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Netflix《眼簾下的戰影》評價與心得:專注在「小人物、小故事」上戰爭電影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眼簾下的戰影-劇情簡介與預告


《眼簾下的戰影 / Skyggen i mit øje / The Shadow in My Eyes》由 Ole Bornedal 執導,他在現實生活中的女兒 Fanny Bornedal 擔任關鍵角色(她在片中飾演「泰瑞莎」),電影片長約1小時47分鐘~這是一部很沈重的電影,卻也運用有溫度的手法來傳述這突如其來的轟炸,將鏡頭專注在「小人物、小故事」上,更有寫實感


《眼簾下的戰影》IMDb為: 7.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是一部真實故事翻拍過來的的丹麥劇情片,講述了 1945 年 3 月 21 日襲擊丹麥難以想像的災難,這部電影描繪了哥本哈根一所法國學校的毀滅性轟炸,在英國皇家空軍對哥本哈根殼牌大廈的蓋世太保總部進行空襲時,一名轟炸機無意中轟炸了法國學校,造成人員傷亡,死亡人數超過 120 人,其中兒童 86 人。

Ads
Ads


悲劇的背後是透過法國學校的學生和修女、被關押在貝殼屋的反抗軍以及英國飛行員的視角講述的可怕事件的淒美描述。《眼簾下的戰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講述了丹麥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以及對二戰期間生活的可怕描述。很推薦大家觀看這部電影,與其關注戰爭的政治和軍事方面,不如看一部描繪被轟炸中的人們的許多反應和感受的電影,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手法





Ads





眼簾下的戰影-評價與心得



Ads

這是典型戰爭電影公式的一個令人興奮的轉折,一開始電影帶我們去認識一些角色,對所有角色進行了介紹,然後才將他們推入轟炸本身之中(有種他們因為命運的安排而集結到這場轟炸中的概念),這部電影主要關注的是一場災難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影響整個小鎮,而不是專注在戰鬥情況和士兵。


《眼簾下的戰影》以受轟炸影響的幾個角色為中心,讓我們知道這些角色在轟炸前和轟炸後的反應以及心碎,導演算是用了很大的篇幅在刻畫這幾個重點角色,讓觀眾在電影中能夠同情那些經歷過戰爭的人~ 

  • 弗雷德里克:是一個工人階級的小伙子也不識字,但他加入了錯誤的一方,他憤怒的父親永遠不會讓他忘記這一點,他是丹麥秘密警察 HIPO 的成員,是蓋世太保的合作者,經常為他們做德國人的骯髒工作,所以片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很矛盾,但又足夠現實,知道「戰爭已經失敗」和「我已經死了」。

    他與泰瑞莎修女的有著很棒的對手戲,兩人的台詞充滿著對自我的疑惑~

    泰瑞莎:「你是惡魔,若不歸向上帝,有一天你會消滅殆盡
    弗雷德:「戰爭結束了,我沒救了


    這個將反抗軍送去當人肉盾牌的內心相當煎熬,家中父親罵他已經不是兒子,不過他內心中這些煎熬卻是他自己要獨自承受,所以當他遇到修女時我自己是覺得他在找尋內心中可以贖罪的方式,也就是祈禱,想要有神蹟可以去相信不能涉入這場戰爭中,不然就會被上帝給審判或處罰,我覺得他的心靈是被泰瑞莎給救贖了,因為他最後選擇脫下那身制服得以自由,但他也不怕,至少不再殘害人命。


    泰瑞莎透過自己的一些小動作證明上帝的存在(自己用針戳手指而流出來的血說是上帝的血),就因為這善意的謊言,讓弗雷德會覺得自己不該繼續做惡魔,我想這是用她自己的方法告訴弗雷德要相信會有審判,因此不該再作惡魔。


Ads


  • 泰瑞莎是一名修女,是法國天主教學校的一名教師,她對這場戰爭中的所見感到非常沮喪,以至於她質疑自己的信仰,她一直想要尋找上帝是否存在,因為如果上帝存在就能讓這戰爭結束,但她卻始終找不到。

    泰瑞莎馬上就發現:「上帝根本不存在」

    但泰瑞莎並不是這樣跟孩子們說,反倒是說上帝和人類的時間不同,就像是撿起鉛筆只需要三秒鐘,這三秒鐘你看不到旁邊的東西,神三秒鐘可以是幾年時間,所以上帝這幾年應該是在睡午覺或是剛好不在,才沒有眷顧著他們,讓他們發生戰爭。她沒有告訴孩子們上帝不存在我想是因為要讓孩子們心中還有著一份美好,內心中的希望與浮木不會破碎,尤其是最後莉姆被水淹死之前,莉姆仍然相信著上帝的存在,只是去撿鉛筆了,所以最後莉姆說著「我們會上天堂嗎?」這句話,就知道莉姆在沒有恐懼之中離世。
     
    或許這也是泰瑞莎想要給孩子的一份希望~ 


  • 伊娃是一名學生,亨利也是一名學生,在電影一開篇時,亨利目睹了第一場血腥的事故,要去參加婚禮派的車子對被英國皇家空軍的轟炸機掃射,由於這創傷,亨利得了施語症,連同莉姆和伊娃都很難讓他再開口說話。亨利這角色等於是先經歷了戰爭的可怕,當每個人都在要求他說話時,都是一直在讓他回憶起內心中的恐懼,亨利這孩子等於是代表一個戰爭和轟炸對一個孩子的內心衝擊和影響有多深、多痛

    至於伊娃也是一個目睹和經歷戰爭殘酷和可怕的角色,第一次伊娃看到的是反抗軍直接被槍決,這對一個小孩子的心靈來講,種下一個怨恨這戰爭的種子,這也是為什麼伊娃在轟炸的時候跑出學校,就算看著天空中的轟炸機還很生氣的表情,因爲在她內心中已經非常憎恨這場戰爭


Ads


  • 丹麥抵抗戰士(反抗軍):許多人在蓋世太保和 HIPO 逼近時被圍捕,即使其他地方的軸心國的戰爭進展如此糟糕,這些戰士知道,他們唯一能讓那些尚未被圍捕和遭受酷刑的人倖免於難的事情就是突襲市中心一座被徵用的殼牌石油大樓,蓋世太保和 HIPO 在那裡將囚犯作為「人體盾牌」來抵禦空襲,一些抵抗組織的囚犯知道,英國皇家空軍不情願地同意進行這次突襲。

    但在知道他們都成為棄子之時,我想在反抗軍中的內心裡一定也是在悔恨為什麼要涉入這場戰爭中,但在此時此刻轟炸襲擊而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根據上述這些角色的視角,導演將他的電影設定在平民生活的常態——上學前的家庭吃飯和爭吵,納粹軍官的孩子們在課堂上注入反猶太主義,並由不那麼反猶太的修女溫和地糾正,轟炸來襲之前,小人物仍然是在例行的生活之中,在無情的轟炸之時,他們成為戰爭中唯一最不該犧牲的受害者,因為在電影中可以看到沒人希望可以有戰爭,大家都希望可以平靜地生活,而當中也有人做錯了抉擇助長了戰爭,在這悔恨中卻也無法彌補



Ads


雖然《眼簾下的戰影》沒有其他二戰電影那麼強大(例如搶救雷恩大兵),但如果你喜歡戰爭片或丹麥電影,《眼簾下的戰影》仍然值得一看,這是一個不應該發生的爆炸事件的直接後果及其影響的故事。影片從一個轟炸開始,然後是附近小鎮中人們的簡短鏡頭,這些普通鎮民過著日常生活,直到聽到爆炸聲或看到學校大樓冒出濃煙,然後他們衝上去幫忙去找孩子們(所有大人們都出現來找孩子那一幕真的很鼻酸)。


《眼簾下的戰影》的結局悲慘居多,如果您喜歡二戰期間的戰爭劇或歷史小說,值得一看。但這個故事不僅僅是關於二戰期間發生的事情,這也關乎戰爭中每個家庭中的心碎瞬間,這部電影描繪了所有衝突的痛苦快照以及戰爭中事情的變化速度。



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不是關於重大事件或戰鬥,而是關於二戰期間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的事情(也就是家庭的破碎和悲傷),這也提醒我們,當我們彼此宣戰時,生命是多麼脆弱,以及我們對周圍的人有多大的權力。這部電影描繪了戰爭中事情的變化有多快以及有多少人受到影響,尤其是當孩子們在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受到轟炸,瞬間就死亡,那是更高層次的心碎。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