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美劇《末日地堡》劇情與心得評價EP1-2,如果世界毀滅是騙人的呢?

1 2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Silo是美國反烏托邦電視連續劇,由Graham Yost根據作家Hugh Howey的Silo系列小說創作。導演為摩頓帝敦(Morten Tyldum),該劇由同時擔任該劇執行製片人的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主演,並於2023年5月5日在Apple TV +上首映。末日地堡劇情發生在一個反烏托邦未來,世界因受到毒氣感染而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倖存的人類遂住進一些筒倉般的地堡,並制訂了規條來維持地堡中的新社會運作。



Ads


羊毛記/羊毛戰記/末日地堡劇情EP1


🧽 「我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在這裡,也不知道誰建造了地堡,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地堡外面是哪種狀況,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安全地走出去,我們只知道那一天,不是今天」。警長整理好服裝儀容,小心安靜地轉開通風口的蓋子,之後又去到辦公室,寫下紙條、並且拿下警徽,把自己關在三號牢房裡,他看著窗戶外的景象,覺得外面就是一片死寂還有屍體,現在的霍斯頓,決心想要出去見他心愛的艾莉森。


🧽 時序回到過去,霍斯頓與艾莉森得到可以懷孕的好機會,地堡所有人紛紛恭喜他們。然而在餐廳時,他們遇到格洛莉雅想要單獨跟艾莉森談「生育諮詢」的事(霍斯頓其實對她其實很反感)。後續艾莉森被醫生移除節育器,然後可以正常地受孕,這事實上也是夫妻倆第三次被選為生育夫妻,可是過去都沒成功。時間一天天過去,艾莉森某天被伯納德碎念她發布的一篇關於IT的報導(恢復被刪除文件的報導),但並沒有得伯納德的同意,所以伯納德已經把艾莉森的文章給刪除。艾莉森跟霍斯頓討論為什麼不能問相關的問題?霍斯頓當然不贊成艾莉森這麼做,因為是怕外面的世界造成現有的安逸有危害。


🧽 隨著一個月一個月過去,艾莉森都沒有懷孕,夫妻倆也越來越失落,市長看著窗,窗戶已附上一層厚重的灰塵,因為最近沒人去外面「清潔」。格洛莉雅把艾莉森找來問有沒有想過司法部清空的伺服器上到底曾經有什麼?燒掉的書有什麼?這些都是反叛者做的嗎?最終格洛莉雅讓愛莉森去思考,當局是那種希望她生小孩的那種人嗎?總之格洛莉雅的意思是三次懷孕都沒有成功,代表這並不單純。而這天是自由日(被格洛莉雅俗稱的鎮壓叛亂日),艾莉森因工作被派去出差,這是喬治故意要讓艾莉森來跟自己見面,因為他有讀到關於艾莉森之前被刪除的文章,然後拿出一年前他收到的一個硬碟,查到裡面的空間都已經被使用,但找不到任何文件資料,裡面的IT紀錄是叛亂之後開始的,也就是說這硬碟有140年以上的歷史

Ads
Ads


Ads


🧽 艾莉森看到硬碟上寫著圖書館,以這關鍵字解開了硬碟的文件,但裡面的內容是關於地堡的資料,艾莉森開始覺得不安並且害怕被送去外面清潔,因此急著離開,並要喬治就把硬碟給埋了吧,而喬治也在地堡的設計圖中似乎看到的了可以去外面的通道。艾莉森去找格洛莉雅問為什麼當局不讓他們生小孩,聽完之後艾莉森心情不好,並一直去市場找喬治看所有內容,最後看到「清潔工」的檔案(這是硬碟中最大的檔案),當然看完之後艾莉森心情很不好,連隔天與醫生的諮詢都沒有到,也沒去上班。


🧽 後來艾莉森告訴霍斯頓她發現的理論,說著她不是「他們(公約的執行者)」認為可以生小孩的人,他們只想要溫順聽話的人,艾莉森表示醫生並沒有取出她的節育器,因為艾莉森剛剛自己才從自己體內取出,代表醫生騙人。艾莉森找到機會就去餐廳對大眾說這一切都是被操縱的,外面其實有綠地藍天,只是霍斯頓帶著醫生過來,說著艾莉森事實上是精神崩潰,最後艾莉森自己大喊「我想要出去」,艾莉森告訴霍斯頓她的發現以及當局的謊言,總之霍斯頓就是不相信,直到艾莉森說她會出去查看真相,然後回來救霍斯頓,而艾莉森有偷偷跟霍斯頓說會給暗號,在艾莉森出去後,擦了螢幕,最終仍舊倒臥在地。兩年後,喬治被調到機械部,但他死了,聽說在120層的某個地方翻過欄杆掉下~ 但其實工程師茱麗葉偷偷說是謀殺。



Ads


羊毛記/羊毛戰記/末日地堡劇情EP2


Ads

🧽 霍斯頓決定走出去,所有人開始猜測為什麼警長好好的會想要出去?大家都很希望這次霍斯頓可能是證明外面世界可以生存的,雖然霍斯頓看到艾莉森所說的鮮豔世界,也迫不及待地把鏡頭擦乾淨想讓大家看到真相,但霍頓斯還是在三分鐘內就死亡。霍頓斯留了紙條給山姆, 山姆仍舊不解為什麼霍頓斯會想要出去。而紙條內容似乎讓山姆更疑惑~ 於是去找市長詢問要誰當下一任警長。 茱麗葉心情還沒平復,她覺得霍斯頓說謊,而喬治三個月前的死她並不覺得是意外,因為在意外發生前一天喬治很想要給茱麗葉看一樣東西。可是直到她去找喬治時,並沒有看到喬治,只看到喬治留下的一個袋子,裡面還有裝著東西(包含紙條)


🧽 隔天才發現喬治死掉,漢克不想幫茱麗葉調查喬治的死,所以茱麗葉找上了霍頓斯, 希望是以調查謀殺的方向是偵辦,喬治的大體上並沒有可疑的外傷痕跡,調度室也說在當晚凌晨都是安靜夜晚沒有搬運工,最後茱麗葉鼓起勇氣給霍頓斯看喬治留下來的東西(一個小鴨的東西,另一個是寫著「記得你上次看見它的地方嗎?」,不過還有下半部分「我找到我在找的東西了」茱麗葉沒有給霍頓斯看),之後茱麗葉又給霍頓斯看一個狹小的密道,密道中牆上畫滿令人不解的圖案圖好以及文字,茱麗葉認為是叛亂之前就有的。然後再繼續往下有個操控室,這裡大概曾經有100盞工作燈,眼前巨大的機器被茱麗葉認為是想挖地堡的機器殘骸,喬治在這地方設置一個研究的地方,而那個茱麗葉最後一次看過小鴨的地方就是這個秘密之地中的盒子(盒子裡還有更多歷史遺物,還有沒看過的東西),茱麗葉表示這就是喬治想要對大家保密兩人關係的原因,畢竟他不想把茱麗葉給牽扯進來有危險。



🧽 之後茱麗葉發現喬治留下來的線索,那就是以前和艾莉森找到的硬碟以及艾莉森寫過的「如何恢復已刪除文件的說明」文章,不過當茱麗葉知道艾莉森是霍頓斯的老婆時,認為霍頓斯是來確認妻子會出去清潔是不是和喬治有關,茱麗葉生氣地斥責霍頓斯「如果你有傾聽你老婆,說不定她現在就還活著」,霍頓斯最終也承諾會繼續調查喬治的案件,之後會給茱麗葉一個暗號,但詭異的是霍頓斯就再也沒有聯絡茱麗葉,也沒有給信號,茱麗葉努力想喬治到底找到什麼,後來想到是「一扇門」(而且在最底層),於是現在茱麗葉也想要下去找那扇門



Ads


羊毛記/羊毛戰記/末日地堡評價心得EP1-2

末日地堡劇情與心得第1-2集

以艾莉森也是穿著像是整套的太空服那種裝備的形象,對照到霍斯頓看著外面同樣是穿這種裝備的人死掉,這樣的畫面可以暗示著霍斯頓心愛的艾莉森有出去外面並且疑似死掉(依照劇情來看,外面的世界是有毒氣的,可是艾莉森懷疑這是騙人的)。所以可以看得出來霍斯頓對三年前珊蒂說的話沒有理會這件事很後悔,他有說「三年前我早就開傾聽的」,因此也接續到時序回到過去的景象,那就是艾莉與霍斯頓兩人還住在地堡的故事~ 所以編劇導演使用的基本上是倒敘的手法來講這個故事。本集的內容大致上我做一個重點分類如下:



在地堡裡的規則


第一集我們可以看見在地堡裡面的規則是相當嚴謹的,當艾莉森發表了關於恢復刪除文件的文章時,就被伯納德給警告只要是關於IT相關的內容就要他的批准,這樣就代表地堡內關於任何IT資料都不準備討論、詢問。霍斯頓也說艾莉森這是在違反規則,那這個問題就來了,伯納德對艾莉森的行為做指責的目的為何,以及為什麼要有嚴謹的報告結構這都表明著當局並不想要有人在煽動一些資訊或是風聲。


所以根據霍斯頓一開始的獨白就說了這裡人存在但又不敢問的疑惑,「我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在這裡,也不知道誰建造了筒倉,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筒倉外面是哪種狀況,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安全地走出去,我們只知道那一天,不是今天」。因此這裡的居民都是帶著疑惑但安逸地過日子,但說難聽一點有點像是被操縱並且刻意隱瞞要遵守規則地過日子,不能有疑惑、不能過問、不能尋找答案。


我覺得《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也蠻妙的是編劇筆下的那些住在地堡內的居民是有著矛盾的心情,因為他們面對避難所內的生活相對安逸也贊同,但對外面的世界卻又是有著疑惑想要挖掘(尤其是每次有人擦掉窗戶上的那層灰時,大家都在歡呼)~這樣的矛盾是是《羊毛記》作者特別拿出來探討的人性,我大致上有上網看過一些書迷對《羊毛記》的讀書心得,有看到本作品的作者最主要想要探討的是「反烏托邦」,而不是努力尋找外面到底有沒有毒的真相,因此這就可以理解成《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想要著重的應該是地堡的形成、原因,還有他們被設定個著在地堡內的真相。



Ads


原來失去歷史 會這麼恐怖。


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這部劇有種蠻特別也蠻令人不安的感覺,應該是說令人不安是過去的自己來的未知,人對於未知的東西是會恐懼的,就因為有著不確定性,所以會覺得內心不安,歷史是一種讓人類知道自己身份以及定位的重要東西,少了歷史,人類的存在就會是一種飄渺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劇情一開頭就說到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像這樣的疑問,就是自我懷疑的心態。


劇中自由日被格洛莉雅稱為「鎮壓叛亂日」,以字面上來說,自由日就是就是叛亂事件大家獲得自由的日子,但反觀來看就是格洛莉雅講的,「鎮壓叛亂日」,就是因為有叛亂事件才會有後續的自由,喬治有提到他拿到的那個硬碟是在叛亂事件之後開始記錄,所以這個叛亂事件就是格洛莉雅講的「叛亂」,然而「叛亂事件」又發生什麼事呢? 140年前6點6分6秒,地堡內人民重獲自由的時刻,但這個事件並不是發生在外面的事件才讓人民住進地堡,而是發生在地堡內的叛亂,因為當時有些人想要打開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門。歷史到底有沒有被抹去?還是被故意創造?這就是這部劇有趣的地方。

以市長說到叛亂事件是因為反叛者想要毀壞硬碟、燒掉圖書館、以及一切,但被奠基者給阻止,這樣的話語是讓人們認為歷史有被保存下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會不會其實他們以為努力保護的歷史其實根本就是假的?被憑空捏造的事件?因為艾莉森和喬治所看到的那份文件資料是關於地堡的建造,以及在這裡發生的事情。



Ads


↑莉森趕緊離開喬治住處的那一幕,正好是大家拿起號角在歡慶自由日的畫面,形成一個很大的暗諷與對比,這一幕拍得很棒,因為在場的大家相信市長講的故事,唯有艾莉森知道真相的殘酷,她自己一個人乘載著沈重,這是無法對任何人說的事情。直到最後在自己身上找到被欺騙的真相(節育器根本沒有被取出),這裡應該就可以推斷艾莉森看到的硬碟影片資料事實上就是外面的世界是有綠樹藍天的世界。

目前我有點在猜測,這一萬多人被安排在地堡,很可能是因為外面的世界不堪人類生存的負荷,所以被安排在這裡(?),透過艾莉森的說法,當局就是會透過螢幕來給裡面的人覺得地堡很美好的假象,而當中霍斯頓有說「如果外面那麼美好,他們為什麼不想讓我們出去?」,因此我會覺得這可能是外面很美好,所以只有某些符合優秀條件的人可以居住之類的,因此把認為麻煩、不好的族群關在這裡生活,所以他們被送來不是幸運,更像是一種懲罰。因此那些被送出去的「清潔工」,事實上是偷偷被當局處決的人,就是因為他們是知道真相或是懷疑真相的人,因此當局創造出一種外面世界很可怕,裏面生活環境很幸福的假象。



Ads


霍斯頓沒有聽信艾莉森的後悔,茱麗葉成關鍵人物


編劇導演是以倒敘的方式來講《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這故事的,一開始霍斯頓在失去艾莉森之後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後悔當初沒有聽艾莉森的說法,因為在這個地方霍斯頓是個需要維護地堡秩序以及判斷有沒有守規則的警長,偏偏艾莉森就是那個「好奇的人」,因此在職責上他就是個執法者,不能通融,直到最後茱麗葉這個人物出現改變了霍斯頓的想法以及相信。

第二集開始的故事就在於「茱麗葉」的刻畫~她的理論是什麼,為什麼她能夠改變霍斯頓的想法? 事實上這不是茱麗葉的理論,而是霍頓斯告訴茱麗葉他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茱麗葉看到霍頓斯死掉之後會崩潰地大喊「騙子」!然而我覺得這是牽涉到喬治的死,以下我整理出一個我覺得的推理:

  • 茱麗葉有說在喬治意外的前一天,喬治很想要給茱麗葉看某個東西,首先我是想要討論時間點,為什麼是那個時候?,而且喬治好像還很急,這無非是一個很重要並且「突然知道的重大秘密」(後來揭曉,很可能是喬治已經找到了可以去外面的那個門),不過這裡還不曉得艾莉森是否有從外面回來給喬治暗號或是聯絡,但可以確定的是喬治應該是一直以來都在找小門,而之後真的有找到
  • 當局可能在那時候發現喬治的不對勁(畢竟喬治過去就有「好奇」的前科,因此一直被監視也是很正常),因此突然間製造了一個喬治墜樓意外除掉這個知道真相的人。茱麗葉在喬治的房間找到喬治留下來的東西(當中也包括一個紙條),然而喬治找到的東西更危險,那就是「一扇門」(這是在硬碟中資料的設計圖,喬治是有看到一個通道的)。
  • 茱麗葉找上警長霍頓斯幫忙調查,兩人因此認識,這當中霍頓斯應該是理解到喬治的死和艾莉森有關,然後當中有些證據讓霍頓斯也相信外面的世界,因此才會跟茱麗葉說到喬治與艾莉森的理論,接著他就想要出去,但後來死在外面,這也是為什麼茱麗葉在看到霍頓斯死掉時會說霍頓斯是騙子,因為茱麗葉很失望。


Ads


為什麼出去的人一定會對鏡頭擦乾淨?


這個設計真的很特別,因為霍斯頓出去之後才發現艾莉森的理論真的是對的,外面的世界是真的很美麗,但空氣是怎樣還不知道,而且有著漂亮的色彩,霍斯頓出來時有說「大家一定要看到這個景象」,所以就擦了鏡頭,因此這個擦鏡頭的動作就是一種「想要分享喜悅的動作」,想要告訴大家外面世界有多漂亮的那種興奮和開心(這也是為什麼裡面的人有說為什麼大家出去都會擦鏡頭),但問題是當局把螢幕都變成是黑白的,所以外面看起來是一片死寂。


可是為什麼出去的人都會死掉?可能防護衣會釋放毒氣(?),但第二集的霍斯頓拔掉頭盔之後,還是死掉。
編劇對外面的世界還是埋了強大的懸念,也就是把外面的世界給拉回來「是危險的」,但我覺得有一點很特別,在黑白螢幕上有艾莉森的屍體,可是在霍斯頓的頭盔視角中並沒有艾莉森,直到霍頓斯摘掉頭盔後才又爬去艾莉森的屍體旁邊,這或許就能推測,出去的清潔工帶的「頭盔螢幕」顯示眼前的畫面也都是「假的美好」,但這樣反推,代表外面的世界其實真的是死寂有毒氣的!


從艾莉森看到硬碟資料裡的檔案,艾莉森有看到外面有綠樹和藍天,觀眾仔細看可以發現艾莉森看的那段外面世界的影片(幾十年前的影片),事實上和霍頓斯在螢幕中看到的綠樹藍天畫面一樣,所以這代表司法部是用這樣的方式讓人出去時覺得世界美好,然後開心地想要擦掉鏡頭灰塵讓大家看,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市長會說:每個出去的人之前都說不會擦鏡頭,但之後一定都會擦鏡頭,這應該也就能代表頭盔裡的畫面是假的美好。 問題就來了,所以外面的世界真的充滿毒氣!?
然而其實我覺得外面的世界並不是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最重要想要探討的,而是住在地堡內的那些人會如何在這種真相動搖、推翻的情形下有所反應,地堡內的人性、反應我想才是《羊毛記 / 羊毛戰記 / 末日地堡》想要挖掘與刻畫的重點。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