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Ads





韓劇《智異山第十集劇情》

關於《智異山》分集劇情我統一寫在這篇文章喔~關於「智異山線上看」,我自己是使用愛奇藝觀看~目前Netflix沒有上架






《智異山第十集評價心得推理》



玄橋谷村發生的事?兇手開始殺人的起心動念?


上一集玄橋谷村這個名字一直被提及,伊江和賢去過玄橋谷村,並且所長也去跟梁瑾卓說到「難道你忘了玄橋谷村發生過的事嗎?」這件事感覺不大尋常,看來梁瑾卓就是有被強烈懷疑把動物屍體放進井裡。我這裡整一下玄橋谷村的事情,1991年的時候曹大震和玄橋谷村的關係(還有包括金所長),當初年輕的梁瑾卓早已經在規劃在玄橋谷村這裡蓋纜車,從畫面中可以看得出來金所長很不喜歡在這裡做纜車開發,當時的曹大震還算是其中的小跟班。


村長的名字是金載慶,而且當中發生井裡有動物屍體的當時,還有個小孩看到,這個小孩感覺是一個伏筆,或許是未來的某個小孩,因為他的家鄉都消失,就因為人的貪念害他沒有家,這麼說來唯一有可能一樣姓「金」,又懂標誌擺放位置的人,那就是金率!!!!並且他是住在山腳下~ 好像也合乎那個拍影片的人內容說的「被國立公園強制拆除,為了營造更舒適的環境整體搬遷到山下,不過這樣說法有蹊蹺,因為在村子消失之前,人們突然遇害」。



這樣動機好像就成立,因為他愛智異山,卻因為家鄉狠狠被破壞,甚至失去家人,這樣在智異山做這些連續殺人案的動機好像就能解釋,而如果要推給當時的曹大震,那也是有可能,因為當初年輕的曹大震也是來這裡查看案件的人,不過他有承諾要保護村裡的人,結果也沒有,甚至還有命案發生。
這樣一來,曹大震可能就「不會是現在的兇手」,我在想他可能是一直在暗中調查的人,在1991年時就有發生命案,但卻找不到兇手,唯一的線索就是小金率看到的鬼火,因此直到現在追兇不停歇~

Ads
Ads


Ads


受害者都是玄橋谷村的人?(好像主要的受害者都是現在差不多五六十歲的受害者,當中摻雜一些目擊者被殺掉),下圖看到右邊那個媽媽,她就是2018年蘑菇養樂多遇難的錦禮奶奶啊~ 當初里長的小孩可能就是現在的金率,並且選擇下手的是忘恩負義的村民們,還有害得媽媽遇害和破壞村莊的梁瑾卓,這樣似乎就能說得通,只是為什麼沒有選擇栽贓所長就有點奇怪,反倒是栽贓曹大震?(這一點我還想不到太合理的解釋)





除了目擊者外,幾乎受害者是五六十歲的人


Ads


Ads

這樣依照上一集我自己推理曹大震像是被栽贓(畢竟曹大震是兇手的話手套不會笨到放在多媛手上),而具英要是兇手的話,那他喜歡良善又要去傷害良善是說不通的事(而且他還很努力要考組長的考試要給良善開心),因此這樣推理起來都有矛盾,所以這一集看到這些內容,反倒變成是金率有更大的嫌疑,曹大震、具英他們兩人都不是兇手,而是金率(他也說這洞穴是他小時候的秘密基地,代表他在這裡生活過)~

  • 把罪責陷害給曹大震,是因為當初曹大震有和金率接觸,但不相信他說的話,甚至是曹大震沒有及早發現到媽媽,所以讓媽媽來不及送醫而死亡,之後父親也上吊自殺。
  • 除了伊江、賢祖,唯有金率會知道標誌的擺法,在上一集中賢祖說這標誌不是他做的,當伊江隨著這個標誌要找多媛時,的確有找到地方,但先找到的只有多媛的手機,所以金率最大的用意就是要讓救難人員先發現手機,就能聽到多媛有和曹大震接觸,而金率又把曹大震的手套刻意放在多媛的手上,就表示要把罪推給曹大震。
  • 多媛的職員手冊和錄影機被拿走就應該是因為裡面的調查資料和受害者不能被所有人發現,這樣就會讓金率自己的身份曝光。

總而言之,金率的動機大概是報復當時村裡的人,也想懲罰任何破壞山規則的外來者,而賢祖會遭到攻擊或許是因為金率盯上賢祖,知道賢祖在追查。


但在1991年的兇手肯定是另有其人(不曉得是不是現在的所長或是曹大震,不過他們兩人並沒有太大的動機),因為金率的媽媽被殺掉的時候有出現黑衣人所以應該另外還有兇手沒抓到。如果對照到上一集所長在2019年對梁瑾卓很生氣,並且說到「難道你忘了玄橋谷村的事嗎?」這句話,所長生氣和反感的樣子的確有很大的動機,因為殺人案件中一直沒有其他的黃絲帶,如果黃絲帶事件其實是個案,是不是也有可能可能這個黃絲帶案件不在連續殺人案之中



Ads





曹大震指揮四個隊員們這一段有點感動


如果上一段我推理的是正確的話,那曹大震的確就不會是兇手,而他在這一集用無線電指揮隊員幫忙脫困的橋段有點感動,「剛剛兩個人失敗了,現在有四個人,互相信任就可以做到了,不要管別的,只看著前方奔跑,你們的後面有同事們在守護」。


這一幕完全展現護林員的盡責,也難怪上一集曹大震會說「我們的工作雖然是救人,但看過的死人卻更多,我們何時才能結束?」,所以這一段本來在上一集讓我懷疑曹大震,但這一段卻是他和所長的承諾,儘管對那些落難者有歉意,但這工作就是永遠不會結束,因此「懷著歉意更加努力救人」就成為曹大震繼續做護林員的信念。



護林員才是真正的山神






玄橋谷村鬼火


關於那個拍影片的人所說的「鬼火」,我覺得好像可以有不一樣的解釋:

  • 「鬼火」,我個人是相信有超自然現象存在的,再加上本劇第一集的一開頭就有說智異山是個陰陽交界處,死去的人們可能會在這裡徘徊,再加上山神祭的傳說,在山神降臨之時,惡鬼會先抵達,那如果說是惡鬼似乎也說得通。

  • 另一說也就是,所以泰株會說看到鬼火也是很有可能,這鬼火也不知道是不是賢祖,這一點我還不確定,畢竟以前賢祖也沒有用鬼火的形式出現~ 但如果這真的是鬼火,或許是當初遇害的人在守護他們的家,那我也會相信。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人分享鬼火的橋段就像是在象徵著「鬼不會殺人,只有人會殺人」,雖然鬼的出現,但鬼從沒有殺過人,反倒是人是殺人兇手,這樣的說法很棒,我也認同,這也象徵著人類的內心比鬼更可怕,該小心的是人才對。
事實上也可能是狼或是什麼動物之類的,因為伊江有說到「氣味」,並且以伊江這種鐵齒的人,並不會怕鬼,但如果是會攻擊人的動物追他們,伊江才會跑~ 果然最後說是熊,因此泰株遇到的是熊,眼睛被誤以為是鬼火。


然而,「鬼火」的梗應該也是有不一樣的用意,金率說到村裡的人們離開都是因為「鬼火」,看到金率這樣語帶保留很確定在1991年沒有熊,很確信是鬼火,這一點讓我想到當初的鬼火會不會代表著兇手的存在,所以讓村裡的人感覺害怕而離開,像是在隱喻著現在的兇手是金率,但以前的兇手是另一個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