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3集劇情評價與心得



OK~現在首相反倒是相信關東沈沒說,我是沒有想到上一集的時候會麼快讓世良教授承認是首相的只是竄改數據,然而,關於副首相這個角色就是很典型地反派,ㄜ…也不是叫反派,就是以「利益」為首要重點的治國觀念,這也難怪編劇會把他的人設著重在「經濟面」考量為重的心態,因為唯有「錢」才能讓人類在性命和利益中取捨和抗衡,這就是貪婪


當然,這一集這樣的雙方對立基本上就是很明顯,但我也不會去論誰對誰錯,畢竟副首相會去質疑這個關東沈沒說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也有可能是政治操作,先撇開經濟這區塊不談,站在副首相的角度去看,他心中會懷疑是政治操作也情有可原,因為只要首都移轉到別的地方,那很多事情幾乎都是重新來過,他會不願意放棄東京這地方就是如此,東京
是經濟重鎮,掌握著日本的所有經濟命脈,想要移往另一個首都等於是重新來過,這種想法就有點像是不願意放手現有的努力。


再加上關東沈沒說是預測出來的,這種事情就像是一個算命師告訴你一年內會有劫數,但你會不會去相信的概念,就因為「危險」這種事情看不見也摸不著,無法百分百確認,所以副首相對關東沈沒說會有著懷疑,老實說我也不覺得意外,不過本劇的副首相的確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做他想要的結果,因此他對常盤的私下拉攏和挑撥離間事實上就是屬於「黑暗政治」的手段。



而常盤如果被副首相拉攏,這並沒有什麼奇怪,畢竟常盤內心也不一定是百分百相信關東沈沒論,這也是很正常的表現~但出賣國家重大機密給大公司,這就是扯後腿,並且利用國家情報為自己的人大賺一筆,因為東京的不動產會拋售,但去其他地方便宜買地,之後等到真的出事,就會高價賣出這些房產,大賺人民需要買屋的錢財,這不僅是賺災難財,也是炒房。



Ads


「有辦法阻止嗎?」
「很不幸的是,並沒有」


這段對話完全是顯現人類對於自然災害的無可奈何和不可逆的諷刺
,人類對於環境都已經是到無法收拾的時候才會擔心,就因為「死亡與危險看不見」,所以往往不會未雨綢繆,等到已經無法挽回的地步時,才在想辦法改善和阻止,但就像是田所所講的「很不幸的是,並沒有」,到最後就是只能逃。



在首相的決定也很掙扎,畢竟這一連串的決策和動作有可能會白忙一場,聽到田所說有五成機率會發生關東沈沒說時我都笑了,就因為這尷尬的一半一半機率,才會讓首相更掙扎,畢竟如果你確定是八成,那首相可能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但一半一半機率,就是那種不是做對就是做錯的抉擇,以整個國家的規模來說這才是最難決定的。



然後討論的結果就是「人民最可憐」,在我們一般人看來都會覺得性命比金錢重要,政府高官在做的決定是我們無法理解的,畢竟人民不知道真相和數據,只能仰賴政府做決定,對人民來說,如果他們得不到真相,那對他們來說為什麼要把性命交給政府來決定呢?當然,已經知道真相就是好嗎?這好像倒也不一定,因為謠言和以訛傳訛會滿天飛,而且人類也不可能這麼理性,肯定會恐慌(像是以前疫情大家一聽到消息就馬上去大賣場掃貨,但事實上那只是謠傳,這樣的情況就是同樣的道理

Ads
Ads


Ads


這實驗室搞不好明天就沈沒了,我說的『一年內開始沈沒』,就是這個意思」,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一年以內,但有可能是明天會沈沒、下週就沈沒,幾小時之後就沈沒,就因為種種的不確定性,才會讓局勢更為緊張,更是提醒觀眾越來越沒有時間。


在之前的集數裡已經知道天海的父親就是因為政府沒有及時給予真相而讓他必須去遠洋捕魚才能養家,這一集再次呼應到天海說「我們該賣命的是誰?是人民而不是政權」,這句話雖然是正派角色的官腔話語,但我覺得以天海這角色來說是種對父親的承諾,父親當初拼命去遠洋捕魚賺錢,連颱風天也去捕魚就為了要給天海可以去東京上大學,當初父親知道天海就是要成為「為弱勢家庭發生的政治家」,因此這是天海給父親以前的承諾,他現在會成為為弱勢家庭發聲的政治家也是父親用命換來的



我覺得到最後也不是為了要去賭田所的預測是正確還是錯誤,事實上事情的優先順序就是寧可相信會有一點點發生的機率去做點什麼,而不要等到事情發生而來不及挽回才來後悔,就是「因為怕後悔,所以才去做」,不是嗎? 我覺得這跟我們現在所面臨的疫情很像,部門在討論對策的時候一直會覺得不要反應過度,但天海說了「反應過度不是很好嗎?」,其實這也代表反應過度可以讓對策更完善,因為內心有著更大的擊破與決心。



就好比這次的新冠肺炎爆發,那些反應過度和沒有立即應變措施的國家就有這種落差,反應過度至少又個對策可以執行,但沒有對策反倒會讓情況更嚴重,變成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哪個比較好,應該就很明顯。而天海的對策事實上我也大概看出來,原本以為天海只是一昧相信關動沈沒論,但事實上他提出的對策兼顧到政治和經濟的全面考量!(我都忘了上一集他還有特地先送一份首都機能遷移的計畫給首相呢!)



但是看到這部劇我才知道我平常對政府要考量的事情太多片面,現在才知道政府內部都是全盤的考量,不管要階段性告知社會大眾還是一次告訴社會大眾真相的決定就已經有很多的考量,而且很特別的是我都覺得雙方講的提議都很有道理啊!像是常盤說的,一次把資訊都公開,只會造成經濟和股市重挫,在關東沈沒之前,日本經濟就垮了~ 所以這種決定真的也不是天海說的就對呢!但晚一點公開資訊可能會錯失能拯救性命的機會,所以常盤講的也不一定對。



Ads


Ads

總覺得這一集的常盤和天海越來越對立,在計畫的看法上越來越沒有共識,老實說看到天海直接說出常盤對他講的副首相洩密事情時,我也跟常盤一樣有點傻眼,天海中就是個政治人,政治人會想要達成自己的目的總會不擇手段,因此天海對我來說作法也像個政治人。


然而,天海會這樣做基本上也是因為內心很焦急,因為每分每秒都在賽跑,再加上關東沈沒的不可確定性,自己的意見又不被接納,那種無力的心力交瘁致使他會採取最極端的方法,這也不是件壞事。椎名會極力想要用報導來公佈真相事實上是個很巧妙的安排,因為椎名所處的角色是個記者之外,更是個平民百姓中的一員,在本集中觀眾可以看到椎名知道這些真相時的反應是恐懼並且馬上要媽媽搬去別的地方住,這是很寫實的表現,而她的反應也代表著一般民眾想要知道真相的渴望與迫切,而不是被蒙在鼓裡,因此椎名偷錄音這一段雖然不可取,但如果椎名沒有錄音到這一段,所有人民都是被政府蒙在鼓裡的,不是嗎?


所以我還是很喜歡天海的做法,到最後看到天海跟椎名兩人偷偷把消息直接放上各大媒體版面這一招,天海根本已經是豁出去了,他的做法很像是,我一開始對你很有禮貌,但其他人卻用陰招,所以現在他也要用暗的手法公開真相,利用輿論和大眾的眼睛逼迫政府快點做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