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集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Ads





韓劇《智異山第12集劇情》

關於《智異山》分集劇情我統一寫在這篇文章喔~關於「智異山線上看」,我自己是使用愛奇藝觀看~目前Netflix沒有上架






《智異山第12集評價心得推理》

12集評價心得


智異山第12集事件時間軸


一開頭的溪水暴漲應該讓臺灣人很直覺地想到八掌溪事件吧,就因為這種無預警的災難才會讓人類變得很渺小,好喜歡這一集一開始的畫面對比,當畫面帶到朴日海用望遠鏡看山頂的那一段鏡頭,從山頂拉到朴日海這邊,一鏡到底的鏡頭非常有山與人的大小對比,某種程度上像是象徵著人類面對自然的毫無反抗之力

Ads
Ads
12集


Ads





1995年的水災事件背後真相

🌳 伊江父母親當天去山上是要自殺?


當時伊江的父母是否其實是想要自殺?不然為什麼反應和其他都想要留遺言給家人的緊張狀態都不同,連一個字都不想留給伊江,而且當時夫妻倆的表情也不太自然,互看好幾次。伊江有說「他們只是剛好在那天、那個時間在山上,做了倒霉的選擇而已」,這不免讓人想到,伊江的父母是故意在那時出現在那裡?


而且我記得上一集的時候伊江看到一個已經死掉的落難者手中拿著那束花,馬上就讓她想到以前父親拿同樣的花給自己時,說著這花語是幸福,但當時伊江生氣地走掉,連這束花都沒有接過,這樣的畫面就像是父親有對伊江說了什麼,讓伊江覺得不能接受, 難道當時伊江的父母真的是選擇要去山上自殺,卻碰巧遇上大雨而罹難嗎~



但為什麼自殺?在伊江的記憶中可以知道,我想就是因為父親去做了擔保人,被追債追著跑,房子也沒了,有可能就是父母親走上絕望之路而本來要去智異山上了結。我自己是覺得伊江內心不認為父母真的會拋下自己而自殺,因此在賢祖講到水災事件時很堅信地認為父母不是故意去那裡,而是恰巧去到那裡遇上災害~
在伊江內心中她只是覺得父母的選擇比較不幸罷了,我想這並不是伊江的內心逃避,而是她對父母的信任與了解。



Ads





🌳 山上神秘黑手套男人?


Ads

本集出現的那個中年男子,他為1995年水災事件中和曹大震一起走的其中一學生,目前不知道他在山上做什麼,還以為他是編劇放出來的另一個兇手伏筆,結果只是一個來山上想要自我了結的人,而在本集結局時又來個翻轉他竟然說謊當時沒有人在吵架(但明明當初義勇隊的人有爭吵著要離開小屋的,那他為什麼要說謊?)


這個角色的設計很顯然就是來告訴伊江當初發生的事情,因為伊江並不知道父母死亡的背後過程,所以只能靠自己內心中的信念去相信父母不是拋棄自己,這男人可以說是讓伊江再次去面對父母罹難的事情,並且也知道當初選擇留下來的人都死掉。



而這樣的緣分非常奇妙,在1995年的一個留下來決定就讓一些人死亡,這也難怪這先生會這麼緊張,也不信任伊江給他留下來的指示,而伊江現在遇到他,再次讓他重新相信護林員的指示,也重新帶回到護林員才是這山上的山神,而人會死掉不是因為誰的錯,就是自己的選擇比較倒霉罷了。



而伊江的直覺沒有錯,父母當天真的沒有想要去尋短,搭配到本集的後半段有呈現到這男子在1995年的時候還有遇到伊江的父母,他們還有帶飯糰,也和這三個學生一起吃,表現出來的樣子沒有悲傷,所以父母其實也是來這裡許願罷了~



而這個男子在這麼多年後在同樣的出現,並且遇到伊江,儼然即是編劇要對伊江內心中放不下的水災那件事放下(畢竟每年水災祭祀的時候伊江都似乎會刻意逃過這件事不想面對),因此這男子口中所說那天遇到伊江父母的事情,就是要讓伊江化解內心中多年來的糾結



Ads





🌳 伊江內心世界梳理


我還蠻喜歡這一集對伊江內心故事的收線,過去的集數觀眾可以知道伊江本來對山的排斥是因為父母親,本來我還以為只是單純的對父母親的死放不下,但沒想到後面還有很多感動的情感鋪陳細節。

我來整理一下我腦中關於伊江的內心世界梳理:

  • 當初父母親會帶著伊江從首爾回到智異山是因為做了保人而家裡破產回到這山上(伊江在奶奶家也有偷聽到,所以當時的伊江內心才會覺得怨恨),伊江的個性觀眾都知道她個性比較野,所以在山裡伊江對父親講的那些狠話、丟掉花,就是一個叛逆的女兒在發脾氣,也不接受父親的道歉(這也是為什麼伊江會說這裡沒有朋友,什麼都沒有,我討厭父母、討厭山)。 這一點成為伊江以為父母親是因為這些狠話而要犧牲自己生命讓伊江可以得到保險金作為贖罪,因此過去這段時間,伊江都想要忘記水災事件,因為她會不自覺認為父母親是因為自己而死掉,內心有罪惡感

  • 父母並沒有因為而放棄而愛伊江,反倒是去智異山上的石堆墓許願,希望做一個爸爸,也對那個大學生說到「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一定能東山再起」,父母親並沒有放棄伊江,所以在伊江聽到又重回舊地的男人說到這件事,伊江才知道父親並沒有拋棄自己,自己也不是讓父母親死亡的罪魁禍首

  • 因此在筆記本中什麼話都沒有留給伊江,是因為父母親要活著回去告訴伊江想說的話。因此,伊江並沒有直覺錯,父母親就是做了倒霉的不幸抉擇罷了。


Ads





最後轉折


最後的轉折,這男人真的有可疑,他為什麼要對賢祖說謊當初義勇隊的人沒有吵架呢?莫非他是兇手的同夥?


看到最後良善在救援的時候已經有個人在樹林中準備戴上黑手套,代表曹大震、具英不是兇手(已確定),而當時1995年的那大學生也在指揮所這裡,所以他沒辦法行凶(但他對賢祖說謊這一點很可疑),看到下一集預告,賢祖特別去找金雄順看工作日誌,該不會金雄順被懷疑是兇手之一或是共犯
目前要找的兇手不只一人,我在「猜」主謀可能是金率(可以內神通外鬼),金雄順為共犯(例如煙滅證據或是刻意以意外做結案的幫手),這樣就沒人會發現那些案件是他殺。


問題是動機呢?目前感覺這部劇在說故事上越來越亂,賢祖這一集一直說這些受害者都和1995年的水災事件有關,但錦禮奶奶跟1995年的水災事件完全沒關係啊!所以只能往兩人以上的兇手來做推理,這樣挑的目標受害者就不一樣
金率的動機是因為1991年村子消失的事件要復仇的話還能理解,而如果金雄順是共犯的話又會有什麼動機?我在想會不會是1995年的水災事件有關?唯一的可能是其中一個兇手和那對爺爺奶奶有關係~ 只是這樣又覺得很不合理,陪那些人留在小屋的金楠植也死掉,那金賢秀到底為什麼要被殺掉?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1991年的井裡動物屍體不是梁瑾卓放的,畫面中很明顯就是有個黑手套的人打開井口,這個黑衣人到底又是誰?總結起來要找的兇手似乎就會有三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