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離開本頁!


最近看太多燒腦韓劇,《如蝶翩翩/像蝴蝶一樣飛》正好符合讓我放鬆腦袋的劇,2021/3/22已經在Netflix上線第一集,看完第一集之後覺得這部劇好賺人熱淚啊~大概是我哭點太低,所以第一集的後半段一直讓我含著眼淚看~或許是因為我不是年輕族群,所以大致上可以體會主角德出的心情寫照,也會不知不覺讓我想到我的阿爸~

Ads
Ads


而且飾演德出的演員之真的很會找,慈祥、臉上永遠笑咪咪的形象,但又有點憂鬱的魅力,不說什麼台詞都讓我想要流淚~總之,看完,這不是一部大起大落有著神轉彎劇情的劇,但在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描繪我覺得營造得還不錯,所以我之後還是會繼續追下去~





Ads





Netflix《如蝶翩翩/像蝴蝶一樣飛》第一集劇情大綱

Ads

▲德出參加一個朋友的喪禮之後,原本要找另一個住在療養院的朋友,卻無意間看到采祿在練習芭蕾舞,讓他心中莫名產生悸動。而采祿則是在舞蹈訓練中遇到瓶頸。一週後就是采祿徵選的日子,也是父親出獄的日子。

▲德出雖然孩子都各有家庭,但孩子們卻是時常不睦,德出希望老伴可以過自己的生活就好不須操心孩子,但老伴就是不聽。德出對於自己的夢想沒有勇氣追隨,也覺得自己的年紀大了已經太遲了~

▲采祿在徵選以及爸爸出獄那天選擇了爸爸,放棄國際徵選比賽,但是到了監獄卻不見爸爸的蹤影。後續接到爸爸的電話,爸爸只講了幾句話就掛了。

▲教錫的死讓德出不想後悔餘生,於是決定踏出一大步去學習芭蕾,在幾次的登門拜訪,終於讓奇勝周答應加入跳芭蕾的行列,但德出的教練居然就是采祿。



Ads





Netflix《如蝶翩翩/像蝴蝶一樣飛》第一集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圖片來源:《如蝶翩翩》第二集電視劇畫面


Ads


» 德出這年紀的老年生活心境


德出一開始因為參加朋友的喪禮而與其他朋友重逢,說到人越來越少,有人白內障手術、有人的太太生病了,也有去國外找兒子,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不是包尿布就是幫孫子孫女包尿布,這一段他們說著這個年紀會有的話題,當中一個朋友說著:「今天參加喪禮,但我怎麼沒流眼淚呢?」德出說了:「因為人老了就會習慣離別」,這句話既沈重又有歷練,但又非常感傷,因為下一個輪到誰都不知道,但我覺得其實這也是一種豁達的表現。


我覺得第一集前半段用了相當大的篇幅在鋪陳德出這個年紀的人的心境,就好比德出去療養院找教錫,對於自己年輕時沒有製造出一艘屬於自己的船(前進號)而在後悔,所以這應該就是德出開始要好好規劃晚年的提點。



德出的老婆真的挺有趣,他是個很傳統典型的媽媽,連德出的生日願望都幫他許好,甚至還都是希望孩子們好的願望,希望孩子們都工作順利和身體健康,希望自己不要生病造成孩子們的負擔,這一段雖然看似陽春的套路,卻是投射到活到這年紀的父母親年老所想要的願望居然都不是用在自己身上的願望。一輩子都在為孩子付出與操心的媽媽,甚至還要給成淑錢,說著:「子女的人生就是我的人生」,所以與德出有著蠻不一樣的對比。



我覺得第一集也很集中在呈現德出的生活,那種時間多很多的空虛感、對人生的茫然感,子女們都在忙自己的事業(像是想要找恩浩也是上班太忙無法見面),有些朋友還去當外送員,都是因為時間突然多很多,腳步停下來反而變得不知所措。



Ads





»拼命反對我的爸爸不在了,我卻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


我其實好喜歡德出這個角色,把年長者的內心世界都說了出來,其實看這部劇就有點像是讓人把握時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概念,德出說到:「我真羨慕那些年輕人,現在拼命反對我的爸爸也不在了,可是我卻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從德出想要放棄念頭時,其實讓我看得有點感傷,一生中拼了命活到現在,卻對夢想不敢追隨,甚至覺得年紀已經大了,來不及了,這是後悔,還是被自己侷限住了呢?


從第一集中德出翻著以前的剪報,原來他以前就想要跳舞了啊~我還在想說為什麼他突然對芭蕾舞會有悸動。



我不得不說教錫道別那一段好催淚,搭配著教錫沒有機會實現的夢想,他把這夢想帶去另一個世界,這一段好像沒有很清楚交代教錫是不是自己跳樓而死,看他最後的幻象裡很像是如此,並且信中他也提到他越來越難忍受痛苦,希望最後一刻是可以幸福,因此我想他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


然而,這一段讓我感動的點就是教錫所呈現出來的堅持,他堅持生命的最後一刻自己可以幸福,所以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想法其實對我這種人生還有幾十年要走的人很難想像,但我知道人在無意義的最後人生階段裡,的確會希望放手一博得到短暫但絢爛的幸福,所以,我想教錫就是德出勇敢去追夢的動力。



而最後德出跨出那一步,很多夢想不是我們想去追就去追,德出說自己以前為了持家養小孩,那些想做的事情想都不敢想,所以現在失敗也沒關係,但至少想要學看看。



Ads





»采祿的厭世人生


話說宋江的芭蕾舞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欸!看起來超專業!(據說宋江為了這齣戲還去學了五個月的芭蕾舞,五個月就有這樣的成果也很厲害!)。的確,采祿幾乎都是一號表情,就像奇勝周說的,采祿就只是機械式地跳舞,並沒有任何情感,我現在才知道跳舞也需要腦袋想著融入,看來采祿真正的課題是情感問題,不是技巧問題。


話說采祿的低潮,會不會就是他的父親即將要出獄的事情而影響他的心情?因為當奇勝周問到是不是他父親的事情時,他竟然說:「我沒有父親」。而第一集也交代出另一個主角采祿的故事,采祿的父親似乎是做了什麼毀了別人的人生,應該是也影響到浩範,所以兩人原本是大學的朋友,最後浩範則是對采祿超討厭吧~



但我看采祿對爸爸的情感並不是怨恨,還有著許多情緒,不然怎麼會在徵選寧願那天放棄徵選比賽,跑去等爸爸出獄呢?甚至接到爸爸的電話時還哭了。



第一集就有著德出與采祿交集的橋段,看得出來德出之後是會被爺爺給感動內心情緒的人,因為奇勝周說爺爺很像四年前的采祿。我想,之後的集數應該會很不錯,因為采祿對德出的出現其實很厭煩,但奇勝周把德出交給采祿,肯定可以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