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二十五,二十一》第7集劇情與心得:實力是向爬階梯一樣一階一階地往上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二十五,二十一 – 第七集劇情

✲羅希度把一盒禮物放到敏彩的眼前說是父親寄來的禮物,原來羅希度並沒有告訴老公敏彩不跳芭蕾的事,而此時敏彩的父親在國外,因為隔離政策太麻煩,所以一直沒有回韓國。在粉刷柵欄的時候,敏彩表示自己放棄芭蕾是因為努力都沒有進步,羅希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敏彩,實力不像是上坡一樣,而是爬階梯一樣一階一階地往上但很多人卡在沒有上坡的時候就放棄。羅希度希望敏彩好好想是喜歡跳芭蕾還是喜歡被人家稱讚,如果是想被人稱在放棄就無所謂,但如果是真的喜歡,那就好好考慮,這些都是羅希度父親教導羅希度的。

✲ 1990年,也是父親讓羅希度第一次嘗試擊劍,感受到擊劍的有趣和熱忱,當時父親也對羅希度說只要肯努力,就能參加亞運和國際比賽,這也是羅希度一直並持的信念,因此在小時候就拿到金牌,甚至叫羅希度神童,不過父親也問羅希度是喜歡被人稱讚還是喜歡擊劍,不管擊劍練得順不順利,實力都不會像爬坡一樣平穩向上,而是像爬樓梯。高興的羅希度希望下場比賽父親可以出院去看她拿金牌,但父親失約了,但羅希度也沒有信守承諾拿到金牌,所以她從沒想過要放棄


✲接續第六集,羅希度和高宥琳在亞運中皆晉級決賽,過程中兩人的分數都很接近,高宥琳也一直領先,剩下兩分要追的羅希度看到白易辰寫的「國家代表,羅希度」以及父親說實力像爬階梯一樣,這讓羅希度一直不想放棄是因為她覺得有趣,就這樣羅希度再追一分時把高宥琳的劍弄斷,這等於是被削弱了氣勢,又追成平手,在最後一分時羅希度和高宥琳同時進攻,裁判判給羅希度,在大家高興之餘,高宥琳要求重審。羅希度接受採訪時說到得金牌讓自己想到爸爸,此時也感到很幸福,但此時也是最難受的時刻,因為看到高宥琳落寞的身影



Ads


✲誤判的事情吵得沸沸揚揚,電視台中體育組有人說羅希度就是阻擋高宥琳沒人關心的無名小卒,所以才會讓大眾不滿,想護著高宥琳,所以電視台高層決定要用擊劍誤判炒收視率,果然記者會時都在講誤判的事,讓氣氛很敏感也尷尬,記者們反倒是在檢討羅希度,這讓羅希度難過地把金牌放下,轉身就走。高宥琳見狀追上去對羅希度理論她才是受害者,但高宥琳從沒有想過就是因為她故意否定裁判判決而把自己裝得楚楚可憐讓大家為她平反才造成這結果。


✲白易辰在選手村找不到羅希度,因為羅希度躲了起來,白易辰對現在新聞台故意炒作誤判事件很不恥,因為新聞台根本就是在煽動情緒。白易辰最後找到羅希度,只是沒想到一見面就直接訓斥羅希度在記者會上的態度不對,羅希度難過地說自己就是不想聽難聽話才逃到她都不知道的地方,羅希度要白易辰拿著劍去感受選手一定都知道自己比較快,因此絕對不是誤判。



✲之後白易辰為了幫羅希度,於是費盡千辛萬苦找找到之前他帶去吃美食的裁判,不過還是被拒絕採訪。高宥琳和羅希度都被教練趕出選手村,看到高宥琳抱著爸爸大哭的樣子很不是滋味,而羅希度現在反倒怕被認出來,所以一點都不開心。高宥琳父親要高宥琳以後為自己擊劍,不要再為家人,希望高宥琳不要在這麼執著~ 羅希度的火車抵達大田站,讓她想到過去父親在這一站買熱湯麵的回憶,當時父親說不可能會丟下羅希度的承諾。白易辰終於找到史密斯先生,還特地買了嬰兒背巾給他帶回去給小孩用,白易辰表示希望史密斯先生可以澄清一切真相,也同時為他自己澄清沒有被收買。



Ads


✲羅希度本來想要回家,但又想到媽媽報導著她收買裁判搶奪金牌,所以沒選擇回家反倒是去小吃攤吃飯,在這裏電視報導著白易辰找來裁判澄清以及說他站在第一線的判決絕對沒有錯,這讓羅希度崩潰起來,旁邊的老爺爺們認出羅希度也給她大大的加油,希望羅希度幫韓國爭光,白易辰也因為這則盡責的報導讓前輩肯定,正式進入新聞界。羅希度偷偷溜到學校頂樓的秘密基地,結果被警衛給鎖起來,只好緊急向白易辰求救,找文智雄和昇琬過來拯救羅希度。


✲羅希度突然發現廢棄椅子上有刻「易辰愛多恩」的字,甚至錄音帶中也出現白易辰和一個女生對話,甚至互相說著愛對方,此時白易辰打開門鎖,就這樣和羅希度尷尬對望。



Ads





二十五,二十一 第七集評價與心得

圖/《二十五,二十一》tvN


接續第五集敏彩因為母親自帶光環太強烈,成為敏彩眼中眼紅的對象,在羅希度的日記中,我想敏彩已經感受到媽媽過去也是克服著母親的光環而努力成功,接續著第五集敏彩內心中覺得媽媽本身光環太大,讓敏彩感到非要第一名不可,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集的時候敏彩看到前面的同學狀態很好因而覺得自己沒希望連試都不想試,因為在敏彩心中早已經認為只能拿第一名,才能撐得上「羅希度選手」的女兒


就因為有著這股壓力,所以才會讓敏彩直接放棄芭蕾比較快,這也是為什麼羅希度會問敏彩:「妳究竟是喜歡跳芭蕾還是喜歡被人稱讚,如果妳是喜歡獸人稱讚,那放棄也無所謂,但如果妳是喜歡芭蕾,,那就重新考慮一下」,敏彩就因為覺得母親的光環大所以讓她壓力很大,因此敏彩想要得到的都是「稱讚」,因此看到別人比自己厲害的時候反倒就直接退縮,因為她知道她不會得到稱讚~ 所以羅希度這樣問敏彩,也等於是在點出敏彩跳芭蕾並不是為自己而跳,反倒是跟高宥琳一樣失去追逐夢想的初衷。



Ads


「為什麼妳不跳芭蕾了?」
「因為我努力還是沒進步」

Ads
Ads


「妳以為實力會像爬坡一樣平穩向上,對吧?妳錯了,實力不像爬坡,而是像爬樓梯一樣一階一階地往上,而一般人分別在這些地方就像放棄了,只要拐過這個彎,就會有大幅的進步,但他們卻不知道,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會永遠停留在這地方」。

《二十五,二十一》___羅希度


太喜歡羅希度這一段的比喻,這完美呼應到第四集時白易辰對羅希度說的「妳用落敗的經驗累積了一層層的階梯,妳想想看,現在妳的階梯是最高的,妳就慢慢底往上走,去獲得妳想要的東西吧」,原來他會講「階梯」這這個意思,也就是無數個撞牆期和瓶頸累積出來的失敗~ 就因為羅希度從沒有在沒進步的時候放棄,才能建造出這麼穩固的實力。


我想這也合乎高宥琳本身這階段的自我懷疑,第六集的高宥琳曾經問爸爸:「如果我的高峰就是這樣呢?」可見高宥琳面對自己一直看不見進步的自己很慌張,因此這一集高宥琳在亞運中的表現其實也像是突破了自以為的高峰,又更往上一個階梯爬上去了。





Ads


Ads

太喜歡這集羅希度和父親的橋段,雖然與父親的篇幅少,卻是貫穿著非常多的情感與細節,而到這一集我們才知道原來在羅希度心中那些撐下去的力量是來自於她的「父親」,不管是對爬階梯式的累積實力,還是愛著擊劍,都是因為父親,在父親去世後,我想羅希度並不是因為沒有天賦,而是因為失去父親這個依靠(難怪第一集羅希度很不高興媽媽有把結婚戒指給拿去黃金獻金活動,因為她心中很想念父親),讓她一直受到打擊,或許就是因為剛好又是高宥琳的出現,才讓羅希度再次對擊劍有著更大的動力


在大家都勸羅希度放棄時,羅希度從不想要放棄擊劍或許也是想要遵守對父親的承諾:「拿到金牌」。而現在想想,申在京一直要羅希度放棄擊劍似乎是因為覺得羅希度對父親的死放不下,一直在執著,所以不忍心羅希度抓著這空想不放~



這世界簡直就在跟羅希度做對,看到羅希度獲勝卻是被檢討誤判的氛圍,再加上電視台體育組的人說羅希度就是阻擋高宥琳無人關心的無名小卒這種話,一直到羅希度對記者說到「難道這場比賽我應該要輸嗎?因為大家都想看到高宥琳獲勝?」,這就跟過去國家代表對的教練一樣只把高宥琳當寶,把其他選手當路人一樣,只想要看高宥琳光鮮亮麗,卻忽略其他人的努力。



Ads


反方面去看高宥琳失去金牌的樣子,雖然編劇導演好像有很努力想要讓高宥琳被觀眾感受起來她也沒錯,不過還是讓人覺得高宥琳的是不服氣~ 但這應該不是重點,我想編劇的重點應該是想要讓觀眾知道高宥琳並不是為自己而擊劍,反倒是為家人、為掌聲、為名譽,這是過去集數一直堆疊出來的, 像是教練都把高宥琳當寶,高宥琳活在這種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下,漸漸地表現出失去該有的風度


這也是為什麼高宥琳的父親會說「從今以後妳應該也要為自己擊劍,而不是為了家人」,但高宥琳的回覆卻是「我怎麼可能不顧家人?家人是我的一切」,因為高宥琳向裁判爭取的的舉動,也就是不想要讓自己受到委屈,其實這樣去看高宥琳也沒錯,因為高宥琳的努力,也是努力,她會不服也是很正常的。



我想,看到最後都能感受出高宥琳和羅希度練擊劍都是有著對父親的「執著」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羅希度看到高宥琳抱著父親哭泣的時候有點感觸,而畫面又帶到大田站讓羅希度想到父親的回憶。這是很美的鋪陳,也將兩個孩子把擊劍扣住家人的那份動力和執念呈現出來,在她們兩人的心理,其實擊劍的出發點都一樣~



很喜歡這一集的收尾啊! 白易辰秉持著做記者的職責,但又幫到了羅希度,尤其是羅希度被那些老爺爺稱讚和認可的橋段超級溫暖,我想這些老爺爺們的肯定就是讓羅希度知道並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在反對羅希度,還是有人默默地支持著她的,而白易辰也如同這群老爺爺一樣,秘密地用行動支持著羅希度,肯定她



Ads


有時悲傷得像全世界都在跟我唱反調,某一天還是會開懷大笑,我們的友情總是過度氾濫,面對愛情時束手無策,而挫折總是充滿熱誠,混合不安與嘆息,玩笑和笑容交錯,任意拼湊出形狀,也許我們現在正處在青春正盛之時也許我們現在正處在青春正盛之時,你的成長痛有多深刻我都明白」,這一段白易辰雖然是錄音,但聽到羅希度說「謝謝你明白我,白易辰」的侍候突然讓我想到,白易辰就是因為經歷過這些成長痛,所以才更能看得出來正值這年紀的痛與幸福 因此白易辰幫羅希度做的這些,就是在幫助羅希度度過這一段青春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