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0集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台劇茶金第九、十集劇情

▼《茶金》劇情比較長,所以關於「劇情部分」全部整理在下面這篇文章,可以順道複習其他集數的內容▼






茶金第9-10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9 10集評價心得
圖片來源:Gold Leaf茶金 臉書專頁


Ads


這次吉桑怎麼變得不一樣XD 這次張薏心本來覺得跟國華削價競爭沒有利潤不想接,怕或趕不出來又沒錢賺,結果換吉桑要全接,但我覺得這是因為在前兩集的經歷讓吉桑有所轉變,或許他從張薏心身上看見「改變」的重要性,再加上穆老綠茶訂單讓日光的顏面曾經掃地,依照吉桑的個性肯定想要討回他的榮譽


再加上國華這個公司的存在,也等於是讓「茶虎」的聲譽有所影響,所以我自己感受到在吉桑內心中覺得不能讓國華得逞,再加上前兩集的吉桑就是對於機器全換掉,技術全重來的起始,吉桑也等於是把以前的成就都打掉重練,因此現在不能退出北非綠茶市場。



太喜歡第九集吉桑重新活過來的樣子,很喜歡他每次跌到谷底之後還能振作起來的樣子,他的表現非常寫實,有背也有喜,有成功也有失敗,對日光來說,他就是一個希望一樣
,呼應到他之前對KK說的「如果負責的人都沒有信心,其他人怎麼相信你」。

Ads
Ads


Ads


但是我沒有想到文貴故意留下電報是因為想要幫日光?本來我一直以為文貴是故意要害日光,跟日光做競爭欸!在第八集的時候文貴的確有看到張薏心躲在辦公室裡,而我想文貴就是故意留下電報的情資給張薏心,所以文貴是在幫張薏心! ?喔不,其實不是,看來文貴是為了利用這時機點讓黃騰飛被靳上將趕走,而自己就可以趁勢提出自己的方法來賺外匯,讓自己往上爬,並且在之後的默默地幫助日光。


文貴這個人真的是與以往的聽話小奶狗有著很大的差別呢!現在的文貴真的變成了商人,有著爾虞我詐的計謀和手段。關於他這號人物在我自己感覺起來有點像是時局、政治創造出來的怪物,再加上過去文貴被退婚,這對一個男人來說是一種尊嚴的打擊,我在想當初文貴應該是覺得自己家的權勢與日光相比沒辦法門當戶對,所以才會一心想著要要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說穿了,文貴就是一個「受傷的人」,他才懂那受傷的滋味。

Ads


我太愛這兩集文貴被編劇刻畫得很戲劇化
,文貴在進入國華之後原本讓我覺得他處處跟日光做對,沒想到在最後的命運還是牽扯回張薏心和文貴兩人的交纏,這樣看起來兩人的命運交纏比較像是文貴的刻意操縱(但是是好的操縱),文貴當初會刻意留下電報給張薏心是為了對日光的操縱,如果日光接了這筆訂單,文貴大概是早就知道巴黎銀行的信用狀到最後都必須要靠國華來處理,這樣日光到最後也就必須要透過國華才能解套,而文貴在失去訂單之後還是一直在收茶,甚至把桃竹苗的茶都那為下線,為的就是等日光找上國華這一天,好把日光給帶進政府的訂單中!果然是大學生等級的頭腦~


看到第十集,文貴不是壞人,而是利用手段讓日光來承接政府接到的訂單,也能解決日光接不到訂單的窘境,而文貴一開始刻意留下的電報也是自己的精心設計!就因為如此才能讓自己坐上國華的重要位置,讓自己深入國府的勢力,並且利用手上和日光的資源來改變國府,所在第十集的時後文貴和張薏心兩人去跟方部長、靳將軍談台灣茶聯合小組、聯合出口的那一段,就是在反掌控國府因為張薏心要求政府不能刻意低價買賣,而是要顧及品質,這對日光還有台灣的茶廠都有利,因為利潤就不會被壓縮,也秉持台灣茶堅持品質的原則



Ads


「我終於懂什麼叫做PVC了」,我看了茶金的臉書專頁才知道原來這一段的「王先生」其實是王永慶!(金鐘視帝 吳政迪 特別客串演出),看他的手上拿的是塑膠,所以應該就是台塑以前發跡有很重要的歷史,雖然一開始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突然有這一段,但有點小彩蛋的感覺~ 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應該也是想要說到「轉行」的契機。


因為在這個節骨眼,茶業的生意越來越難打,當中KK有問說「我聽說王先生家也是在種茶的」,王先生說「茶山是無根底的,終究會成為石頭山」,這句話也代表著茶業的生意漸趨難做,所以他打算要轉行。這樣不到一分鐘的片段也代表著重要的訊息,甚至把當時的社會政治局、國際市場勢影響到民生都講出來,但想想也因為這契機,才有台塑集團啊!



圖片來源:Gold Leaf茶金 臉書專頁


Ads


這世界有沒有我們,也沒什麼差別,你有沒有覺得有時候你很認真做一件事,到頭來也是徒勞」,KK這段話道盡民生想要實現理想的無奈,講述著小人物不管用多大的力氣都比不上國府的一句話和一個政策,這一路走來,KK和張薏心兩人儘管感情線沒有什麼進展,好像也不會有什麼結果,但對我來說,能看到他們兩個在這一段路上的互相扶持,這已經是比愛情還更昇華了


其實KK看起來似乎是也是喜歡張薏心的,看張薏心把那一元的投資還給KK之後,KK手中握著那張一元美金握得老緊,感覺KK的內心對張薏心並不是沒有感覺,所以三年後當KK與夏老闆結婚,那時我就在想為什麼KK反倒會選擇夏老闆? 我在想,或許是因為月婷和夏老闆給他「家」的感覺,KK曾經說過家對他來講是回到家燈就開著,有人等他吃飯,而夏老闆與月婷給KK的感受就像是這樣,讓KK感到一份家的溫暖,也是他者幾年來在追尋的



我不要日光只是做一個妾的身份,有車有房不求名份」,我挺喜歡張薏心這段把台灣茶沒有自己品牌只能幫別人做代工的那種不甘跟女性妾的身份作比喻,這是很貼切的比喻,就像是沒人會記得你是誰一樣,都是為別人賺錢,但自己卻只賺那卑微的幾角,張薏心會有這樣的感受完全是因為當一個女性的身份,她在第十集裡有說到「我認為日光是我撐起來的,但在別人眼中我是個丟臉的女兒」,這就像是不被認同努力一樣,張薏心想要的是成就,而張薏心做的努力為的就是得到一個被正式認可的印象,所以張薏心有說「五年、十年我可以等」,這就像是把張薏心比喻成茶葉,可以等時間來發酵,變成好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