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碎片人生》評價與心得:男人表面上的保護都是自私的暴力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碎片人生-預告與劇情簡介


《 碎片人生 》劇情大綱為:在小鎮發生暴力攻擊事件後,潛伏的威脅襲來,致命的秘密即將見光,而這個女子得設法拼湊出母親的黑暗過往。 《 碎片人生 》圍繞著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展開:也就是「蘿拉到底是誰?」,這是她的女兒小安在一場隨機的暴力行為揭開了蘿拉圍繞他們生活建立起來的謊言之網後所面臨的問題,而蘿拉一直將這個秘密埋藏在心中,並且內心與它搏鬥了數十年後似乎還不願解決這個問題。


《 碎片人生 》IMDb評分為:6.7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要說《 碎片人生 》這部劇到底好不好看嘛~ 八集全部都追完的我覺得這部劇前面幾集的懸疑開到最大,但很容易讓觀眾失去耐心,因為對於蘿拉隱藏的秘密一點進展幾乎都沒有,是真的「碎片」!所以前面大約有四集的時間要耐心熬過去,直到第五集之後就會開始變得精彩,並且漸漸地有著一些刺激緊張的轉折。我自己是覺得在後半段的橋段和劇情蠻精彩的,直到最後一秒才能知道蘿拉「碎片人生」中最後一塊拼圖~ 但看到最後也會覺得蘿拉的一生也很令人憐憫,最終結局也呼應到蘿拉一開始會想要隱藏秘密的動機。

Ads
Ads


Ads





碎片人生-評價與心得



我以為我的抉擇是自由,卻是牢籠的開始


《 碎片人生 》要說是蘿拉的碎片人生,但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也是小安的碎片人生,在本劇一開始,蘿拉就有對一個退役的軍人訓練語言治療,她就有說「沒關係,每個人都在找過去的自己」這句話,揭開《碎片人生》中蘿拉的序幕。 這整部劇都著重在蘿拉到底是誰?她所隱藏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碎片人生》幾乎是用整季的篇幅在刻畫蘿拉這個人物上,前後起承轉合有著很棒的鋪陳與堆砌,所以我自己很喜歡這人物劇情的設計。

Ads


看到結局時會覺得蘿拉這個角色很令人感到憐憫,當觀眾漸漸地深入探討到蘿拉年輕在家庭中被父親的束縛,所以她嚮往人生的自由,在做任何決定時都能感受到蘿拉很想要自由,尤其是蘿拉對同樣在做已經送進安寧病房的陽光小姐崩潰那一段,完全能感受到蘿拉她這一生所選擇的都是想要自由,但卻永遠被自己的選擇捆綁著:



Ads


  • 包含蘿拉想要掙脫父親把她佔為己有,彈琴只是滿足父親個人的驕傲與慾望,蘿拉沒有自己的選擇,因此她遇到尼克這種放蕩不羈,追求掙脫束縛的理想時,更會覺得心動,這也是為什麼蘿拉會對父親這麼反骨,再加上馬丁控制蘿拉極端到想要下藥讓蘿拉肚子裡的孩子被流掉,也是為什麼蘿拉會選擇和尼克混在一起,也是為什麼蘿拉在奧斯陸事件中會提供一把槍給葛瑞絲,這一切都是馬丁所自己自作自受而來的,所以蘿拉才會想要擺脫父親的掌控,卻也沒想到蘿拉這樣做的抉擇是讓她被綑綁一生的起始,因爲奧斯陸事件讓蘿拉不能再坐回自己的身份,也因為自己才是殺掉父親的關鍵人物,所以蘿拉擺脫了父親,卻換成被尼克、賈斯珀對她的束縛。

  • 接著就是在結局蘿拉的抉擇,即便蘿拉這一生中最怕的尼克已經死掉了,但卻換成賈斯珀接手來威脅蘿拉的一生,因此到結局時,蘿拉事實上也沒有自由,因為她又選擇了讓事情給隱瞞下來,賈斯珀在電話中對蘿拉雖然是提到自己可以不公開這件事,但後面賈斯珀電話中講的那句「我們很快就會再聯絡」,就是對蘿拉的威脅,而蘿拉未來所面對的想必就是換成被賈斯珀束縛,她又再次失去自由。



所以看到最後我很為蘿拉這角色感到心疼,當我從劇情中拼湊完蘿拉的故事之後,並不覺得她是個可恨的人,反倒是應該令人憐憫的孩子,這也是為什麼在這篇文章中的標題我會下「男人表面上的保護都是自私的暴力」,因為蘿拉這一生來所嚮往的自由永遠被套牢,但這些過錯卻是讓蘿拉一個人來承擔,要說男人為蘿拉做了什麼?說到底,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才保護蘿拉。



Ads





男人表面上的保護都是自私的暴力


男人表面上的保護都是自私的暴力這句概念等於是貫穿了整部劇的核心理念,蘿拉這個角色在一開始有著很神秘的背景,包括她的「左手掌」的故事,即便蘿拉本身想要擺脫過去「珍」的過去,但記憶永遠是無法被抹滅的,在一言一語中都透露著「珍」的存在~ 就像是第一集一開頭蘿拉左手被刀子刺穿但她過了幾秒就用這刀子劃向對方的脖子,這樣的舉動一直到劇情的中後段才解答這是蘿拉腦海中的尼克(因為尼克被他綁架的教授給刺穿手掌),而蘿拉在醫院中也對醫護人員說「反正我的左手以前就有傷,本來就不太靈光」,也包含著過去蘿拉為了不要被父親給控制她巡迴表演,所以故意把自己的左手掌用車門夾傷。


所有故事都是蘿拉「左手掌」故事所作貫穿的~ 蘿拉利用因為手彈琴而被父親禁錮住,但也因為故意用車門夾傷左手掌而讓自己奔向自由,卻又因為在餐廳中左手掌被槍手給刺穿再次陷入黑暗中,拉開蘿拉本身的故事~ 蘿拉人生中所面對的這些男人好像表面上都是在保護愛護蘿拉,但事實上都是自私的暴力,以下我就分開說說蘿拉人生中幾個男人對蘿拉的保護到底有多自私:



Ads


  • 馬丁對蘿拉的保護只是想把蘿拉佔為己有

    馬丁對蘿拉的保護表面上就像是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但劇情中可以發現馬丁對蘿拉的愛越來越暗黑,因為馬丁一開始就像是在保護蘿拉這個女兒不要被尼克給污染一樣,所以一直很關心蘿拉與尼克的感情狀況~ 本來我們都會以為這是馬丁對女兒的擔心,但是漸漸地當馬丁某一天突然對蘿拉說「妳是我的,不是尼克的」這句話時,就會覺得馬丁這個人很腹黑,就能知道他對蘿拉並不是出於父親的愛,而是蘿拉只能屬於他。

    尤其是馬丁還想要偷偷對蘿拉下藥讓她失去尼克的孩子,這舉動完整呈現出馬丁這個人的「控制欲」真的很極端,在呼應到馬丁本身的公司對於害死無辜人命的事情,就可以將格局放大到看見馬丁這個人為什麼會讓尼克這麼想要除掉,因為馬丁的家財萬貫連政府都能夠「控制」,如果他都能這樣控制蘿拉肚子裡無辜的小孩,那他堅決讓政府通過發行不安全的藥物的舉動也等於是殘害無辜生命,所以馬丁對蘿拉的保護事實上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和對蘿拉的控制欲。

  • 賈斯珀對蘿拉的保護是鞏固自己擁有公司的地位

    賈斯珀這角色在本劇中本來是沒有什麼太多戲份,但他的重要性卻是很有後勁,尤其是本劇結局中他知道蘿拉在奧斯陸把槍給葛瑞絲的這一刻,反過來制約蘿拉。本劇中可以一直看到賈斯珀對蘿拉好像都很保護,很想要讓蘿拉低調過生活就好,甚至很不想要蘿拉把事情繼續鬧大,這樣本來是讓人以為他是在保護蘿拉,但是事實上賈斯珀是怕自己和尼克的交易被知道,也怕蘿拉用這個把柄來制約。

    這也是為什麼賈斯珀一定要急著找到蘿拉手中的那個行李箱,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要把那錄音帶證據給銷毀,這樣是人就不會知道賈斯珀和尼克有過交易。這也是為什麼在蘿拉年輕時想要跟聯邦警察自首時,賈斯珀會這麼反對,反倒鼓勵蘿拉把任都推給尼克和安德魯就好,因為他怕蘿拉會把他與尼克交易的事情供出來。因此這個表面是在保護蘿拉的哥哥,事實上也只是個維護自己利益的舉動,因為賈斯珀想要的就是得到父親的公司。

    而賈斯珀對小安的保護也是這樣,都存在著他自己的目的才保護小安。


Ads


  • 尼克對蘿拉的保護是怕自己落網

    尼克這角色組成「變革世界陣線」就我自己看來雖然很像是在改革世界,但手段好像也有點粗暴和殘忍,還真的有點像是犯罪組織(例如綁架教授要求贖金),雖然他愛蘿拉,不過他的心反倒是更像向著組織,就我自己看來他將蘿拉對他的愛拿來利用,利用她去監視馬丁。當中有一幕是安德魯因為槍傷必須要快點送醫院,當時尼克奮力阻止蘿拉帶安德魯去醫院雖然說是不想要讓蘿拉被抓,不過整個格局再放大來看,是尼克怕蘿拉被抓之後連帶著自己也被抓~ 

    所以當尼克對蘿拉暴力相向時,就能知道尼克這角色是為了他自己,寧可傷害蘿拉,破壞之間的愛情,也不願讓自己被抓~ 說穿了,尼克為的也是自己。


Ads





媽,我也希望妳可以過得更好


《碎片人生》結局上算是一則喜一則憂,憂的是蘿拉這次的選擇還是沒有得到自由,秘密仍然藏在蘿拉的內心中;不過喜的是至少小安已經將母親過去的「人生碎片」都拼湊起來,蘿拉也不需要對心愛的女兒再次躲躲藏藏,反倒能得到女兒給她的依靠和慰藉~


從《碎片人生》一開篇我們就一直在看到蘿拉常常想要把小安給推出自己的人生,例如鼓勵小安再去紐約過生活,不用被生病的她給綁在身邊當拖油瓶,因為蘿拉知道自己這一生已經無法再有自由,才會不希望小安跟自己一樣被某個人綁在身邊,同時蘿拉會把小安推開也是因為怕小安被自己的過去給牽連,所以這三十年來蘿拉從沒有感到自由過,事實上我都覺得蘿拉得到乳癌的時候還真的有一度想要就這樣死掉就好,要不是因為陽光小姐常在她面前描繪的那些希望,我想蘿拉還真有可能會放棄,所以聽到蘿拉有說那句「我不希望用這樣的身份死去」,想必蘿拉應該是有好好思索陽光小姐的話。


《碎片人生》幾乎都是透過小安的視角去拼湊媽媽的過去,所以小安面對這些秘密的反應與作法是很重要的橋段,在結局中我才理解到小安生氣的不是媽媽有這樣的過去,而是媽媽從不跟她講這些秘密,所以小安有好幾度都覺得媽媽是要這樣拋棄自己一走了之,這對一個女兒來說很像是要把自己排除於人生之外一樣,所以小安對蘿拉的生氣是因為媽媽的隱瞞。 因此在結局中聽到小安說「我也想要了解妳的人生,我也希望妳過得更好」,這樣的反應真的很動容,這看得出來小安已經理解媽媽過去所受的痛苦和緣由,更是理解到過去媽媽一直想要小安去追求生活的用意,所以結局時小安在海邊沒有責怪媽媽故意設局殺掉馬丁,因為小安充分理解媽媽的心,而蘿拉人生碎片我想因為有小安的存在而完整,即便蘿拉最後還是被賈斯珀給束縛住,但有了小安的陪伴,母女倆的人生不會在零零碎碎,而是變得完整。



Ads





碎片人生評價好看嗎?


《碎片人生》八集篇幅都致力於挖掘蘿拉這個人的謎團,一點一點地拼湊出整個錯綜複雜但也心酸的背景故事,這些故事讓蘿拉來到了我們在劇集開始時遇到她的地方,我們能知道蘿拉這角色某種程度上一直在迴避問題。


最初第一二集,《碎片人生》看起來相當緊湊與吸睛。第一集時先以快速、容易進入狀況的筆觸設置場景,像是沉睡的海濱小鎮,謙遜的中年媽媽,漫無目的的藝術家女兒,他們之間充滿愛意但偶爾敏感的關係,引發故事錯綜複雜的槍擊事件恰如其分地令人震驚和恐怖,而隨後的問題則引發了不安的基調,例如:

  • 為什麼蘿拉在新聞報導時她會如此驚恐和沮喪?
  • 為什麼她突然這麼堅持要和女兒保持距離?
  • 小安對她自己的家庭有什麼不知道的?
  • 隨著蘿拉預期的威脅越來越近,小安開始逃跑讓自己「安全」,但小安卻不知道為何而逃?

蘿拉在設計上是一個滑溜溜的角色,她從強烈的保護性轉變為冷漠,從恐懼到怒火中燒,而且通常很難說出真正的蘿拉在哪裡結束,她的謊言或防禦機制從哪裡開始。但科萊特這個演員將蘿拉詮釋得很棒,緊緊抓住蘿拉這個角色,將角色的所有情緒集中在一個處於痛苦極久的女性複雜內心中。


只是《碎片人生》很可惜的是影集一開始有著強烈的氣勢卻在接續幾集中慢慢走下坡,大概是因為在謎團上繞得太久沒有一個線頭讓觀眾抓住,讓人顯得不耐煩而失去耐心,再加上有些畫面真的如同「碎片」一樣閃過,編劇導演應該是想要透過這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片段製造懸疑,像是一個年輕的蘿拉在彈鋼琴、一個男人在商業會議的舞台上被槍殺、一個害怕死去的丈夫逃離她的女人的夜晚等等,這些畫面是稍縱即逝的,就像侵入性的想法一樣,在我們解析它們的含義之前就消失了,所以前面四集的時間還真的差點讓我棄劇


所幸在第五集之後開始有著一些轉折和解答,至少在後面四集的篇幅會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

《碎片人生》在探索針對女性的暴力方面相當紮實,從在個人層面上,來自聲稱關心她們的男人,但在更大範圍內,來自聲稱保護她們的社會,正如由電視上播放的 2017 年婦女大遊行的鏡頭,或在廣播中無意中聽到的關於女性政治候選人的懷疑談話,這種虐待甚至在像小安這樣的女性身上也留下了印記。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