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 Character 魔仿犯 劇情簡介與預告


日本電影《魔仿犯》(Character)上映時間為2021/12/10,這是一部相當特別題材的犯罪、懸疑、驚悚電影,這部電影一開始讓我想到中國一部電影《刺殺小說家》,內容有點像,但《魔仿犯》的架構與劇情故事敘述手法更令人能入戲與共鳴!《魔仿犯》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啊!


《魔仿犯》劇情大綱為一個自覺無天份,遲遲無法完成夢想的漫畫家在某天不小心目睹一樁家庭滅門慘案,眼前的畫面讓他內心塑造出一個兇手,因而在漫畫作品中圍繞這兇手設計出許多案件,這樣的作品讓這漫畫家得到許多金錢和名聲一砲而紅,卻在某天開始,現實世界中發生了漫畫中的案件,也讓這漫畫家必須做點什麼來了結這一連串的殺戮。

Ads
Ads


《魔仿犯》(Character)IMDb評分為:6.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片,在題材上雖然是以連續殺人犯為主軸,但在角色上的刻畫極為細膩,不只有著重在殺人案上的呈現而已。通常一個犯罪懸疑作品會讓我動心都在於兇手內心世界探索,而這部片厲害的就是會讓觀眾去思考「兇手原型到底是誰」,動手的那個才兇手嗎? 這種思辨的帶動才是讓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Ads


《魔仿犯》(Character)主要演員為菅田將暉、深瀨慧/Fukase、小栗旬、高畑充希,片中這些演員演技好得沒話說,當中飾演兇手兩角的演員為深瀨慧/Fukase,他精湛的演技真的完全看不出來他是新人演員!深瀨慧/Fukase把兇手詭譎特質透過表情、邪笑、細膩的特別動作來詮釋,整部電影看下來,深瀨慧/Fukase所飾演的兩角反倒最讓我印象深刻!




Ads





Character 魔仿犯 評價與心得



好人畫不出壞人:缺乏真實共鳴感


「好人畫不出壞人」,電影一開篇就著重在刻畫圭吾這男主角(漫畫家)的內心心境,我很喜歡這種很直接就帶入重點的說故事手法,完全不會浪費時間和拖戲。 圭吾的懸疑漫畫作品始終無法成名是因為「缺乏真實的共鳴感」,這是本片中很重要的穿針引線動機,就因為好人畫不出真正壞人的感覺,所在第一個案件(船越一家遇害)中被圭吾給近距離感現出壞人本身散發出的氣息給震懾和影響,這種鮮明的邪惡角色深植於圭吾的內心裡,讓他終於得以畫出成名的懸疑題材漫畫


這也是為什麼當清田問圭吾有沒有看到兇手真面目時,圭吾竟然說沒有,這就帶出後續更多的懸疑和伏筆,畢竟圭吾在回家後卻快速地把兇手畫進漫畫裡,代表著兇手深植於圭吾的腦海中,而這樣的感覺開始帶動圭吾本身的「道德拉扯」,因為一開始圭吾有說漫畫的「氛圍」很重要,所以不能以拍照的方式來紀錄畫面而已,而是要靠著當下的感受才能畫出感覺,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感覺得圭吾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從所未有過的邪惡角色感覺,也是他的懸疑題材漫畫一直在尋尋覓覓的感覺,所以他在一開始對清田說「沒有看到兇手的臉」時,其實內心已經把道德擺在一旁,證明對於漫畫還是放不下。


這一點就呼應到圭吾當天還說自己經打算要封筆,並且要辭職當漫畫家助手的話語,圭吾背棄道德沒抓著兇手並且選擇這個兇手當成自己漫畫的兇手原形,這樣的舉動就代表圭吾對漫畫的夢想並沒有放棄。因此,一年後,Rising Sun裡《34》這漫畫成為熱門的懸疑漫畫,裡面的壞人角色Dagger就是兇手兩角本人,也是圭吾透過這角色找到他想要的壞人共鳴感。



Ads





誰才是兇手原型?


《魔仿犯》這部電影的思路相當清晰,在電影一開頭已經描繪完圭吾利用他看見的兇手當作漫畫兇手原形之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殺人案件,這些殺人案件全都和漫畫中的劇情一樣,漸漸地將兩角這個兇手角色帶出。我先來說說兩角這角色的詭譎,我很喜歡《魔仿犯》將這兇手的特質和背後動機利用倒敘的方式來敘述。


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兩角的殺人動機,但他卻是照著漫畫裡的劇情來演示裡面的命案,先不管這邊見為什麼要承認罪行,兩角對於一家四口的「四」這個數字很執著與在意,並且還是針對家庭,在開頭兩個案件就帶出無限的懸疑和懸念,這是很不錯的佈局,在一年後的案件竟然和漫畫《34》裡的內容不謀而合,帶出兇手反倒是跟著漫畫裡的案件手法情節在走。



就整個帶出這是模仿漫畫施行的犯罪,開始呼應到片名《魔仿犯》,當第二個案件一出,圭吾就說Dagger這角色是原創的,並沒有角色原型,這樣的交錯真的很有趣,因為一件又一見的命案出現後,編劇導演帶領觀眾思辨到底是兩角在主導圭吾,還是圭吾在預言所有命案?這種透過虛像去影響現實的套路,是個很棒的創意,因為在電影一開頭圭吾的作品就被說是沒有令人有共鳴的角色,好人畫不出壞人,但現在的圭吾卻可以透過漫畫作品讓讀者(兇手)產生共鳴,並且真的動手做,這也代表著圭吾所創造的「角色」可以給人共鳴,而這些共鳴又是兩角給圭吾的,所以到底誰才是原型?是圭吾筆下的兇手,還是兩角?


我記得當清田問圭吾「兩角是不是你漫畫裡的原型」這問題時,圭吾說漫畫裡的兇手是「原創」,這段對話很有趣,因為圭吾認為漫畫裡的兇手是自己創而來,但事實上漫畫中的兇手卻是圭吾從兇手身上得到的,圭吾會說這角色是原創也有其道理,因為他的案件都是先出來,才有命案,所以是兩角在學漫畫中的兇手Dagger。因此兩者之間的交纏與作用變成是本片很重要的思辨與思考點,到底誰影響誰,成為一個很難去分辨與釐清的交織,因為現階段的兩角事實上也是圭吾筆下所創造出來,只不過是在現實生活中



Ads





當故事套到圭吾自己身上,圭吾從虛構走出來


從電影的前一個小時,夏美懷孕的時候就帶出他們懷的是雙胞胎,而兇手對於「四」口家庭特別感興趣,已經漸漸帶出伏筆有可能圭吾一家人也會成為兇手目標。這是我最期待的一部分,因為我很想要看圭吾到底怎麼擺脫自己創造與引導出來的兩角。 在這一段過程中,編劇導演先是給觀眾了解到圭吾本身道德和利益隻雞的掙扎。


畢竟圭吾必須要一直創作下去才能繼續他自己當漫畫家的夢想,這也是他好不容易追求到的夢,如果停止《34》的連載,那圭吾所有成就就會一切停止(圭吾在決定停載的時候也有跟夏美說如果停止創作我們就不能住這麼好的家了),再加上圭吾停止Dagger的角色,在新作品上會遇上瓶頸,圭吾也說到「我從來不認為我有天賦」,圭吾要對Dagger的放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不過圭吾有說過「在漫畫的世界,正義就是正義,邪惡就是邪惡,正義總能打擊邪惡」,因此圭吾把自己歸類在正義的一方,把所有事情都告訴警方,不過圭吾這個人就是正常嗎?兩角說圭吾在漫畫裡也很享受殺害一家四口的樂趣,圭吾說過自己在害兩角四目相交的那一剎那,兩角就像是在自己心裡札了根一樣,永遠忘不了那感覺。
因此圭吾在現實生活中也是被兩角這角色給產生共鳴與影響,原本是善良的圭吾內心中漸漸地有邪惡在內心發芽茁壯,在漫畫中把自己的想法於虛構中執行出來。



Ads


所以在電影後半段兩角開始走進圭吾的生活時,我超愛這個鋪陳,因為漫畫裡的Dagger就像是一個邪惡角色活生生地走進圭吾的生活中,圭吾如果要擺脫兩角,那圭吾也勢必要停載漫畫,才能制止兩角繼續靠自己的畫作犯案,也才能避免自己被兩角操控。然而,在結局的時候圭吾打算用自己家庭來作為誘餌,所以先把自己將會遇到的Dagger故事都設計好,這樣的設計等同於漫畫虛構故事套用到自己身上,虛實之間的交替,最終在現實生活中對決。


但有一點很特別的是圭吾為了救老婆夏美,最後在與兩角對決的時候,圭吾就像是心裡著了Dagger魔一樣,竟然對兩角產生失控想要殺掉的慾望,這一個畫面對我來說非常震撼,也很佩服編劇想得到這種情節,最後又把Dagger套到圭吾內心裡,這也是為什麼本篇文章標題會下「你不也是兇手嗎?」,因為兩角的邪惡氣息在圭吾的內心深植與茁壯,所以圭吾創造出Dagger這漫畫反派,但在現實生活中圭吾其實就是Dagger的化身,只是圭吾沒有去執行罷了,只有在漫畫裡享受殺人的樂趣


所以
Dagger到底是不是圭吾的原創?是!因為Dagger即是圭吾內心的化身那兩角到底是不是Dagger的原型?也是!順序是這樣的:有兩角→才有圭吾→才有Dagger。所以說圭吾是不是也是存在著邪惡的內心?有的!在最後圭吾失控差點殺掉兩角,就是Dagger走出虛構來到現實世界,透過圭吾來執行命案。說穿了,圭吾也被自己的Dagger給產生共鳴和影響了,因此誰模仿誰,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Ads





警方辦案:如何找真兇?


在警方辦案的部分完全是著重在小栗旬的演出,對於小栗旬的演技已經挺習慣,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沈沒:希望之人》裡面的小栗旬給我太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每次看到小栗旬都會想到《日本沈沒:希望之人》裡面的角色XD 揮之不去啊!


雖然說《魔仿犯》在破案這區塊沒有太大的重點,最主要就是清田這個角色在抽絲撥繭,「真兇的性格,也就是他們扮演的角色,當我們難以捉摸的時候,就要反覆重新研究他們的犯罪現場,人的行為會體現出本人的性格」。



我挺喜歡警方辦案最後是遵循著漫畫本身的故事去了解真兇,就因為真兇本身難以捉摸,所以漫畫是唯一的線索,而線索又可以從圭吾的漫畫理念與構思去做連結,漸漸地踏入漫畫中的兇手角色,也同時走進兩角的內心故事,也才能發現兩角和九條村某個宗教團體可能有關。


然而,漫畫中的「角色」不僅對兇手有共鳴,連同身為警察的清田也有共鳴,在漫畫裡也有警察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清田也是扮演著正義的那一方。 我太喜歡現實和虛構漫畫之間的交錯,在前面我說到本來一開始是現實中的兇手讓圭吾有了Dagger的角色,但第二個案件又是漫畫在牽制兇手,而那把兇刀的後續故事卻又是兩角改變了漫畫,影響後續的發展情節,
在這種虛實交替的過程變成一種交纏,非常好看!


清田這角色基本上也是帶動圭吾對自己認同的關鍵角色,其我都沒有在看清田的查案,反倒是很喜歡他對圭吾的對話,在他們的互動中,我記得清田真的不只說過一次「你專注在新的作品構思就好」,清田身為一個圭吾的讀者,給了圭吾很大的信心,圭吾有說自己沒有什麼天賦,但在清田眼中的圭吾是非常有爆發力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最後圭吾得知清田被殺掉之後會打算利用自己來跟兩角決戰,甚至在畫最後結局時,圭吾還一邊畫一邊哭。我想,在現實生活中的圭吾應該是感受到清田帶給他的「角色」共鳴吧~


圭吾在停刊沒有了兩角這角色之後,對於新作完全想不出來,陷入過去自覺沒有天賦的悲傷情緒中,但清田是唯一給圭吾肯定的人,我想這是圭吾本身的轉變,不一定要歷經這麼驚悚的經歷,如果本身相信自己,覺得自己有天賦,那就能做得到。



Ads





魔仿犯結局:兇手說「我到底是誰?」


《魔仿犯》在結局中非常有餘韻,帶出讓觀眾思考的結局,但又不會意義不明,我特別喜歡在結局裡的兩角這個角色的動機和描繪,兇手的設計真的很厲害,真兇是在以四口為幸福象徵的宗教團體環境下長大,所以他對四口家庭作為目標,但是他從小就沒有姓名、沒有戶籍,就因為他從小誰都不是,兩角這身份也是從別人那裡買來的,最後兇手說「我到底是誰?」然後畫面就接著圭吾的臉,這樣的畫面帶動很有趣。


兩角本身對於自己也沒有所謂的性格,但就因為圭吾的漫畫讓兩角找到自我與共鳴,總覺得自己的內心可以被圭吾給了解與看透,這樣的橋段等同於在講述兩角在圭吾身上找到自己,而在前面「當故事套到圭吾自己身上,圭吾從虛構走出來」這一段的時候我就有總結:

  • Dagger到底是不是圭吾的原創?是!因為Dagger即是圭吾內心的化身
  • 兩角到底是不是Dagger的原型?也是!順序是這樣的:有兩角→才有圭吾→才有Dagger。所以說圭吾是不是也是存在著邪惡的內心?有的!在最後圭吾失控差點殺掉兩角,就是Dagger走出虛構來到現實世界,透過圭吾來執行命案


因此誰影響誰,誰又是誰?答案應該在上面的循環中就很清楚,那兩角問:「我到底是誰?」在我的理解,他其實是在反問,角本身就是個沒有身份的人,但他現在的內心全都是受Dagger影響而來,而Dagger又是圭吾內心中的化身,但圭吾內心中的化身卻又是兩角而來,所以兩角到底是誰?某種程度而言,兩角也就是圭吾內心中的Dagger,這又回歸到本文的標題:「你(圭吾)不也是兇手嗎?」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