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運氣好的日子》劇情+評價+結局:運氣好這天卻載到「連續殺人魔」?

Ads
Ads

韓劇「運氣好的日子劇情重點與介紹」

運氣好的日子 》(A Bloody Lucky Day, 운수 오진 날)是一部改編自同名驚悚網路漫畫的韓劇,劇情講述平凡的計程車司機吳澤載著前往木浦的客人金赫洙,路途上才意識到他是連環殺人魔後恐怖行駛的故事。本劇於2023/11/21播出,台灣觀眾可以透過愛奇藝觀賞,總共會有10集的篇幅,編劇為金民聖、宋韓娜,並且由「畢鑑盛」執導。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與評價+結局:

TVN韓劇「運氣好的日子的演員陣容」

這次劇組找來三個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這陣容組合就很讓人期待!都是韓劇的熟面孔之外,都是演技精湛的演員,光是看《 運氣好的日子 》預告就已經可以看到演員的精湛演技!尤其是柳演錫飾演的角色,光是眼神還有「令人發毛」的殺人魔微笑,就值得讓人看這部劇!

Ads
Ads
  • 柳演錫飾演「精神病患者」金赫洙:搭乘吳澤出租車的連環殺人魔,他隱瞞自己犯下的殺人罪行計劃前往木浦偷渡。【柳演錫作品推薦:《機智醫生生活》、《浪漫醫生金師傅》】
  • 李星民飾演「計程車司機」吳澤:某天做夢夢到豬,當天的客人就源源不絕,然而有個客人願意支付100萬韓元的車費搭乘他的出租車前往木浦。【李星民作品推薦:《財閥家的小兒子》《舊案尋兇》】
  •  李姃垠飾演「受害者母親」黃順圭:追蹤金赫洙的悽慘母親,金赫洙殺害了她的兒子。【李姃垠作品推薦:《我們的藍調時光》《Missing:他們存在過2》)。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與評價+結局:

韓劇「運氣好的日子預告」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運氣好的日子評價與影評」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與評價+結局:

李星民可愛又驚悚地詮釋吳澤「運氣好的日子」


我覺得「運氣好的日子韓劇」一開始對吳澤家庭問題的刻畫做了更仔細的刻畫,在漫畫中的劇情是比較快就進入吳澤遇到殺人犯的主軸故事線,然而編劇導演選擇在「運氣好的日子」第一集中仔細地刻畫吳澤這號人物「人生淒慘細節」以及「吳澤努力還債挽回幸福家庭」的前提是很重要的提點(像是吳澤希望快點還清債務與家人同住、買房、給家人幸福的生活、挽回破碎的家庭等等),因為這會接續後續吳澤一路上和金赫洙的所以對話內容和反映還有決定,吳澤對家庭的承諾會是與金赫洙之間的對話有著很重要的關聯性~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評價+結局
Ads

運氣好的日子韓劇」第一集裡編劇導演呈現出這一天吳澤運氣好的日子,我想觀眾從李星民飾演的吳澤角色中可以看得出他對當一個父親努力和可愛(尤其容易被騙),李星民真的把吳澤這個角色演得好可愛,他的誠懇、他的期待、他的開心、他的天真都表現得這一天運氣好的那種高興,對比到他遇到金赫洙的那種恐懼以及急中生智還有許多內心戲,反差很大,也讓運氣好的心情變成掉入地獄的深淵,讓運氣好的日子變成一種非常強烈的反諷,讓人總覺得吳澤越是想要努力得到幸福,卻好像一直在倒退走。

Ads

柳演錫話中有話驚悚台詞VS吳澤天真善良個性

運氣好的日子》中很重要的看點當然就是兇手和吳澤之間的許多台詞,在第一集中金赫洙坐上吳澤的車,一開始就能馬上對比出吳澤對人的天真(呼應到本劇一開始吳澤也是被另一個司機給欺騙但他自己後知後覺),以及吳澤被違規的外送騎士給挨罵卻樂觀地說沒事就好,這是漫畫中沒有多家刻畫的人設,而《運氣好的日子》編劇導演可以將吳澤這個人的人設用一些很細節的片段包裝出來很不錯。這樣就可以對比到金赫洙面對任何不爽以及不該由他承受的負面情緒會有的反應,金赫洙表現出來的個性是「你沒有必要去忍受這世界帶給你的任何脾氣」,該要反抗回去就要反抗,不要悶不吭聲,否則只會被欺負。(我覺得基本上金赫洙就是有點反社會人格的概念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評價+結局

這趟公路之旅中會開啟吳澤內心中「懂得反抗捍衛自己權益性命奮鬥的潛能」,尤其是一開始吳澤和交班司機的談判,吳澤為了要爭取自己想要的,也開始學會搶奪和談判威脅(尤其是為了活命,可能他會做出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事)。以及第一集裡金赫洙說到吳澤這個人和人吵架也都只會「道歉」,金赫洙明顯表現出認為道歉只更會給別人瞧不起的不屑「要讓對方怕我、不敢爬到我頭上,得先將對方踩在腳下」~第一集裡吳澤把這樣恐怖的話語和氛圍用天真的玩笑話去化解,這是兩個角色個性上的衝撞和火花,也是這部劇的很大看點,因為有時不知道金赫洙是真的生氣還只是開玩笑,在車上的氛圍總會讓人感受到吳澤萬一不小心說錯話就會沒命的緊繃感XD。

像我這樣的人應該無法活成像你這樣子,如果像你這樣,心裡一定很舒坦吧?
「你想要改變嗎?」
我是不介意,但身邊的人都說不想要活成像我這樣,以前我被詐騙容易相信人
「就是因為你太濫好人了」

我很喜歡《運氣好的日子》裡的對話設計,這和漫畫有點不一樣,在漫畫中大致上是作者路上呈現出比較多金赫洙本身的恐怖和冷血,而我更喜歡的是影集中金赫洙與吳澤的對話設計,從第一集的對話就可以看出台詞裡不僅是刻畫吳澤這個人濫好人導致自己接收所有災難的個性,同時也刻畫金赫洙這角色為什麼會犯下殺人案的「動機刻畫」,不用金赫洙自己說,觀眾肯定能從金赫洙的台詞裡抽絲剝繭了解到金赫洙這個人會犯案的最主要原因,那就是他拒絕承受不是他該承受的任何情緒。(劇情中提到他因為巴士的車禍而無法感受到恐懼與痛,所以讓他對這世界不覺得需要用懦弱和容忍來保護自己,總之他是那種不會覺得傷害別人有什麼的「無感」

Ads

金赫洙事實上是精神分裂症?


金赫洙會因為找到能理解以及相同想法的世娜,反過來想,金赫洙也是因為活得孤單而無法被人理解,因此遇到世娜,是他覺得想法有人可以分享的對象(呼應到第三集劇情中他談到他鄙視那些某些受害者有家人愛,這一點也揭示金赫洙在家中沒人愛、不被理解的孤獨)。劇情中並沒有交代到為什麼世娜會是這種想要除掉父母的人,但依照金赫洙所說,那就很可能可以推測是因為「家庭」,例如是她的父親給她無法喘息的壓力和生活,讓她渴望可以有自由。如果金赫洙手上也有那些自殘的傷痕,那我想金赫洙應該也在家庭上有著很大的痛苦~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第二集時會對吳澤說「這些恐怖的事無法對我的父母說,所以偷渡前的計程車司機是最好的傾訴對象」,從這一點看來,金赫洙家庭原本可能就已經很不快樂。

我覺得這部劇大致上來說就是金赫洙是個「潛在的情緒管控失調」的人,在殺了世娜的新男友並出車禍後,被這樣的怪異的自己產生更強烈的心理變態反社會人格,因為總體來說,金赫洙就是在車禍中失去可以自我調節情緒和痛苦的功能(精神障礙的概念),所以讓他對這世界的看法就是極度扭曲(在畫面中那些被金赫洙扭曲的臉蛋也是他看待這世界的樣子),奇怪的性格也讓他感覺到這世界根本不懂他,也沒人會傾聽他。

孔天錫的幻影被劇情解釋成是一種金赫洙的「精神分裂症」,一直不斷出現的孔天錫是一直叫金赫洙接受自己的聲音,接受什麼樣的自己?那就是無法感受到恐懼和痛苦的怪異自己,總體來說金赫洙初期是一直在反抗這樣的自己,所以孔天錫的幻影一直給他合理化的鼓吹,但這也是一種自己潛意識逼自己認同自我的象徵(所以每次都是看到孔天錫的出現,讓金赫洙燃起那個邪惡的自己,然後對受害者下手)~最後當接受了這樣的自己時,金赫洙感覺到重生,又像是有活著的感覺,於是開始到享受這血腥的快感

Ads

運氣好的日子》擅長刻畫「危險逼近」

柳演錫這次演的反派金赫洙是真的很不錯,在車上的對話故事弧線太讓人喜歡,會有種莫名的「緊張感」,但有時候一個瞬間轉折又變成是「開玩笑」,柳演錫確實有掌握到連續殺人犯金赫洙的「捉摸不定」很精準,光是看到吳澤被金赫洙給嚇到又被逗笑的那種不安感就可以知道金赫洙帶給人的不舒服感,而且導演喜歡用環繞運鏡的方式來帶動金赫洙和吳澤的表情,使得兩人之間的氣氛越來越緊張。

而在第二集裡,金赫洙直接坐到副駕駛座,這樣的危險感覺又更逼近吳澤,反過來也是在呈現吳澤漸漸地感受到金赫洙的不對勁,能夠近距離觀察金赫洙,不管是金赫洙的表情還是氣息、身上表現出來的蛛絲馬跡(例如褲子上的血跡,以及手完全不會痛的表現等等),又甚至是金赫洙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大聲、還有金赫洙可以近距離碰觸吳澤,我覺得這是《運氣好的日子》很不錯的設計,將金赫洙令人緊繃和害怕的氣息逐漸放大。

我覺得這部劇把漫畫中無法呈現的聲音帶給觀眾,非常有臨場感,我個人也很喜歡導演會刻意放大在計程車內「安靜而放大的聲音」,像是金赫洙吃棒棒糖、咬棒棒糖的聲音,越是安靜,越是恐怖。還有像是我們搭計程車的那種尷尬感,當雙方都不說話時的空氣凝結,還是說話卻不知道怎麼回覆、又或者是吳澤很想要趕快逃離計程車的緊迫,我覺得導演完美呈現出這樣的「計程車內的許多氛圍」,尤其是看到「手指頭」!那種逃也逃不掉的恐懼來得突然,把計程車內的壓迫感、窒息感刻畫的相當棒啊!

5
Ads

受害者媽媽追查恐怖連續殺人犯故事線加強驚悚懸疑元素


李姃垠飾演的受害者媽媽的角色真的是劇組有夠會選角,我一直很喜歡李姃垠飾演「媽媽」或是很有「母愛」的角色,在這部劇中她追查兇手的故事線交織在吳澤載到兇手的故事線之中,因為大部分的案件線索還有兇手的殘忍與恐怖是具體在追兇的故事線上,像是兇手的手法還是行蹤、詭異、神出鬼沒,在追兇的執著下,她表現出很強烈的母愛和堅強。我很喜歡《 運氣好的日子 》導演在運鏡上的特點,觀眾可以注意到導演在醫院那一場戲中聚焦了黃順圭角色的表情,有憤怒、有失望、有差點就可以找到兇手的那種扼腕自責,在沒有台詞的戲之下,導演和李姃垠配合的很好,將一個當媽媽想抓到兇手的各種複雜情緒營造得非常棒

韓劇《 運氣好的日子 》劇情+評價+結局

黃順圭在追查金赫洙的行蹤這條故事線也會展現出金赫洙這兇手犯下的所有「案件」,就像是一路上撿著麵包屑那樣,發現一樁樁的恐怖案件,這也會襯托出和金赫洙就在一起的吳澤的危險性。我很喜歡《運氣好的日子》展現出來黃順圭的種種絕望,她努力想要讓警方調查的崩潰絕望,我覺得就跟吳澤案件的緊急按鈕那樣諷刺,因為「只有懂的人才會救你」

黃順圭這角色我覺得是編劇拿來讓金赫洙踢到鐵板的重要人物,當金赫洙厭惡那些有家人愛、有家人理解的受害者時,他對黃順圭的兒子創造出一種「沒人會理解他的那種絕望」,這就像是金赫洙不被這世界給理解一樣,金赫洙就是看不慣這樣的愛與關係(應該是說他對殺人的扭曲快感讓他轉而想要證明自己是在車禍後無所不能的人),可是金赫洙想不到的是黃順圭因為對兒子的愛,成為金赫洙稱王的最大阻礙,金赫洙所嗤之以鼻的愛,成為他踢到鐵板的關鍵人物(就像是吳澤為了守護家人,他也會選擇讓金赫洙踢到鐵板的人,畢竟他可是把吳澤的潛能給逼出來的人,不要隨便把別人重視的親情家人拿來威脅啊~)。

我覺得《運氣好的日子》蠻大的重點是在告誡人要對身邊的人相信,也要理解他們的痛苦,少了理解痛苦,就會讓受害者失去求救的機會,而反過來看金赫洙這種感受不到痛苦的人(感知失調),就會成為去傷害別人的人~我覺得《運氣好的日子》把「痛苦」這件事帶來一體兩面的好與壞,但最終的結論是,「痛苦」的存在是好的,這可以讓人有同理心,只是當你感受到痛苦的時候,你也必須要懂得去排解這樣的痛苦,而身旁的人也要懂得理解別人這種感受,讓別人不會因為痛苦而自我毀滅~

Ads

吳澤在《運氣好的日子》中根本運氣超背!反倒金赫洙運氣超好!


運氣好的日子》提到一個癥結點就是像吳澤這樣善良活著被詐騙,然後壞人從沒有得到什麼懲罰的不公平性,金赫洙認為就該對騙他的人拿來好好教訓一番才對,不要這樣以為這個世界「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規則~我覺得金赫洙這一點會呼應到他最後的下場,因為他認為每個人都要直接去把懲罰帶給別人,可是在劇情中那個金刑警的存在(他在黃順圭的鍥而不捨之下,也加入追兇的行列),就是在預示著金赫洙「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下場,他所不相信的將會降臨在他身上,而吳澤所相信「壞人總有一天會有惡報」的原則也將會發生。

當然「善惡不是問題,後果才是重點」這套理論在吳澤身上確實也很寫實,這世界只對狼有利,對羊不利,吳澤當初莫名其妙擔下貪污罪,吳澤面對金赫洙這樣的理論,會不會內心有著動搖?畢竟他已經對法律失望過一次,應該是說已經被法律給害過一次,他會不會再次相信法律?還是學會、體會到靠自己力量跟金赫洙做反抗才是拯救自我的最佳方法呢?吳澤內心的善良會不會堅守,還是他會有所懷疑自己的善良?金赫洙真的用了超級大的力氣讓吳澤「變邪惡」(不管是對拯救他的路人必須要殘忍,還有對那個警察見死不救)。

運氣好的日子》第五集中給了吳澤一個巨大的轉變,編劇也將故事線銜接到為什麼金赫洙會選吳澤當司機而且還不殺他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勝美早就是金赫洙的目標,我覺得這是最恐怖的點,因為金赫洙在吳澤面前原本以為是第一次見面,但事實上金赫洙早就已經鎖定吳澤,吳澤在第五集還真的被逼到了期限,「 唯有我死了你才會放過勝美嗎?」第五集演變成的局勢,吳澤想要代替勝美死掉,我覺得編劇想要表達出一個人會願意承擔別人的怒氣、負面情緒,並不是因為吳澤懦弱,而是當一個「有人性的人」會做的,因為他們會感到痛苦,所以會願意為了「情」而去讓自己忍受。反觀金洙赫因為大腦的情緒失調,並不理解這種「人情味」,反倒覺得噁心,應該是說他根本不相信所謂的「善良」。

看到最後,我會覺得金赫洙的精神疾病是因為車禍造成的,那很可能是個藉口,因為金赫洙的父親本身也是個暴力男,他對金赫洙很可能也造成很大的創傷(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金赫洙在車禍前手上已經有很多自殘的傷痕,代表他在家庭中有受到虐待讓他活在痛苦中想要了結自我),所以在金赫洙因為車禍而感受不到痛苦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很無敵,因為他面對父親不會再害怕~對於人的善良都覺得是虛偽的,因為這個世界的人不懂他、不相信他(這也是黃順圭所感受到的不被世界給相信),因此對於別人的善良就如此噁心。所以認真要說金赫洙是不是真的因為精神疾病而去傷害別人,我倒覺得他原本的家庭早就已經讓他變了樣

韓劇「運氣好的日子影評總結」


目前《 運氣好的日子 》觀賞下來真的改編的很不錯,補足很多漫畫裡少的細節和情感鋪陳,尤其是角色上的立體度變的棒,編劇並不會急著想要把連續殺人犯的案件呈現出來,而是以兩個有交集的故事線作為交織,慢慢地勾勒出三個主角的故事弧線,我覺得觀眾會深深地沈浸在三個角色的世界中,像是畫面轉換到吳澤時,觀眾會想要知道吳澤如何面對這詭異的客人還有讓自己不再當個濫好人的角色發展;而當鏡頭轉換到金赫洙身上時,又會想要知道這個兇手到底發生什麼事以及他最後的結局會如何;而當故事線又轉換到黃順圭時,觀眾又會在這角色身上深深地感受到她奮力想要抓到兇手的那股決心和心碎。

我覺得這一點是補足滿漫畫的很多深度,並不是說漫畫不好,而是漫畫的故事線比較單一和集中在吳澤與金赫洙的火花,不過「運氣好的日子韓劇」裡編劇是將故事線做交織一次呈現,故事不僅有驚悚,還有心碎的母愛平衡嚴肅的話題~我想這部劇是真的改的很成功。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