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台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影評《人選之人造浪者》評價10看點討論:意想不到的正能量政治幕僚職人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預告


人選之人造浪者演員與劇情簡介


人選之人—造浪者》(英語:Wave Makers)是一部由大慕影藝製作、Netflix獨播的臺灣原創影集,由林君陽擔任導演,謝盈萱、黃健瑋、王淨、戴立忍、陳姸霏主演,是台灣第一部講述政黨幕僚的職人劇,全劇於2023年4月28日在Netflix全球上線(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人選之人造浪者演員都是台劇常看見的獲獎無數的演員,也是台劇或是電影常常看到的一些熟面孔,謝盈萱就不用說了,她演過台灣無數部精彩的好作品,她當女主角真的相當有張力,尤其她的聲線、氣勢都很智和政治人物的角色;黃健瑋就更不用說,他過去演的《麻醉風暴》完全圈粉我,在《斯卡羅》也是讓我印象深刻。而蠻讓我訝異的是在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黃健瑋的老婆蔡亘晏一起在劇中攜手飾演夫妻(蔡亘晏代表作就是《》啦!),難怪兩人對戲可以這麼自然!

Ads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評價與影評10大看點

人選之人造浪者評價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➊|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輸


我們身為後台的人,創造出舞台,創造出你看到,你聽到的,創造出這一些就會贏嗎? 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輸。

____《人選之人造浪者》


看完《人選之人造浪者》我唯一的感受就是或許這部劇是真的會讓觀眾更重視手中的那張票有多重要,我很喜歡這部劇把政治寫得寫實但不狗血(還帶著溫暖的正能量),編劇透過台灣炒過的很多議題來帶入文方團隊所遇到的競選困難和重視,我覺得會讓觀眾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政治。老實說在看《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劇之前我對於政治是覺得通常戲劇都會著重在「貪腐」「黑暗」「勾心鬥角」的印象,然而這部劇雖然著墨到政治人物醜陋、說謊的一面,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利用反派角色存在,來襯托創造出另一種溫暖、積極向上、真正在做服務的政治人物塑造。


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劇一開始就探討到「造浪者創造出你看到的、你聽到的,創造出這一些就會贏嗎?但如果什麼都不錯,就會輸」,編劇在林月真以及文方的團隊身上下足了功夫去著墨政治人物也有真誠的一面~但諷刺的是選民並不是只有透過政績最好的人來投下手中的那一票,有時理由會很表面、很膚淺,例如劇中提到有人覺得趙昌澤很帥所以就想投他,這也是為什麼第一集的時候導演刻意讓亞靜這個角色去聽到民眾在公車上說覺得趙昌澤很帥就要投他,而且畫面還刻意帶到媒體報導趙昌澤是「紳士」,這一點對照到後面亞靜所經歷的劇情,事實上就已經是在暗諷。



因此選民所想要看到的或許並不是只有政績那麼簡單,有時候其實只要一個小插曲和輿論的轉彎,就可能會改變選民中的那張票。因此即便劇中的林月真、翁文方都是認真想要做事的政治人物,但這樣的政治人物可不見得就會贏,因此她們也不得不被逼著要照著「選舉公式」來迎合選民的口味和輿論、風向、想法。我想編劇確實以這樣的方式來諷刺台灣的選舉文化,有時我們手中的那張選票也只是因為心情爽不爽來決定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➋|我們都只是看到被斷章取義的真相


Ads

我一直覺得編劇是想要讓觀眾認真地去思考手中的選票到底怎麼投,投下選票都是在讓自己的家庭、有國家更好的未來,尤其是文方這個角色是在去年就有選議員,但因為被一個長輩的冷言冷語和不尊重而讓文方選擇去反抗,就被外界貼標籤認為是「暴力議員」。 第一集中文方有對大姐說「這件事不是這麼簡單,妳用『打人』來詮釋這件事是很粗暴的」,跟文方對戲的那個大姐事實上代表的就是選民平常看到「被斷章取義的真相」。


我們其實都像是大姐一樣,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所以看到的畫面基本上都是被拿來斷章取義並且抹黑一個人的政治手段,也都是競爭對手刻意拿來攻擊的把柄(高副也說了:「政治就是一直互相打擊」)。同時這也顯示我們對一個人的看法以及印象都只是靠著表面的視覺營造出來的片面真相罷了。選舉本來就只看「結果論」,對一般的民眾來說從不會想要去知道背後的真相,然後就直接全盤接受自己看到的,這一點透過第一集林月真被狗咬傷的消息出現在新聞上,但結果只是被狗小小碰觸一下而已,所有網路上的網民們以及一些團體就開始攻擊公正黨的不是,這就是真相被扭曲的暗諷,以及人民看選舉的短視。



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劇確實讓我們看到所有競選人的一舉一動以及任何的公開畫面都會被放大檢視,例如林月真接觸的狗狗並沒有牽繩,造浪者們就覺得這是會被刻意放大的恐慌和正義,然後民眾又會因為「某一個自稱是專家」的言論就隨之起舞,或認為這樣的訊息是正確的。老實說,這些橋段也是在暗示台灣的新聞真實性有待商榷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➌|民主不是一個人說的算,政治並不是非黑即白


易安這個角色說到,「民主不是一個人說的算」,這句話講述了選舉上的無奈,就好比《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的「廢死」,民和黨執行死刑犯來贏得支持率的想法看在易安眼中,逼得民眾要公正黨就必須要支持廢死才對,不過易安的理念和抱負也不是他想改變就改變,因此就被其他學弟妹認為是走狗。


我蠻喜歡在這一段中編劇將年輕人對社會議題的重視,這是蠻好的設計,也是強調年輕人本該就應該要有自己的一些理念和想法,這才是關心社會的行動。 當然編劇用了易安與學弟之間的疙瘩來表現出選舉並不是隨便喊口號就能贏的概念,我覺得家競確實也講對,每個人都有理念和抱負,可是如果選舉輸了那些理想都是空談



我蠻喜歡第三集林月真針對年輕人要求她表明支持廢死的回答,我想觀眾大概也會跟年輕人一樣,在片面上認為支持廢死就只要一句話的口頭表明,這過程中需要有一個很大的思辨,我覺得林月真確實把政治路議題上的困難點點出來讓觀眾知道事情很多情況下都不是只有支持和反對的對立面,或許這也讓觀眾看到社會改革的難度,因為有支持者就會有反對者,一個政策不可能迎合所有人,一定都會有人抱怨和犧牲。就如同林月真講的「用民主機制來回應司法刑度所遇到的問題,就算總統也不能因為個人喜好或立場要去改變制度,你認為,民主可以是一個人說了算,想怎樣就怎樣的嗎?


林月真第三集面對學生的這場戲編劇真的設計得很不錯,編劇讓我們看見我們要珍惜民主,而不是濫用民主,就如同在現場提問時有幾個年輕人針對廢死的不同看法而吵架時,這就表明了我們所認為的政治就如同一種只是在表明自己個人立場的工具而已。而且關心政治也不是像劇中的學生那樣隨便喊喊口號而已,而是要實際去大局、全局分析整個事件,為全盤做考量。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➍|女性平權和女性發聲


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相信觀眾都看得出來這部劇很著重在女性想要的平權,不管是追求夢想、照顧家庭、工作、職場上,都不希望有差別待遇和性別的優劣刻板印象。 這部分編劇巧妙地安排進去整個劇情中,像是家競一開始對老婆說到「我的工作比較你的工作重要」這種論點,又或者是說劇中講到的「我養你」等等這種話語,這些都是一種性別上的刻板印象,畢竟誰說女生就已定沒有能力,女生就必須靠別人養?


尤其編劇特別在女性在職場上受到性騷擾並且受到不平等處理的橋段,或是文方遇到被高副刁難的橋段,還有最重要的是發生在趙昌澤家庭中歐陽霞面對外遇還是被趙昌澤給操縱的橋段,甚至文方和亞靜遇到男汽車駕駛罵女生開車怎樣的橋段,編劇都細細地刻畫出性別歧視、女性平權的失衡,不管是在家庭中還是在社會、職場中,都存在著不予以尊重的各個角落。 所以編劇讓女性知道,女性不該只是做隱忍的那一方(當然如果是換作男性受到這種不平等待遇,也不應該裝堅強或是隱忍)



我很喜歡文方在最後一擊對亞靜做的那一段的開導,「不要再覺得妳自己沒有資格為自己討回公道,已經夠了」,這樣的話語點醒亞靜,我想也是編劇給觀眾的一封信。即便有些生活中出現這樣令人洩氣和絕望的外在環境,但我們都要善用政治改革為我們帶來的工具(法律保護),即便路途中很辛苦,但樣亞靜一樣,選擇站出來,不要再把過錯承擔在自己身上,受傷害的人真的沒必要為自己找藉口麻痺自己,而是要勇敢說出自己內心中的不舒服,以及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亞靜這條故事線很棒,因爲緊密扣住林月真強調的想法:「就是因為困難,我們更不能退縮,更要努力堅持。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➎|為什麼一定要當總統才能做事?


「為什麼一定要當總統才能做事?妳心裡想的是改革還是權力?答案只有妳自己清楚」

__《人選之人造浪者》

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編劇仍然沒有抨擊服務認真的政治人物就不會贏,而是要用一些小方法迎合這些「選舉公式」,我其實蠻喜歡趙昌澤所講的「妳要把真正會做菜的人讓他走進廚房,妳才可以端出一桌好菜」,也就是說對於政治,你自己的感性意見只是種沒人要聽的聲音而已,這件事就跟亞靜遇到的性騷擾案件一樣,文方再怎樣努力說簡哥有性騷擾,但沒有證據,沒有專業力量(聲音)可以去讓大家重視,那都是沒有用的。


因此林月真這個角色我也覺得是編劇用心設計的角色,她有自己掙扎的課題,尤其是劇情來到第五集她知道亞靜被性騷擾並且被秘書長給掩蓋過去時,林月真確實不能接受這樣的作法。林月真講到「我如果連一個小黨工都保護不了,我還當什麼總統啊?」我想這已經表達出林月真內心中其實是想要服務人民的強大初衷,但因為選舉的關係而讓自己在選舉迷林中更堅定自己要當總統,因為只有握有權力,才有辦法創造出更和諧的生活環境,這也是為什麼林月真會對秘書長說「只要我選上了,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了吧?」,因為只有在做有決定權的位置時,才有力量改變這社會。

人選之人造浪者


Ads


我印象很深刻是林月真講了:「女性當選總統真的就平權了嗎?你們知不知道女性政務官的比例,不到一成,這代表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來看,我們離所謂的『性別平權』還有一大段距離。身為女性在這樣陽剛的政治環境裡面,是特別困難,就是因為困難,我們更不能退縮,更要努力堅持。」這呼應到林月真對於亞靜遭遇的性騷擾事件會這麼生氣的解釋。所以,一個人真的要走上大位才能實踐自己的理想嗎?我覺得確實很值得玩味與咀嚼,以前我曾經看過韓劇有說到:「如果沒有權力,那正義就會是軟弱的」,因此我覺得編劇做了蠻棒的收尾與詮釋,林月真知道自己必須要坐上大位才能改變世界,否則你再怎樣在這世界中大喊,聲音也只會被淹沒永遠都沒有辦法改變世界。這一點就呼應到文方的媽媽有說「沒有力量怎麼改變社會?」


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林月真會說「如果選贏了,以後就真的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她的意思其實是想要用手上掌握的力量來改變這個混亂吵成一團的社會與體制。編劇讓觀眾看見「改革這條路上很難走,但還是要堅持」,我很喜歡編劇給林月真處理性騷擾案件的方法,她確實顧及了己方人的立場,也安撫了受傷的人的心,「我將傷害妳們的人開除了,但我知道我做的遠遠不夠,請等待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我會為了這個目標前進」。


所以林月真深深打動了文方內心中對政治的信念,「我想再試一次,推動改革不能只靠上頭的人,我想要在我的位置上繼續努力,想要改變這個環境,就得要找到屬於我的戰鬥位置 ,選舉是最快,也是最直接的方式」。我想文方確實在林月真身上找到自己正在尋找的答案,文方過去認為是不是自己服務做得不夠才會輸,但在《人選之人造浪者》結局裡,文方仍舊沒有改變為民服務的信念,而是她看到像林月真那樣可以改變社會的力量,所以亞靜的存在讓她確信自己也可以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➏|台灣的選舉混亂、政治議題巧妙帶入劇中


這部劇真的很有「台灣選舉味」!第一集中就有呈現到亞靜在公車上看著窗外的那些競選招牌、布條、電視廣告、新聞媒體,充斥著整個城市,以及「離選舉還有十個月」,競選團隊就已經在做所有準備應戰,抓對方的弱點去攻擊競爭者,這是台灣真的很獨特的選舉公式(應該是說全世界都是這樣吧,如同徐南齊講的,選舉本來就是在互相打擊)。在這劇中所抓的一些議題探討我覺得編劇都很用心,都是運用過去吵過蠻多次但都沒有結果的時事議題來做一次看法的重新討論。


像是台灣生育率議題,孫令賢講到「台灣的爸爸媽媽要加油快點生小孩,不然新住民的小孩都要比我們台灣的小孩多了喔」,這部分是拿出台灣低生育率來做為引言,並且提及新住民這族群的弱勢已經在台灣不被尊重的現象~ 這反方面去想,這族群本來就沒有什麼有權力的人會去關心他們、重視他們的生活,但現在反倒是被拿出來當選舉炒作的議題。

人選之人造浪者


Ads


或例如是年輕人的選票,這事實上有點搭上蔡英文的選舉手法,在2022年的時候綠營蔡英文真的靠著網路力量以及年輕人的票倉大贏整個選舉(我記得那時候蔡英文也有上蔡阿嘎的頻道,蔡阿嘎甚至有去總統府拜訪過呢),在第一集高副本身對文方經營網路的看法就不以為意,認為要走傳統選票的方式才是對的,這顯示世代的選舉已經不同,接觸不同族群的方式也瞬息萬變。可是年輕選民的力量真的大,在當時也是綠黨精準抓到這個票倉,利用貼近年輕人的方式,贏得年輕人的信賴和喜歡,做了精彩的翻轉。


BPL塑膠吸管的問題,第二集中提到吸管流入海中並且戳到海龜的鼻子,亞靜所搜尋到的海龜影片是曾經在網路上瘋傳的影片,我想應該大部分的觀眾都有看過那海龜的影片。以及發電廠,台灣缺電的議題等等都有提到~ 以及文方這故事線中講到的那個《同婚法》,都是正好在過去的台灣都有出現過的大議題~



易安:「憤怒才是人類前進的動力。其實編劇並沒有將公正黨的競選團隊美化,反倒是寫實地呈現他們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做努力,可是與民和黨相比,公正黨又更在乎的是「真相與真話」,這也是為什麼家競有對易安說「我們只要說真話就好」,因此編劇在此做出了兩黨的對比,或許編劇是想要暗示這社會政治所欠缺的就是傳達出真相,而不應該要扭曲真相來攻擊別人,否則就會是所謂的「取消文化」,因為社群媒體和網路諮詢的發達,面對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都會吵起來,到最後變成不是就事論事,而是互相攻擊的亂象,這也相當地諷刺,因為確實在現實生活中就是有所謂的「網軍」在幕後操弄輿論、煽動人心,所以《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事實上也是提醒觀眾選舉背後的一些手法,希望觀眾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要成為被人拿來選舉和操縱的棋子,保持理性很重要,不要當個不理性的選民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➐|造浪者們的初衷是不是被大環境體制給掩蓋了?


編劇筆下的文方就是個最看不下去不公不義並且不想要耍「污衊」手段來贏的人,她喜歡靠真誠去打動選民的心,但她自己也有發現不是自己服務做得多就能有鐵票,也不是服務做得真誠就能讓攏絡選民的看法。在本劇中文方一直被幾個角色打槍「那妳怎麼會輸」這樣的故事線,文方在幫林月真競選的過程中也是一直在尋找這個答案。


尤其是遇到亞靜被簡哥性騷擾的時候,文方會這麼看不過去是因為她知道這個社會有蠻多時候都不站在正義公正的這一方,張主任對文方說「不要用妳私人的情緒用在同仁的事上,妳也知道妳為什麼會輸,不是嗎?」這一點再次挖出非當事者只會給人隨意貼標籤,就如同亞靜不想要申訴一樣,因為她覺得事情就是會變成沒證據而反讓自己被貼上有企圖的標籤(這一點文方也感同身受,因為她就是經歷過那些根本沒看到真相全程的人隨意扭曲,然後對她做出的攻擊和污衊)。



「不想為了選舉去屈服討好某一些人」

「聽起來妳就是不夠想贏嘛」
「難道沒有可贏又不用屈服討好的方法嗎?」

林月真這角色對廢死遲遲沒有明確表態的態度,是編劇筆下蠻掙扎的一場戲,我其實蠻喜歡這場戲與文方之間的呼應與對照,文方一直想要找不用委屈求全並且可以贏得選舉的方式,但很諷刺的是現實並不是這麼天真。畢竟選民都不是理性的,這都是很寫實的現況,也顛覆我們我對民眾投票的想像。


而我個人是蠻喜呼歡這部劇給觀眾的一個想法:「選舉攻防就這樣,有時候順風、有時候逆風,如果怕犯錯,什麼都不做,我們不就是提前認輸了,對不對?」這給了觀眾一種對事情表態的正能量,劇中蠻多次都提到「不能這樣就算了」的觀念,尤其是我們都有話要說,但在這個有問題的體制下卻被逼著要委曲求全或是被體制給打壓時,「更不能放棄改變體制」,否則就會像文方講的「會死掉」,這就是文方從政的初衷。然而在文方處理亞靜的性騷擾案件故事線中,我覺得文方仍舊保持著自我的從政初衷,但她這是記取教訓,不再直接跟人對嗆,而是忍住自己的怒氣,用體制想要的方式來為亞靜奪得正義。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➑|政治是用來改變社會、改變台灣的路徑


我很喜歡《人選之人造浪者》編劇在造浪者們身上刻畫的一種信念,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們,編劇都給予角色飽滿的立體度,他們就像是一群想要改變社會的一群有自我信念的人們,我聽到家競說到自己以前跟的第一個政治人物的時候讓他很感動自己跟對人,那種感覺就真的是在改變社會、改變台灣,這就呼應到文方所講的「每個人都在找自己的戰鬥位置」。又好比易安這個角色,用自己的方式想要證明民和黨的政策是錯的,所以努力在這條路上~大家都有理念想要改變、想要實踐,我覺得編劇真的是用了一顆很熱血的心來刻畫政治也可以很清廉和正直的競賽。


就我們看到的那場大遊行,其實有點翻轉我對這些遊行者的想法,過去我會覺得遊行者這樣吵完、抗議完之後又能變什麼,但是經過家競的解釋之後,發現遊行抗議是一種「號召的力量」,可以後來想想,這些人上街遊行抗議的初衷是什麼,也是希望可以改變現在的社會,也希望給自己這一代和下一代有著乾淨和諧的台灣,這是一個為自己發聲的理由和管道


編劇也同時讓觀眾做一個思辨,希望觀眾身為選民的一員,要好好珍惜自己手上的這張票,不管你是支持哪個黨派,只要願意認真思考每個政治人物的所有話語,以及對這個社會關心,那得來不易的民主就是身為台灣人要好好珍惜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林月真在遊行上會說「每一個人都是為了我們的未來才聚集在這裡」,其實這部劇基本上雖然講的是「國家」,但國家都是由每個「家庭」組合而成的,想要給下一代或是現有的家庭在一個更健全的制度環境生活,是每個人都期望的。



人家說「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位,因此社會環境以及議題都是終究回歸到「探討家庭」,政府在照顧的都是每個家庭而每個個體都是在為家庭而奮戰,因此才會有政治的出現,政治一開始的初衷是在問人民的生活改革並且得到告好的社會福祉,但在複雜的人心交織下,就會出現有人濫用政治的情形發生。所以《人選之人造浪者》拿了民和黨和公正黨兩黨的差別,讓我們看見政治的黑暗與光明,但《人選之人造浪者》也選擇呈現出政治那面溫暖和正能量的一面,我想這是台灣現實生活中的政治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➒|政治新舊世代交替的火花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文方姐怎麼會不知道這體制有一堆爛問題呢?」
「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

亞靜說:「我不喜歡騙人以及被騙的感覺」,亞靜這角色我覺得是在這些造浪者中的一股「在體制中快要溺水」的角色,她非常有寫實感,因為她這角色的認知就是要「揭發真相」,畢竟她經歷過的事情永遠都被這個體制給掩蓋掉真相,但,這其實也說明她其實不太喜歡「操縱選票」的感覺,因為這就是在真相上做一個說不清的曖昧不明。


亞靜性騷擾案件的故事很長,也很有長尾效應,這是我喜歡的,我想這是編劇想要傳達出一種在對抗、打破體制上的一種艱辛,有些人會想要算了、放棄,但對文方來說她希望可以幫忙,因為她理解在體制中的許多問題不能這樣算了。文方在亞靜的人生中出現並且拯救了亞靜,編劇透過這樣的故事線讓觀眾知道政治本來就是拿來幫人民可以伸張正義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文方會跟媽媽說到「權利」和「權力」的不同。



我喜歡《人選之人造浪者》這部劇點出台灣在社群媒體上的亂象,我覺得編劇在設計台詞上的細膩度,光是「公審」這句話就是如此,民主政治雖然給予了人民自由,但有時是會濫用,在網路的世界中常常如此,不管是在社團還是論壇上,只要遇到問題就會出現兩派網友的對立論戰,這在台灣的社群媒體中是很常見的現象,我們都不是當事人,但都參與進去做了不必要的評論和攻擊,從沒有想過當事人或是受害者是誰。(這一點也呼應到到亞靜的性騷擾案件,還有文方個人的暴力議員標籤,都是莫名其妙地被「單方面認為」出來的結論



Ads


我不曉得是不是年輕人比較好煽動(容易成為政治操縱的棋子),我記得在政治上以前都是長輩在談論的話家常,對年輕人來說確實就比較少在討論政治,不過編劇似乎很著重在「年輕人」對於政治的看法,我想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資深的從政者在利用年輕人的想法來操作選票和帶風向。本來年輕人對政治這種東西都是一知半解的,而且年輕人的特性就是個性會比較衝、比較熱血,像是以前林飛帆衝立法院就是如此,年輕人的想法確實都是比較行動派,但我覺得這對政黨來說是種好事,因為反方面來想其實是表示年輕人也在乎政治、民主的方式,只是他們討論的方式不同,雖然黃萊恩所貼出的酸民貼文引發的大風波,但他其實說的也是事實,畢竟當初家競也是靠著以打圓場的方式要許驛成單方面接受這樣的決定,許萊恩確實是沒有辦法表達自己的感受的。


在這部劇中我覺得編劇有點出在政治上的政治新舊兩代的一些矛盾與火花,我覺得這是必要的橋段和戲碼,像是文方當造浪者的時候所面臨的一些前輩的要求,還有前輩政治人物認為她選舉會輸都是她無法克制個人情緒帶來的後果。因此看文方在處理簡哥這個性騷擾的罪魁禍首時,文方表現出來的做法都是前輩所反彈的,這就是新舊兩代思想所不一樣的地方。



亞靜這條故事線也襯托出文方新世代政治人物和舊世代政治人物的不同,第四集中高副要翁仁雄去勸勸文方不要在這件事上著墨,這就顯示出了老一輩的想法幾乎都是「利用吃虧」「階級」、「資深」來當作是控制年輕世代從政人員的方式,他們以為的政治就是用來犧牲權益才能得到的,可是政治說穿了其實是用來為人民爭取福祉才對,所以新舊兩代對政治的看法確實有著很大的差異。編劇將年輕人刻畫出一種反抗這社會、反抗這體制的形象,雖然用比較重口味了點,但也確實同時暗諷一些潛規則應該要被挖出並且打破的一條道路,而且也確實在現實生活中年輕世代在表達政治理念上就是如此。



當然,新世代對政策的反對是合理的行為,但是我覺得編劇透過林月真這個角色來讓新世代的人知道,許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有很多灰色地帶,因為一個政策是會影響到好幾個立場的人們,保全了這個族群就會讓另一個族群的權益受到犧牲,因此我蠻喜歡趙昌澤在最早期對亞靜講的「評估就是需要專業,而不是去街頭反對這個、反對那個」,本身對事情全局的思辨是很重要的,我覺得這一點呼應到文方在幫亞靜處理性騷擾事件申訴的過程,反對也要拿得出「證據」來足以說服人,就如同張主任要文方拿出簡哥有騷擾亞靜的證據再說,確實民主、伸張正義不是吵架和攻擊對方,而是要解決事情有共識,否則只會讓人民自己互相攻擊而內耗,因此文方和亞靜來捍衛自己權益的方式就是找證據,有佐證,才能讓自己的話語被重視。



Ads


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➓|在政治與家庭間的三個爸爸


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我真的很喜歡家競這個角色,因為造浪者是時時刻刻在照顧候選人的人,可是家競在劇中扮演的是忽略照顧家庭的一位老公、一位父親,他可以對林月真所有事情暸若指掌,甚至是小細節都會維護得很好,不過反觀他對家庭上的付出似乎沒有達到芳婷想像的那樣仔細,應該是說家競愛家,但他把心思花更多在林月真身上,編劇對他的刻畫是沒有強詞奪理並且斥責老婆不體諒,我覺得編劇很棒的是把這些默默地為政治付出的人們於職場上在為國家未來打拼的時候,在家庭上面對的矛盾與衝擊、取捨、平衡


我很喜歡劇中的家競和老婆之間的溝通與改變,首先我喜歡的是芳婷面對丈夫的工作表示予以尊重,但希望家競可以把心思也放在家庭上,我喜歡編劇筆下的芳婷是成熟的她面對這樣的家庭狀況並沒有又哭又鬧,而是展現女人、媽媽本身的韌性來處理事情,所以她在劇中,觀眾是看不到芳婷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方式要家競改變,所以這一對夫妻之間的家庭問題會讓觀眾看到編劇想要表達的點,但又不會覺得太過繁雜,反倒看起來很舒服的方式在刻畫家庭問題,因此家競在後期的改變是有循序漸進的,家競對同事說「如果有男女朋友都要珍惜,不要像主任一樣,晚上回家也沒有人」,這是家競本身很痛的領悟,也是在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思考課題。



芳婷說:「你覺得你的工作很重要,我也覺得我的工作很重要」,編劇其實也把這個競選團隊當作是職場劇來刻畫,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家競擁有自己的一種理念想要實踐,但也想要顧及到家庭,想要在家庭中與工作之間做一個平衡,因此透過與兒子之間的聊天漸漸去發現到自己從沒有注意過的「老婆喜歡什麼」。我覺得編劇有某種程度是在刻畫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以及角色,女人是媽媽、也是女人,也值得擁有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隨著老公的中心轉,總之編劇筆下的家競真的實在太暖男了啦!即便他不完美,但他想要改變的心我覺得比一些完美的人來說,更能給觀眾「寫實感」共鳴。



Ads


而編劇也用了一個強烈的「家庭」對比,那就是趙昌澤的家庭破碎,歐陽霞有好幾幕都被蓉之看見偷抽煙(似乎是在暗示歐陽霞的內心不快樂),蓉之這個角色在家庭中雖然不算是一個清醒者,但有個很大的點就是蓉之被父母要求配合來操作政治。趙昌澤和家競一樣都是一個家庭中父親的角色,他們也都是接觸政治的男人,可是觀眾可以發現編劇筆下的蓉之對於大人說的謊很困惑,甚至蓉之有斥責趙昌澤明明知道這不只是一個人的事,為什麼還要做?這就已經彰顯趙昌澤忽略家庭,只管「權力」,可是對照到家競這個對政治幕僚熱愛的父親,他會把自己的工作當作是爭取「權利」,想要給孩子一個好的未來、一個好的台灣環境。


有關家庭議題的第三個男人就是翁仁雄了,我超喜歡這個父親角色的與文方之間破冰的方式,我們會看到翁仁雄對政治的堅持,但也看到他對文方的父愛,我覺得很感動的是文方的媽媽說到翁仁雄這個努力拚席次就是為了要為《同婚法》投下票次,翁仁雄就是台灣典型的「嚴父」,他身為一個政治人物,也是個父親,更會知道女兒在多元性別上遇到的困境,因此編劇透過翁仁雄這角色讓我們看見政治確實是用來讓人民福祉、爭取權益、友善生活環境的途徑,而不是用來圖利的手段和工具。


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真的很棒的是雖然是在講國家,但更細緻地來講都是在講「家庭」,確實編劇真的用了一個很暖心的方式結合家庭的一些衝突來融合政治,呈現出政治這種東西本質上就是好的、正向的,而台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應該用來改善台灣的未來和和諧的生活環境,而不是拿民主這種理念來操作人心,我想《人選之人造浪者》編劇真的很成功地刻畫出政治可以是改變台灣未來的力量,而不是讓它腐爛成一種貪污的工具,所以在《人選之人造浪者》結局中,文方又決定去參選,她想要的就是用政治力量改變未來,而且她也說過只要有像李天成這種人的存在,這社會永遠都會不公平的論點,因此在未來文方勢必就是要用政治的力量來打造一個和諧、公平的台灣。

Ads
//MIR 文中廣告
人選之人造浪者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