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電影《 戀愛寄生蟲 》評價與心得、解析:當愛情幻影是寄生蟲賦予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戀愛寄生蟲 預告



戀愛寄生蟲劇情簡介


《 戀愛寄生蟲 Parasite in Love 》改編自書籍,是一部蠻特別的題材來描繪人類對愛情的看法,當你擁有的愛情是寄生蟲賦予的時候,你會相信自己的覺還是就此拋棄? 電影提供一個挺好到思辨,換作是你,你又會怎麼抉擇? 《 戀愛寄生蟲 》劇情大綱為兩個各自有精神疾病的相遇,極度潔癖的人認識了害怕他人目光的高中生,而且很快就譜出戀曲,但這段愛情會不會是他們腦中的寄生蟲作祟呢?


《 戀愛寄生蟲 》IMDb為 : 5.9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質疑愛情和感情的完整性,以及愛情是否真的是人內心感受出來的,還是只是頭腦中某些寄生蟲的操縱結果。憑藉出色的視覺語法和盡可能減少對話,這部電影呈現手法與劇情內容會讓人有點不舒服以及非傳統,來呈現一種不同形式的愛,隨之而來的缺陷和扭曲有毒的展示,對我來說覺得是蠻有趣新穎的設計~ 

Ads
Ads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兩個主角,他們有自己的恐懼,使他們在這社會中被排斥,但當他們發現彼此的陪伴時,他們發現了某種未知的接受形式並減少了彼此的恐懼。賢吾是一個年輕人,他是一個極度潔癖的人(手都可以被他洗到流血都還是一直要洗乾淨,看到人吃東西或是外面的東西、被人碰觸都會覺得反胃),這種恐懼症導致了一種嚴重的強迫症,使他無法與任何人建立關係。

Ads


另一方面,小聖是患有「注視恐懼症」(過度害怕別人目光的精神疾病),她的恐懼是焦慮和不安的根源,因此她拒絕上學或與人交往,我們看到我們的兩個主角在非常不和諧的情況下意外地穿越了道路,此後,二人慢慢拉近,但當他們墜入愛河時,不僅僅是兩個年輕人相愛,而是一個執行和試驗黑暗、無法預料的秘密計劃。



Ads





戀愛寄生蟲評價與心得

《 戀愛寄生蟲 》影評


戀愛寄生蟲 :賢吾為什麼因父母自殺而有潔癖?


大致上來說,《戀愛寄生蟲》是一個獨特的浪漫故事,它不僅探索了某些心理問題的可能邏輯,而且還透過引入一種具有傳染性的致病寄生蟲的奇幻存在做結合,成功地揭示了治癒的慾望會因人而異,就算醫生想要延續病人的生命,也對真正治癒的東西視而不見,急著想要治癒病人,卻忽略了病人最不想要治療的原因。


首先,電影一開篇就直接告訴觀眾賢吾的精神疾病來自於父母自殺並拋棄自己的原因,讓他覺得自己被生下來卻又被拋棄。賢吾症狀起源被精美地喚起,略顯奇幻的視覺裝飾巧妙地暗示,那些一直跟隨著賢吾的泥土、洗不掉的髒污象徵著父母自殺對他的可怕影想和陰影,因此,只有不斷地洗掉自己看到污垢,賢吾才能避免與死亡的創傷面對面。


然而,但這個潔癖創傷到底是怎麼從父母自殺而來的呢?這是因為賢吾在父母自殺時下意識所承擔的責任電影中段他有對小聖說自己被生下,但又被拋棄,這也代表賢吾把父母自殺的根源歸咎於自己身上)。因此,他試圖擺脫的不是污垢或死亡本身,而是他自己內心中的「死亡
自責感」。因此,在賢吾眼中不斷出現的那些黑點髒污指的就是對「死亡的恐懼」,不僅是對存在於他人身上的死亡恐懼(他怕別人給他會讓他死亡的髒污),也是怕自己會給別人這些死亡。他自己骯髒的「罪」(即需要不斷洗手)和害怕用他的骯髒的「罪」殺死他人(即他害怕觸摸他人或被他人觸摸)


由於恐懼症,賢吾的特點是主觀的挫敗感和深深的不滿,因此這也是一開頭他試圖傳播惡意軟件以「感染」所有通訊網路使男女無法交流的原因,他想要向社會報仇,其實無非是在表達他被單獨監禁是多麼痛苦。然而,賢吾想要摧毀的卻是他自己最渴望的東西:「浪漫的幸福」(這是一種看到別人不幸福,自己也不會這麼不舒服的概念)。



Ads


戀愛寄生蟲 :小聖為什麼害怕人們注視?


小聖的恐懼症就比較難以理解,因為她的症狀的發作沒有明確探索,只知道是從小就這種寄生蟲在她的腦,影響她對別人的目光恐懼。幸運的是,這種敘事空白並不意味著我們無法分析她症狀。首先,應該清楚的是,儘管眼睛的扭曲形狀很突出,但引起她焦慮的並不是眼睛本身而是一種「注視壓迫」。換句話說,扭曲的眼睛只是這種凝視的載體,也是在小聖周圍發出的威脅信號,所以小聖為了讓自己保持正常運轉,透過戴上耳機來抵消社會的迫害聲音,並儘可能避免與他人的相遇以及別人喜歡享受凝視的場所。


然而,我們怎麼能用小聖的解釋來說明我們對她症狀的解讀呢?就我自己感覺起來,她對「腦子裡的寄生蟲」的闡述已經獲得了一種微妙的妄想味道,片中她對寄生蟲很有研究,這奠定了觀眾了解小聖本身寄生蟲的生長方式,就我自己的理解,小聖本身的寄生蟲就像是一種貓咪的弓形蟲,會吸引別人對她一直凝視或是有興趣,使得小聖對這種注視感很有壓力,也覺得是威脅,這也是為什麼小聖在對賢吾講弓形蟲的那一段,其實就是在講她腦中的寄生蟲。



Ads


為什麼賢吾與小聖的相遇對雙彼此都有治愈效果?


為什麼小聖可以在賢吾面前摘下耳機,而賢吾在小聖的身邊摘下面具?簡單地說,因為他們可以在他們的生命中第一次與另一個主題形成真正的聯繫並獲得共同理解的感覺。然而,這種越來越浪漫的聯繫之所以成為可能,是因為賢吾出現在小聖面前時,小聖沒有任何一種受迫害的享受,有可能是因為賢吾一開始對小聖的注視和聲音沒有一種享受的詭異感,賢吾的聲音中沒有享受,他的眼神也沒有享受的目光,而小聖出現在他面前的是一種他認為的污垢,但是是一種與死亡的真實和他死亡慾望的維度脫節的髒污。


而片中的兩人漸漸地譜出愛情,透過電影中自己的解釋是因為兩人腦袋中都有「寄生蟲」,會控制宿主思想意志,這概念就有點像是小聖所講的弓形蟲,「弓形蟲是一種會讓你變成貓奴的寄生蟲,弓形蟲是貓咪身上的寄生蟲會傳染到老鼠身上,控制牠們不由自主地愛上貓,只要這樣做,老鼠就會怪怪地讓貓吃掉牠,據說人類感染弓形蟲也會有一樣的效果。」 
搭配著兩人很像是「一種邊緣人了解邊緣人的概念」,在彼此之間找到一個內心有共鳴、被療癒的契機,所以男主角說自己可以理解女主角的痛苦和恐懼,兩人成為彼此可以康復的機會。


然而,兩人之間究竟是因為愛情而愛上彼此還是因為寄生蟲的作祟? 電影中段也揭示賢吾原本身腦中也有寄生蟲,因此才會讓兩人之間覺得對彼此有愛的感覺,因而賢吾原也愛上小聖~ 兩人之間的愛情對他們來說是很真實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小聖的媽媽會說「這是我的感覺」,因此不接受治療。



Ads





戀愛寄生蟲:你戀愛的感覺是你自己的嗎?


電影中段給予的轉折是個是一種選擇,想要治癒本身的病但會被剝奪擁有的愛,還是保有這樣的愛死去?「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之際突然浮現的畫面,我可以懂小聖為什麼跟媽媽一樣這麼堅決不治療,因為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想要去愛上別人,想要在被愛之中過生活,如果治療之後,那份愛不見了,對她來說說不定才是遺憾。


本片最後透過賢吾原與小聖彼此對治療不一樣的看法來讓觀眾腦中有著不一樣的思辨,賢吾原一直想要勸小聖接受治療也是因為如果死了,這份愛並不是長久,沒了生命,愛也沒有用。在結局中小聖決定不做治療,連同賢吾原決定不做治療,兩人就像雙身蟲一樣,找到彼此,然後一直依賴彼此存活著,直到死亡。


只是結局中我比較沒有想到的是,他們被迫拿掉愛情,但是不是真的被剝奪愛情了?在結局中也給出答案,他們原以為對彼此的愛是寄生蟲賦予的,但在拿掉寄生蟲之後還思念著對方,甚至小聖還莫名地哭了,連同賢吾原看到小聖寫的信也痛哭起來,代表兩人對彼此還是存在著愛,然而,最後結局並沒有把寄生蟲賦予愛情幻影給說死,因為小聖體內還是有寄生蟲的卵,因此還是會有對賢吾原的愛,就像和原先生拿掉寄生蟲之後十五年來還愛著麻亞,總結就是人類可以和寄生蟲共存,靠著寄生蟲去愛也是個辦法。


《 戀愛寄生蟲 》在某種程度上,將寄生蟲與愛的元素緊密相連,任何根除這種寄生蟲的嘗試會剝奪愛,不想放棄愛而與季生活共存會驅使人們自殺。最後祖父和和原先生直接強迫手段將賢吾和小聖腦中的寄生蟲取出,這其實也是在呈現醫生的強烈主觀性,迫使他們進入一種平凡而無愛的常態嗎



Ads





戀愛寄生蟲評價好看嗎?


《 戀愛寄生蟲 》以其視覺語法講述了永恆的故事,電影攝影和剪輯都巧妙地完成了,這使得整個電影中分層的微妙隱喻脫穎而出,而不會太過頭或從電影中展開的次要情節中消失。有一些動畫片段用來展示某些極端的恐懼並誇大它們,以幫助觀眾了解我們的主角所面臨的問題。這部電影也是一個很好的框架,討論了精神障礙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患有精神障礙的人以及他們周圍的人,從童年創傷如何在孩子身上留下永久和不可逆轉的印記,到非常規和與他人不同的治療如何將您標記為畸形和無功能的人。


《 戀愛寄生蟲 》遠非直截了當的浪漫故事,這部電影不僅將戲劇性的時刻、微妙的輕鬆愉快和感人的浪漫時刻流暢地融合在一起,而且以一種讓觀眾不得不質疑「生物學」方法對心理健康的做了很大的火花。透過這樣做,原著作者還對日本精神病學的當前趨勢進行了創造性的批判,不過,如果原著能在大結局中讓觀眾更深刻地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情感,那劇情就更令人滿意了。(畢竟我一直以為賢吾和小聖的愛是內心中真正的愛,但結局卻是真的和寄生蟲有關)


《 戀愛寄生蟲 》是今年最原創的浪漫故事之一,這部電影的題材真的很特別,這部電影不僅以其優雅的構圖和令人心動的浪漫故事取悅觀眾,而且還透過對症狀邏輯的可信探索以及對我們作為社會一員如何處理具有精神心理的主體帶出一連串發人深省的質疑問題。雖然這部電影的IMDb評分沒有那麼高,但我我自己是覺得可以觀賞這部電影,因為題材上會讓觀眾驚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