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4集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台劇茶金第三、四劇情

▼《茶金》劇情比較長,所以關於「劇情部分」全部整理在下面這篇文章,可以順道複習其他集數的內容▼






茶金第3-4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3 4集評價心得
圖片來源:《茶金》臉書專頁


每個茶農爭的都是一口飯吃


在第三集的一開頭可以知道茶市的狀況已經是出現國際斷市的局面,上一週的劇情有說到其他國際產茶區重新復甦,價格也更為低廉、品質又好,本來以茶葉為生的茶農們唯一的生活依靠出現困頓,日光也沒有更多訂單,就不需要那麼多茶葉,而茶農就變得有茶葉也沒人要買。


所以在第三集一開頭連續幾個茶農都求日光幫忙收茶葉,在一個國民政府的決策下,讓民生經濟民不聊生,諷刺的是政府所管的只有他們的反攻大陸和政治,人民只能靠自己爭一口飯吃,而農會的進口肥不給茶農,台灣自己又沒有,KK給烏面加油打氣就像是一股暖流與希望,日光做的化肥就是台灣的,這讓烏面很高興,因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管是國營還是民營,他們只管有沒有飯吃



而KK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在第一集的時候看到的一樣,非常溫暖,也是一種希望的感覺,以前KK在印度大吉嶺那片大茶園,就畫面會是我現在所在期待的成果,期待KK在不久之後可以利用日光的化肥讓烏面的茶田再次綠油油~ 所以我才會覺得看到KK就像是看到希望一樣。

Ads
Ads


Ads





各個人物在這社會中的「韌性」


在這部劇中我看見小人物在生活劇變之下仍然還必須要奮鬥的那份「韌性」,在現今的台灣名茶背後有著這麼一段寫實和激烈的搏命,這是我們從不會去想的,我很喜歡《茶金》在故事上不會刻意用狗血和激烈的手法來呈現人民對政府的無奈與憤怒(我想這和《茶金》作者的文筆、筆法有著很大的關係),反倒是著重在將小人物想盡辦法克服現狀的那種毅力以共鳴地呈現出來,所以你會看見各個小人物在這體制和社會氛圍下的悲哀與辛勞,但也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一起奮鬥打拼的溫馨感動~


而這些人物的刻畫不僅是那些茶農,更包括KK、張薏心,還有吉桑,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煩惱和想要改變的理想,但為的都是在國民政府政策巨變下求個穩定和出路和生計,所以我很喜歡這部劇在人物的刻畫和細節勾勒非常細緻與溫和,每個角色各有自己的鮮明個性,讓觀眾非常能懂他們在這氛圍下會有的反應。



在我看來這就像是製茶的過程一樣,當我第三集看到山妹僅使用廚房的一些器具和灶,搭配著大家所認定的爛茶菁就做出比機器做出來的茶更厲害,就讓我想到在任何困境中總會找到希望與方法,也對照到現在面臨負債的日光,有好結果可能不只有一種方法,而是有替代方案



Ads





為什麼盛文公一直認為吉桑風神?


Ads

從第一集到現在,一直聽到「風神」這個詞,我看真正懂客語的網友有說「風神」是在酸別人,據說這個詞很難翻,因為很難傳達到當中的精髓,我看網路客語辭典翻譯風神是「形容一個人很愛出風頭、愛表現,做什麼事都衝第一」,但是「風神」又是帶有酸別人的意味,用現代話來講大概是「啊不就好棒棒」的概念吧?


總之我要討論的不是這個,而是想要來聊聊盛文公到底是為什麼這討厭吉桑擁有的事業?以及每次吉桑拿錢回來都很愛酸吉桑愛現之類的,吉桑為自己這一房爭光不好嗎,拿錢回來不好嗎? 這一點讓我覺得很矛盾,前兩集的時候我還非常不懂。



但看到第三集盛文公要掛掉之前說的那段話,好像讓我有點理解,總覺得盛文公是一直希望吉桑可以不要太高調,並且不要想著去擴大事業賺錢,我想盛文公講吉桑「風神」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定是從小就在講,所以我覺得盛文公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對吉桑講道理~



最後盛文公講風神講到現在吉桑真的是因為踢到鐵板而讓茶葉事業搖搖欲墜,更能印證盛文公所講的「風神」像是在對孩子的批判但也同時在講道理,再加上盛文公從小到大就是吸鴉片、有著什麼都不做也能當有錢人的本錢(光是家產就一大堆),這樣的成長環境讓盛文公認為吉桑的事業是在賠掉家產,所以才會講吉桑是「風神」,事實上盛文公還真的有一部分料事如神,因為吉桑做生意真的把家產給賠出去



Ads





KK根本就是操作政治的天才!生意就是政治


放心,這一段是在誇講KK!這幾集以來我好多次都被KK的說話藝術給驚艷到掉下巴!他總能四兩撥千斤,特別會協商,一直能抓住對方內心最深處的慾望來讓對方答應自己的要求! 雖然KK有一段時間不在台灣生活,但在政治的勢力上可以巧妙化解衝突與對立,變成合作的關係。


例如之前第一、二集的時候KK面對中美雙方的合作,美方有自己的堅持,但國民政府也有他們的操控權慾望,KK就能巧妙地讓副院長答應自己的要求(第三集中那句「肥料發了,國家就強了」XD 真的很能收服副院長的心)。而且KK他是在這部劇中最後看見全局的人,在我自己感覺起來,KK就像是從第三者的視角去看國民政府下的台灣,所以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地方小人物



第三集的KK直接帶副院長來盛文公的告別式,這一段的KK好帥啊!副院長一句要製茶公會理事們都支持吉桑選理事長,這一段很安靜,但卻是很神的一段,因為這一段有著KK想要報恩的感激、也有幫助吉桑的決定、更帶著KK之前第二集說的「生意就是政治」的道理,政治上常需要人脈、勢力,我給你好處、你給我好處,所以KK並不是無條件幫吉桑,是因為吉桑也幫了KK很多,在互相的狀態下,互利共生,這就是做生意的手段,所以才幾秒鐘時間,就幫吉桑贏得了他最必須要得到的理事長位置。



但這也是因為吉桑本來人就善良和照顧底層的人,這也呼應到KK所講的「生意就是政治」,我給你好處,你也給我好處,因為吉桑幫了KK很多忙,KK自然也會泉湧以報,這也是吉桑對待員工的道理,之前在第一集的時候吉桑就有說茶農是要疼惜的,從這一點來說就知道吉桑是個能感同身受的好老闆。



而KK這角色不只幫吉桑,更是幫助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對於反共他並沒有興趣,他想要做的就是讓這塊土地可以創造出更多的農作物和與糧食,這對台灣的經濟才是最有利的幫忙,而他這角色正是因為自己也是這裡的根,所以對這塊土地有情感,也才能看見這土地上人民最迫切需要的因此KK這角色其實也是把國民政府的資源帶往民間的重要力量



Ads





自由聽起來美好,但有些事就是沒有選擇


這句話雖然是張薏心口中說出,但代表的不只是她對於自己的婚姻和人生沒有選擇而已,而是在暗指現在這個局勢和社會逼迫人民這樣選擇,說穿了很多角色在這局勢下並沒有選項可以選,就例如是吉桑必須要接下外交茶的訂單一樣,吉桑已經是理事長,總要有人處理這訂單,儘管這訂單完全不能賺錢,這是政府的政策和大環境給他的選擇。


再來就是山妹,她在日光雖然已經沒有再被看不起,但為了父親要看病需要錢,所以必須要留在日光認真工作,第三集的最後有一幕是張薏心與山妹的第一次對手戲,可以看得出兩人各有各的煩惱和別無選擇,雖然是千金大小姐和一個鄉村小女孩的地位懸殊對比,但各自其實有著沒選擇的點。
但是,若沒有選擇,那就去創造選擇,想創造自己的選擇,就要冒險,很多選擇都是靠自己創造而來的因此不要去羨慕別人可以有別的選擇,則是可以自己去創造選擇,雖然會有風險。


張薏心這角色就是以女人的角色來為自己創造價值和選擇,張薏心的好姐妹說到「身為女人,我別無選擇」,這像是一種對大環境的屈服,因此我才會很期待張薏心如何用女人的身份來讓自己有選擇權,就如同山妹一樣,唯有拿出自己的實力給大家看,才有辦法讓別人信服,這才是顛覆「女大當嫁」女生只能結婚生子的傳統思想。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