火柴盒的用意,在1987的學校都是用這種方式來轉交「情書」,事實上這些火柴盒在男生的班級中都會有,不只有特定幾個而已。



Ads


尹海俊2021去看那個被嫁禍的人,他手上有著疤痕,這集推翻前兩集我的推理,本來我推測會是「白有燮」被栽贓,不過並不是白有燮呢,以第三集看下來,真兇會不會其實就是高美淑,所以才導致高民秀被誤解並且背黑鍋?高美淑雖然本身喜歡寫懸疑小說,書中的殺手都是女性,第一集的時候高美淑也說她只是把自己熟悉的東西寫出來高美淑口中所謂的「熟悉」,會不會都是她找靈感的來源?第一集和第三集高美淑都被允英發現她時常沒有靈感,寫作的技巧和能力也不好,但就是會利用別人,所以發生這些案件,或許是她懸疑推理小說的靈感來源~所以她才會這麼做?


至於順愛的小說,依照允英發現高美淑的陰險之後,允英發現高美淑的威脅是一種「測試」,就是那種打探別人弱點的手段,看你會對哪種事情有反應、有沒有什麼秘密武器可以利用,在完全徹底摸索對方之前是不會發動攻擊的,一旦掌握,你就完了。這解答允英對高美淑控制的原因,這當中可能是高美淑掌握了順愛的弱點和軟肋我有點猜測說不定小說是順愛自願給高美淑的。


但是目前關於順愛在2021被殺掉的動機如果搭配到高美淑是最可疑真兇的話順愛被殺掉的時間點已經是相隔34年之後的時間,所以命案的發生時間點很妙,編劇導演又讓高美淑這個角色在發牢騷自己已經沒有靈感!甚至是因為被現場的人問到要討論第一本小說很厲害但唯一沒有兇手的小說,因此依照上面我自己推理高美淑本身是因為沒有靈感而操縱別人來殺人好讓她有靈感寫小說才操縱殺人,再加上高美淑第一本小說又被拿出來討論,高美淑或許會覺得順愛的存在是對她社會名聲的威脅,因此直接除掉順愛就簡單許多,那順愛的死就有動機了。



Ads



第一個受害者李主嬰(實習老師)允英有說自己不可能會認識這個實習老師,導演有特地把鏡頭掃過一遍實習老師的全身裝扮(這一幕就像是在帶動允英可能是在高美淑小說中看過的受害者描述),然後允英就是想不起來哪裡看過,而且允英還能知道這個實習老師唱的歌曲的歌詞,我想這一場戲很可能是允英在高美淑的小說中看過的描述,因此覺得熟悉,這就足以確認高美淑已經在鎖定目標了

2


Ads


所以以高美淑這種很會抓別人弱點的恐怖之人來說,如果高美淑是操控人心的真兇那就會很合理,也是她沒有被懷疑和抓到的原因,這樣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尹海俊被真兇殺掉的時候我覺得是很像在跟真兇吵架,但卻又走在真兇前面那樣大膽與生氣,唯一的可能就是真兇是他教過的學生並想要理論。【註】當時嫌疑者名單為三名男性,這大概是高美淑用來操縱別人當嫌犯的(或是高美淑刻意當那個操縱人來執行犯罪的人),第四集高美淑對高民秀說「你這樣不顧一切往前衝的話,很容易跌入陷阱」:

Ads
//MIR 文中廣告
  • 劉範龍,他有請允英把一個火柴盒交給順愛(裡面只有寫著「親愛的…」這種紙條),然而值得質疑的是劉範龍在廁所牆壁裡藏的東西內容物到底是什麼?因為這是會被警方覺得是兇手的關鍵東西。很可能劉範龍藏的是幫別人給情書,有可能裡面本來是放著紙條或是火柴盒(因為火柴盒告白流行在男生班級中),劉範龍有說我還有其他要寫給轉學生的..,因此他寫的對象可以知道並不只順愛,而是還有很多個。

  • 高民秀(手上有疤痕):原來他是被嫁禍的案件的人,白東植刑警在5/14第一次命案開始發生,共有兩件殺人案和一件失蹤案,白東植之後突然辭職認真做很久的刑警生活,離開這村子,然後消聲匿跡,而且一消失就是三十年,身為背黑鍋的高民秀說是「警方」栽贓他的

    他是對女生亂來的人(而且還是常態性慣犯),但堅稱不是殺人兇手,家中也有火柴盒。在第三集的後記中,當允英在走道隧道附近的時候,剛出獄的高民秀也剛好經過這裡,這時間點我推測是尹海俊剛跟出獄的高民秀約結束見面
    而中年高民秀會轉過頭來看允英,是因為過去他曾對允英下手,所以才會回頭中年高民秀回到家,已經是空無一人,但他看著與媽媽妹妹和找的家庭照,露出詭異的笑容。這段詭異笑容的戲,感覺就是透露出,他知道事件跟高美淑有關,所以可能打算去找高美淑,或是揭穿她)。

    以第四集內容能知道,高民秀是被高美淑給檢舉,而且高美淑來對允英說「妳覺得我哥被關起來,我是難過還是『高興』?」,高美淑就像是很高興高民秀時常闖這種禍一樣,所以高美淑本身很大的可能就是真兇,但故意嫁禍給高民秀(?)。

  • 白熙燮:他的包包裡有火柴盒(不過火柴盒中只有火柴,而且剛轉學來應該並不知道學校流行的東西,這火柴盒我在推測是白有燮給他的)。允英從年輕白熙燮理解陌生的父親:很喜歡年輕白熙燮給人的感覺,確實會給觀眾一種白熙燮過去發生什麼事讓他喝酒與自甘墮落?(這裡推測是白有燮的關係,以及白熙燮腳會受傷也很可能牽涉案件時有受傷),「世上所有爸爸都想教這些東西,所以我覺得你爸爸並不是要錯過,肯定有他的難言之隱」這句話揭示著白熙燮這個角色在未來的時空中會這樣自甘墮落是有著難言之隱。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