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朝鮮律師第4集劇情+解析+評價:這是國家允許的離婚,所以絕對不要低頭

4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朝鮮律師第4集劇情

🟢接續《 朝鮮律師 》第三集,妍珠不滿姜翰秀要蓮心夫人自傷的方式來勝訴實在高風險,因此妍珠打算自己去找證據來證明夫人無罪,這只被姜翰秀嘲笑是太天真。蓮心夫人想著姜翰秀講的不讓夫君得逞得到財產就是最好的報復,但必須要二者放棄一個,才能如願以償。隔天,妍珠派了所願閣的大家去調查提調大人的一舉一動、蓮心夫人平時的為人,還要收集請救夫人的聯名書,不過姜翰秀很確信妍珠馬上就會發現她自己的方式不管用的,所以姜翰秀也在準備自己的武器。提調大人則是已經準備收集所有可以休妻的罪名要打這場官司,秋英宇則是特別安排一個外知部要給夫人,好作為奸細(畢竟現在沒有外知部想接離婚官司,所以這個人很好被妍珠找到)。


🟢妍珠特別去接觸明月這個關鍵證人,卻在這裡也遇到姜翰秀,不過當明月看到姜翰秀送的禮物時卻好像有點心慌,姜翰秀本來還覺得可以讓妍珠重新雇用他,卻沒想到妍珠已經找到願意接下離婚訴訟的外知部。提調大人特別把姜翰秀找去,姜翰秀知道自己落入圈套,因為提調大人確實在懷疑他,不過好在提調大人只是發現他前幾天混入會場而已,姜翰秀趕緊說自己沒有要和提調大人反抗,因為已經沒有接離婚訴訟,姜翰秀甚至還提供幾個建議給提調大人,例如一定要指責是夫人的錯,然後還找來其他官員吹捧提調大人上酒館找女人是正確的行為,希望他們在判官面前這樣說。



Ads


🟢不過妍珠大概不懂姜翰秀這樣做其實是在幫她,所以表示錯看了姜翰秀。姜翰秀告訴提調大人說明月和夫人的外知部偷偷見面,還有賄絡之物,這使得提調大人馬上對明月又叫又打,失手殺掉明月,甚至要求姜翰秀偽造明月自殺提調大人講出如何處理的細節步驟,這些都讓姜翰秀想到他處理母親遺體的殘忍手法。明月死掉的這件事嚇跑了幫妍珠的外知部,提調這個陰險的人偷藏元相大人貪污的證據被發現,元相大人表示並不在意,只要提調大人快點把官司處理好。


🟢明月這個角色這一鬧還真的讓所有人看清楚真相以及提調的醜陋人性,夫人覺得一切就像是姜翰秀說的一樣,世界真的險惡,於是真的要犧牲自己的一隻腿。妍珠承諾會把姜翰秀帶回來,只是姜翰秀現在可是被趙哲周給綁在船上,漂泊於水上~直到妍珠放了一堆天燈,但姜翰秀還是沒有能力回去,最後姜翰秀還是自己游泳回去,只是姜翰秀因為沈入海裡以為自己快要死掉,最後在妍珠的幫忙下終於找到姜翰秀,並讓他趕上官司。姜翰秀主張國法本來就不公平,是提調大人的利器,士大夫也有可以離婚的例外,那就是違背了夫婦之間的道義,國家就能強制將兩人離婚。


🟢而且明月其實沒有死掉,甚是出來指證提調大人殺掉岳父的事實,明月的出現讓提調大人整個發瘋失去理智,開始一一說著自己這樣做沒有錯,這也等於是承認了自己的所有罪行,現在提調大人還是不解姜翰秀到底跟他哪裡有仇。妍珠要夫人知道這是國家允許的離婚,所以不需要迴避別人的視線和低頭,夫人應該要正正當當地享受生活。姜翰秀來到監牢,卻發現提調大人自殺,看來姜翰秀知道提調大人是「被自殺」,代表背後真的還有指使者沒錯



Ads


朝鮮律師第4集解析+評價

4集劇情分析
圖/MBC


在婚姻制度中妻子和夫君理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本身就存在不平衡,夫君可以拋棄妻子,妻子卻不能拋棄夫君,夫君能告發妻子,妻子卻不能告發夫君,有惡夫但不能有惡婦,這就是本國的法律制度,在這樣不公平的國度,妳竟然講正攻法


太喜歡姜翰秀點出事情以及這個社會男女不平等的的本質,說到離婚這件事,剛好這幾天也看完《 離婚律師申晟瀚 》這部劇,最後的案例中也是諷刺到法律的漏洞和不平等,有時法律是站在壞人那一邊的,已經面對本來就不會站在自己這一邊的法律,要如何破解,當然就不必要靠「正攻法」,而是繞道而行,從事情的另外面向去看。

Ads
Ads


太喜歡姜翰秀提出不一定要的解決方式,我想我們或許有時候其實也會跟妍珠一樣天真,會覺得法律是能夠保護任何人的武器,但事實上看來不管哪個時代,法律都能被用來做壞事,有些人也是能仗著法律而逍遙自在,然而我覺得就像是《 離婚律師申晟瀚 》中的申晟瀚一樣,既然無法用法律攻擊回去,那就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申晟瀚選擇以「情」的方式來攻擊,否則法律已經不公平了,再怎麼去用法律纏鬥,還是不會改變。


Ads

Ads

姜翰秀說到「既然你的夫君要的就是財產,那不讓他得逞才是最大的報復,不是嗎?意思就是二者放棄一個,才能如願以償」,我想姜翰秀教被害者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反擊,如果不獲出去,想要單靠法律來保全自己是不可能的,我覺得姜翰秀提出的辦法其實也是要諷刺這個國度的法律根本就不公平,所以受害者被迫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反擊和反抗


姜翰秀會送甜油餅給明月是什麼意思
?是有點在威脅和提醒明月說提調大人不是個會給她幸福的人,因為在這個之前還有一場戲,姜翰秀有問明月說你確定提調大人是會給你幸福的人嗎?同時讓提調大人信以為真明月要倒戈,因此去找明月算帳,這就是要讓明月知道提調大人的真面目,讓明月知道提調大人並不是真的愛她,這樣就可以慫恿明月別當一個提調大人底下的受害者,可以反咬提調大人。所以姜翰秀的方式真的很有趣,他雖然好像是站在提調大人那邊,會讓人誤會姜翰秀是不是倒戈,可是姜翰秀其實是在幫妍珠,因為姜翰秀是打算要讓提調大人自己「不攻自破」~ 這一點有點像是《 離婚律師申晟瀚 》最後一集一樣,都是用被告自己讓自己處於劣勢的狀態下讓受害者(原告)反敗為勝。


為什麼要把世界看的這麼扭曲,我以為是因為你是心裡扭曲的人,可是現在我明白了,是這世界扭曲了,而你看的不偏不倚」如果這國家的律法已經是扭曲的,那當然不能用治國家的律法來反擊,因此別想著贏,而是想著如何把自己的冤屈說出來,來諷刺這個國家的律法如此男女不公平。


這個案件中顯現了女人不需要把自己的人生交託給不可信的男人,女人自己可以有力量,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編劇也刻畫了妍珠給明月的想法「比起把我的人生交給不可信的男人,還不如獨自開闢人生」,女人也可以活的自在有自信,不該讓男人因為覺得自己性別優勢而感到自卑或是委屈求全,女人也不該把自己綁在婚姻裡,幸福永遠只有自己能給自己。



Ads



★以下為主故事線的統整梳理,會隨著每一集給的資訊量疊加上去並且加入推理★


朝鮮律師:姜漢秀的過去與復仇計畫


🟢 姜漢秀復仇動機?我們從第一集內容可以看到姜漢秀在住處有供奉著父母,牆上還有三個人的畫像(第二集揭示這三個人是姜漢秀要復仇的對象:張大房、提調、秋英宇),而第一集最後揭示,姜漢秀來到漢陽就故意設計和張大房接觸,因為姜漢秀小時候就是張大房讓他家破人亡的~ 這解釋姜漢秀在媽媽自盡那天,姜漢秀臉上有傷和血跡的原因,因為張大房對他施暴。而姜漢秀會如此覺得這世界很險惡,就因為他們家曾經也是貧困之人,所以當時面對高社會階級的人並無反抗的能力,所以媽媽也才會選擇自殺(所以父母冤死,無力反抗,曾經被國家拋棄的姜漢秀,成為外知部)。

🟢 姜漢秀成為外知部的原因?「曾有過貧窮但很幸福的一段時光,因為你不出更好飯菜而潰就的母親,將受之父母如生命般的頭髮,換回黃花魚,而深感有愧於她的父親,賣掉珍惜的書籍,給母親買下禮物的那時,我才明白當憤怒、憎恨、悲嘆、悔恨、痛苦,這些情感摻雜在一起,就會變成冤屈,我要復仇,我要把這份憤怒至極的怨與痛告知世人,這就是我成為外知部的原因。」

🟢 姜漢秀復仇對象?「 你就算再怎麼戰戰兢兢、哭天喊地也沒人會聽你說一句,我可是要救一個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啊!就因為這樣你才只能以這副模樣活一輩子」這段話也影射姜漢秀是曾經被國家拋棄的百姓,張大房我想並不是姜漢秀的最終目標,因為透過畫面來看,張大房當時不像是勢力很大的人,很可能背後還有一股勢力需要姜漢秀去挖掘,因此如果要和妍珠的故事有關聯的話,那我想張大房背後的老大應該就是朝廷的某些臣子現在可以知道是提調大人、秋英宇都有份誣陷徐律官(因為在衙門那裡審判的人就是秋英宇,提調和張大房則是拿出假物證誣陷),不過張大房有說「他們和我都是聽命行事的人」,代表後面還有一層的指使者,而也還是最高之為的人命令無法抗拒(實際上不是李憰的父親,而是柳濟世)。

🟢姜漢秀家為何被故意設局?第二集畫面看來,姜漢秀家是故意被設局的,但這是為什麼?我想應該是「王宮供貨權」這種東西,因為這會牽涉到王宮某些貪腐之人,推測很可能是姜漢秀的父親身為一個貧窮的讀書人,但還是有清廉之心,設局的主謀應該是張大房,然後不滿姜漢秀的父親報官之類的。第二集內容說到提調大人是提議要誣陷姜漢秀家的人~以提調大人說「看來你忘記徐律官當初是什麼原因要死」,徐律官是姜漢秀的父親,徐律官是官衙的職位,因此這確實可以合理懷疑姜漢秀的父親當時應該是真的有發現張大房和官臣有貪污的行為。同時,其實先王的法典的制定中,徐律官也有參與,因此徐律官會就此跟先王一樣都被殺害,那設局的動機機很明顯是貪官不滿自己以後不能貪,所以把阻礙給去除的概念。


Ads


朝鮮律師:李妍珠的過去+王室內鬥


妍珠有說到「好在父王死得早,我才能自由地在外面跟百姓居住」,李憰有說到一些他登基的過程,並且說到他是垂簾聽政的王,李憰會登上王位的順序是這樣的,妍珠的父王(也是李憰的叔父)死掉→然後排擠掉哥哥,才登上這個王位。這過程中本來我會覺得可能是有什麼內鬥導致妍珠的父親死掉(但只是目前推測,因為這中間感覺有發生什麼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 李憰的父親是下達殺掉徐律官的最高指使者,妍珠的父親會死掉或許可能是自然死掉又或者有人故意讓他死掉,我傾向於先王的死掉可能不單純~因為會下達誣陷徐律官的話代表貪污的事有被發現,而先王有寫法典,這法典內容應該是治理這些貪官的內容,因而引來殺機。( 這在《 朝鮮律師 》第三集中有透過畫面顯示,先王死掉當晚,柳濟世有從先王的書房裡出現,然後就發現先王死掉

    然而,如果先王是被朝廷中的那些臣子故意害死的話就有可能~因為本劇中的臣子或是官員似乎都非常貪腐,就連對李憰的態度也非常不屑,所以如果這些臣子是討厭像先王這樣清廉的君主的話(妍珠有說先王有特地寫了法典),可能就會就會討厭這樣的君王,而那個法典內容可能就是危害到這些臣子可以貪污的機會,因此做掉先王,也讓法典的存在感為零。

  • 而後續排擠掉哥哥的那一段,這個哥哥不知道是李憰的親生哥哥還是妍珠的哥哥,這個哥哥會被排擠掉之後的下落還不知道,本來我有在想李憰的上位是不是當中有人故意讓哥哥不能繼承王位,但後來想想,李憰在這部劇中是屬於『垂簾聽政』的王,如果是當中有一方故意讓李憰上位,那李憰就不該是這樣被冷落,應該是要被某個勢力擁護才對。現在朝廷的決定幾乎都是大臣在決定,而李憰就像是個沒有權力的王。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