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4集評價與心得




想要救所有人要讓自己多委屈?
怎麼樣心理素質的人可以像天海那樣承受所有的責備?
我的們世界是不是都需要有個像天海這樣灑脫的人存在?


看到這一集,椎名在電話中對天海說「我也是有家庭的人」,天海說「如果發生什麼事,我會擔起全部責任,妳就說是我叫妳寫的就好」,我有注意到椎名這時候的表情,如果觀眾有注意看,椎名的表情大概是跟我一樣,既是不解天海為什麼可以如此執著,更是心疼天海一個人獨自承擔所有的責備



就因為椎名那句話「我也是有家庭的人」,就讓我想到天海上一集中對妻子提出的離婚表現得很淡定的原因,除了是兩人緣分已盡之外,我更覺得是因為天海面對接下來的事情不能牽扯到家人,也不能有所謂的後顧之憂,否則做的決定就會被綁手綁腳,更希望妻子和女兒可以無顧慮地去避難。



在本集的最後天海被常盤踢出日本未來推進會的時候和媽媽講的那通電話,天海的媽媽說「你要照顧好自己好好吃飯,得和首相一同拯救日本人民」,這句話說來諷刺,但在工作上受委屈的心情聽到媽媽這樣說,一定會淚崩吧,畢竟自己內心中的委屈完全不敢說出來,只能一個人默默地忍受與消化,再加上現在幕僚與首相的人完全都不相信天海,對天海來說僅已經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但還是會覺得委屈吧。



Ads


到目前為止,其實我挺喜歡天海走的每一步路,他所走的路都是那樣小心但又有計畫,這部劇讓觀眾很直接地感受到天海在官僚裡所受到的衝擊,但他就是有那個想要拯救所有人的信念。面對可能會毀於一旦的未來,有些人還在計謀著政治之路,有些人還在覬覦著利益,天海的作法就不好嗎?天海的作法雖然不是完美,但我覺得他已經是把所有傷害降到最低,股市本來就會漸漸崩盤,但很多抉擇都有所謂的「折衷點」,事情不能顧此失彼,但可以兩個都犧牲一點


雖然天海的手段在我看來有點暗黑,幾乎就是不照官僚程序來(還有點來陰的),可是在我看來這就是一種很強烈的暗諷,就因為走官僚制度沒有辦法得到結果,所以迫使天海用外界的方式來牽制政府,這就很像是在玩心理戰,天海這角色就像是一個「人民」的角色被放在政府體制之中一樣,利用人民的力量來讓政府說真相,也等同在呼應本劇很著重的一個議題「政府不說真相」的醜陋面



天海這個人說話真的很有藝術,面對副首相也能把他身上的毛給摸順真的不簡單,政治人物真的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狡猾和奸詐,但也能夠圓融卻又強勢,天海能把副首相給安撫好出乎我意料,畢竟我自己是沒有想到天海可以抓住副首相想要保持好形象贏得下次選舉的這個點來誘惑副首相XD (超級佩服天海,先討好首相,又收服副首相!)

Ads
Ads


Ads


至於常盤這個角色,他是被我認為很寫實的角色安排,畢竟一個理論的提出不可能所以人都會相信,那就太不合理,常盤這角色就像是被夾在中間的混沌之人一樣,不知道到底要相信哪一邊,所以很容易被左右,想要相信天海,但又怕天海會騙他,他這角色讓我感覺到接下來的人民好像都會跟常盤一樣,開始漸漸地質疑關東沈沒說的真實性,畢竟一天不沉、一個月不沉,關東沈沒說的可信度就會越來越降低,政府所要面對的挑戰就會越來越難攻防。光是經濟的重創我想就會掀起首波對天海莽撞決定而責怪~


我挺喜歡政府內部所在制定應變計畫的畫面,完美呈現出日本人的不慌不亂,以及各部門的緊密合作,然而,當中有許多問題也來不及處理和應變,這樣的畫面其實也讓我們看到光是預先準備就遇到那麼多問題了,如果真的發生災害,那想必更混亂,在幕僚工作的這些人,就是政府能夠為人民做的「挪去內心恐懼」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