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6集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台劇茶金第五六集劇情

▼《茶金》劇情比較長,所以關於「劇情部分」全部整理在下面這篇文章,可以順道複習其他集數的內容▼






茶金第5、6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5 6集評價心得
圖片來源:茶金 Gold Leaf 臉書專頁


Ads


賣出去才是錢,沒賣出去就是草


在第五集中外交茶張薏心表現了一番之後,茶廠雖然可以正常恢復營運,但茶廠還是面臨問題,沒有訂單,連同茶葉也堆積一堆。吉桑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和薏心完全不同的社長~ 但我並不是要去比較誰好誰壞,對我來說,只是對日光有心的社長就是好社長,管理理念雖然不同,但都是為了日光好。


對我來說,我在吉桑身上看見對茶業的熱情和堅持,以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人的誠信與愛戴,雖然吉桑好像很多時候都是在當濫好人,但對我來說當一個商人可以在負債又沒有市場的局勢下秉持著自己的善良,這就已經是很不容易的情操,否則在這樣的工廠狀態下,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想要放棄做茶業了吧。



因此本集一開始,三井茶比賽儘管利潤也只有六萬,但對吉桑來說這就是茶業,我覺得吉桑儘管會在乎利潤,但他讓我感覺到他更在乎的是把茶的品質做到最好,享譽國際。 以前我也曾經做過主管級的職位,吉桑的做法其實我非常有共鳴,訂單之所以是訂單,都是靠著一點一滴地建立,吉桑的做法是把茶做到更高的品質,與市場反其道而行(之前最早的集數有提到國際市場產區的茶葉已經是品質可以但很便宜的趨勢,吉桑所做得並不是想要削價競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花若芬芳,蝶蜂自來」,唯有把自己做好,珍惜每一份訂單,就能讓口碑傳出去,訂單就會自己來。

Ads
Ads


Ads


所以在第五集的最後一段,就因為吉桑對茶的品質堅持,張薏心才有辦法有自信地講出「日光每一批茶都能一樣」,這是一種對自家產品的自信,也因為有這份自信,才能秉持著「誠信」。


我想吉桑之所以會在乎榮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對茶葉品質的堅持,也是對日光的交代,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石頭對於製茶這件事非常看重,他的思維一定也是跟著吉桑、阿土師所耳濡目染來的,對茶的品質絕對不馬乎的態度,所以石頭對山妹說「製茶這件事,我們當茶師的不能丟臉,日光更不能丟臉」,日光給我的感覺是全部上下一心,氛圍上都為日光所著想,對茶業所奉獻,他們已經不是在工作,而是在實現內心的一份榮耀,傳承的也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精神,更是「職人精神」。



看到山妹在石頭死掉之時還揉著茶,那畫面好令人鼻酸,石頭傳承的是阿土師的精神,而山妹傳承的也是石頭的精神,這樣的製茶精神對製茶師來說就是一種敬業和盡責,當山妹說:「知道,就是因為知道,我才要趕快做這批茶,這是石頭師要我收的茶菁,他的最後一批茶」,因為這是石頭的願望。



Ads





「我們只是老百姓,從來沒有機會改變」


Ads

在石頭師喝到假酒死亡之時,又再次應證「生意就是政治」的理論,在之前的集數裡,KK要吉桑幫忙化肥廠的時候就說過這句話,副院長趁這時候就趁機運用政治的勢力把化肥廠停止營運,石頭的死亡事件反倒被國府拿來當作是炒作化肥廠的工具。


這樣的舉動來自於前面的集數政府得不到化肥廠的營運權,因此國民政府會有這樣的舉動不外乎就是想要故意報復讓化肥廠做不下去,這也是為什麼KK會說「我們只是老百姓,從來沒有機會改變」,這講的是老百姓對於政府的政策完全只有接受的份,就像是新貨幣政策一開始也是如此,百姓和日光都不得不接受,只能自己默默地扛下那些債務。



KK講這句話時充滿著無奈,這種無奈透過KK口中講出,也象徵著其他老百姓內心也是這麼想,在這樣的政治局勢下,事情也只能靠百姓自己解決,這也讓我看見當時的台灣人的那份「韌性」,那不願服輸的性格也是如此被磨鍊出來的。



Ads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誠信」


我很喜歡吉桑將日光整個氛圍營運得很一步一腳印,「誠信」兩個字也是做出來的,吉桑說「少一份訂單沒關係,投機混料沒了誠信,你還敢說自己是製茶的人嗎?


這一段新訂單真的是好幽默,把台灣的賽鴿元素都加了進去,難八萬這個梗用得太好了,把整個緊張的調性都搞得很輕快,果然吉桑說「總會有辦法的」這句話很令人放心! 雖然飛鴿傳茶早就可以料想得到最後不會是成為張薏心拿去給將軍的茶樣,但對於吉桑所講的「誠信」真的很全力以赴。



看這部劇總會內心湧現一股驕傲感,讓我對台灣茶感到驕傲,大多數的我們都喝過茶,但茶葉背後的故事有這麼多細節是我們都不知道,甚至不曾想過的,聽到張薏心說「我的茶師讓我看到,天秤上每一個細小刻度,代表的都是不一樣的滋味」,在品質上的堅持,是對每個訂單的尊重和信譽,吉桑帶出來的日光,就是這樣的形象,所以吉桑堅持在品質是正確的,也是唯一可以成功的道路。
在這一段訂單中我看見社長與新社長的精神傳承,本來我以為張薏心的個性是會為了多訂單、多利潤而有著一些焦躁,但吉桑給張薏心的經營觀念是這樣溫暖,這種溫暖不僅在茶葉之間,也在人之間發酵


而在這一集的吉桑終於認同張薏心的能力,在過去的集數吉桑對張薏心這個新社長還有點不認同,應該是說還看不出張薏心的能力,但我想經過美軍訂單的表現,我想吉桑對張薏心應該是很驕傲。透過吉桑說要把大坪山傳承給張薏心這一段,就能知道吉桑已經支持張薏心可以把日光帶領得很好,也呼應到本集我所感受到的「傳承」。



從張薏心對父親的風光都會透過剪報來保存,這樣的動作事實上也象徵著張薏心對父親的驕傲,也把父親當成是榜樣來學習,我很愛這一集編劇把重點著重在張薏心與吉桑兩人父女之情,雖然兩人不是那種黏在一起,但兩人都心繫著日光,就已經是最好的親情之舉。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