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2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Ads


政府官僚VS關東沉沒說🗼


面對天災,卻是只關心政治前途,這樣的行為著實諷刺,在會議之後常盤認為天海是在拿自己的政治前途當賭注,不過天海說了:「我們要面對的不是世良教授或田所博士,是更大的問題」。目前的派別我大致上整理一下,這是內心的派別而已,也就是把相信跟不相信關東沈沒說的人分開來:

掩蓋慢滑事件
支持日本未來推進會議
COMS支持者
  • 首相、世良教授
  • COMS是國家的面子,也是首相的面子,更是世良教授的面子
反對日本未來推進會議的人
  • 副首相
  • 認為日本未來推進會議會讓整個日本的經濟停滯
關東沈沒說預言
日本未來推進會議一員
創立COMS其中一員
  • 天海、田所博士
  • COMS本質該是幫助日本的環境,不該是成為日本沈沒的兇手,所以天海在害怕這個COMS真的帶來災害,這反倒是害了人命


Ads


這部劇的內容我想現在已經可以確定是天海這個角色要極力去得到關於關東沉沒說的真相,可想而知它會四處碰壁,也會遇到種種困難來針對他,可是為什麼天海明明知道這樣的理論可能是錯誤還是繼續要執著於知道關東沉沒說是否為真?


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於「天海的女兒」,天海在劇中常常說「為了日本人的未來」,以一個擁有下一代的天海來說,能夠給下一代安全的生活、可以避免危險的世界才是最重要的,我覺得天海的女兒對他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追求真相動機,就因為有這樣想要拯救下一代的心,才會讓天海一直想要追下去,儘管只是確定關東沉沒說是假的也好

Ads
Ads


再來就是天海本身對於追求真相的初衷來自於父親以前因為沒有得到真相而死亡的影響,因此現在天海成為是政府中的一員,他不能讓別人跟他的父親一樣被政府欺瞞而犧牲。



而首相和世良教授的態度就是因為要保住自己的顏面,這很難想像,但在現實生活中就真的會發生的,「政治人物掩蓋真想扭曲事實」追求利益與面子,因此在日之島沉掉之後首相發表的記者會上說COMS一切都很安全,也是引以為傲的環境科技。



Ads





報導帶出天海個人內心拉扯🗼


Ads

當然,這樣對立的狀態大概會演變成天海會被內部官僚們針對,有人會故意要抹黑天海之類的,這將會使天海找真相的路更難走,光是那篇「環境省與D計畫公司私通」的報導,就已經證明有人要抹黑天海


不過我覺得有趣的是其實這一集看得出來天海個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完全支持田所博士的理論也不是一看到日之島就馬上一股腦就馬上站在田所博士那邊,他這個角色所處的位置比較尷尬是因為他就處於中間地帶,他內心想要知道關東沉沒說的可能性,但他還是有他自己的事業前途必須要顧。



所以我覺得第二集出現抹黑報導這一段其實挺有趣但又很寫實,就因為跟田所博士扯上關係,因此他的職業生涯開始動搖,這也讓天海不是百分百相信關東沉沒說,畢竟第一集裡面田所博士還真的有偷盜用研究費,天海當然無法一開始就馬上相信田所,畢竟這種理論有可能是被設計出來,所以天海在選擇真的相信田所博士的理論之前當然會走得很小心,否則一個選錯就是兩頭空



所以這一集看天海在選擇要不要相信田所得的確有點有趣,以我自己直覺就會認為田所博士所講的關東沉沒說是真的,但就因為我不是天海,才會如此無後顧之憂地相信田所~ 現在如果站在天海的角度去想,這樣就能感受到編劇這一段的設計是很必要並且寫實的。



而且天海總能利用兼顧雙方的方式來處理事情,真的是很強大啊!畢竟他還需要在政府機關裡的資源,因此不能就此離開環境省,尤其他對首相提出「首都機能遷移」,至少就是先預防的概念讓首相可以動搖,也能確保緊急應變關東沉沒說的理論。



Ads


我挺喜歡這一集編劇對天海要進入政府的那份動機包裝,他的動機讓我感覺是很強烈的,因為父親被環境給逼迫而沒有漁獲,受過政府對城鎮的欺瞞,父親最後也因為為了家計和天海的學費而不敵天氣船隻翻覆死亡。


這也難怪第一集的最後當田所博士喊著「這裡就是你們扭曲事實的地方嗎?」讓天海想到父親的身影,就是因為被政府給欺瞞而讓日子活不下去,人民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過活,本該是要照顧人民的政府卻讓人民落得這副田地,所以現在終於懂天海本身為了查出真相的執著,而且第一集的時候天海有說「不願面對的真相總是犧牲脆弱的人來作為掩飾,我很討厭這樣,要是能揭發真相,我願意做任何事」,這很顯然就是因為天海內心中有強烈的決心不能讓別人走上父親的路。



天海的父親已經無辜犧牲過一次,所以天海不能讓更多人走上父親的路,他才會一直想要找尋真相!



Ads





田所這角色的堅持其實很有看頭🗼


我發現天海與田所兩人的彼此不信任與利用的橋段非常有趣,我挺喜歡在研究室中田所生氣地說:「是你邀請我去解釋我的理論,之後卻用我過去的事來偷襲我!我比你更值得信任得多」,這段話反過來講其實也在暗諷天海這個人也會利用人的手段,他在第一集的手段的確很傷田所。


這也同時帶出天海本身已經是站在官僚體系內的人,當然舉止與思想也會變得很官僚,因此田所這角色的存在除了是提出關東沉沒說之外,田所對天海的利用也是在帶出田所本身很急著要世人知道關東沉沒說,並且把天海從官僚思想中拉出來。



田所就沒有利用到天海嗎?有,就因為「事態緊急」,他也別無選擇,所以尋求天海的幫忙。



Ads





全體人民性命全看首相的認知?🗼


有了新首相,我三年來所做的企劃被廢棄了,這就是官僚體系惡整你的方式」,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想到,萬人之上的首相掌握的大權若是所著重的不是人民的生命安全,那人民也無可奈何。


就像是天海一樣,你若是能遇到一個懂得你、賞識你、相信你,不是拿你來賺取利益的首相,是一直要尋尋覓覓而來的。但現階段的首相選擇相信的是政府機構內部的數據,沒有多一步確認,當然認知判斷上已經有失偏剖,我想政治就是這樣,只要對自己有害的都會通通過濾掉



而就因為政府官僚內都是首相的人,因此基本上所有官僚體系內的人都會是支持首相的看法,進而在思考想法上都會偏向首相的意思,以得到首相的親睞,所以這也考驗著這些人在被政治勢力給影響判斷力的官僚來說,如果首相不改變想法去注重人民性命的話,底下的人就不會跟著改變。



這也難怪天海被革職後第一個去見面的事首相,因為唯有首相的想法才有辦法掌握整個官僚的想法,所以這一集天海提出的新計劃「首都機能遷移」真的厲害,等於是讓首相至少先做出因應的策略,不僅可以顧到首相的日本未來推進會議不被取消,更可以先對關東沉沒說應變,以備不時之需,天海果然是「希望之人」啊!



最後發現安藤先生被首相命令要在潛水艇內假裝暈倒,甚至竄改數據與影像,都是首相的命令,這也代表著首相關心的只有他手頭上的COMS不被國際看笑話和日本未來推進會議的計畫,人命已經不管,就因為這樣掌有權力的人所作所為沒人知道內幕,天海這種拼命挖真相的人才是人民的希望,這可以看得出來首相就是寧願拿人民的性命賭一把,而不願提早面對真相,說到底,首相、世良教授要的就是「利益」



Ads





「做對事情的人、脆弱的人都被欺負,這種事我無法原諒」🗼


COMS的產出是要保護日本的環境,但在卻是成製造危險的兇手,這個COMS會讓首相和世良教授緊抓不放是因為這是他們的面子,但天海儘管是COMS開發的一員,但他不能讓COMS成為關東沉沒說的兇手,否則這個天災就是人為製造出來的


而天海對關東沉沒說的執著是因為父親的關係,天海父親死亡和椎名父親離職又被工作騷擾的事情都是因為真相被掩蓋,反而是做對事情的人被欺負,隱忍著這些委屈,因此椎名這個角色我想是和天海一樣都是正派,我想他們會一起追出真相



而他們兩人父親的故事,我想是編劇想要帶出當那些被做對事情、脆弱的人被欺負時,自己有什麼辦法可以反抗,自己有沒有力量可以反抗和查出真相? 椎名與天海都選擇站出來當那個勇敢的人,他們的力量很小,但也是力量






全球環境變遷全人類你我都有責任🗼


我挺喜歡最後田所博士講的話,儘管COMS是助長關東沉沒說的幫凶,但問題是如果沒有這個嚴重的氣候環境變遷,就不會讓環境做反撲也不會需要COMS的存在所以地球上的每個人對這件事都有責任,不是只有政府高官在處理


我想這也是最後田所所講的「你決定要做的是取決於你」,這就很像是在告訴我們,事實都已經要擺在眼前了,你要不要做點什麼決策來改變完全取決於你的心要不要去做,我們說再多都沒有用,因為決定權在你,如果你要讓這地球繼續壞下去,我們說再多都是浪費口水,但你也別忘了你也在地球裡,受遭殃的也是你自己。



因此地球環境變遷是每個人的事情,不是隨便喊喊就好,也不是讓政府去做就好,每個人如果都做到該節能減碳的部分,這才是真正對抗氣候環境變遷的最佳方法。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