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頭等緋聞 / 浪漫速成班 第15集劇情、討論分析 》把孩子逼入絕境的都是我們這些大人吧?

15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 浪漫速成班 第15集 劇情討論

15集劇情分析
圖/TVN

接續《 浪漫速成班 》第 14 集,南行善的姊姊突然出現讓南行善頭痛不已,不僅不會照顧海伊,更一直在闖禍。電視上,新聞報著「現任律師涉嫌洩漏校內考試卷給兒子」,南行善一看到直覺就是善才(因為新聞提到媽媽是律師的高二生,南行善也終於能理解海伊為什麼要交白卷),不過這時候南行善還不知道海伊在出事之前有與善才的媽媽見面。


書真面對辦公室外的記者群還是保持沉默,反倒是書真的丈夫在這時候替書真解圍,而那群多管閒事又八卦的媽媽們又開始騷動起來,希望善才被學校退學,也要校方從過去的成績開始徹底調查,看有沒有同樣的洩漏試題發生,必須要重新調整成績。同時秀雅的媽媽有更大的問題,由於秀雅發瘋的狀態,秀雅媽媽沒有意識到丈夫實際上有婚外情。



呼應到上一集善才給媽媽拋出的疑問:「現在的妳很有成就,妳感到幸福嗎?」,在本集中不管是書真還是秀雅的媽媽,即便他們在社會地位上都有著她們想要的,然而編劇在這兩個算是人生勝利組的媽媽們身上刻畫出光是有地位並不代表人生幸福的結果,這兩個媽媽們對於孩子的成績相當執著以及愛比較,她們眼中的孩子就是要成績優異才叫做成功,以這樣對人生成功的扭曲定義來說,讓孩子也被逼著有著錯誤的觀念或是對這樣的扭曲觀念反抗(而且這些媽媽們也忽略關心自己的人生)。編劇告訴我們,大人對事情對錯的定義並非百分百正確,而善才最後對母親的罪行揭發是孩子給大人的教育,人生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成功,不只有成績而已~



Ads


崔直說給南行善打電話,表示他很確定智室長就是鋼珠殺手,其他補習班的員工對此一無所知,一樣張開雙臂歡迎智室長回到辦公室,崔直說試圖保持公正,請智室長代表他去參加會議,不過智室長無意中聽到丹芝在電話上興奮地大喊海伊手指動了。


刑警們也開始循線追查到智室長的可疑,甚至追查到鄭盛顯就是他,當松刑警致電給崔直說時,崔直說並沒有接到電話,因為這時候崔直說正在智室長家,崔直說還發現智室長的家門密碼竟然是自己的生日,在這裡,崔直說親眼看到牆上所有的傳單,以及地上特有顏色的鋼筆。 最重要的是桌上還有鄭秀泫的日記,崔直說意識到所有事情之間的聯繫,也震驚地意識到自己一直被玩弄。最後崔直說回到車上,經過鄭室長的詢問,更發現智室長沒有出席會議,崔直說馬上意識到海伊可能會有危險。



就在智室長要掐死海伊並且與南行善對打之際,崔直說出現並飛踢智室長,最終引發一場大追逐,直到追到頂樓,崔直說人大喊「鄭盛顯」時才讓智室長停下來(看到這一段,我不禁想著崔直說是不是平常有偷偷在練跑步?不然以前被南行善追的時候還常常氣喘吁吁,現在追到頂樓竟然可以這麼平靜XD),崔直說含著淚想問為什麼? 智室長也憤慨地說著崔直說是他和姊姊唯一信任的大人,所以他想要守護崔直說,想除掉崔直說遇到的一切阻礙。崔直說嘆了口氣,告訴智室長他的行為是不正當的,智室長只是在合理化自己的行爲,而不是為了守護他,他這樣的行為更不是秀泫想要的~

Ads
Ads


Ads


崔直說希望智室長可以自首,然而智室長表示自己已經沒有可以守護的東西了,因此從頂樓一躍而下,崔直說面對智室長在他面前跳樓讓他震驚不已,於是難過地靠在難過地靠在南行善肩上。時序回到過去,秀泫曾經對弟弟表示過自己以後想要當崔直說的助教,因為崔直說值得信任,因此想要在他身邊守護他。


鋼珠殺手的故事線現在走到最後結束了,智室長的最終結局我不曉得能不能被所有觀眾接受,然而我想要從智室長這角色談起,其實智室長也算是在這教育生態下的受害者,他是弒母案的嫌疑人,以他悲慘過去能感受到這孩子對大人世界的厭煩與反抗,就因為媽媽對姊姊以及他的高壓教育,編劇也藉此諷刺著過去到現在競爭社會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完全沒有改變的悲劇


智室長這個角色確實值得令人同情,然而我比較不滿意的是如果智室長是編劇想要用來刻畫高壓教育導致的悲劇,那智室長姊姊的案件我覺得應該也要對崔直說有些收尾才對,例如說給予智室長講述這世界只有崔直說會信任他與姊姊的這件事,並給這個社會教育環境有些轉變~ 崔直說也能洗清過去被誤會洩題的嫌疑。這樣或許更能呼應教育體制該被檢討,父母對教育應該要改變的教訓~


南行善在崔直說家試圖用食物安慰崔直說,崔直說為所發生的事自責,他自責沒能猜出智室長潛藏的心思。同時海伊已經醒來,她完全無視生母,反倒叫南行善為媽媽,也跟南行善更親近。 在這一切之後,在校園外秀雅媽媽發起了一場抗議活動,不僅是稱善才為「罪犯」,還要學校把善才退學。南行善聽到後不滿地教訓秀雅媽媽不該叫善才為罪犯,反倒要讚揚善才勇於承認並且糾正媽媽的錯誤。



Ads


Ads

我很喜歡南行善的觀點,她的看法是將成績撇除於外,更關心孩子需要被關愛的心思,不同於所有想要抓到把柄除掉一個競爭者的心態,南行善的想法更是對孩子的正確教育,也是點醒所有人要把大人們創造出的絕境對孩子的毀滅性到底有多大,南行善說「把孩子逼入絕境的都是我們這些大人吧?」,丹芝的媽媽聽完南行善的說法之後也覺得有道理,她說到「我也搞不清楚是非對錯了」,編劇透過這場戲來表明大人所認為的「正義」以及事情的「對錯」有時候根本只是他們自己的私利最終受害的都是孩子~ 創造出扭曲孩子的人說穿了都是大人們。(這一點也呼應到智室長變成一個扭曲的殺人犯,是這個世界讓他心寒,沒有人能懂他孤單的心思


海伊的生母繼續粗魯和物質主義,甚至關心起崔直說的財務,在海伊換藥時將南行善和崔直說讓出病房,這樣她就能和海伊獨處。就在這時,善才出現了,南行善製造機會讓他與海伊獨處,善才說到他認為自己退學是正確的選擇,也能趁機讓頭腦休息,然後再去考學力鑑定考試,海伊沒有反對善才的決定,兩人也約定好要時常聯絡。



因為善才自動申請退學,秀雅媽媽開心地請每個媽媽吃飯,她卻注意到丈夫和他的情婦一起玩得很開心,所有媽媽們全都傻眼,秀雅媽媽當然和丈夫爆發一場激烈的爭吵,最終不小心弄傷手送到醫院去。在醫院她遇到南行善,南行善好心地幫手腕不便的秀雅媽媽拿出信用卡,秀雅媽媽本來還很強勢地覺得南行善是要嘲諷她,不過南行善並沒有對她老公出軌的事提到半個字,反倒說秀雅媽媽是小吃店的貴賓,這份善意讓秀雅媽媽覺得自己人生搞砸而潰堤


至於善才,則是抓緊機會對海伊告白,卻沒想到當下沒有被接受,這讓徐建厚一直挖苦善才告白失敗,忍不住嘲笑善才太愚蠢,最後徐建厚提議去KTV唱失戀歌,為善才默哀。 榮珠被媽媽逼著去參加相親,但才友介入並決定不讓她去,才友把榮珠約去小吃攤,勇敢地對榮珠說他很在意也很關心榮珠,甚至討厭榮珠去相親的想法,他想起榮珠之前說過只要吃掉桌上的食物就會交往,榮珠害羞地給才友一個吻,並且抱著才友。



Ads


回家後,海伊對生母厚顏無恥的態度實在看不下去,海伊發現生母就是因為缺錢而來到這裡,並且還想要利用崔直說。在大家慶祝她出院派對之前,海伊靠在善才身上尋求安慰。派對上,海伊許願並吹蠟燭,她決定對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決定,那就是打算去日本和生母一起生活看看。


海伊為什麼要對自己的人生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我想這對觀眾來講是個很大的疑問,然而我覺得編劇早在之前就已經有在鋪陳海伊對南行善人生成為阻礙的愧疚,這一集海伊也有說「因為我和舅舅讓阿姨不能談戀愛也不能運動」,南行善為了這個家犧牲了自己的青春以及人生都在為家人付出與照顧,在過去的集數中,我們可以看到當崔直說出現在南行善世界的時候,海伊會有意無意地希望南行善去談戀愛,之前發生過崔直說私接家教事件波及到南行善的時候,海伊也說她可以不要上家教課~又或者更早之前秀雅媽媽瘋傳南行善和崔直說有婚外情的事件而受影響。



海伊在成長過程中其實就已經對南行善很愧疚,因此海伊即便對生母很討厭,最後還是選擇和生母在一起,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想要讓南行善人生自由和幸福。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成為更好的人」,海伊希望成為更好的人是想要給南行善有幸福的生活,海伊不想要成為南行善的負擔。 同時,以海伊有發現生母的心思根本不在她而是在於金錢時,我覺得在這場派對上海伊說要跟生母一起生活這個願望,其實也是有點在試探生母的概念,海伊有對善才說自己以為媽媽是個好人,但好像卻不是,因此海伊肯定是想要知道生母心中到底有沒有她,比起一直在心中想不透的疑問,到不如透過這個機會試探生母對她是不是有關愛。
透過這個決定,我想編劇是想要呈現兩個媽媽之中,誰最適合海伊、誰最愛海伊,當然,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南行善最適合當海伊的媽媽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