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奪命護理師》評價,和美國《死亡天使》不同案件但同樣手法真實殺人護士

Ads
Ads

奪命護理師劇情簡介


奪命護理師》(The Nurse)這部丹麥犯罪驚悚影集由丹麥導演Louise Friedberg執導(《奪命護理師》這部劇也是由另一部很好看的犯罪驚悚劇《栗子人殺手》劇組打造的),這部影集的故事改編克里斯蒂安科菲森 (Kristian Corfixen)的同名書籍,也是真實發生在丹麥的護士殺人事件,因此一開始《奪命護理師》影集出現的時候,我又以為是《死亡天使》的真實事件改編而已,但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這事實上真的也在丹麥的Nykøbing Falster醫院發生的謀殺病患命案,跟發生在美國的查爾斯卡倫護士殺人的案件是不同案件,但手法極為相似


奪命護理師》IMDb評分為:7.0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劇屬於迷你劇,篇幅總共只有四集,每集片長約40-50分鐘,奪命護理師劇情大綱講述佩妮拉在醫院擔任護士的故事,以及她與克莉絲汀娜之間的友誼,隨後發現好朋友在醫院的可怕行為。本劇透過劇情的展開和導演的敘事手法,向觀眾呈現這起真實犯罪事件的嚴重性和影響。
如果你對於跟奪命護理師》雷同的真實事件作品有興趣,以下三篇《死亡天使》延伸閱讀也會推薦你觀看:

Ads
Ads


奪命護理師預告





Ads


奪命護理師影評

無雷影評奪命護理師評價

奪命護理師》這部迷你劇很快就可以一次追完,唯一的問題就在於因為有些觀眾其實也已經看過《死亡天使》這部電影,可能會覺得《奪命護理師》裡面的案件沒有太大的驚喜感,因此可能會有個疑問,已經看過《死亡天使》電影的觀眾還適合觀看《奪命護理師》嗎?我覺得可能看你是希望以什麼角度去看這部影集,因為我覺得《奪命護理師》有個很大的特點在於這部劇有多加對兇手做一些剖繪,畢竟觀眾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護士會想要殺人?這一點事實上在《死亡天使》也有,只是《奪命護理師》運用的手法比較不同(但其實也有小失望)。

Ads


關於對兇手剖繪的這一點,《奪命護理師》我覺得還是有做得不是太足的地方,因為佩妮拉本身有透過一連串的分析來描繪克莉絲汀娜的動機,但在最後一集時又稍微有點推翻她自己的推理,然後就匆匆結束,這對觀眾來說還是留下一些疑問。因此有看過《死亡天使》的觀眾,《奪命護理師》案件內容確實不會給你帶來什麼驚喜,有時候還會被腦中已經知道的案件內容給自我暴雷~ 因此我個人是會覺得《奪命護理師》更適合那些沒有看過《死亡天使》的觀眾會更適合。其實如果你已經看過《死亡天使》的觀眾,我覺得《奪命護理師》這部劇事實上也可以用不同角度去觀賞,像是導演營造出來的氛圍或是對角色的刻畫,尤其我特別喜歡導演營造的懸疑感。



Ads


奪命護理師》整體來說在犯罪事件的呈現上以及「懸念鋪陳」算是有超越中規中矩的水準,導演選擇在第一集就為謎團奠定基礎,介紹了人物及其動機,然後在四集的篇幅裡做一個完整的起承轉折,所以基本上每一集的節奏我覺得都很剛好,而且每一集會有一個導演想要聚焦的重點,因此觀眾會覺得想討論的議題算是很清晰,沒有隱喻,只有平鋪直敘。


其實我蠻喜歡導演巧妙地融合情緒緊張和動作、心理反思和神秘感,《奪命護理師》創造出蠻多情節是「護士搶救」的戲碼,尤其是最後一集的時候導演運用一陣搶救的混亂中夾帶著「神秘」,使得劇情走向高潮與緊張,這就凸顯出導演在前面幾集所營造的「不安」有成功發酵出來的。 



至於案件內容所探討的一些議題,特別的是雖然事件和美國的查爾斯卡倫很雷同,不過《奪命護理師》中的真實案件是發生在丹麥,因此導演確實有特別講到在丹麥大家對這種事情發生的看法會是如何,有特別和丹麥人的習性稍微連結起來。就好比說其實丹麥人是很相信系統和制度的,所以當這種事件發生時,大家一開始會拒絕相信,應該是說他們會更相信人的善良與正直(而且佩妮拉所待的醫院基本上是屬於比較低層級的醫院,所以大家對發生的事情自然並不會特別去採取懷疑的態度),因此這也成為佩妮拉在這件事上僅能靠自己收集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推論是對的,《奪命護理師》和《死亡天使》不同,警方在《奪命護理師》中只有在逮捕克莉絲汀娜的時候才真正出現,所以整個案件中都是靠著佩妮拉的獨自面對。



Ads


而以比較宏觀的角度去看這案件,也是有探討到醫療行業包庇人員所帶來的責任以及對特定醫院的影響,它還說明醫學界賴以生存的信任程度,以及當這種信任被打破時發生的巨大變化,這部分我覺得是沒有像《死亡天使》那樣著墨比較多以極戲劇化,不過觀眾確實也能感受到像這種暗黑的事件發生時,不管在哪個國家,社會環境總會出現一樣的諷刺。


說到《奪命護理師》導演的敘事手法,這部劇中最大的特點就是「昏暗」的色調,這樣的色調調會增添事件神秘感,讓人覺得罪行是埋藏在陰暗角落的感覺。我覺得導演是蠻會利用手法來增娛樂性和緊張感,尤其是聚焦在佩妮拉開始調查時,導演使用的鏡頭特別是用「手持攝影機」來增加場景的現實感和緊張感,又或者一直在最後一集當佩妮拉逐漸接近真相時,攝影師又用更多的晃動鏡頭(講白話一點就是鏡頭會追著佩妮拉跑的意思)來加強情節的緊迫感。至於固定的鏡頭就會常使用於當氛圍是「冷靜」「穩定」的時候,呈現出安心與放鬆的感覺。而且在音效、配樂上,確實達到配樂該有強化情緒作用,聽覺上增強故事帶入感。



奪命護理師評價好看嗎?


奪命護理師》這部劇基本上算是在故事的起承轉合上有一個完整的架構,也是典型的真實犯罪影集,劇情故事中揭示護士行業中的黑暗面,同時展示一個女性如何在困難的環境中尋找真相。如果你本身沒有看過《死亡天使》這部電影的話,那我覺得奪命護理師》對你來講就會是很精彩的一部劇和故事,但如果你本身已經知道《死亡天使》案件內容的話,那《奪命護理師》真的就會降低許多驚喜感,並不是說《奪命護理師》不重要,而是在娛樂性上觀眾可能是需要有所心理準備~ 但整體而言這部劇我是會推薦的~ 特別是給那些不知道這案件並且喜歡真實犯罪題材的觀眾。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