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8集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台劇茶金第七、八集劇情

▼《茶金》劇情比較長,所以關於「劇情部分」全部整理在下面這篇文章,可以順道複習其他集數的內容▼






茶金第7-8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7 8集評價心得
圖片來源:Gold Leaf茶金臉書專頁


Ads


人的口味都是會變的,製茶是一種藝術,更是一門生意


第七集多出「綠茶」這個選項給日光,從這第七集開始可以看得出來張薏心對日光的經營和吉桑相當不同,這種新舊社長的交替是很正常的過程,因為想法不同,所在乎的點也會不同。上兩集的吉桑很在乎做茶的品質,不過吉桑的想法就是比較理想化,會認為做好品質就可以,但對於沒有訂單這件事卻遲遲沒有著落,所以品質沒問題,但問題就在於沒有賣出去就只是一堆草。



因此這一集提到「綠茶」的生意,這門生意帶出張薏心年輕人敢於挑戰和嚐鮮的個性,從一開始張薏心接下美軍的烘高麗菜訂單就能知道,張薏心在乎的是把日光可以營運,與吉桑對茶葉的愛與熱情還有一段落差,但從張薏心身上可以知道新社長帶來的不一樣思維,這就很像是我們常看的公司換主管一樣,都會有不一樣的思維和想做的事,張薏心與吉桑的對比就是如此。



所以綠茶的生意對張薏心來說就像是一種新的血路,可以比別人更早殺進北非市場,與吉桑的守舊觀念有著不一樣的想法。但我也很喜歡編劇對吉桑只做紅茶的堅持有所刻畫,「不是我不做綠茶,而是日光做綠茶是打擊」,原來,做綠茶只需要小茶寮就可以,吉桑心心念念想的原來還是日光的那些機器和茶師,我想在吉桑的內心中,他想著還是日光的昔日風光和榮耀,我可以理解當一個老闆對員工的疼愛,看來做綠茶對日光來講就像是「大材小用」的概念。

Ads
Ads


Ads


然而,另一方面也是在刻畫吉桑對二十年的紅茶情感吉桑有說到「要是做綠茶,全都要重新開始」這句話中我覺得是吉桑對二十年來的努力感到不捨,所以才會放不下重新開始做綠茶,這也難怪吉桑對紅茶情有獨鍾,甚至非常守護,因為這是他二十年的心血,所以他無法放下去轉型。


所以不要怪吉桑不懂得變通,因為連張薏心都不能理解父親這樣的堅持,然而,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我們重新開始不就是為了讓日光可以繼續製茶嗎?」我想吉桑內心也知道紅茶早就沒有市場,畢竟他是理事長,所有市場他怎麼可能不知道,因此吉桑並不是驕傲不想做綠茶,只是對紅茶的二十年心血放不下罷了,更何況這是很大的賭注,搞一個不好就是連日光都賠掉



第七、第八集的日光根本就是成為被攻擊的對象,這很難想像也很諷刺,一個腳踏實地的公司引來的事每個人的覬覦與攻擊,連同林經理都忍不住喊「日光到底是惹到誰,那來這麼多事情啦?!」 吉桑的心理素質真的有夠強大,他面對這些問題從不抱怨,也很豁然接受現況。



當吉桑講出「大家都是為了地方」這句話,徹底呈現出吉桑對北埔和台灣茶葉的守護,就跟KK一樣,他們想要實現的都是內心中的「理想」,希望照顧到每一個茶農和農民,而他們所面對的是整個社會的挑戰,也是其他人對他們的爭利,尤其是看到伯公和副院長兩人的私通,這對吉桑來說比任何人更為衝擊,因為自己家族的人不僅沒有守護自己,甚至幫著外人。



Ads


Ads

再來就是文貴,他對吉桑的背叛更是讓我覺得驚訝!我太欣賞吉桑對人不會勾心鬥角,只顧彼此的情面的態度,但這樣的人格特質害到的都是自己,在文貴在了幾十萬噸的茶菁出現在日光時,那時的吉桑會接受一斤12塊的茶菁我並不覺得是吉桑傻,而是他對文貴還有著一點情感和歉意,我想吉桑還是能懂文貴被退婚的憤怒,所以對文貴有點歉意才會收購那些茶菁,再者,我又覺得吉桑是不想撕破臉,因此那些茶菁所代表的不只是茶菁,還是對過往的歉意。


這樣看來文貴與張薏心這條感情線是不可能的,但說到張薏心和KK兩人的感情線,KK真的對張薏心沒有感覺嗎?對於KK的愛情觀,其實我有點難以理解,但也就像是他自己講的自己喜歡自由,但在我看來是因為他對妻女的放不下,才會對感情這件事沒有所謂的任何共鳴。



這兩集真的看得很沈重,所有事情就像是被吉桑提前給預言到一樣,做綠茶惹來一堆麻煩,也證明吉桑這二十年來的經驗得到的就是「誠信」,我記得在前兩集的時候吉桑有說「少一筆訂單沒關係,誠信最重要」,不過張薏心的一些不一樣的作法卻惹來日光面臨負債更多的狀況


我想在張薏心的內心中也很不好過,她想要的就是幫日光、幫父親,卻因為自己的沒經驗讓日光面臨前所未有的大災難。然而,張薏心的膽識和做法也是在呈現出與眾不同所要承擔的風險很多,在時代變遷的過程有很多法令和想法都不會一時就被接受,張薏心因為製茶不一樣的作法反倒成為日光被攻擊的弱點,但她並不是沒有誠信,也沒有刻意添加其他的添加物,這些都是製茶的方式,就是在動盪的時代中不被接受罷了



而我也很愛本劇在薏心與吉桑之間的相知相惜,「跌倒並不丟臉,丟臉的是妳沒能力再站起來,如果妳倒在這裡,別人只會記得這件事,如果妳能學到教訓,我賠掉的那些錢才有價值」,吉桑雖然嘴裡都是對薏心作法不認同,但以一個父親的角度去看吉桑,我更認為吉桑是為薏心感到驕傲的,因為薏心比他想像中地還要堅強與有韌性。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