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小女子第4集劇情/心得/推理、人物事件關係圖》沒有錢就只能學會妥協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小女子第4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三集),朴載相慫恿仁惠如果想要得到要的東西就背叛她最愛的人,他曾經犧牲的就是父親的死。姑婆帶著仁珠去處理房子的事,說到當初離婚後拿著錢選擇的是買套公寓走向當富人的道路,而不是在選擇婚姻,仁珠看了豪華的公寓很滿意,此時此刻像多了安全感,想要和妹妹們重新開始生活,然而仁京氣到與仁珠斷絕關係,因為她是個報導貪污金錢犯罪的記者,還要住進用贓款買的公寓根本破壞自己原則。


★仁京去問金達修病房護士當天發生的事,護士說當天金達修一直說有人要來殺他,之後朴載相對金達修說「戰爭還沒結束,將軍還在等待,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然後給了金達修一朵藍色蘭花,這種蘭花是探險家和植物學家一直在越南尋找的,雖然找到幾株,但卻也都因此喪命,所以這種花也被稱為「死亡之蘭」,仁惠被元尚雅代去秘密溫室看了元基善以前就有的死亡之蘭,說著這種花有毒性,會使人減輕痛苦但會產生暈眩幻覺,元尚雅給仁惠聞了死亡之蘭,並要仁惠幫她畫一幅秘密畫像,仁惠馬上就出現幻覺,一直聽到「跑,快跑,妳要趕快逃,再快一點,如果逃不出去,妳就會死」,之後隨即暈倒。


★仁珠趕到醫院才得知仁惠有遺傳性心臟病需要動手術才能活,因為這和那來不及長大的死去妹妹症狀一樣,因此仁珠無論如何都要動用那筆錢來救仁惠,即便要坐牢失去一切都要這樣做,仁京最終也為了妹妹而妥協。朴載相的民調越來越好,高室長說現在就只等著找到700億,但事實上崔道日正在等待時機,因為他答應要幫仁珠看拿出帳本的時機。此時元尚雅假惺惺地帶來擔心仁惠有心臟病要龐大醫療費的事情,正好可以被朴載相拿來炒作提高民調。崔道日知道高室長在偷調查仁珠,於是提醒仁珠先別動那筆錢,因為高秀琳不好對付,果然當仁珠在拿錢時就被高秀琳逮個正著。


★仁珠苦苦哀求和理直氣壯地要拿走一億元,高室長說可以用十次暴力來交換,在仁珠忍受疼痛與恐懼之時,崔道日和元尚雅前來制止,隨後元尚雅帶著仁珠去花京曾經帶她去過的高級餐廳,元尚雅腳上甚至穿著和花英一樣的昂貴高跟鞋,仁珠開始覺得不對勁,她似乎和花英很要好,而元尚雅也因為看到仁珠之前穿那雙鞋,就知道仁珠和花英很要好,才追查到仁珠可能擁有那些錢,元尚雅的鞋是申理事送的,但花英的鞋是元尚雅送的,她甚至拿出發票和照片來讓仁珠相信,說著她們倆人都是喜歡把秘密放在心底的人,所以很合得來,現在花英死掉,元尚雅想要仁珠來替她工作,處理帳務、照顧蘭花。本來仁珠因為不相信元尚雅和花英是朋友的事情,但她提出如果元尚雅可以不要提議把她當朋友,就可以考慮接下工作,畢竟她也要仁惠的醫藥費。



Ads


★此此刻仁惠心臟病再次發作緊急需要手術,仁惠醒來後竟然第一句話就是要打電話給媽媽,兩個姐姐才知道仁惠還是女嬰時媽媽因為失去仁善太有創傷而把仁惠當成是仁善,仁惠也才會對這些記憶很模糊但又知道仁善的存在。經過仁珠私下答應,朴載相利用資助仁惠醫藥費的事情被做成紀錄片來宣傳,仁京對仁珠的決定很不滿,但仁珠認為沒有錢就要學會妥協,如果沒錢讓仁惠活下來,那就跟父母根本沒兩樣,最後仁京找來姑婆付這筆醫藥費,當姑婆說到認識朴載相父親時,朴載相和元尚雅有點愣住,似乎內心有些秘密而不敢吭聲


★崔道日已經追查到所有錢的去處(都在新加坡),然而當中崔道日卻得知當中有人的帳戶名有異樣。仁惠對姐姐們表示出院後要去朴孝琳家住好為留學做準備,元尚雅承諾會教仁惠所有的生活和社交,這些都是在姐姐身上學不到的,而且仁善在腦中的聲音就是要她快點逃離這個家,不然就會死。當仁珠偷偷跟仁京說自己有帳本時,仁珠想要去跟朴載相要更多的錢,但仁京卻是只想著要用這報導來讓自己當一個有名的記者。 仁京和鐘浩聯絡到藍色蘭花的作者,得知可以去追查一個地址,但這個地址和金哲盛要她去查的地址一模一樣


★崔道日為仁珠帶來震驚的消息,花英用仁珠的身份在新加坡買公寓、買車、讀書、上個月13日還被拍到花英的身影,帳戶則是陳花英把700億都匯給七個不同帳戶,而受款人都是在新加坡的吳仁珠(新加坡吳仁珠)收款的,仁珠認為自己必須要去新加坡一趟。

Ads
Ads


Ads


小女子第4集評價集心得、關係圖

圖/tvN


仁珠故事線


這一集仁珠透過姑婆買到一間豪華的公寓,這是仁珠願望實現的瞬間,姑婆說了「資本主義就是場心理戰,有一種情緒富人消化得了,窮人卻難以克服,那就是『失落感』,有能力承受失去,才有辦法賺大錢,因為贏家往往能比輸家承擔更多風險,即使失去一切,只要我還有這樣一間房子,我就有動力捲土重來」,仁珠買了這棟公寓買的一種不會內心被奪走的「安全感」。


導演透過仁惠帶著朴孝琳去家裡的橋段,在與豪華公寓畫面交替之間,呈現相當大的對比,先不管這筆錢花得正不正確,也先不管仁珠這樣做是不是有失道德,然而,我一直覺得仁珠很寫實,這種感覺就很像是一個人貧窮了幾十年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有人生轉折的自我合理化,就因為自己窮了幾十年,這時候有這機會就像是老天給自己的機會重新彌補她一樣,所以仁珠對於這個機會就會很想要「緊緊抓住」



這是編劇從上一集的最後那個「死掉的妹妹」鋪陳蘊釀到現在,人家常說說大姐就像是家中第二個媽媽,仁珠會選擇用這二十億來擺脫貧窮,就是想要讓兩個妹妹不要經歷到來不及長大的妹妹一樣不見受苦,我覺得本集一開頭仁珠和仁京兩人在電話中的爭吵是有意義的,仁珠最後說「只有一個辦法能讓你過不一樣的人生,就是『擺脫貧窮』,我一定會挽回這一切,我要讓爸媽、仁惠,還有妳以後都不用再擔心錢的事」,然而仁京的理性在這時間點很重要,因為就像是崔道日說的「你有想過失去700億的人的心情嗎?這些人對錢會很執著,也會不擇手段地把錢找回來」,用了這二十億,就是陷入危險的開端了,我能理解仁京對仁珠的絕情,也覺得這是必要的,從中一步步阻止仁珠一下子就踏入危險



Ads


Ads

繞回來案件,我覺得案件可以分成五年前和現在的時間軸來看,因為我覺得幕後指使者分別是元基善、朴載相,元尚雅則是從旁協助:


五年前
:朴載相對金達修說的「戰爭還沒結束,將軍還在等待,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陳花京在遺書裡說過:「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真可惜,要是能多撐一個禮拜就能證明這一點了」,我記得仁珠有懷疑過陳花京的遺書為什麼是用印出來的而不是用寫的,這一點又能再次將朴載相和五年前的命案現在的命案做連結,這就呼應到本集一開頭朴載相對仁惠說的那些話,他說到自己也是社會底層的人,但他犧牲了很多用了很多不擇手段取代了元尚宇成為元家繼承人,得到一切,因此上一集元尚宇刻意釋出這700億來讓陳花英可以當綻放的盜賊公主,會想要爬上巔峰的這種想法,讓我覺得陳花英和朴載相似乎也有點私下的關係~ 



幽靈蘭花:裂唇虎蛇蘭,此種蘭花就像飄在空中的藍色煙霧,又被稱為越南幽靈,幽靈蘭花,三萬種蘭花中這種藍色蘭花最神秘,許多探險家和植物學家找遍越南一代的叢林找到幾株,『最終卻都賠上了他們的性命』,因此這種蘭花又被稱為「死亡之蘭」,這種花瀕臨絕種並且具有毒性,原住民部落中只有少數巫師知道蘭花的生長處,普通人碰到這種花稍有不慎就會危險, 第一次碰到這種花的人光是聞到花香就能消除痛苦,還會出現心情愉悅的暈眩情形,它會使極度敏感的人心跳加速、頭重腳輕,有時會產生幻覺,把蘭花的根煮成茶來喝就會喪失知覺陷入沈睡,巫師將這一瞬間稱為「走上天堂階梯的第一步」,他們可能還會在這過程中遇到亡靈,藍色蘭花能喚起死者的靈魂。

在元家有個秘密溫室,這是元基善的秘密溫室,裡面就有死亡之蘭,因此五年前金達修手上的花也能推測是從元家來的,因為那朵蘭花也是朴載相給金達修的,這也呼應到金哲盛要仁京追查的地方,或許」那個地址其實就是朴載相、元尚雅的家



Ads


目前我自己的推理是,五年前的命案是元基善、朴載相一手策劃,並搭配朴載相想要證明他比元尚宇更適合這個家,因此幫元基善做了許多壞事,包括儲蓄銀行那個案件,這部分在第三集的時候就已經有詳細推理,讀者可以往第三集的文章去看~ 但這裡我就簡短說,元尚宇在五年前剛進公司時就已經發現公司秘密資金的罪行,甚至還「被逼迫籌措秘密資金」,元尚宇因此對父親提告,最後元基善無罪釋放,元尚宇反倒被關進精神病院裡,因此元尚宇口中「被逼迫籌措秘密資金」我想指的就是五年前儲蓄銀行的那段期間,因為儲蓄銀行四個委託人的金錢流向是往元尚宇那邊去。因此那700億陳花英會拿走,我覺得是元尚宇故意的,同時也是陳花英自願的~

金達修

在保外就醫住院時在聽了朴載相說「戰爭還沒結束,將軍還在等待,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之後,朴載相離開病房後金達修手上拿著朴載相給的死亡之蘭有意識地聞著(代表他知道聞死亡之蘭的功效),之後拿著鎮靜劑進去廁所自殺(金達修的自殺推測是聞了死亡之蘭後產生的幻覺)

前會計 死法和陳花英一模一樣。


而現今的案件,元尚雅和朴載相應該就是背後命案兇手,朴載相也是個從社會底層爬上巔峰的人,五年前朴載相對金達修說「戰爭還沒結束,將軍還在等待,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這段話我覺得是「元基善」給朴載相的考驗,因為朴載相這集開頭就對仁惠說『妳也能做得到嗎?能背叛這地球上最愛妳的人嗎?』,所以過去朴載相會有這種想法大概就是先經歷過元基善的洗禮和考驗,因此用著同樣的方式,朴載相複製了元基善五年前的方法,成為目前案件的指使者之一,元尚雅則是從旁協助。


第四集看起拉陳花京和元尚雅似乎是有關係的,據元尚雅說她們是朋友,如果她們真的是朋友關係,而仁珠又不相信陳花英會這樣,那我自己的推理是這樣的:

  • 元尚宇本身對朴載相太怨恨,而且朴載相和父親一直在用人命籌措秘密資金,因此陳花英決定把這700億挪走(元尚雅和朴載相應該是不太可能把700億釋出的人,畢竟這樣是自己害自己),這樣就會符合上一集元尚宇很像是在鼓勵陳花英、仁珠當盜賊公主的理論。
  • 陳花英利用與元尚雅的工作兼「朋友」關係(這段關係很明顯元尚雅應該也有偷偷在利用陳花英),我覺得陳花英應該也是有從朴載相那裡學到那套「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所以靠元尚宇執行了盜走700億的計畫。

領便當的人,現場都有藍色蘭花:

陳花京(疑似)

被吊在衣櫥,以前接替前會計和申理事一起挪用公司鉅額資金(梁香淑是陳花英之前一任的會計,很明顯死法和陳花英一樣「被自殺」)

金哲盛

儲蓄銀行金金達修的姪子,他五年前就對仁京講過金達修自殺的事不單純,而這次仁京又追查時,金哲盛卻在路途中出車禍死亡,疑似車子暴衝。

申理事

車子暴衝,手中握有25年的秘密帳本(複印本)想要去跟檢察官談判,秘密資金帳本正本在元尚宇那裡。


總之,陳花英雖然沒有很多鏡頭,可是她的秘密與背後故事僅僅透過她的名字就足以改變整個真相的風向,編劇創造出這個角色是蠻厲害的! 在第一集中陳花英用仁珠簽的那些英文文件本集已經揭曉「新加坡仁珠」是陳花英的分身,但如果陳花英還活著,那陳花英應該是整成仁珠的樣子在新加坡過活,那她是真的名副其實的「盜賊公主」美麗綻放了~

建議使用電腦或是平板觀看,或是使用縮放


Ads


仁京故事線


仁京故事線是一直在調查五年前儲蓄銀行金達修死亡的真相關鍵人物,這個故事線是在補充上一段元尚宇五年前所經歷過的事情▶▶儲蓄銀行被起訴的有32人,其中有四人自殺,而且這四人的代表律師都剛好是朴載相,這四人死掉最後1400億的流向就會往朴載相妻子的哥哥元尚宇那裡。


這個案件經過第四集的資訊,更新如下:

  • 第一集時仁京發現朴載相過去曾幫儲蓄銀行金達修總經理辯護的律師,但金達修的死雖被判定為自殺,但他保外就醫時曾喊著自己不想死(第三集金羲盛有說金達修保外就醫住院後一直害怕有人要殺他,把自己關在廁所好幾個小時),護士說到當天的確是這樣沒錯,也在廁所搞得一團亂,因此當下有先準備鎮定劑。

  • 之後朴載相來到醫院,透過保全打開廁所的門,金達修就安靜下來,護士疑惑朴載相可以讓金達修突然間冷靜下來,但聽到朴載相說「戰爭還沒結束,將軍還在等待,社會底層的人究竟能爬多高呢?」這段話,之後冷血地看著護士,護士表示這種人面對高壓都可以很冷靜地面對。

  • 朴載相來醫院金達修乖乖出來病房,但他裝睡,在朴載相離開後金達修拿著針筒跑先去鏡子前「聞著幽靈蘭花」(這是朴載相給他的),然後進浴室就沒出來,三十分鐘後護士發現已經身亡,手臂還插著「鎮靜劑」。

  • 金達修的姪子(金哲盛)要仁京去追查,但並沒有可疑之處就淡忘了,可是金哲盛當時有蒐集到一堆監視錄影畫面,但也因為這個監視器畫面,讓金哲盛要轉交給仁京的那天就被殺掉(代表這監視器畫面會讓某人害怕秘密曝光


    「金達修在進去浴室之前有拿著一個「藍色蘭花」在聞,跟現在的命案串連起來,至於這新品種藍色蘭花又可以連結到元尚雅這個角色(因為家中有幽靈蘭花),因此陳花英、金哲盛、申理事的案件可以連結為朴載相、元尚雅為兇手。


Ads


仁惠故事線


跑,快跑,妳要趕快逃,再快一點,妳不能再跑快一點嗎?不要停下來,要是逃不出去,妳就會死」,在仁惠聞了死亡之蘭之後,開始出現這些幻覺和聲音,我想這不僅是稍微透露金達修當時聞了蘭花後的可能幻覺情況之外,還同時帶出「仁惠為什麼會知道死去女嬰的事」。


一開始我不是太懂為什麼元尚雅要讓仁惠聞死亡之蘭? 如果他們把仁惠帶進這個家,一定是有目的,這樣傷害仁惠對他們而言沒有好處,後來才看懂這是一連串元尚雅的目的。



元尚雅想要透過仁惠幻覺裡去挖掘出仁惠的弱點,或是挖出關於仁惠家裡的一些事情,也透過仁惠住院的時候可以接近仁珠和仁京,而且仁惠被檢查出「遺傳性心臟病」也太剛好,這是接續第三集故事線,元尚雅懷疑仁珠突然有很多錢的後續發展,高室長有被交代要再去對仁珠家做調查,我想這當中也調查到仁珠死去妹妹的死因,利用這個特點,元尚雅故意讓仁惠聞了死亡之蘭暈倒(元尚雅去對朴載相說這件事的時候表情太假,所以可以知道事故意的),雖然我不曉得為什麼就是這麼剛好可以衍伸出仁惠真的有心臟病,但我想編劇是想要讓元尚雅把現在的狀況逼得仁珠一定要用那筆錢,這一切就能把仁珠一家人牽扯進來



而且元尚雅這樣做還正好可以幫助朴載相提高民調,利用幫仁惠出昂貴的醫藥費,讓朴載相可以贏得社會大眾好感,總之元尚雅給仁惠聞那朵蘭花是有種種目的的。同時這故事線也漸漸透露出第三集仁惠為什麼知道死掉女嬰的伏筆,因為仁惠還是女嬰的時候就有印象媽媽一直叫著她仁善,「跑,快跑,妳要趕快逃,再快一點,妳不能再跑快一點嗎?不要停下來,要是逃不出去,妳就會死」雖然講的是仁善,但就我看來,這是仁惠內心中的潛意識,極力要逃離這貧窮的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