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花書生熱愛史第1集劇情+分析評價:我在找不見血也能贏的方法

1集劇情評價心得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 花書生熱愛史 第1集劇情

♥ 廢世孫李設逃跑,士兵正在尋找他並要將他誅殺,他跑到一個正在服喪的家裡頭躲避,這是尹家,而幫助李設的人正是尹端午,甚至拿很多食物給李設。不過此時士兵找上門,透過福實和尹端午的幫忙,好在騙過士兵。事後尹端午說著自己會幫小男孩是因為他是第一個來探望她爹的人,而尹端午一問之下也才知道李設失去了父母,以後只剩下他一個人了。男孩答應等下次重逢,就會告訴她自己的名字


♥ 十三年後,幾個書生講著有間鬧鬼客棧的故事,處女鬼會專挑單神男子下手,所以要上山路時姜剷還被其他書生要求付錢請一些保鑣~但卻也遇上一群土匪要搶劫,姜剷根本一個人就能打趴所有人,所以剛剛付的五兩錢還真的是白花的。來到城鎮,尹端午推銷著自己的二花院是保證可以讓書生科舉合格以個金榜題名的二花院,連續五次都有人上榜呢,不過兩個書生一聽到這是那家鬧鬼的客棧就馬上逃之夭夭。



♥ 金是姴一大早在青樓沒付錢逃出來後遇到被騷擾的尹端午,接著有人報衙門說金是姴吃霸王餐,然後就被帶走。尹端午則是去別的小餐館拉客,恰巧遇到姜剷,不過姜剷一看到衙門的人就跑,尹端午偷偷把她的行囊帶回客棧,就這樣,尹端午真的把姜剷給引來二花院,姜剷一見面就說尹端午是小偷,尹端午解釋自己只是幫忙保管,也只是要吸引客人,姜剷因為宵禁鐘響起,逼不得已要在這裡留宿。此時金是姴滿身是傷地出現在二花院,也因爲宵禁不能去看醫生,所以金是姴決定在二花院留宿(因為他也無處可去、身無分文)。



♥ 住在隔壁房的陸陸浩特地去跟姜剷打招呼,也說要提供他住在這裡的情報給姜剷(因為陸陸浩可是科舉足足考了十多年的人,萬年考生無誤),當中陸陸浩說月租三兩,但尹端午卻收他一晚一兩五錢,而陸陸浩則是在隔天早上告訴大家這裡除了尹端午的父親有考上科舉,就沒有其他人了,因此尹端午騙了大家XD 但確實尹端午的父親還在世的時候有很多儒生都會來,只是這裡還沒有成為客棧,尹端午會經營這客棧是因為只留下這間客棧,加上貴族小姐需要賺錢糊口



Ads


♥ 尹端午整理姜剷房間時發現原來他帶的是木劍,姜剷看到尹端午在碰他的木劍很生氣,也質問為什麼收他這麼貴的房價,尹端午要姜剷不如就住半個月吧~後來羅州嬸跟尹端午討論著姜剷長相帥氣還有貴氣特質,應該不會積欠房租費。 另一邊在宮中,朴貴人身懷六甲但沒有要臨盆的跡象,她很緊張無法做到僧人講的時機生下兒子,因此要尚宮幫她準備好一個男嬰兒以備不時之需李昌則是去給算命師看手相,算命師說到李昌這醫生不會有兒子,而且李昌會有生命危險,告誡李昌不要去找「現在正在找的人(夢中令你顫抖的那個人)」,否則會被那個人吞噬。


♥ 申元浩去找王,李昌相當不高興申元浩現在還找不到廢世孫李設,申元浩表示三個月前廢世子李平的忌日有個年輕人去他的墓前,申元浩最後在中村裡面跟丟,因此他認為即將要舉行科舉考試,現在在中村躲起來,因此命令張太錵去中村裡的所有客棧找李設。於是找來尚膳,一起去富營閣尋找可疑的人物~



♥ 隔天,姜剷去市集想要找『謙緯書』(對未來之事以巫術紀錄預言的書),他對丁柳嘏說自己是想要知道朝鮮百姓的未來,他在找不見血就能贏的方法,就因為沒有那種世界,所以他才會想要活在那種世界中。而姜剷聽說暴政中受苦的百姓會從這種庸俗的書中得到心靈慰藉,丁柳嘏承諾會幫著姜剷~ 路上他們看到一名婦人要衝進去富營閣找小孩,原來這名婦人是丁柳嘏以前的僕人,她表示丈夫賭博輸錢又把小孩帶走。



♥ 來到富營閣,姜剷、丁柳嘏本來想偷偷自己找小孩,後來被尹端午發現,才說出這裡有用來抵債的小孩,他們分頭進行尋找,透過他們幾個人的聲東擊西,順利把孩子給救出來。 晚上回家,尹端午發現有人來討父親生前欠下的巨債,認為應該要賣掉客棧來還錢,當討債的混混要去廂房時,尹端午相當緊張並且極力制止,而在外頭,尚膳和張太錵即將進入二花院尋找李設。



Ads


花書生熱愛史第1集分析+評價

1集劇情評價心得分析
圖/SBS

首先,李設是個廢世孫,一開始李設被追捕甚至要被誅殺,編劇並沒有選擇先說為什麼,只有簡單地帶出尹端午和李設之間的相遇,不過既然會有王室,那我想肯定會帶到宮鬥戲碼,而宮鬥的戲碼或許也能回溯到李設被追殺的緣由,並且帶到李設對這個世界以及環境帶給他的內心傷害。


「妳是第一個問我名字的人」

「你是第一個來探望我爹的人」
「你也失去某人了嗎?」
「我失去了我爹娘,以後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作為這個懸念伏筆,這樣的故事前提帶領著觀眾去猜猜誰可能是李設的化身? 李設長大後成為了誰呢?編劇透過這小小的橋段讓觀眾可以在往後對四個主角群的互動中去推敲~ 在第一集中,不知道大家覺得尹端午和哪個書生最有CP感呢?



Ads


目前我最喜歡武科生姜剷,以他的氣質來看也會直覺他跟過去的李設很像,他天生有種孤獨感,不喜歡給人碰觸的特質,更喜歡獨處,這和李設在狗屋中不給尹端午碰觸的個性很像很可能他天生就對這個世界感到有戒心,畢竟在宮中的鬥爭對一個孩子來說會是很大的創傷。以孤獨的人來說,是最喜歡獨處的,也不喜歡和人有所接觸(姜剷也有說我最討厭私人領域被侵犯),因此目前感覺姜剷是最符合李設的角色(而且尹端午奶媽說「姜剷臉上散發著一股貴氣」,暗示著姜剷散發的氣質有著王公貴族的特質)。


而且光是第一集編劇導演就創造了尹端午和姜剷之間的許多親近的畫面粉紅泡泡(尹端午到底要在姜剷面前摔倒幾次啦XD),這也可想而知兩人應該會是走愛情故事戲的兩個角色囉!而且兩人鬥嘴的橋段或讓人越看越上癮~ 姜剷那種不想講太多以及有清晰的思考邏輯,每次都讓尹端午說不出話來的樣子。


至於姜剷為什麼不會認出尹端午?如果小時候就有來這裡躲避過,怎麼不會記得這裡是哪裡呢?從台詞對話中可以知道,這裡以前不是客棧,姜剷會問這句話我覺得姜剷應該是對這個地方還記得,可是礙於他自己過去的身份,自然也不能表現出來自己和這裡的關聯性,尤其是姜剷其實也不知道小時候遇到的小女孩名字是什麼,所以姜剷問的那句「這裡是什麼時候變成客棧的呢」這句話,其實就有點透露出姜剷有想要找到小時候的那女孩但卻不能張揚,畢竟國王李昌現在仍在追捕他,一點消息洩漏出去就會招來殺身之禍。

Ads
Ads


Ads


而李昌這個王在第一集中就是一個殘暴並且喜歡近女色的反派,從申元浩口中也可以知道世子也死掉,而李設也消失,這樣就可以大致上推斷出李昌過去是把他們殺掉的人,為的就是鞏固自己的王位,用血腥的手奪得自己的天下(尤其是李設有說他的雙親都死掉,本集的一開頭李設衣服上也是有血跡,因此從這小細節中能推斷,李設的父母不知道是不是你個時間點一起被殺死,但可以確定的是李設身上有血跡,應該是當時後歷經了很多的追殺與殺戮,因此搭配到姜剷在吃飯的地方看到衙門就會直接逃開,這種表現可以呼應到他是怕被找到


也因為小時候故事的起頭,因此呼應到姜剷所講「就因為沒有『不見血就能贏的方法』的世界,所以我才想活在這種世界」,以這樣的台詞即能呼應到姜剷=李設,如果小時候他就是遇過宮廷裡的腥風血雨,所以對姜剷來說才會希望可以活在這種不見血就能贏的世界裡,也顯現他仍舊對這個社會中抱有想要治國的抱負。



現在姜剷對於想要改變這個國家的抱負故事線,以一個小嬰兒出現在青樓中被編劇串起,因為這個嬰兒會被帶走是因為王宮朴貴人需要,尚宮幫忙來準備男嬰去做替換。 我還蠻喜歡編劇可以用這輕鬆的方式來呈現宮鬥,應該是說這部劇看起來不沈重,即便有宮鬥,我們還是能在姜剷、金是姴、丁柳嘏這三個人的互動中有些輕鬆的笑點。(金是姴完全是笑點擔當啊!)


為什麼廂房不能去?為什麼這間客棧被傳有女鬼?目前應該不是有鬼,而是藏了不能被發現的東西,第一集還看不出是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裡面不會是鬼,這謎題有待後面集數為我們揭曉。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