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海岸村恰恰恰第15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14集),都河知道洪班長的本名後,狠狠地揍了洪班長一拳,因為都河的父親以前是洪班長公司的警衛,現在金基勳半身不遂,都河說是洪班長害父親和家裡變成這樣的兇手,洪班長在大家面前也沒多說什麼,自己一個人承受著這強大陰影離開,也不想要讓惠珍跟過去,洪班長直接說都河說的都沒錯,而且自己也殺了自己的前輩,惠珍聽到這件事反倒嚇得沒再接近洪班長。

■隔日,寶拉超市、南淑、春在的店裡少了洪班長而忙得不可開交,大家現在都很擔心洪班長的狀況,而且很相信洪班長絕對不會殺人,坎離奶奶怕洪班長沒好好吃飯所以特地準備食物給他。在首爾,成炫看到王企劃與別的男生談笑風生有點吃醋,所以故意把王企劃支開,之後成炫對王企劃說要她以後不要和男生說話,之後都河找成炫談話,說到父親當初聽了洪班長講的投資基金,結果傻傻地連房子都投資進去,之後發生全球股票暴跌,所以父親選擇自殺,然而,都河還說被洪班長毀掉人生的不只一個,而且連當時的上司也因為車禍而死亡,這讓成炫想到自己也認識這個上司。

■隔日,張永國和華貞兩人在家耍甜蜜被張伊準看到,所以兩人像張伊準解釋兩人決定復合,張永國反而很意外兒子會這麼淡定。坎離奶奶又去送食物給洪班長,而奶奶去送惠貞玉米的時候特別提到洪班長都不吃東西這件事,著實讓惠貞有點擔心。晚間,伊準突然不見,伊準在公園裡自己哭著,但他哭的原因卻是因為爸爸媽媽兩人和好所以感到開心,但又不敢在爸媽面前哭怕他們會難過,因為他內心中的願望是不只生日和得獎時才看到爸媽在一起,而是想要每天都在一起吃飯,這下華貞與張永國才知道原來伊準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想的。

■惠貞去到洪班長家,告訴洪班長之前自己說要給洪班長時間的承諾還算數,而今天要看到洪班長吃口飯才會走,不過洪班長說到之前想要對惠貞講的事情,於是開始說著關於與朴正宇互相認識、快樂生活時光、自己那時才了解到自己如果有個親哥哥原來是這種感覺,所以洪班長進了朴正宇的公司裡,儘管那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朴正宇有說基金經理人是可以給普通人帶來致富與希望的工作,洪班長被打動後果然去嘗試,也漸漸喜歡上,不過某天與自己熟識的警衛金基勳一直要向洪班長買基金,洪班長開始有勸過他,也叮嚀過他要量力而為,結果金基勳野心太大跟別人買了不是洪班長推薦的基金,洪班長那幾天因為忙著處理善後,所以都沒接金基勳的電話,最後金基勳自殺。

■洪班長與朴正宇要去看金基勳,朴正宇看洪班長焦急又靜不下心的樣子選擇當駕駛,兩人在車上出車禍,朴正宇就在洪班長面前死掉,惠貞聽了這故事後安慰洪班長哭出來沒關係,可以說很難過也沒關係,這才讓洪班長在惠貞面前潰堤。 成炫和都河要回去公辰補拍幾個畫面,成炫對都河說他們會來公辰都是命運,因為他的表姐夫也是跟洪班長一起車禍中但唯一死掉的人。不過這件事對成炫來說不是當事人,而是旁觀者,他知道洪班長內心也很不好過,都河也才知道他們出車禍時是要去看金基勳。



Ads


■楚熙去華貞的店裡買洲,她坦承自己喜歡的事華貞,不過華貞沒有太驚訝,因為華貞早就感覺出來,畢竟「喜歡一個人的眼神怎麼可能藏得住?」華貞假裝不知道而接受原本的自己讓楚熙很感動,不過楚熙已經放下這感情,真心祝福華貞和張永國可以幸福。都河整天在公辰工作心不在焉,成炫要都河去處理掉心中的刺,不然會更痛,於是都河跑去找洪班長。原來洪班長以前對金基勳的家人有用一筆錢來幫金基勳完成他想要幫家人完成的夢想,這下都河才明白原來在父親自殺事件之後所有債務都還清的原因就是因為洪班長,不過都河並不接受這樣的贖罪方式,簡直就像是在看他們家窮酸,洪班長講到金基勳很以都河為傲,其實都河知道一切不是洪班長的錯,自己只是要一個人可以怪罪,只希望父親本來學歷不高,當初有個人可以跟他講清楚就好。

■隔日,善雅也帶夏朗去見洪班長,因為成炫牽線,洪班長終於有勇氣去面對善雅和夏朗,善雅說到自己不會因為當初怪罪洪班長而道歉,因為當時真的很不想活,而之後漸漸地有夏朗陪伴才有活下去的動力,就這樣活下來,善雅說:「我不再怨恨你了,所以你現在也原諒你自己吧」,突然洪班長神遊看見朴正宇出現在眼前,朴正宇說「這不是你的錯,你像這樣活下來了,所以往後也要繼續活下去,不是代替我,而是為你自己而活」。

■晚上,惠貞與洪班長獨處時,終於看到洪班長露出久違的笑容,惠貞鼓勵洪班長不要想著自己能不能笑、能不能過得幸福,笑就是了。洪班長坦承自己當時面對那件事打算要自殺, 甚至已經到漢江橋邊,但因為坎離奶奶當時很恰巧傳來來首爾要看洪班長的簡訊,才讓洪班長想到自己工作忙碌到都忘記奶奶,儘管那是封錯字連篇的簡訊,卻留住了想要自殺的洪班長,對洪班長來說,是坎離奶奶和公辰的大家救了自己,在洪班長回到公辰之後大家都沒有問他發生什麼事,而是一直送來食物,像是照顧孤單的流浪貓,後來大家一直找洪班長幫忙,洪班長覺得大家應該是故意的,惠貞現在才發現洪班長會這麼愛公辰,會讓洪班長對公辰如此眷戀的原因。

■當洪班長說自己的故事就到這裡,惠貞很開心洪班長可以鼓起用氣說出來。然而,惠貞也說到那天想要說的事是收到臨床教授工作的提議要回首爾。晚上,坎離奶奶和兩個姐妹一起睡覺,她們說著自己變老但心裡沒有變老的事情,然而,坎離小姐說自己很喜歡現在這樣,人生走過一遭後覺得吃過很多好東西、遇過許多好人,還參加過歌唱比賽、也上過電視,只要好好看看四周,就會發現珍貴的東西。然而,在隔天老么竟然發現坎離小姐自己說好要去郊遊卻提早先走一步。

Ads
Ads


Ads





海岸村恰恰恰第15集心得評價

15集



一開始大家被都河的舉動給嚇到,不過畫面有帶到所有村民看洪班長的畫面,其實這畫面有某種程度是在象徵洪班長最怕大家看他的這種眼神,洪班長的個性從第一集看到現在其實也是很在乎自己被外人如何看,所以他會很在乎自己給別的人感覺,怕自己給別人帶來麻煩。


同時,洪班長為什麼會害怕大家用這種眼神看他?以我自己的感受是洪班長內心在五年前內心所受的傷很重,而且他的個性就是不想要別人為他擔憂,當所有人都對洪班長露出擔憂又詫異的表情時,我想在洪班長心中大概在想著「我又帶給別人不幸了是嗎?」



「少了洪班長,整個村子都不能正常運作了」,村裡的人對洪班長的信任與本集一開頭大家用擔憂又震驚的眼神看洪班長做對比,就給我一種感覺是洪班長最後會是被這些村民們給溫暖回來(當然我有在等惠珍會怎麼做)。



這就像是人的相處是有回報一樣,洪班長為這個海岸村帶來許多幸福和秩序,村裡少了洪班長就不能運作,那也代表洪班長為整個村的大家付出相當大的真心,所以以前都是洪班長在幫大家,現在就是村民反過來信任洪班長的時候了(不過這一點在最後發現編劇給了我不一樣的故事,本文後段會提到村民如何幫洪班長)。



Ads


Ads

現在終於可以懂洪班長會對自己過去五年一個字都不想要提的原因,「被他毀掉人生的好像還不只我爸一個」,都河這句話也就是說洪班長把外在環境的股市崩盤都認為是自己的錯,所以跟他買過基金的人家庭都毀掉,在洪班長內心中有強烈的自責心和愧疚,尤其是對金基勳,這對照到華珍在上一集實說洪班長回到公辰的那一天相當憔悴,「面無表情像是放棄了一切」。


至於之前的集數知道成炫和善雅是親戚關係時(或是家人關係),有網友覺得編劇這樣安排太刻意連同在上一集的結尾又很剛好都河的父親被洪班長毀掉幸福過,我也不是全然都替編劇說好話,但我著實能懂編劇會這樣設計的原因。



因為洪班長內心陰影這件事一定勢必要解開,但要解開並不是當方面洪班長自己內心拋棄陰影就好,這是辦不到的,很多事情和愧疚之心要解開都必須要由對方的「原諒」才能讓自己心頭中的結解開(因此善雅與都河不再怨恨洪班長才是真正把結解開),這也才是真正化解洪班長鑽牛角尖的最佳辦法,不然只有洪班長自己放下陰影,但對那些受害者來說也沒以得到任何道歉或安慰,這樣就會不合理。所以換個角度去想,這些傷痛在那些失去家庭幸福的人來說(善雅、都河的家庭),也需要得到讓自己放下的契機,否則洪班長和那些受害者對這件事都還是會放在心頭中。



而且聽了洪班長和都河說的故事其實有著彼此不知道的細節存在,如果這些細節和誤會沒有釐清,這樣洪班長內心自己的結解開就會沒有意義,金基勳是苦苦哀求洪班長要投資基金,洪班長的確也有叮嚀金基勳要量力而為,不過是金基勳把所有房子拿去抵押而最後賠光的結局,而且金基勳買的也不是洪班長推薦的那個基金。


因此,這就是我認為編劇一定要把孽緣設計得這麼剛好的原因,是刻意設計沒錯,但也不是亂設計,要讓雙方都知道沒有誰逼誰,但雙方都是共同想要幸福與希望的心,也沒有誰對誰錯,所以彼此也不能怪罪彼此,就是差雙方中那個大家都不知道的過程讓彼此知道


然而,為什麼洪班長會一直覺得金基勳自殺是自己的錯?因為洪班長在那時候一直要處理公司的事所以「沒有接金基勳的電話」,這也難怪洪班長會說都河講的是事實,自己真的害都河的父親這樣,就因為他沒有接電話。



Ads


另外,看到這一集張伊準晚上偷偷失蹤,跑去公園哭,原因是因為爸爸媽媽復合太開心到想哭,而又怕自己哭會讓爸媽難過,所以偷偷躲起來哭。華貞那時候說「你應該先顧好自己的心情啊,怎麼反而先顧慮爸爸媽媽呢?」,伊準這樣有沒有像洪班長?!


伊準自己偷偷哭的舉動就是怕別人會難過,這就像是洪班長一樣,都先顧慮到別人會難過,所以都把所有的痛苦往心裡面塞,偷偷躲起來哭、自己消化。可是當伊準說出自己內心感受時,別人才會懂你內心中的難過與願望。



這也是為什麼在伊準哭完之後馬上就接洪班長對惠貞講關於與朴正宇的事情,洪班長也開始對惠貞講自己內心的感受
(導演的心思真的細)。 果然我上一集分析的沒錯,朴正宇對洪班長來說,他是洪班長在爺爺死後第一次有感受到家人緊密親情的人物,洪班長小時候就與爺爺相依為命,在他去看世界盃足球賽時爺爺心臟病發而死去,在那之後洪班長就一直是一個人,儘管有坎離奶奶陪伴,但洪班長是第一次感受到有同輩親情疼愛



然後惠貞和華貞兩人安慰伊準和洪班長的畫面完全重疊,這也是為什麼編劇會刻意安排伊準這一集大哭的原因,就是要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別人才會懂你的感受,惠貞說「你哭也沒關係,你一定也很煎熬,你一定把那些痛苦壓到心底深處,你的心肯定像掛了沙袋一樣沈重,你可以對我說你很難過

15集伊準


Ads


朴正宇說:「基金經理人這份工作,能夠帶給普通人致富的希望,能帶給普通人致富的希望」,光是這句話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洪班長對於金錢關這種事情完全沒有物慾,也不會去強烈追求,我想就是因為洪班長所經歷的金基勳事件,因為金基勳是想要給妻小好日子過,也想要幫都河還學貸,所以說,我覺得洪班長會變得如此樸實,對金錢完全沒有慾望,完全就在於「他不想要對於金錢的野心太大,不然會帶來毀滅」,也呼應到都河媽媽說「錢這種東西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另外,也因為都河的母親在醫院對洪班長說「學歷高又有錢的人都是這樣嗎?這也難怪洪班長從不會說自己是高學歷,也不追求財富的原因,我想這句話完全轉變洪班長現在生活方式的原因,因為他不想要再回去當那個以前的洪斗植,因為這樣的洪斗植被都河的媽媽說「噁心」。



為什麼洪班長會突然看到朴正宇出現在自己面前?這一段我自己想成是洪班長內心中埋在最深處的傷痛浮現,並且願意去面對陰影的象徵,如果觀眾還記得的話,之前洪班長都會一直做惡夢,這個噩夢看起來比較像是朴正宇而不是金基勳,因為手上有血(朴正宇車禍是也是滿身血),那時候的畫面是「全黑+一隻滿是血的手」,導演會以黑色的方式來呈現這畫面可想而知就是「心裡最深處的那個角落」,也是洪班長一直不敢面對的陰影



而本集的最後朴正宇出現在洪班長的面前,你要說是幻想也好,但我更想要把它解讀成是洪班長終於有勇氣去面對他最抱歉的人,所以這一幕既是明亮又清晰(對比惡夢黑暗畫面完全反差),像是在解開心中的結一樣,連朴正宇最後都說「這不是你的錯,你像這樣活下來了,所以往後也要繼續活下去,不是代替我,而是為你自己而活」,洪班長的內心越來越沒有死結,反倒是將這些理不清的情緒全都梳理開來,也就代表洪班長原諒自己了。

15集朴正宇


Ads


不要想著自己能不能笑、能不能過得幸福,不要老這麼想,笑就是了」,我覺得惠貞說的這段話是種力量,雖然講這種話對內心已經傷痕累累的洪班長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但事實上傷心的人本來就不需要什麼建議,需要的反倒是內心的力量,想想看自己就好了,在我們傷心難過的時候別人的諫言肯定都聽不進去,但都是因為外面的人給我們一些心理上的支持與力量才能讓我們轉念繼續走過來。


而且惠貞這句話基本上也透露出「她已經完全理解洪班長內心的感受,更是知道洪班長老是先考慮別人心情的內心」,這也完美搭配到華貞對伊準說的「你應該先顧好自己的心情啊,怎麼反而先顧慮爸爸媽媽呢?」,有些人並不會把悲傷呈現出來給別人,除了是因為怕給別人帶來難過,又更是怕自己內心最脆弱的一面被別人知道~現在想想伊準和洪班長這種人真的活得很辛苦啊,都選擇自己消化痛苦。



「坎離奶奶與公辰救了我」,奶奶那封簡訊好感人,終於可以知道為什麼洪班長和坎離奶奶兩人的感情會這麼深,我覺得那封簡訊是讓洪班長感受到自己還有人愛、還有人依靠,本來我只以為坎離奶奶對洪班長來說只是因為爺爺過世後特別照顧洪班長,沒想到背後還有更深的情感與牽絆。



編劇最後不忘帶出公辰的村民們帶給洪班長的關心和信任,我很喜歡編劇最後再次不忘讓我們感受到海岸村的那些村民們是多麼樸實與人情味,所以洪班長這個角色其實是公辰的大家塑造出來的,並不是洪班長自己變成厲害的洪班長



Ads


老實說洪班長和公辰的故事線讓我看得雞皮疙瘩,有許多以前集數就出現過的細節片段早就埋了許多伏筆,本來以前我以為洪班長只是因為歷經過內心創傷連續兩個重要的人都離開他,所洪班長才會特別在海岸村這裏成為一個到處幫忙別人的洪班長,不過看完這一集才發現編劇巧妙地將洪班長與公辰的情感牽絆緊緊交纏在一起,也讓公辰這些配角們沒有被忽略,反倒讓這些公辰村民們成為劇中的英雄一種配角成為英雄的翻轉感~ 這一點就呼應到本集一開頭大家沒有洪班長的幫忙而亂成一團的橋段,就象徵著洪班長不能沒有公辰,公辰的人也不能沒有洪班長一樣


而也因為這樣的情感,身邊本來沒有親情的洪班長,其實公辰的每個人都是洪班長的家人,我想,洪班長會這麼喜歡公辰也不只因為他感謝大家對他當初的幫忙和照顧,更是因為洪班長從大家的身上感受到「家人之情」,所以結局預告中惠貞說「我也想成為你的『家人』」,惠貞也想要當那個可以讓洪班長依靠的家人~


看來結局還是會令人爆哭,結局預告中已經可以確定坎離奶奶離世,這對洪班長來講也是個衝擊,我在想該不會這就是惠貞最後會想要對洪班長求婚的原因吧,因為奶奶是洪班長很重要的依靠,惠貞可以取代奶奶的位置來照顧和呵護洪班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