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Ads





《智異山第四集劇情》

關於《智異山》分集劇情我統一寫在這篇文章喔~關於《智異山線上看》,我自己是使用愛奇藝觀看~目前Netflix沒有上架






《智異山第四集評價心得推理》



智異山第四集案件時間軸與關係圖整理


我再次大致上畫下關於這部劇目前的時間軸,按照下圖的時間軸看來,2017時賢祖的同袍就已經遭兇手下手(養樂多手法)並且真的死掉,目前看起來已經可以發現這個連續殺人犯喜歡利用養樂多的方式來殺人,不過兇手針對的目標與動機還不清楚。


而且本來我還以為導演對於那個黑衣人好像會很刻意保密他的長相,卻沒想到這一集就馬上呈現出來是個年輕人,在這2018年發生的養樂多殺人案件中,這個黑衣人是個年輕人,與2020年伊江所懷疑的曹大震完全不一樣,而且犯案手法前後也有點不同,中間突然出現馬鈴薯炸彈這種東西就很像是轉變犯案手法(又或者這個炸彈兇手只是個案,不是連續殺人案兇手)。
在第二集的案件梁瑾卓受害者只有黃絲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發現養樂多罐,所以沒有呈現出來) 而在第三集、第四集的內容中,卻頻頻出現養樂多罐,而且在2017年的金賢秀的案件只有養樂多罐。


我用下圖來整理出一些受害者和可疑人物、時間軸做區分應該會比較清楚,圖中可以發現養樂多殺手從2017年就已經存在,甚至到2020年也還存在(本集伊江從標誌中找到的男遇難者就是被養樂多給毒殺,所幸及早發現沒有死掉),而黃絲帶最早出現的時間點是2018開始,就是第二集中賢祖在幫一個詐騙犯找包包的時候就有看到黃絲帶的存在,不過黃絲帶是否在賢祖來到智異山之前就存在?這一點我還需要從後面的集數來確定。

Ads
Ads


some pics are from : tvn
註:建議使用電腦或平板觀看


Ads


2018的兇手被安在善軍人形容為身高175公分,長相普通、年齡約30出頭,身上穿沾有白色污漬的黑衣服,下身穿起疑登山褲,這一點跟2020伊江所懷疑的曹大震所長並不一樣,安在善看到的可能是真兇,至於這男人會不會是良善的家人還很難說,雖然他的手上有爪痕傷疤,不過他的犯案手法與其他案件不同,既沒有黃絲帶也沒有養樂多或毒素,也和養樂多殺手不同,因為養樂多殺手範圍縮小為「職員」比較有可能犯案

Ads


而且在本集的那個捕蛇男被炸死,這個養樂多殺手改變了手法,很直覺讓我以為兇手感覺這是盯上賢祖和伊江,在鏡頭的帶動上,在伊江他們破獲了非法捕蛇的時候,有個手上有傷痕的男人也在盯著他們兩個,這樣的畫面以我自己感受到是導演想要告訴觀眾賢祖與伊江被這個兇手給盯上,因此捕蛇男用的不是什麼養樂多,而是一個土豆炸彈,這也就能利用方法把這兩人被認為是失職,這也讓我想到就是2018年的一連串追查,兇手盯上他們兩個,在2019/12/20賢祖、伊江被攻擊背後原因應該也是兇手要把他們滅口。我自己是推理這個良善的家人可能不是真正的犯人,不然2020就不會再需要尋找真兇,有可能這個案件是個案(畢竟犯案手法不同),或是誤會



而本集關於賢祖有問到尹博士關於毒蘑菇的毒物萃取,如果受害者都是因為喝了有毒素的養樂多,那就代表毒素可能就是毒蘑菇,不過關於命案的推進,尹博士說到「毒蘑菇毒素需要特定的設備,但一般人只要有心,熟悉智異山地理和植被,知道怎麼採毒就可以,但通常只有職員會知道」,這一點似乎也在告訴觀眾養樂多殺手本身應該是和熟悉智異山的人有關,我自己是不排除範圍縮小到熟悉山林的某個護林員或是搜救員之類的,也呼應到尹博士說「只有職員才懂採毒方式」。



又或者是從小就住在智異山這裏,以智異山為家的人,前一集我也在想這個兇手可能也是有在智異山上經歷過什麼悲痛而帶著怨恨或是遺憾的人,並且利用這種極端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憤怒。(這是目前猜測)



Ads


人們把智異山叫做忍耐之山,相比單純的登山愛好者,帶著故事登智異山的人更多,就是那些心懷怨念和遺憾的人,而且鬼也是怨恨和遺憾,如果一個人抱著強烈的意念,或許就留在山裡變成了鬼」。


這一點可以呼應第一集開頭就有說到的旁白呼應,「對有些人來說,這座山是凝聚夙願的希望之地,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卻也是深埋怨恨的死亡之地,現在仍有形形色色的人帶著各自的故事登上這座山,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帶著希望下山」,這座山被說是生與死的邊界,智異山,便是那片陰陽交界之地。



我自己是挺喜歡這部劇把山有點「擬人化」,因為「山」有著難以捉摸的神秘與詭譎多變,才會讓人摸不透
,「山」可以吞噬許多秘密,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真相(第二集詐欺犯故事),所以對我來說,「山」也是具有生命的大自然,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劇中以及我們現實生活中都會說「要對山尊敬」~



本劇利用「人內心中會有的執念」和「山」的神秘做結合,再綁著一個連續殺人犯,這樣的組合的確是有點意思,金率說到比起一般的登山客,帶著故事上山的人更多,我覺得也就是因為人的執念,所以才會讓這些人上山,而這些人上山想必就是殺人犯的目標群(我自己是在想這個犯人的犯罪動機應該是和以前他在智異山發生過的事情有關,所以才會下手),而犯人犯下的罪行卻又是因為山有著神秘性與隱蔽性,不容易讓真相被找到(畢竟大多會被認為是意外),因此靈異元素賢祖的靈魂出竅就是很重要的關鍵點,因為唯有能在山中穿梭的靈魂才能一直追到兇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