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追劇觀後感 🇰🇷 Disney+|韓劇

韓劇第8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2重點:找到五樣物品、知道祂的名字

8集劇情心得
Ads
Ads

韓劇第八集《惡鬼》劇情大綱:散影不得不理解講模的選擇。另一方面,領悟了真相後陷入絕望的海上前往白叉谷,卻被人發現倒在懸崖上。漸漸擴大的黑暗欲將海上吞噬。忘記《惡鬼》第7集或是想要複習的讀者可以先閱讀第7集《惡鬼》劇情喔~



韓劇第7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7重點:廉海上奶奶身份終於揭曉!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第8集惡鬼劇情


🎀接續第七集惡鬼》劇情,李弘塞向徐炆春道歉後說到重顯資本要他暗中調查徐炆春,但李弘塞也發現重顯資本的競爭對手代表都「不單純」自殺,徐炆春和李弘塞各自說著自己調查到的內容,在廉昇鈺還在世時,女巫就是第一個受害者,之後只要跟可能會曝光散髮惡鬼的人出現時,都離奇死亡。而換到廉宰優當代表時,查辦重顯資本公司案件的檢察官離奇死亡,導致這案件證據不則而不了了之,之後一連串與重顯資本有著競爭關係的人相繼死亡。李弘塞說到具散影有說到廉海上家靠著召喚太子鬼而賺進錢財,但他還不清楚這是這麼意思,但他覺得李木端和重顯資本有一定的關係。

Ads
Ads

🎀具散影因為眼睛開始有時看不見的狀況,具散影知道父親也有同樣狀況,所以去找同樣的醫生, 在醫學上可以解釋這樣的症狀,醫生指出是在1999年開始的,就跟現在的具散影狀況一樣,這種疾病無法治療,可是醫生說去年遇到具講模時,卻發現時間經過十年具講模眼睛好像都沒事一樣,不太能解釋為什麼能痊癒,具散影突然理解難道父親是因為惡鬼的關係而選擇惡鬼嗎?但現在的她似乎也陷入跟父親一樣的抉擇

Ads

🎀具散影選擇去做一些和媽媽以及好朋友多相聚的事情,先是幫媽媽處理好店面的事,還帶著白世美去奶奶家慶祝白世美通過公務員考試,並且真心恭喜她,這些都像是具散影在把握最後時間一樣~不過具散影自己也坦承自己會想要得到惡鬼,因為她不想失去眼睛,不想失去生活。於是具散影問了惡鬼想要什麼,隔天起來就看到金祐珍和餓鬼道圖合照的照片~廉海上重新回到白次谷想要召喚具講模和被召喚出來的散髮惡鬼,廉海上決定獨自承擔這責任來消滅惡鬼。



Ads


🎀徐炆春請過去同袍幫忙調查1958年的案件,而李弘塞則是找到崔真浩詢問當時目擊父親死亡的當下情況,他很確信當時看到廉宰優出現在門口,然後父親就自刎,可以他知道父親絕對不是自殺,只是沒人相信他的證詞,因為當時監視器也沒拍到任何廉宰優的身影,這現象讓李弘塞更確信不明外力造成的案件。廉海上在白次谷這裡失魂落魄,具散影來到這裡時,也看到了牆上擴散的黑影。

🎀村裡奶奶說這是「黑暗之靈」,只要一直盯著,最後人都會被黑暗籠罩吞噬,具散影完全不知道如何做,但廉海上確實在彌留中看到他想要看到的惡鬼,不過他相當恐懼,一直在逃,具散影想到廉海上說過他媽媽曾經帶他去「東邊,太陽升起之處」這個鬼不敢去的地方,因此開著車帶著廉海上逃去,最終好不容易讓廉海上因為曙光而醒過來。具散影現在才理解廉海上內心所擁有的沈重包袱,每天看到恐怖的景象,廉海上就像是用這種方式來面對家人犯下的罪孽進行的贖罪。李弘塞找到過去離奇死亡檢察官命案承辦刑警,說到現場有廉宰優的指紋,但廉宰優卻又有不在場證明。

🎀廉海上看著具散影手上的照片,說著他知道金祐珍被餓鬼給纏身卻不敢說,因此決定幫他,因為他看得出來學校發生的案件是金祐珍體內餓鬼做的,想要來這寺廟去驅除餓鬼,但金祐珍拒絕,最後在外面車禍死亡。不過廉海上不解為什麼這底片會在具講模家,甚至惡鬼要指引他們來到這裡?後來想到這附近的水庫有發生具講模認識之人的命案,所以具講模很可能是來這裡埋了東西,想要封印惡鬼,果然這裡埋著一條黑橡皮筋,具散影一碰觸時就看到遇害的人,但具散影不解為何父親和廉海上媽媽都失敗?徐炆春終於修復好李木端的所有文件,發現她不是老二,具散影此時又看到惡鬼的視角,驚恐又有人會死掉,可是她不確定是誰會死掉,沒想到惡鬼裝作廉海上的聲音,讓李弘塞與徐炆春決定開門了。



Ads


韓劇第8集惡鬼評價2重點

韓劇第8集惡鬼劇情
圖/《惡鬼》SBS


太子鬼召喚始於1958年

7集惡鬼廉海上爺爺奶奶要巫師作法

廉海上的爺爺奶奶為什麼要找崔滿月來作法?動機在於要讓自己的重顯資本更加有錢,崔滿月有說他們世代都要繼承惡鬼,但惡鬼在身邊會滿足他們的願望,這是他們的貪念,只是必須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而我想這代價應該就是「老二必須死」的代價,廉海上的手足就是這樣死掉),李弘塞有說重顯資本被稱為是「三途川」,那些阻礙重顯資本的人和競爭對手的代表都死掉,所以召喚太子鬼是因為羅炳熙和廉昇鈺兩人的貪念而做的

崔滿月是因為收到一大筆錢而在1958/6/3做出這個儀式,但比起崔滿月,「給錢的人」(廉海上爺爺奶奶)又更應該才是罪魁禍首才對~(在收據的背後還有寫著「重顯商社」,就是奶奶家族的重顯資本集團,當時1958年的代表是廉昇鈺,奶奶是廉昇鈺的老婆



Ads


散髮惡鬼下的手害者們:惡鬼繼承

很喜歡《惡鬼》這一集開頭徐炆春講的一句話「犯下這些案件的連續殺人魔,是真的存在的嗎?」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台詞,也非常精準的表達出警察要抓鬼還是抓人的困境,但其實看到現在,這完全讓我想到散髮惡鬼一句話,祂曾經對廉海上說「殺掉你媽媽的是還還是我?」,其實綜觀「廉昇鈺」和「廉宰優」兩人所犯下的這些案件,都來自於人類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是因為貪欲而無法自拔,利用一個小女孩的命來得到錢財與權勢,所以徐炆春說到要抓的對象,確實並不存在,但卻又是某種力量的存在,因為會將人命死亡給具象化的,就是兇手。

上一集出現在警察局得廉昇鈺,這是惡鬼的化身,不是廉昇鈺本人

廉昇鈺時期


🟨 1958第一個死者,女巫:在警察局裡女巫看到廉昇鈺的時候很恐懼,然後接著自殺,上面這一幕其實是廉昇鈺身上已經有惡鬼,所以他可以阻止有人發現散髮惡鬼的秘密,因此殺掉女巫是必要的,女巫有說過只要繼承惡鬼的人,惡鬼在身邊就可以幫忙達成願望,所以廉昇鈺為了不讓女巫被警方問出什麼,就女巫被廉昇鈺利用惡鬼給殺掉。 報導李木端失蹤案的記者死亡。

🟨1965年承辦刑警黃太現死亡。

🟨1978年附近學校的老師申昇柱(是樟鎮里的居民)死亡



Ads


廉宰優時期

🟨 1958第一個死者,女巫:在警察局裡女巫看到廉昇鈺的時候很恐懼,然後接著自殺,上面這一幕其實是廉昇鈺身上已經有惡鬼,所以他可以阻止有人發現散髮惡鬼的秘密,因此殺掉女巫是必要的,女巫有說過只要繼承惡鬼的人,只要惡鬼在身邊就可以幫忙達成願望,所以廉昇鈺為了不讓女巫被警方問出什麼,就女巫被廉昇鈺利用惡鬼給殺掉。 報導李木端失蹤案的記者死亡。🟨1965年承辦刑警黃太現死亡。

🟨1978年附近學校的老師申昇柱(是樟鎮里的居民)死亡

🟨1979年廉昇鈺過世後換廉宰優把公司改成「重顯資本」,但當時公司面臨重大的資金問題,當時承辦這案件的「李澤熙」檢察官死亡,案件就以證據不則而不了了之。不過承辦這命案的刑警說到在這現場發現廉宰優的指紋(這一點就跟具散影的指紋出現在電話詐騙犯的現場一樣)。

🟨1983年和重顯資本有經營開發權的競爭對手崔元澈代表。他相信父親不是自殺,因為一開始門外出現廉宰優,可是父親就突然有奇怪舉動,之後廉宰優也就不見了,就連監視器畫面都沒有拍到畫面,所以警察不相信他說的話。

🟨1991年重顯資本主導的建設項目工地所長和中間人死亡

🟨 廉海上手足夭折(同時是廉海上父親繼承散髮惡鬼,1995年早些時間):這段期間具講模和廉海上的媽媽應該就有認識,做禁繩女士有說具講模和廉海上媽媽兩人是在田野調查認識的,不過當時具講模並不是太相信廉海上媽媽所講的內容。

🟨 1995年廉海上母親死亡:我想早在廉海上的父親繼承太子鬼的時候,廉海上媽媽應該就已經在找破解方法想要阻止惡鬼附身在廉海上身上,這好像就可以解釋我之前的疑惑:「為什麼廉海上媽媽會在告別式幾天內就知道破解方法」,因為她已經知道這個秘密並且調查過了吧(同時也透過具講模知道做禁繩的女士去做禁繩,這也是為什麼她對女士說如果她有什麼不測,請她為小孩子誦經悼念,悼念對象是廉海珍,此時我想具講模已經有知道散髮惡鬼這件事,只是沒有什麼研究),媽媽到那些東西然後埋起來要消滅惡鬼,只是當中因為廉海上開了門,所以散髮惡鬼殺掉了要消滅祂的媽媽。



Ads


具講模時期


在具講模這時期開始和前面有慾念地殺人並不同,因為具講模是想要消滅惡鬼的人,所以散髮惡鬼在具講模、具散影的時期惡鬼會殺人,是因為不想要被消滅,具講模、具散影就像是在跟散法鬼對抗一樣,在《惡鬼》第七集的結尾時散髮惡鬼有說出聲音對具散影說「是你們先渴望得到我的人,就像你爸一樣,妳也會渴望得到我的」,散髮惡鬼會說出這樣的話語,代表著具講模、具散影兩人心中渴望的不是錢財,而是渴望「要找到惡鬼」,因此兩人想要的渴望和廉家家族渴望的並不同~ 所以具散影很可能會漸漸地走向具講模的危險深淵中~因為散髮惡鬼並不想要被消滅,所以會想盡辦法讓現在的具散影無法擺脫祂,甚至可以選擇祂。


🎀 具講模與廉海上媽媽認識,知道羅炳熙和丈夫召喚太子鬼來建立事業,但因為當時具講模其實也沒有很相信廉海上的媽媽,是之後因為追求學問才去調查,直到1999年確定廉海上媽媽是要阻止惡鬼而死亡。

🎀 1997年2月:發表論文《韓國的巫俗信仰》首次提到散髮惡鬼,只是沒有人理會他的理論與想法,因而被學術界給冷落。

🎀1998年具講模與尹暻文剛認識,都是尹暻文帶著具講模去做一些田野調查,也一直說到樟鎮里排行老二的孩子不斷死去的事情。這一年具講模出了一版書之後就再也沒有出書,只有發表論文(看來這時候具講模更專注在調查樟鎮里的案件)

🎀1999年,高中生的金祐珍第一次被金致遠帶去廉海上的家:金祐珍因為本身的貪念而也被餓鬼給纏上,最後廉海上本來想要幫他,可是他拒絕,最後車禍死掉。具講模這一年希望羅炳熙交出惡鬼,當然不會要把惡鬼交出去,因為這是可以鞏固她家族事業的利器,但對具講模來說,他知道散髮惡鬼的恐怖和危險,因此要求羅炳熙把惡鬼交出來。在這時期,具講模已經開始有著眼睛上的狀況,有時會出現黑矇症,可是十年後卻又像沒事一樣,具散影理解出「難道父親是因為眼睛的關係而選擇惡鬼嗎?

🎀2000年,「徐尚勳」江南南部生魚片店廁所自殺:他是頗有權威的大學國文系教授,但在投稿的專家欄中寫下覺得具講模是邪教和騙子的內容,他很討厭具講模教授。



Ads


🎀 2002年2月25預產期之前,李玉子+尹暻文第二胎死亡:距離具散影手足預產期剩兩個月時間,具講模對尹暻文說「老二會死,會死在我手上」,在這時候的具講模行為很奇怪,他在講這句話的時候感覺很像是「被附身」,尹暻文去百次谷找媽媽,要待產到生下第二胎,依照《惡鬼》第四集的內容,百次谷的村民有說到尹暻文的媽媽發生了不好的事情,應該就是尹暻文在這裡待產時發生的事情,因為早在尹暻文來到百次谷之前,這散髮惡鬼早就已經跟著尹暻文和第二胎。

在百次谷這裡尹暻文睡覺時,具講模的有出現然後說著「老二必須死」,尹暻文的媽媽說到具講模有出現在家裡,但我覺得這是惡鬼化身的具講模,因為尹暻文的媽媽有開了門,所以這導致尹暻文的第二胎死掉。
老二必須死呼應到樟鎮里發的悲劇,具講模提到樟鎮里村子中排行老二的孩子不斷死去,這也呼應到具講模的冤魂對具散影所講的「這,不是我,對不起,我別無選擇」,因為在《惡鬼》第一集的時候具講模也有被散髮惡鬼給纏上,甚至散髮惡鬼還有化身為具講模的樣子出現在他面前,因此具講模會對具散影講「這,不是我」這句話,我想是在告訴具散影說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的是惡鬼的「化身」

尹暻文的媽媽被散髮惡鬼給弄得跌入井中死掉。媽媽生前對尹暻文說快點帶走具散影,在也不要回到這個家,才會讓具散影媽媽堅持要離婚。這裡尹暻文的媽媽很明顯也是因為受到散髮惡鬼的傷害,使得她跌入井中死亡~在這之前,我想媽媽應該是有看到散髮惡鬼化身為具講模的樣子出現,所以才禍告訴尹暻文不要再回到那個家,至於尹暻文母親會被散髮惡鬼給除掉,動機上我想就是因為她要去把具散影帶走吧。

🎀2007年:李次禧:文化體育觀光部所屬公務員,畢業於具講模任教的大學,曾經有修過具講模的民俗學,也就是說他是具講模的學生。

🎀2022,圖書館管理員,她去世前一天曾經見過具講模。



Ads


具散影時期+廉海上時期

🎀現今,具講模死掉後,具散影被散髮惡鬼纏身,將廉海上牽扯進來惡鬼透過具講模的手,留下的遺書為「請把書桌上木盒裡的髮帶交給我的女兒散影,拜託了」,也寫了信給廉海上。

🎀現今,奶奶被散髮惡鬼殺掉

接續第七集《惡鬼》最後的劇情,散髮惡鬼有說是你們先渴望得到我的人,就像你爸一樣,妳也會渴望得到我的」,我一直以為眼睛問題是因為惡鬼想要讓具散影看到一些幻象,不過第七集真的挺特別,眼疾是具散影以及具講模本來就有的症狀,但具散影後來理解出「父親好像是因為眼睛的關係而選擇了惡鬼」,這就吻合惡鬼對具散影所講的「是你們先渴望得到我的人,就像你爸一樣,妳也會渴望得到我的」似乎是在逼迫具散影要選擇惡鬼一樣,散髮惡鬼這樣做的目的大概就是不想要被消滅,也正在利用具散影內心中的一些願望逼迫具散影選擇祂,著樣祂就可以持續壯大,也能繼續讓具散影去幫祂找到怨念的起源「奶奶」,說白一點,惡鬼就是在勾引具散影內心中的慾望,幫祂調查過去的事。(所以才出現金祐珍和餓鬼道圖的合照,但這照片不是想要呈現金祐珍,應該是想要帶領具散影去找到照片中的地方(只是原本我以為會是指引到廉海上家的倉庫,但並不是,反到是一座寺廟)

第八集的《惡鬼》比較多著重在角色內心的刻畫,不管是具散影本身要對抗惡鬼挑起的慾望,還是廉海上對家族犯下的罪孽很自責,編劇在他們兩個角色上的刻畫是細緻的,具散影理解廉海上看到鬼的感受和背負的沈重包袱,知道廉海上「面對家人犯下的罪孽,就是在用這種方式在進行贖罪」。



Ads


消滅惡鬼的方法,為何會失敗?


第六集《惡鬼》劇情確定五樣物品是可以消滅散髮惡鬼的方法,原本我以為廉海上的媽媽當時是被散髮惡鬼要求要把那些東西挖出來,但第五集《惡鬼》畫面中呈現的是「埋起來」,所以《惡鬼》第五集說到「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散髮惡鬼的作亂事實上就跟我們《惡鬼》第四集推理的那樣是在對村子裡的人復仇,這一點應該推理的沒有錯~就如同具散影所講的「李木端,我確定那孩子是惡鬼,如果我經歷了那種事,那麼就算成為惡鬼,我也會想去找那些人復仇」。

但具講模論文中那段話「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可能會是怎樣的解讀?透過《惡鬼》第五集中揭曉廉海上的媽媽其實是把這五樣東西要埋起來的樣子,而不是挖出來。所以應該可以推測其他東西也是被埋進去,只是紅髮帶可能來不及埋進去,廉海上就把門打開,然後散髮惡鬼殺掉媽媽,所以現在好像真的可以確定那五樣東西如果埋在指定的地方,是可以封印惡鬼的方式,可是被埋的東西附近一定有人死掉~這好像就可以呼應到具講模說的那段話「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所以埋了這些東西在土裡,在這裡遇害的人的氣息,就可以壓制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例如紅髮帶上的怨念)。

至於為什麼具講模和廉海上的媽媽已經在封印惡鬼,卻又失敗莫非是因為「開門了」?因為在媽媽要做最後的封印時,廉海上開了門讓散髮惡鬼進來攻擊媽媽;而具講模在死掉之前也是這樣,聽到外面呼叫他的聲音,然後就開了門。

Ads
//MIR 文中廣告
《惡鬼》第1集重點:惡鬼犯案手法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