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朝鮮律師第1集劇情+解析+評價:憤怒委屈嗎?那就打官司吧!

1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朝鮮律師第1集劇情

🟢 冤死的靈魂漂泊在黃泉,傷害活著的人,又或者引起自然災害,對貴族、平民、奴隸等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所以百姓們透過訴訟,向君王喊冤訴苦,為了不識字、不懂法的無知百姓,有了專門幫助他們代理訴訟的人士,他們就叫做『外知部』」。姜漢秀來到漢陽,打算開一間外知部事務所,因為這裡都是他發財的道路,賺錢對他來說,這裡是最好的。 另一邊,李妍珠公主開的旅閣是她隱藏公主身份開的,主要是讓有需要幫助的貧困之人來這裡借貸


🟢 酒嚐所這裡,大家爭先恐後地要試喝梅花酒,卻遇到一個已經和道酒醉的男人批評他們家的酒難喝,後續還有一個混混帶人去抓這個老闆,剛好他就遇到姜漢秀,不過姜漢秀卻也故意讓混混找到這男人,原來這男人被追是因為張家商團沒有同意他賣梅花酒(意思就是這群盜幫是要強迫收取佣金就對了),在男人被毆打時,洪老闆娘、妍珠、崔允來這裡趕跑混混,妍珠也要崔允去調查這群張家商團的人到底是什麼來歷。



🟢 酒攤老闆難過地把酒都倒掉,卻在這裡遇到姜漢秀讓他氣個半死,因為姜漢秀就是害他被混混找到的人,才不想要對他求救,不過老朴到處找外知部,就是沒人願意跟張家商團當對手因此紛紛拒絕老朴,使得他隔天決定離開漢陽去別的地方重新生活。妍珠決定去找弟弟(殿下),希望可以幫助像老朴這種小販能自由地做生意,不被張家商團的人壟斷酒水生意,不過李憰想要找院相大臣們討論時,卻又被冷落不予理會,根本也不上朝。 晚上老朴的家被放火燒毀(妍珠有看到縱火犯的身影),老朴只好去找姜漢秀幫他打官司。



Ads


🟢 妍珠想要勸老朴不要透過姜漢秀幫忙,不過殿下那邊傳來的消息卻讓妍珠很失落,因為連弟弟也無能為力。後來妍珠發現縱火案好像是姜漢秀做的,本想要報官,不過姜漢秀提到這樣就沒人幫老朴打官司~ 官司開始,所有人都到漢城府去看,當中也包括柳至善,不過被告早就在一開始收買了判官,姜漢秀利用一些小技巧和對法典的了解,以現場百姓的輿論,成功讓訟官別無選擇,只能讓老朴勝訴,這讓妍珠認為姜漢秀非凡人啊。 結束後,老朴因為付不出訴訟費所以被姜漢秀他們拿走家中值錢的東西來抵,不過妍珠有發現姜漢秀偷了老奶奶的髮簪,而同時姜漢秀也因縱火而被逮捕。


🟢 姜漢秀在牢裡對夥伴說確實就是他縱火,手也才會受傷,就是要讓老朴來找他。不過老朴的媽媽說是姜漢秀救了她,因為她覺得事情無法解決想要了結自己至少少一張嘴吃飯,所以姜漢秀縱火救了她,也奉勸她別讓活下來的家人們活在痛苦裡。過去,姜漢秀的母親就是在父親喪禮中結束自己生命的,而且還有人同時對家裡縱火,使得姜漢秀那時候拿著媽媽唯一留下的錢袋就躲避後面的追兵。



🟢 隔天,妍珠想著姜漢秀還是第一個人用律法拯救一家人的人生,這和她努力給貧困百姓金錢還更有效,這讓妍珠想到先王說「最終治理百姓的不應該是君王,而是律法」,所以妍珠打算要去拯救姜漢秀,畢竟是她報官的,但卻也來不及,因為姜漢秀早就去青樓那裡治療他的屁股,而他說到賺錢的事已經有所佈局和放餌。 張大房找來提調大人要討論「年度圖畫署交貨權」的事,不過提調大人聽到昨天張家商團捲入官司,才不想把這種事交辦給他們。而張大房也得知姜漢秀在青樓,於是派人跟蹤他,正好遇到來找他道歉的妍珠,不過最後還是被抓走。



🟢 但卻沒想到姜漢秀打從一開始就是在針對張大房,因為在渡口那裡姜漢秀早就看出這個張家商團壟斷這裡的商業買賣,現在姜漢秀被綁架也是故意的,因爲他要跟張大房交易,說要救張大房一命。



Ads


朝鮮律師第1集解析+評價

1集劇情分析
圖/MBC

委屈憤怒嗎?那就打官司吧!


「幫助處於困難之人是人之常情,你怎麼害我?XD」
「那時不是還未接受委託嗎?」


編劇筆下的姜漢秀真的很有趣,也非常勢利眼,他的最優先重點就是『賺錢』,在一開頭姜漢秀說這是漢陽的味道那場戲,表明他來這裡是為了賺錢(然而看到後面發現在這個瞬間,姜漢秀來漢陽可不是賺錢這麼簡單),為什麼選擇漢陽?雖然姜漢秀是說『人為什麼會離開漢陽,為什麼來漢陽,這就是原因』,不過姜漢秀本身選擇這個地方的原因我覺得還有些懸念。(本集最後有提到是張大房害他家破人亡的兇手)



一開始編劇對姜漢秀的刻畫是讓人覺得姜漢秀選擇漢陽是因為這裡充滿了百姓,這些社會底層的百姓受到委屈就沒有力量可以反抗,而編劇在許願閣那裡也有一幕是呈現這裡有許多窮困人家來借錢,這也代表這些困苦之人的都是需要幫助的人,而且妍珠會選擇這裡開旅閣,也是因爲想要幫助這裡的人,所以延珠會選擇這裡,以及姜漢秀選擇漢陽,肯定有著某個事件的聯繫。



Ads


第一集裡的姜漢秀真的完全顛覆我們認為的「外知部」(訴訟代理人),他的勢利眼是這個人設可愛的地方,不過姜漢秀說到一句實在話「什麼人之常情的,還不如依靠法律來得更快」,姜漢秀的想法是對的,「 你就算再怎麼戰戰兢兢、哭天喊地也沒人會聽你說一句,我可是要救一個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啊!就因為這樣你才只能以這副模樣活一輩子」,雖然姜漢秀的態度真的太不近人情,不過對比到其他不願成為張家商團對手的外知部來說,姜漢秀確實比這些人更不傷人~

 
妍珠有說「用臭脾氣是不能勝訴的,與其這樣,還不如受冤的人拿出真誠勸說訟官」。
看來在妍珠的心裡對這個世界險惡還太單純,姜漢秀確實是利用被害者心理來操縱對方來找他打官司,要說這樣的想法可惡嗎?好像也不全然,但確實是手段極端了點,因為在他是逼著受害者跌入深淵,讓受害者會來找他打官司,講白一點也是「利用」的概念。雖然他的出發點是為了錢財,不過以姜漢秀本身當外知部的人來說,確實會知道這個世界就是要這麼運作,才能有辦法讓受害者願意為自己發聲~


而前面說到妍珠太過單純,確實妍珠認為「真誠」就能等待到正義,因此就算妍珠找了殿下幫忙,已經是這個國家最高的權力,卻對這種事情無能為力,這樣的結果也就證明妍珠對事情的想法太簡單,不知道這個社會如此邪惡。

Ads
Ads


Ads


朝鮮時代的官司


我可是第一次看到古裝劇的官司呢!這是我會期待《 朝鮮律師 》這部劇的原因~ 不管是在哪個朝代,都有所謂的收買和賄賂,而姜漢秀如何推翻這樣的劣勢就很有趣。 姜漢秀拿出國法講著老朴只是按照國法來合法買賣,也有繳稅, 這一場戲裡判官還有疑惑一下國法是不是真的有這樣規定(這顯示著國法在,但卻不被尊重,百姓無法受到法律的保護,之前看過一部韓劇說到,如果一個國家連法律都跟著腐敗,那整個國家都會跟著爛掉,這也呼應到判官被賄賂的行為


而被告律師拿出來講說張家商團只是照慣例行事,手上還有過去的判決書,這個在法律戰中有時會被用來使用,就是所謂的「判例」(在現代也很常被用來訴訟判決時作為參考),而這場戲姜漢秀還突然說一段中文,讓我回放好幾次XD 不過他破解被告律師的伎倆真的很不錯~ 而且也很會玩判官XD 而姜漢秀也善用現場百姓的力量,這就是打官司所謂的「輿論」效應,也是許多大官司中最常被用來操縱判官的手段~這也是為什麼柳至善會說「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如果判張家商團勝,立即被視為逆賊,那訟官已經無選擇餘地」。



沒想到編劇真的也把我們現實生活中常見的法律攻防戰的元素和哏拿來朝鮮呢! 而姜漢秀確實在第一場官司中展現他的能力,我很喜歡他在官司後與對造律師的對話,他說自己會知道對方拿錯的判例是因為「換位思考」,這是所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這橋段是編劇在表示官司中,其實都是雙方的律師在互相預測對方會出什麼招的攻防,因此姜漢秀也是如此



Ads


李妍珠的過去+王室內鬥


Ads

妍珠有說到「好在父王死得早,我才能自由地在外面跟百姓居住」,李憰有說到一些他登基的過程,並且說到他是垂簾聽政的王,李憰會登上王位的順序是這樣的,妍珠的父王(也是李憰的叔父)死掉→然後排擠掉哥哥,才登上這個王位。這過程中本來我會覺得可能是有什麼內鬥導致妍珠的父親死掉(但指示目前推測,因為這中間感覺有發生什麼事)

  • 妍珠的父親會死掉或許可能是自然死掉又或者有人故意讓他死掉,依照本劇中一直有妍珠對父王的思念,妍珠在李憰面前對於父親的死似乎沒有什麼怨恨感,所以推測也不是李憰的父親故意做掉先王,如果妍珠本身影經歷過父親被謀殺,應該也不會跟李憰這樣談笑風生又開玩笑,因為如果是宮鬥,那妍珠與李憰的關係也不該是這樣。

    然而,如果先王是被朝廷中的那些臣子故意害死的話就有可能~因為本劇中的臣子或是官員似乎都非常貪腐,就連對李憰的態度也非常不屑,所以如果這些臣子是討厭像先王這樣清廉的君主的話(妍珠有說先王有特地寫了法典),可能就會就會討厭這樣的君王,而那個法典內容可能就是危害到這些臣子可以貪污的機會,因此做掉先王,也讓法典的存在感為零。
  • 而後續排擠掉哥哥的那一段,這個哥哥不知道是李憰的親生哥哥還是妍珠的哥哥,這個哥哥會被排擠掉之後的下落還不知道,本來我有在想李憰的上位是不是當中有人故意讓哥哥不能繼承王位,但後來想想,李憰在這部劇中是屬於『垂簾聽政』的王,如果是當中有一方故意讓李憰上位,那李憰就不該是這樣被冷落。

    李憰這個王的登基事實上根本不被那些大臣看在眼裡,當中有一幕是李憰想要找這群朝廷大臣來討論事情,結果院相還把令牌給丟在一旁,讓李憰等了又等,這景象就是李憰口中的『垂簾聽政』,朝廷的決定幾乎都是大臣在決定,而李憰就像是個沒有權力的王,這樣的情境是不是就很像是那些有冤屈說不出口但有沒有能力反抗的無奈與不甘。李憰本身也是清廉的好君主,這與臣子可能討厭先王的清廉一樣,也討厭李憰


Ads


姜漢秀的過去與復仇


我們從本集內容可以看到姜漢秀在住處有供奉著三個死去的人,這推測試他的家人,而姜漢秀也說「妳以為陰間和陽間是分開的嗎?千萬別這樣想,如果老人家妳這樣離去,活下來的子女所生活的地方即是陰間,睜眼、活著、呼吸的每個瞬間都是地獄,孩子是需要母親的,無論多麼年邁的母親」。此時姜漢秀的表情是難過的,這也能透露著姜漢秀這個角色也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喪親創傷。


在本集最後揭示,姜漢秀其實故意設計和張大房接觸,因為姜漢秀小時候就是張大房讓他家破人亡的~ 這解釋姜漢秀在媽媽自盡那天,姜漢秀臉上有傷和血跡的原因,因為張大房對他施暴。而姜漢秀會如此覺得這世界很險惡,就因為他們家曾經也是貧困之人,所以當時面對高社會階級的人並無反抗的能力,所以媽媽也才會選擇自殺。


這在第一集一開始姜漢秀講一段很長的旁白喝以呼應,「冤死的靈魂漂泊在黃泉,傷害活著的人,又或者引起自然災害,對貴族、平民、奴隸等所以人都是平等的,所以百姓們透過訴訟,向君王喊冤訴苦,為了不識字、不懂法的無知百姓,有了專門幫助他們代理訴訟的人士,他們就叫做『外知部』」,那些冤死的人我想就包含姜漢秀的媽媽,所以姜漢秀會成為外知部,或許也是在於過去父母可能不識字而無法透過官司保護自己,所以長大後當了外知部。


你就算再怎麼戰戰兢兢、哭天喊地也沒人會聽你說一句,我可是要救一個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啊!就因為這樣你才只能以這副模樣活一輩子」這段話也影射姜漢秀是曾經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張大房我想並不是姜漢秀的最終目標,因為透過畫面來看,張大房當時不像是勢力很大的人,很可能背後還有一股勢力需要姜漢秀去挖掘,因此如果要和妍珠的故事有關聯的話,那我想張大房背後的老大應該就是朝廷的某些臣子。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