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二十五二十一第4集劇情與評價心得》:當悲劇變成喜劇時,心裡會舒坦一些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二十五二十一第四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羅希度有機會可以參加國家代表評選,羅希度發現文智雄會跳舞,於是強力拜託文智雄教她,好可以通過教練的要求,後來才發現文智雄和班長有頂樓這個秘密基地,而文智雄也要羅希度每天幫她偷塞松葉香飲料在高宥琳的櫃子裡,就算羅希度再怎麼討厭高宥琳,為了要通過教練的訓練還是必須做。 白易辰從姑姑那裡知道原來自己的車沒被查封,當初父親在破產前似乎早有預感就把車子轉到姑姑名下


✦事後,白易辰去面試工作,被問到動盪的時代有什麼事不變的,白易辰對於這問題的回答與別人相當不同,面試後還遇到以前認識的一個哥哥,白易辰仍然對自己家破產的事感到些許自卑,然而白易辰面試並沒有錄取,所以塞了一張支票給白易辰。 至於羅希度被教練叫去講頂撞學姊的事,她要羅希度如果要堅持夜間訓練,就要用腦袋去想怎麼有對策對付學姊,就跟擊劍一樣,不是鬥蠻力而是鬥智,甚至要羅希度自己想策略



✦晚上白易辰喝悶酒,告訴羅希度自己被刷掉,羅希度也說自己今天被教練說是無長進的人,兩人彼此安慰後心情的確舒坦多,羅希度說「世上沒有絕對的悲劇,也不存在著絕對的喜劇,但我還是希望我們的未來能充滿多一點喜劇」,卻沒想到這麼重要的一段話白易辰卻睡著而錯過。隔天白易辰因為昨天羅希度故意寫「我今天面試被刷掉,不要『若』我」字條讓街分鄰居紛紛對白易辰講要加油,搞得他很尷尬,也對羅希度很火大。



Ads


✦羅希度為了要學姊可以認可夜間訓練,所以鄭重地向學姊道歉自己不該私自練習,甚至力邀學姊一起夜間訓練,這反倒讓李多瑟傻眼,搞得她反倒要羅希度自己要練就去練就好。而高宥琳馬上要回選手村,說到自己也會去看國家代表評選賽的時候,羅希度反倒覺得不是太自在。羅希度在路上遇到之前被她用雨傘打的混混,於是被追殺,白易辰剛去姑姑家開車回來看到羅希度,本來要她對昨天的事道歉,但羅希度耍賴直接跳上車,就這樣羅希度坐著白易辰的跑車開心地尖叫著,但白易辰還是不忘要羅希度道歉,但事實上白易辰也懂什麼叫做把悲劇變喜劇的感覺了


✦羅希度表示是因為以前每場比賽都輸掉,總不能因為天天落敗就每天過得像悲劇一樣吧笑過就容易忘掉,忘了才能迎來下一次的挑戰,這讓白易辰很感動。高宥琳和文智雄一起來到同一個目的地,文智雄是要還小菜盤給池昇琬,高宥琳則是要送小菜給白易辰,才發現他們住一起,同時高宥琳也看到白易辰開著車載羅希度回來相當吃醋,文智雄看到高宥琳送小菜給白易辰覺得吃醋。



✦大夥幫池昇琬的媽媽抓完泥鰍後被留下來吃飯,整桌氣氛很尷尬,尤其是文智雄特別對白易辰有火藥味,而池昇琬的媽媽正好剛好拿出一台相機想要測試就拍了一張他們五個人的合照。這張照片保存到現在,被申在京和羅希度看到都相當懷念,卻沒想到申在京在上個月還有看到白易辰呢。申在京以為他們這麼開心吃著飯像是感情好一樣,羅希度笑著說當時自己還很討厭高宥琳,因為當時高宥琳發現羅希度每天送飲料時還特地說自己願意放棄這愛喝的飲料。



Ads


✦羅希度要文智雄在高宥琳回選手村之前去解開送飲料的誤會,也應該要快點表白。高宥琳晚上與父親吃飯時說到自己也會累,但爸媽要討生活更累,也想著如果那是人生中唯一的金牌怎麼辦,如果全盛時期已經走到盡頭了怎麼辦?但父親鼓勵高宥琳不管怎樣,高宥琳已經是爸媽的驕傲了。隔天文智雄特地拿著松葉香飲料給高宥琳做道別,特別說自己不是高宥琳的粉絲~ 而是另一種身份。


✦羅希度信心滿滿要跳舞給教練看,結果教練不想要,原來教練是要羅希度去領悟,羅希度才發現自己和高宥琳就差別在高宥琳擊劍有節奏感,也要羅希度知道用客觀的角度去看擊劍,在評選會前一天,教練和羅希度要比一場做驗收,雖然輸給教練,教練也說是因為羅希度從一開始就已經覺得自己會輸,這一點被教練察覺,所以教練反倒對羅希度打強心針說比賽不會遇到更厲害的選手,所以不要害怕。申在京在電視台向高層表示現在不能限制來電視台工作只能大學畢業,畢竟因為金融風暴讓45萬人被迫休學,限制大學學歷等於是讓這麼多人失去機會。



✦白易辰在學校特地去看羅希度,他對擊劍相當好奇,羅希度甚至找了一套擊劍服給白易辰串上讓他體驗,羅希度仔細為他穿擊上劍服,羅希度突然提出要對打的提議,白易辰說贏的人可以許一個願望,結果白易辰耍賤招騙過。選手村的教練問了高宥琳誰最有希望進入代表隊,因為他很看好羅希度,這讓高宥琳又感到壓力。 對羅希度來說她當然知道自己可以進代表隊是天方夜譚,但她覺得即使夢想沒有實現也不會感到失望,因為她已經習慣輸與失敗了


✦白易辰說「不怕落敗、不畏懼失敗的堅定心志是所有人都想擁有的,讓人想要搶過來佔為己有」這也是為什麼他在脆弱時就會想到羅希度,白易辰告訴羅希度她是所有選手中輸過足多次的,「妳用落敗的經驗累積了一層層的階梯,妳想想看,現在妳的階梯是最高的,妳就慢慢底往上走,去獲得妳想要的東西吧」,羅希度很好奇白易辰為什麼要幫自己加油,這是連她媽媽都不會做的事,原來是白易辰對羅希度抱持著期待,所以對她越來越貪心。



Ads





二十五二十一第四集 評價與心得

圖/《二十五,二十一》tvN



只有「重力」不變,我不相信會有什麼能保持永遠不變,因為那份堅信會蘊含著自身的期待,想讓結果變成那樣的期待,不過重力與期待無關,是永恆不變的,所以唯有重力是值得相信的~果真是想要進去NASA工作的白易辰,連回答都好有學問XD


像這樣比較現實、沒有一點包裝的話語在當時的面試官聽起來就像是沒有希望的人,對比白易辰身旁兩人所講的官腔答覆,是符合當時代所想要聽到的假象答案,就像是與家人間的感情、或是懷抱夢想這樣的答案聽起來好衝勁卻是很空虛,反倒是面試官想要的口號。 這也正好是顯現這時代很不公平地奪走白易辰所有,一點希望都不留,因為家人與夢想,白易辰都沒有。



Ads


所以羅希度的存在,就像是給白易辰在黑暗中的燭光,看到時會覺得有希望與方向,也會有安心感。

「你為什麼笑瞇瞇的?」
「因為看到妳,看到妳就會不自覺笑出來」


我很喜歡羅希度面對困境的那種堅忍,羅希度到也不是天生樂觀(畢竟她遇到困境也是會煩惱的),而是她對別人的看法不會去在意,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有了方法就會盡全力去做,就像是教練叫她學跳舞她也不懂為什麼,就是傻傻地做,只要可以讓她成為國家代表就夠了,這就是羅希度,也是羅希度給觀眾的榜樣和楷模。



悲劇變成喜劇時,心裡會舒坦一些」,至少不會讓自己沈浸在絕望中,反倒如果成為一種黑色幽默,其實也至少不會那麼難過。 「世上沒有絕對的悲劇,也不存在著絕對的喜劇,但我還是希望我們的未來能充滿多一點喜劇」,我想羅希度的意思是想要讓人生是悲劇還是喜劇的結局,都是靠自己掌握的,雖然這部劇一開始是說時代奪走了夢想,然而,靠著自己的不放棄,其實就能把悲劇轉變成一場喜劇。

Ads
Ads


Ads


「我今天面試被刷掉,不要『若』我」,就叫羅希度要好好念書了XD 還寫錯字 , 羅希度這舉動還真的是把悲劇變成喜劇啊! 明明就是很傷心的一件事,街坊鄰居知道後紛紛為白易辰加油打氣,雖然當中大家還是有點看笑話的意味啦XD


很多事情就像是一個轉念,笑一笑重新出發就好,這也難怪白易辰說「我笑出來後就覺得面試被刷掉也沒什麼大不了了」,「笑過之後,要忘記就容易多了,忘了才能迎來下一次的挑戰」,這概念有點像是笑看人生的感覺,許多不如意的事一定會發生,但發生之後如果繼續鑽牛角尖對自己就是一種懲罰,在折磨自己。 這句話能改變白易辰是因為他對於時代奪走他的一切非常執著,所以過去的他一直往回看失去的東西,但羅希度則是忘掉過去的痛苦,繼續往前走



申在京好帥啊!在變遷的時代仍然有人會為這些被時代奪去資源的人發聲,這在動盪的世界中是最需要的正能量與幫助,當然這也是點出學歷不代表有能力的議題,我想這應該是在鋪陳白易辰會在電視台找到工作的戲碼? 因為申在京看到過去這五人的合照時也認識白易辰,甚至還說當時的白易辰看起來很穩重,代表他們應該是有相處過~ 也互相認識。



Ads


Ads

這五個角色終於合體了,他們的關係真是尷尬XD



在高宥琳心中如果那是人生中唯一的金牌怎麼辦,如果全盛時期已經走到盡頭了怎麼辦? 感覺高宥琳她背負著一面金牌的壓力比過去的自己還要沈重,或許高宥琳以前是真的喜歡擊劍,但可能因為有了新的身份「金牌得主」所以背負著更多人的期望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不曉得高宥琳的內心如何,但如果換作是我,我會覺得在拿到金牌之後有種「一場比賽都不能輸的壓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高宥琳給我一種感覺她對擊劍好像不是那麼開心的感覺。


對照到羅希度這一集有說「我每一場比賽都輸,總不能天天都悲劇」「笑過之後,要忘記就容易多了,忘了才能迎來下一次的挑戰」,高宥琳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我想高宥琳應該現在的內心是很怕自己會以悲劇收場,所以對自己過去的努力更珍惜,努力要讓自己更往巔峰走去卻又卡住,尤其是羅希度被選手村的教練看好時,這讓她的壓力更大。



選手的本領可不是慢慢顯現的,實力在某一天突然爆發出來那才是可怕之處」,像羅希度這種選手可以成功是因為她不是天才,而是地才,她靠著不停地努力、不停地輸而成為一個實力突然爆發的人,這才是讓人所追不上的「強大精神力」,對比到高宥琳在習慣贏的過程中,高宥琳的努力的確也是很有價值,高宥琳反倒不能接受自己失敗,容易被輸給擊敗內心而拒絕前進。



「不怕落敗、不畏懼失敗的堅定心志是所有人都想擁有的,讓人想要搶過來佔為己有,妳用落敗的經驗累積了一層層的階梯,妳想想看,現在妳的階梯是最高的,妳就慢慢底往上走,去獲得妳想要的東西吧」,我一直在想如果我身邊也有這種朋友在影響著我,我一定會天天感動到哭跪著都要努力追求到夢想,但後來想想,我應該不能這樣想,應該是我們要想著如何「主動」成為羅希度這樣的人才對!(握拳!)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