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15-16集劇情):5/16、時空悖論迴圈、兇手動機、時光機來源?

Ads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終於來臨~本來看到第15集的時候有點生氣,當時覺得編劇在兇手的設置刻畫也太過方便性,感覺好像是第13-14集開始塞了一個兇手然後才補他的動機,讓觀眾在前半季猜兇手的時光根本是來了個空虛,以我這種看推理劇喜歡猜兇手的人來說真的會生氣。但是第16集的《偶然遇見的你結局》鋪陳和收尾其實有點讓我小驚艷而且編劇還創造了一個所謂的穿越時空的悖論「迴圈」,以及緊緊扣住關於「家庭的愛」個主題。


我並不會說《偶然遇見的你》這部劇是完全完美或是神劇,因為在兇手鋪陳上太晚被拿出來刻畫真的很可惜,甚至在《偶然遇見的你結局》才揭曉兇手的動機,這動機還真的是蠻薄弱,畢竟兇手的動機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刻畫關鍵點,少了刻畫,觀眾就少了對兇手感到有缺陷的共鳴度。不過既然《偶然遇見的你結局》已經定了~這一篇文章我還是來分析一下編劇給的「穿越時空悖論閉鎖迴圈」吧,可能有些沒有明示的問題與答案可以在這這當中找到。當然有些比較細節面的懸念也沒有交代到,但整體來說還可以接受~

Ads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劇情(15~16集)


🚗 接續《偶然遇見的你第14集,尹海俊發現車子被開走,於是跑去隧道口阻止,當然延宇此時並不知道尹海俊是兒子,所以對尹海俊拳打腳踢洩恨,甚至拿著磚塊要置他於死地,尹海俊終於想起在未來會攻擊自己的竟然是自己父親。另一邊,高美淑終於親口對允英說兇手就是延宇,允英緊急帶白東植去拯救尹海俊~理事長得知後當然大受打擊,而允英也覺得尹海俊實在太可憐,因為這樣的答案肯定會折磨他一輩子。然而,延宇在警局被訊問的時候說到警方根本沒有證據,所以他表明自己根本不是兇手。

🚗 尹海俊認為可以比對筆跡,但延宇家完全找不到證據,另一邊清娥把延宇寫給她信給校長,雖然信件與火柴盒筆跡不同(因為是用另一隻手寫的),但她絕對認得出火柴盒是延宇的筆跡。 尹海俊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有收過爸爸寫的信,那就有筆跡,因此去找校長時發現他正在燒掉信件,尹海俊搶過最後一封信,並告訴校長不要以為掩蓋一切就能讓他的未來過得好,也堅決要糾正校長錯誤的決定。

🚗 延宇罪證確鑿被逮捕,尹海俊對允英提議是時候要回去未來確認改變,這之前允英去對白熙燮、順愛道別,允英買了昂貴吉他給白熙燮,並再三叮嚀不准讓順愛流淚。至於尹海俊則是去見延宇最後會面了解為什麼,原來延宇曾經以為清娥可以實現他的夢想,他以為清娥和其他女人不一樣,一開始延宇愛清娥,希望可以讓兒子不要像他一樣經歷過被愛的人拋棄(延宇被母親拋棄過),不過尹海俊點醒延宇,他想要的幸福家庭根本就是延宇自己造成的,延宇這也才意識到尹海俊是未來的兒子。只是跟順愛一家道別完之後,兩人開著車經過隧道,卻沒想到兩人還是在1987/6/14,根本沒有穿越。

🚗 兩人帶有深深怨念重新回到友情里,此時校長去對順愛、景愛的父母道歉,表示自己會抱著贖罪以及活在痛苦中表示歉意,雖然順愛父親不能原諒校長,但他也知道校長要親手揭開孩子的瘡疤,是很困難的決定尹海俊表示自己撿到車子那天導航失靈,然後就意外發現這台車,這感覺是等待尹海俊發現車子,而且穿越到1978年時撞到允英前真的有人打電話給他說「這件事自始至終只有你能解決」,只是不知道是誰。允英認為被困在這裡是一個機會,他們可以去過自己沒能實現的時光,讓那些人創造一段美好的回憶,讓他們在未來的三十多年裡可以有甜蜜的回憶。

🚗 所以尹海俊找校長敞開心房,說著自己本來對家人沒有好印象,但現在不同了,他希望身邊可以有人可以陪伴和談笑風生與關心,校長也很開心尹海俊可以如此想,並且承諾自己要竭盡所能幫助尹海俊擁有那種生活,這讓校長終於有動力面對每一天。晚上,突然某個陌生男子對來到尹海俊家,這竟然是尹海俊未來的兒子而且還是故意給他車子時光機和電話中的人。原來他是希望給尹海俊一個機會,來改變這一切讓未來有幸福的生活,所以他來到這裡修好車子,讓允英和尹海俊回到未來2021,果然未來沒讓他們失望,他們各自擁有幸福的人生和家庭,一段時間過後,而他們也決定回到1978年5/16這天再去阻止命案發生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5/16、悖論迴圈圖、兇手動機、時光機來源?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
圖/KB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兇手動機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劇情最終編劇很殘忍地真的是讓「延宇」成了真凶,而觀眾一直在等待揭曉的「兇手動機」終於也出現!「看書的女人很危險」這是對受害者的警告,延宇討厭這種形象的女人。我覺得《偶然遇見的你結局》中村民講到的一句「樣樣什麼都有的人怎麼會做出這種駭人的事情呢?」,以反方面去想的話,這樣代表延宇內心可能缺少了什麼,因而對看書的女人很痛恨~編劇於《偶然遇見的你》第15集才揭曉,原來在延宇的童年中,是因為母親無時無刻都在看書,從沒有給予延宇任何陪伴,也從未抱過他,最後在他七歲時就已經離家,從來不是當個母親的角色,總之,母親給延宇的感受就是冷漠無情的女人


被世界上最該無條件疼愛我的人拋棄,那種悲慘的心情,你懂嗎?反反覆覆地想念拋棄我的人,每到夜晚一再哭泣,經歷那沒有盡頭的痛苦時,我下定決心在未來的某一天,如果我有了兒子,我絕對不會讓他過跟我一樣的生活,我要與最懂得疼愛孩子的那種女人幸福地生活,所以我跟她在一起了。」


很諷刺的是延宇自己親手毀了一切,因為清娥的離開不是清娥自己願意,而是因為延宇自己犯下的案件讓清娥害怕到離開,所以延宇原本也以為清娥的離開是因為她和媽媽一樣拋棄他(就是因為不理解,沒有歷經過他們的經歷,才會有這誤會),這也是為什麼尹海俊會說延宇親手毀了一切,也毀了原本一家四口(尹海俊、清娥、延宇、校長)應該擁有的幸福家庭機會,當然這套用到延宇身上,延宇會有這樣對媽媽的怨恨,或許就是因為他不理解媽媽這樣的做的原因,這就和尹海俊一開始很討厭清娥一樣,覺得清娥拋棄他,但歷經這一次之後才知道清娥內心在害怕的東西。

只是我覺得很可惜的是編劇並沒有多加刻畫為什麼延宇的媽媽會離去,只因為喜歡看書就離去?照顧小孩也能看書吧…至少編劇應該要透過校長這角色來做一些自省才對,但很可惜並沒有,至少要讓校長去說出當初延宇媽媽真正離開的原因會更好🤔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時空悖論「閉鎖」迴圈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圖
🚗 建議使用平板會電腦觀看會更清楚 🚗

相信觀眾在觀看《偶然遇見的你結局》時會覺得編劇最後留的問題好像多於答案XD 如同本文一開頭所說,其實我覺得編劇在設計這種「時空穿越悖論迴圈」其實蠻不錯(如上圖↑),在《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裡終於可以全部都拼湊起來,雖然當中我還是對於有些細節沒有得到答案😂。但我就盡量對一些懸念謎團來找一些解答囉!

  • 海俊小時候,校長騙尹海俊說生母的離開是因為尹海俊為人生污點,這一點其實說的也沒錯,因為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裡海俊又去找媽媽,清娥明確地表示自己還是怕肚子裡的這個惡魔孩子,所以海俊可以理解自己出生又被送回到校長那裡去的原因,也終於不怪罪清娥了但清娥真正離開的原因是延宇的關係才對~在當時清娥和校長隱瞞延宇是兇手的真相,後續幾年後,尹海俊小時候有收到一封延宇寫的信,當時校長還很生氣這封信的存在,因此校長透過清娥的信件和告知,已經知道延宇才是真兇,這份歉疚也讓校長從尹海俊小時候就不跟尹海俊有接觸,應該是說不想要去面對

    可是也因為這個「不敢面對」以及「隱瞞」,才會讓尹海俊有著孤單的人生,這就是尹海俊想要改變的人生,校長燒掉延宇筆跡的信件,他的理由是因為不能讓尹海俊成為殺人魔的兒子,我想這應該也是清娥的想法與害怕的點,尹海俊的存在成為尹海俊身邊選擇掩蓋真相的藉口和原因,但這其實是他們掩蓋內心恐懼的藉口。

    偶然遇見的你》第15集尹海俊對校長說到「你以為這樣做,以為掩蓋一切的話,我就會過到如你所願的生活嗎?不要拿我的未來當作你的藉口,雖然你掩蓋一切但內心卻忐忑不安,所以你一生對孫子視而不見,而我的一生是一直面對你冷漠無情的背影,如果你知道未來是這樣,還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嗎?」尹海俊在結局做為那個導正一切的人物,在他這角色的成長故事弧線中,他勇敢解開那些被隱瞞的錯誤潘朵拉

    我覺得尹海俊在最後做的選擇和舉動就像是順愛爸爸說的那樣「要揭開兒子的瘡疤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很謝謝你」,尹海俊基本上做到「面對真相」的「勇敢」,而這份勇敢也才能帶出真相,也才不會讓所有人面對隱瞞真相的痛苦,讓人生處於深淵中。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為何延宇2021殺順愛、2022殺海俊?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中,延宇跟尹海俊在隧道口前,延宇會想要殺掉尹海俊的瞬間我覺得這一場戲很妙,因為這樣的尹海俊的腦海畫面中2022被攻擊是的畫面會有年輕的延宇中年延宇交替。這一幕我覺得有兩個代表意義,(一)攻擊尹海俊的人是中年延宇;(二)不然就是原本打算逃去未來的年輕延宇。我個人是傾向原本攻擊尹海俊的人是年輕的延宇,這樣就會接續到順愛在2021幹嘛要突然被殺掉,以及尹海俊突然撿到門打開被使用過的時光機車子。(但這車子感覺是等待被發現)


這一段我先討論為什麼延宇會在2021的時候殺掉自己兒子,因為在劇情中,延宇自己也很訝異為什麼自己會殺掉兒子,所以這也推測其實在原版的1978年延宇真的不知道海俊就是兒子,因此我的推測應該是這樣:

  • 原本劇本裡應該是延宇在殺害順愛未遂然後又誤傷劉範龍,讓他逃去2021年,並且在逃過來的時候殺害順愛,以完成1978未遂的罪行,因此原本是相隔34年的時間,其實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差而已。可是原本劇本其實延宇根本不知道海俊是兒子,因此來到2021時空,當中有一年時間可能也發現尹海俊正在調查這件事,導致尹海俊2022被殺,所以當下他並不知道尹海俊是他的兒子,以為傷害的是一個陌生人記者。
  • 因此在偶然遇見的你結局》中,海俊在1978的時候最後告訴延宇自己就是他的兒子,用意或許是在避免34年後出獄的延宇再去對他尋仇,免得留下悔恨,尹海俊也是這方是讓延宇知道不要去殺他的意思(畢竟高民秀也是被關34年就出來,因此推測延宇也會是被關34年左右就會出獄)。


因此2021年中年順愛為什麼被殺掉?
在劇中好像沒有完全交代到,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延宇在1978年沒有成功對順愛犯案之後,因為誤殺劉範龍,讓他害怕地來到2021年,然後這一年也正好是順愛被殺的時間點,因此穿越過來的年輕延宇最大的可能才是殺害順愛的人。當然車子會在延宇手上,但是觀眾應該又會有疑問,當時海俊沒有去,哪來的時光機車子?這就會談到下面一段要探討的「時空悖論理論」,但總結來說就是,因為時光機車子的存在,是讓2021順愛被殺害的東西。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先有兒子才有時光機?先有時光機才有兒子?


這一段就有點小亂,應該是說蝴蝶效應和改變已經不是過去影響未來這麼簡單,在圖中我有結論一句話,那就是「用未來改變過去,過去改變,未來就會變 |閉鎖∞迴圈的意思,也等於沒有一個明確的起點」,其實在這種時空穿越的題材中,很常會有所謂的「時空悖論」問題存在,所以當尹海俊的兒子出現在1978年的時候,我想觀眾應該會瞬間疑惑,他到底有是如何來到這裡?為什麼他明明是不該存在但又是創造時光機的人


這一切答案就是;「時空悖論『迴圈』」,通常時空穿越的題材一定會有關於「莫比烏斯環」,就是類似像這樣「∞」的迴圈,而這種迴圈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一個特定的起點」,因此我們在看《偶然遇見的你》的時候,不能用過去與未來的「線性時間軸」來看,而是要以整個莫比烏斯環來看,所以尹海俊兒子的出現,會放在《偶然遇見的你結局》最後出現也是有用意的,因為他是在延宇真正被抓到之後才會出現的人,因為這樣尹海俊和允英才能在未來幸福在一起生下他,這樣他才能在這世界上存在,製造時光機給父親,所以這時候延宇被抓,也就同時改變未來,這樣兒子就存在了。


可是看到這裡你一定又會疑惑,可是如果允英和尹海俊沒有相遇去抓到延宇,就不會在未來有兒子,也不會有時光機,沒有時光機,兩人就不會相遇,然後又不會有兒子,也不會時光機相遇去抓延宇的無限鬼打牆循環。沒錯,這就是時空悖論了,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道理,哪一個先存在其實已經找不到起點,在「∞」的迴圈中,也已經無法確定是先有時光機還是先有尹海俊兒子因此,我大概把這個循環給統整如下,然後大家想像以下的事件變成一個不斷發生的閉鎖循環就好,而尹海俊有說到「未來會找到我們」,也就是說這些「未來的變量」也是會影響著現在,也影響著過去,因此時光機車子的出現、海俊兒子的出現是未來變量來影響現在與過去

  • 2021,尹海俊開著兒子設計的時光機去1978,這樣尹海俊宇允英相遇。
  • 1978這裡抓到延宇,所以改變未來,讓允英和尹海俊得以幸福相愛共組家庭,迸出尹海俊兒子可以製造時光機給2021的父親,因此這又繞回到上一點2021尹海俊發現時光機的橋段。


因此才會總歸一句:用未來改變過去,過去改變,未來就會變 ,閉鎖∞迴圈的意思,也等於沒有一個明確的起點」,這也是為什麼《偶然遇見的你結局》中允英和尹海俊還要再回去5月16日,因為這是有時光機的時候命案第一次發生的「確切日期」,這裡就可以推測出在未來每年的5/16,允英和尹海俊都要回去1978年把延宇給抓起來,這樣友情里的所有人才能有幸福與安定的未來,而允英和尹海俊在未來也才能在一起相戀並有兒子。


這也是為什麼尹海俊最後會說「未來會找到我們」的意思,因為在未來的他們也一定會想盡辦法找他們,讓他們矯正一切然後幸福,因此現在的他們,就是未來自己的過去,他們堅信未來的自己也一定會想辦法導正5/16那一天的一切,然後一起克服所有變量,基本上就是如下圖中的循環,允英和海俊要阻斷的即是紅色那條線。(當然我本身也是疑惑為什麼不是5/14那一天,因為依照原本劇本,5/14就是第一個案件發生的時間呢



Ads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解析:唯有理解,才能知道對方的決定原因,才不會變成「恨」來傷害別人


偶然遇見的你結局》最美的我還是覺得是允英的家庭故事線,這是編劇筆下最成功的設計,尤其是《偶然遇見的你》第15集裡,允英買了吉他給白熙燮,並希望他不要有任何創傷,還要好好生活,這趟時空穿越以來,允英對白熙燮的怨恨真的完全解開,也能終於詳細地理解白熙燮對順愛的喜歡以及命運捉弄。


至於尹海俊,他面對父親是真凶的憤怒,雖然這是他得到的一個壞答案,但他利用這壞答案去讓自己的人生更甜美,他擁有允英,也能和心中有無限愧疚與痛苦疙瘩的校長解開心結,我很喜歡編劇特別在校長被村民給唾棄時,尹海俊決定要去找校長的戲碼,白東植有說「現在校長只剩下他一個人了」,尹海俊改變了校長原本要埋藏一輩子的愧疚罪孽,這讓穿越有了強大的力量和意義,導正一切都需要勇氣,但能豁然開朗



我們會因為「愛」而付出、並且獲得力量,但也會因為「愛」而迷失自己。在《偶然遇見的你結這部劇中,「家人的愛」是一直圍繞在所有角色上的,但愛所產的結果會完全不同。《偶然遇見的你》這部劇搭配了穿越元素,無非是想要讓角色去做出不要讓自己有遺憾的決定,校長導正一切的決定、清娥選擇離開的決定、尹海俊認為要讓父親付出代價的決定、不管是穿越過來的允英還是尹海俊,所做的改變與影響,都是以「家庭」為出發點,並且由衷希望未來的爸媽也能與有自己想要的人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海俊也理解清娥最後不要他的決定)



而也因為愛的出發點,有時可以讓創傷悲痛以「理解」的方式來療傷,就跟順愛爸爸對校長說的那段話,雖然他真的還不能選擇原諒校長,可是站在一個當父親的角度去面對自己孩子創下的禍,要去挖孩子的瘡疤真的很難。又或者本劇中允英和尹海俊之間的關係,一個是受害者家庭,一個是兇手的兒子,本該是無法愛上的組合,因為理解以及愛,允英很快就能解海俊也是受害者的痛苦,所以一點都不想責怪尹海俊。



在《偶然遇見的你結局》的設計我覺得很棒,允英提出可以留在這裡運用點時間來創造一些美好的回憶給身邊的人,這樣至少可以讓他們在未來的三十年每一天有些美好的回憶可以懷念讓自己不會陷於痛苦中。但最後我還是不解,➊為什麼高美淑沒有成為目標,她不是最明顯目標嗎?➋第一集高美淑和高民秀見面,兩人到底有什麼打算?高美淑對丈夫說去了解三十多年前的事,阿所以她到底做了什麼?🤔🤔🤔🤔🤔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