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幸福話術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2049幸福話術評價與心得

第一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一集

對於另一半的心思開始猜不透,我只是想要你跟我分享你的生活,我只是想要你對我沒有秘密,第一集以曉攸的觀點來呈現女生對於被另一半越來越忽略時的想法,各種暗示男人都不懂,但是許多想法卻是在女生腦海中繞過千萬遍可能,像是大楷對曉攸餐桌上的不體貼,自己吃自己的,又像是大楷完全不想要說自己在電話中講了什麼、大楷對曉攸「性」致缺缺,以女生的觀點來說開始會覺得老公不愛自己。


所以在第一集中觀眾可以發現曉攸很喜歡問「為什麼」?在她問為什麼的時候就是曉攸想要知道大楷內心在想什麼的暗示,但又因為大楷一直避開不談,所以一直腦中會先入為主的方式在下結論大楷怎樣怎樣~ 曉攸都是用自己的觀念與認知在看大楷。



「讀心」這個科技的存在我覺得很有趣,曉攸的同事說「溝通可以變簡單,誰想要複雜?



「講話的藝術」這件事應該很多人都很有感,大家都會講話,但要講到別人跟自己的想法同步很難,儘管自己已經百分百描述了自己內心想法,但解讀的人也不一定能百分百接收到你描述的畫面。所以「讀心」這個科技的發想的確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Ads


不過這個讀心我以為是可以幫你傳達腦中的想法給另一個帶有裝置的人,以為兩人可以連講話都不用(到底有多懶XD),不過本劇的「讀心」只是像是上網查資料的概念一樣(至少還保有自己一絲的人性意識),教你一些很照本宣科的守則,最終還是要靠你自己去溝通,其實我覺得這個科技設置的存在也隱含著現代的婚姻中所潛在的問題:

Ads
Ads
  • 想要解決夫妻間的溝通問題,但沒人可以尋求幫助,所以讀心等於是給予你建議和靈感。
  • 一直對另一半不說原因的人會讓另一半感到心煩與焦急,因為另一半根本不會知道你的感受,更不知道怎麼做出反應,因此讀心是可以讓你知道你的盲點,還有阻止你不要暴怒搞壞一切的科技。


然而,讀心給你的一些〈幸福話術〉就是一種照本宣科的方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相處雖然像是可以預測和猜測,不過這種就是數據算出來的結果(在我自己的看法,科技終究是人類自己設計出來的,也是人寫程式出來的),如果萬一沒有算到曉攸與大楷兩人之間的複雜想法呢?



人的想法與話語都會因為情緒所牽動,儘管讀心已經給曉攸一些建議,但問題是要說出話的人還是曉攸,曉攸會有情緒,有自己的講話習慣和想法,所以跟著讀心來回應,到最後如果沒有改變自己,一輩子就不是自己要的感情



而另一方面,當我看到第二集大楷的爸爸也戴上「讀心」時,講出來的話都是媽媽喜歡聽的話,這讓我反思到如果我的另一半也戴上讀心,講出來都是我愛聽的話,但如果換作是隨便一個人也戴上這個讀心跟我交往,那我也會愛聽不是嗎?這很明顯就會變成誰戴這個裝置都一樣,不一定是要我愛的那個人戴,換句話說我愛的對象是科技,而不是人的本質,人照著科技所講出來的話只是變成「應付」而不是真正的「相處」



Ads





第二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二集

Ads

照科技去說話、做決定,你開心嗎?


我很喜歡大衛提出的這個問題,戴上讀心都照著說,照著做,你會開心嗎?人多少都會有自我意識和情緒,會想要自己決定,但如果交給科技,讓科技取代你,你也會失去自我,這樣自己不能作自己,你會開心嗎?



人要的都是真心的改變,不是假意的敷衍,讀心會讓你開心,但沒有真心
。溝通也是雙方要有共識才叫做溝通,而不是只有單一方的美言與逼迫。科技雖然厲害,但最缺乏的就是人類有的情感與溫度,人腦的思考是很複雜的,光是想要靠著大數據得到幸福是很難的一件事。



Ads


我覺得這個《幸福話術》章節中大楷的人設是很細膩的設計,因為大楷是作家,作家通常在情緒上的觀察和感受都會比較細膩,而也因為是作家,作家的語言能力並不差,但跟講話的速度不一樣,作家會是先想好自己要說的句子和感受才講出來,而偏偏曉攸又是急性子的人,所以大楷在想完要講出口時,曉攸已經下好結論。


其實我很喜歡大楷本身對於婚姻挽救所做出來的一些舉動,像是會做早餐、幫曉攸準備鳳梨酵素、對曉攸賴床的容忍,這些都是疼愛曉攸的真心舉動,大楷對於婚姻挽回著重的是內心的溫暖感受,而對比曉攸則是著重在表淺的大楷喜好。



然而大楷這個人的人設其實也挺令我感到生氣與討厭,因為我個人也很討厭什麼都不說的人,如果你什麼都不說,我會不知道怎麼去反應以及關心你,就是因為大楷什麼都不說,想要自己解決,然後做出來的反應就是對曉攸冷淡,曉攸會急著想要知道答案其實原因就來自於大楷自己,因為大楷不說,曉攸只好問,但曉攸想要知道當中原因又被大楷嫌麻煩而感到厭煩,這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循環問題



Ads





第三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三集

大家都會想要對方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不管是外表、身份背景、個性,我想以人類來說都會一直追求著對方要成為自己愛的樣子,這是我們人類很常犯的錯誤,因為被要求改變不只沒有那麼容易,更是不能做快樂的自己,當第三集大楷說到自己決定停筆一陣子時,曉攸變得生氣,覺得大楷變得沒有鬥志。


其實反過來想,曉攸對於自己的行為也沒有真正的改變,因為她搞錯重點,沒有對大楷說實話,也沒有聽到大楷要什麼,雙方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而缺乏傾聽對方的聲音,我覺得就像是曉攸對於大楷不想寫作的事情,她並沒有真正深入地了解大楷不快樂的原因,大楷也沒有說出他內心在想什麼,因此雙方之間豎立起一道看不見的牆,怎麼繞都繞不過去



Ads


其實看到第三集的時候在曉攸利用讀心來幫助自己說服大楷再版,觀眾可以發現曉攸所說出來的話就是非常表淺想要達到目的,大楷有說了「妳大可直接問我不再版的原因」,我覺得看到這裡,曉攸應該是忘了要去多聽大楷的感受,當然一定會觀眾覺得大楷什麼都不說,曉攸到底是要怎麼知道,其實這部劇不僅著重在科技,更著重在人類對情感的深入了解越來越少,對於事情可能只會想到自己看到的結論,但卻沒有從中去了解到過程的細節之處和對方的內心,這和我們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一樣,都用自己的眼睛去下結論(我覺得曉攸代表的就是我們現代人)


而且當中觀眾可以發現,曉攸對於大楷的作品只讀兩頁,這也代表曉攸並沒有認真去了解到大楷的作品,對比晨希和大楷聊他的書,晨希反倒可以侃侃而談裡面的內容做為話題,而大楷卻笑得很開心,這也代表曉攸對大楷作品沒有真正了解,再加上曉攸對大楷的表現非常不誠實,我想這才是大楷的點,因為大家都說假話,即便小說不好看就不好看,為什麼要用謊言來騙他?



總體來說,目前看了三集我大概可以理解出大楷要的就是身旁人對他的「真話」而不是被包裝過的那些美言,但反觀來看,曉攸想要的是大楷也可以「用心」對她,而不是心裡話都不說,即便內心對曉攸不耐煩,也要說出自己的不耐煩的點,而不是等人家問。所以科技是不是真的幫我們解決婚姻的危機?我想應該無法,畢竟本質已經變了,用再多的方法來挽回也只能靠改變本質



Ads


第四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四集

曉攸忽略了大楷的用心,也忘了去傾聽,原來大楷在決定要休息時是為了想要多陪伴曉攸,不想要忽略了曉攸的感受,不過曉攸問卻一直把重點放在新書寫不寫得出來、舊書有沒有要再版的事情上,這也難怪大楷在前一天有問曉攸說「你怎麼不問我不再版的原因?」


我想在大楷內心中是希望曉攸能夠理解他的內心
,就算只是問一句也好,讀心這種科技雖然答出來的答案是完美,但它始終是冰冷,也不了解大楷,所以對照到晨希能夠理解大楷的內心想法,我覺得這才是大楷最想要的,因為那種被理解的心才是最有力量。其實看大楷為了讓曉攸可以開心,於是拿著《未竟》去找尋出版社的舉動真的很暖心,大楷選擇默默為愛付出的舉動才是「人」會做的,也是付出真心的行為。


我覺得大楷和曉攸兩人的想法就是跟大部分的夫妻一樣,所在乎的點不在同個頻率上,雖然都是因為想要跟彼此幸福走下去,但頻率上對不到自然就會忽略彼此間的關心與付出反倒會覺得對方的關心變成是否定和給壓力



Ads


第五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五集

第五集編劇各自都幫曉攸和大楷兩人安排了說心事的聽眾,這象徵著聽眾比在吵架的另一半更懂自己,同時我更覺得這是人會尋求同溫層的避風港,所以很容易在這種狀態中迷失自己的應該有的正確感覺而暈船,儘管肉體上沒有出軌,但精神上已經出軌。科技讓人類的關係越來越複雜,也越來越難定義,光是虛擬性愛的爭論就已經很難定義夫妻間的關係。太愛大楷的媽媽說「誰家的婚姻不是千瘡百孔?怎麼可以隨隨便便說離婚?」看來走過婚姻的人最懂婚姻,大楷的爸媽雖然大吵大鬧,但對婚姻這事情卻是非常謹慎,他們的相處等於是大楷和曉攸的借鏡啊!我記得以前有聽過一句話是「有哪對夫妻不吵架的?」



Ads


第六集評價與心得

2049幸福話術第六集

最後這一集有點反轉,曉攸本來對傑有傾心,卻沒想到傑有用讀心,我想編劇透過這個橋段讓曉攸知道自己當初用讀心來面對大楷時,大楷內心會覺得是騙子的感受,因為如果對方有用讀心,就代表他說出來的話不是發自內心的感受。
因此曉攸對娜娜說「我原本覺得他很爛,但沒想到我跟他一樣爛」,面對感情事實上大家都一樣,夫妻之間走的過程都一樣,沒有誰比較好受,你在經歷的悲傷過程對方也在經歷,你想要對方了解你但對方也希望你這麼做,因此說到底,就是婚姻相愛靠的不是好聽話,而是真心對彼此的對待和感動,吵架了沒關係,和好就好,不要記仇。


我很喜歡最後一集反倒是再重新著墨回「人性」這件事,人的內心都希望得到溫暖,由靜奶奶和和曉攸談論相愛一輩子的橋段來看,就是給曉攸重新思考婚姻的真諦,婚姻本來就是吵吵鬧鬧,連同大楷的父母也是啊!他們兩個就算吵,但不會把婚姻說斷就斷,也呼應到靜奶奶說「有時我只愛他一點點,有時又生氣到一點都不愛他,但我只知道就是相信兩人不會放棄彼此」,說到底,感情不是用騙的,也不是用演,彼此的喜怒哀樂都很重要,唯有用愛去包容和相處才是讓感情可以長久的方法


在最後一段雙方都使用讀心來面對彼此,不過關觀眾可以發現雖然有讀心的幫助,但也變成是讀心是個提示與建議,當事人想要如何說出那些話,還是仰賴使用者內心中真實的感受去回應才是化解爭吵的最佳辦法,而且最後我也發現人類就是因為對自己的過錯太想要逃避所以使用科技來指示與幫助自己(就像大楷用讀心來跟曉攸道歉一樣),畢竟人都不敢面對與呈現自己的脆弱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