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第6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4重點:廉海上奶奶家族可能是女巫後代?

Ads
Ads

韓劇第六集《惡鬼》劇情大綱:海上帶著藍色陶器碎片去找奶奶炳熙。散影得知蓆蘭留下的鉅額遺產被暻文領走後非常憤怒,她在化源齋發現了舊底片中的照片。另一方面,弘塞在調查一起奇特的命案。忘記《惡鬼》第5集或是想要複習的讀者可以先閱讀第5集《惡鬼》劇情喔~



5集劇情心得
韓劇第5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5重點:廉海上為什麼被散髮惡鬼牽扯進來?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第6集惡鬼劇情


🎀接續第五集惡鬼》劇情,LJR在洗手間裡死亡。李弘塞去關心具散影,也說到具散影剛剛向他自首殺掉人,具散影想要解釋但又無法說清楚,只表示都是惡鬼做的。另一邊廉海上拿著挖到的禁繩去找奶奶,他也發現這裡全部都充滿著監視器,1995年廉海上問奶奶為什麼媽媽要埋那些東西又帶他去那種地方甚至死掉,但奶奶完全不想回答也只說媽媽身亡的地方也沒有紅髮帶,廉海上很害怕,因為自從那次之後他就能看到奇怪的東西,但也是奶奶逼他不要像個神經病一樣這樣說。時序回到現在,奶奶看到廉海上帶來的東西以及提到媽媽時,很生氣地把他趕走。

🎀具散影回到家發現媽媽收下奶奶的遺產然後去租了一間服飾店面,這讓具散影又想到是自己的關係而害死奶奶,很怕是因為內心的慾望而害死奶奶,具散影生氣之下腦中竟然浮現「要幫你殺了她嗎?」這句話,嚇壞具散影,隔天起床具散影還以為自己真的殺了媽媽。另一邊廉海上終於有頭緒藍色瓷器碎片的用意要消滅惡鬼,因此他終於可以理解媽媽當初的作法用意,同時具散影把錢都還給廉海上,廉海上覺得不對勁,覺得具散影肯定有隱瞞什麼事,於是循著刷卡紀錄去調查具散影昨天發生的事情。金致遠受到廉海上奶奶的吩咐,調查廉海上最近在幹什麼並且派了線人在徐炆春身邊。

🎀李弘塞和徐炆春大吵一架,同時也無意間得知昨天的餐廳發生命案,覺得他是唯一有掌握到線索的人,所以決定要調查這案件並破案證明自己的能力。具散影獨自回到奶奶家居住,並且拒絕和媽媽聯絡,具散影已經將奶奶家全部都打掃過一遍,卻發現怎麼擦都還是有灰塵,突然聽到「梳妝台第三個抽屜」的位置,發現了一疊底片一看之下這是關於「餓鬼道」的一些東西。廉海上來到飯店得知命案,馬上就在這裡看到「餓鬼」的特徵,他警告李弘塞類似的案件一定會再發生,因為餓鬼在滿足貪欲之前會一直不斷地危害他人

Ads
Ads

🎀李弘塞雖然一開始拒絕相信這種怪力亂神,但他還是特別去搜尋了離奇死亡的相關案件,發現還真的有好幾個案件都是心臟麻痺並且眼睛充血的死狀。所以李弘塞隔天就去找廉海上,同時具散影也剛好是來講餓鬼的事情,她還相當驚訝有人死掉,本來廉海上想要透過允靜的餐宴現場照片找出餓鬼,但具散影說到當天拍照時允靜和白世美不在,具散影不想要相信世美有嫌疑,所以馬上去找世美。李弘塞另外調查到其他案件都有昂貴的東西被拿走,因此現在可以確定案件不是猝死這麼簡單。



Ads


Ads

🎀但其中有一個案件最獨特,什麼東西都沒有不見,才發現這死者被奪走的是她內心中渴望的「結婚」這種無形的慾望。正好是因為這女性死者發生憾事而讓允靜他們可以在搶手的婚宴會館結婚,問過允靜的老公發現允靜父親的公司每況愈下,基本上根本也沒有能力去負擔婚宴會館的錢,搞得現在還需要賣掉房子,可是允靜就是不想要被其他朋友看扁,於是很堅持。李弘塞也發現允靜的老公有個手錶,還是允靜硬要他戴的。

🎀具散影現在終於告訴廉海上說散髮惡鬼讓她看「餓鬼道」,可是兩人都不理解散髮惡鬼為什麼要給具散影看這個的原因,現在具散影也只能先找到白世美,而白世美現在則是和允靜見面,因為她的白色襯衫昨天被紅酒弄髒,所以她想要跟允靜借一件套裝,只是她被允靜挖苦是沒錢。具散影發現餓鬼是附身在允靜的身上,雖然具散影阻止了另一樁憾事發生,但允靜在不能接受自己變成這樣的時候,跑到街上就被車子給撞。

🎀具散影對廉海上坦承自己昨天拿著他的信用卡到處刷,買了漂亮衣服和打扮漂亮,去無憂無慮吃喝玩樂。因此具散影很疑惑難道真的有人沒有慾望的嗎?每個人都想過得好一點,變得幸福啊,散髮惡鬼說那是具散影一生所渴望的,現在具散影好像真的可以理解散髮惡鬼這樣說了,因為她也無法完全否認自己沒有貪念,畢竟她收下了奶奶的龐大遺產,或許這才是正的她?廉海上要具散影就別再參與找惡鬼的事,因為惡鬼會利用具散影最脆弱的一面,因此再執著下去可能就會有危險。具散影晚上收到洗好的照片,發現照片中的男孩子是在廉海上家中看到的靈魂。

🎀廉海上終於找到製作「禁繩」的地方以及製作的人,對方表示自己一年前有為熟識的具講模製作總共五條,只聽說具講模必需找到五樣物品,還要得知惡鬼的名字,這些禁繩是用來阻擋災厄的。而令廉海上在線索上有所突破的是他終於破解媽媽是真的有來找這個女士做五條禁繩而且媽媽還是透過具講模的介紹而來找她的,所以媽媽是真的想要消滅惡鬼。



Ads


韓劇第6集惡鬼評價4重點

圖/《惡鬼》SBS


金祐珍是司機金致遠的兒子

韓劇惡鬼第六集劇照金祐珍

第六集《惡鬼》中廉海上拿著紅髮帶去給奶奶看的那一段,這場戲默默之中又透露出一些訊息和懸念。第五集《惡鬼》出現在廉海上家中那個覬覦具散影青春的惡鬼金祐珍,以照片來看,他也就是金致遠司機的兒子~ 在《惡鬼》上一集中金祐珍有說他會死都是因為廉海上害的,目前還不曉得金祐珍的死是如何發生,但以《惡鬼》第六集內容來看,金祐珍會覬覦具散影的青春是因為他很早就過世了。依照金致遠看著過去的照片,時間像是停留在他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所以可能就是他高中的時候死掉的,目前尚不能確定他死掉當時,廉海上是幾歲,廉海上又到底怎麼害得金祐珍死掉的。

餓鬼道是佛教的六道輪迴之一,由於飢餓難耐使的餓鬼總是貪得無厭,這是人們的貪慾所創造出的世界」,被餓鬼附身之人在滿足貪欲之前會不斷地危害他人,是民間很常見的雜鬼。餓鬼是由自身內心膨脹的慾望而產生的,這種餓鬼是無法消滅的~以廉海上說到他有一個朋友因為一直貪圖別人的東西而最後受不了這樣的自己,最後自殺,難道廉海上口中的這個朋友會是金祐珍

不過《惡鬼》這一集附身在允靜身上的餓鬼並不是金祐珍,金祐珍這角色會成為餓鬼最大可行性是編劇想要用他的死因以及生前發生過的事情來表現出過去他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可能會串連出過去散髮惡鬼被帶出現的起源(?)本集的最後結局中金祐珍就說自己不知道什麼事,但有看到讓具散影變成惡鬼的人的「名字」

先姑且不論是誰的名字,金祐珍會不會可能是跟著廉海上去調查媽媽死因而碰誤觸禁地變餓鬼?從具散影找到的那碟底片中,那些照片中還有金祐珍跟「餓鬼道」的圖一起拍照的地方,而這個地方或許是一個禁地,那這過程中或許就能解釋他有看到誰讓具散影變成散髮餓鬼的「名字」,我覺得通常這種作法的儀式都是很隱密的,所以金祐珍會看到,或許就是誤闖了禁地,所以散髮惡鬼想要讓具散影知道金祐珍這角色,那很可能透過金祐珍是可以找到更上面的怨念始作俑者。至於始作俑者感覺是奶奶和金致遠~奶奶也被我懷疑是不是樟鎮里女巫的後代所以金致遠或許是替奶奶掩蓋了這個秘密而從一個家裡的雜工變成現在的副社長吧!?



Ads


廉海上媽媽手上紅髮帶哪裡來?奶奶可能是女巫後代?


廉海上的媽媽為什麼會有那些危險的東西?又或者是說廉海上為什麼會被散髮惡鬼給纏上?我本身是在猜測奶奶會不會去過去的女巫後代?然後她必須要承擔起壓抑這些惡鬼的責任,因為她的兒子(廉海上的父親)也死掉,然後就換廉海上開始在生被散髮惡鬼給纏上,畢竟我實在想不通廉海上的奶奶到底有什麼動機需要故意害廉海上和他媽媽,再怎樣不喜歡應該也不會這樣對自己孫子吧?再怎麼不喜歡,把他們趕出去就好,何必要找鬼來害人命?所以詛咒很可能是不小心被釋放出來的。

再加上第六集《惡鬼》內容中有呈現廉海上的奶奶看到那西些東西很生氣,有點像是這種惱羞成怒的表現,更何況廉海上的奶奶看氣來是很沉著的人,會馬上生氣就代表這兩樣東西對她來說曾經是帶來很大的事情,也知道這是不祥之物之類的,如果廉海上的父親的死因也是因為散髮惡鬼呢或許散髮惡鬼的代代怨念無法讓奶奶招架得住因為具講模有說過樟鎮里是有發生不吉祥的事情時就會用這種活人獻祭的方式,所以代表這是個一像傳統,也是做過不只一次的事,更是不只殺掉一個小女孩而已),因而也讓兒子受到散髮惡鬼詛咒死掉,畢竟廉海上的媽媽也不太可能在辦了老公的告別式幾天內就找到可以破解惡鬼的方法,所以我有點在懷疑早在廉海上父親的死亡案件就不單純,廉海上的媽媽可能在丈夫已經有狀況時還找不到方法,等到找到時已經來不及。

而且這就讓我想到《惡鬼》本集一開始廉海上小時候在媽媽死掉的時候馬上去找奶奶為什麼媽媽會死掉,還有現在廉海上挖到禁繩的事情時,廉海上又馬上去找奶奶那麼多人不去問,為什麼偏偏是去問奶奶?也就是說廉海上內心是抱持著奶奶本身知道散髮惡鬼這件事的心,所以才會去問的,因此這讓我強烈懷疑奶奶是不是曾經為樟鎮里女巫家的後代?更何況《惡鬼》這一集廉海上有跟具散影說「只要找到特定的人造成的冤屈,惡鬼就可以被消除」,所以散髮惡鬼把廉海上給牽扯進來,很大的可能其實是因為奶奶為女巫的後代吧?所以奶奶都不出門,說不定也有特定的原因。

這可能也能解釋具散影在這一集中有說到「惡鬼讓我看『餓鬼道』」,散髮惡鬼會這樣做想必是想要讓具散影知道什麼,而餓鬼道又和金祐珍有關,那我自己是直覺散髮惡鬼是不是想要告訴具散影說散髮惡鬼的來源是從廉海上家裡傳出來的?所以散髮惡鬼要把廉海上牽扯進來,可能和奶奶家族有關?也可能是怨念來源?至於奶奶若是女巫的後代,那散髮惡鬼為什麼不找她?或許是因為「老二必須死」的原因?(這只是推論,參考就好)



Ads


具講模是如何拿到紅髮帶?如何認識廉海上媽媽?


惡鬼》本集談到具講模介紹做禁繩的女巫給廉海上的媽媽去拿禁繩,也就代表具講模和廉海上媽媽在1995年或更早之前就已經認識,1995那年發生的事我覺得很重要,因為散髮惡鬼是如何破封印而被釋放可以出來附身的?因為莫名其妙的自殺案都是從1995年之後開始發生,所以我有點在懷疑散髮惡鬼是不是可能在1995年具講模去秋季考察的時候挖出來的?然後散髮惡鬼會先去找害她有這樣冤屈的人,於是找上奶奶這一家,先是廉海上父親死亡,然後換廉海上出事導致廉海上媽媽要去埋那些東西消滅惡鬼,然後透過具講模去找一個女巫製作禁繩。

只是消除惡鬼並沒有成功,讓具講模感到愧疚,所以透過徐炆春那裡得到紅髮帶要去調查,所以徐炆春和具講模之間會認識很可能就在這個時間點吧~在這之後具講模就專心在調查紅髮帶的案件,以下就是時間軸,可以看到1995年之後具講模就和紅髮帶有接觸~而且很認真在調查紅髮帶和樟鎮里。

  • 🎀 1995年具講模與廉海上媽媽認識

    A)民俗學系秋季定期考察,這是在1995年的時候具講模帶著學生去考察的時間點。(推測這時候可能誤觸散髮惡鬼封印,導致廉海上父親死亡,以及廉海上被散髮惡鬼找上的原因?

    B)徐炆春第一個案件其實就是廉海上母親的案件,廉海上的媽媽也是散髮惡鬼手下的一個受害者,具講模介紹製作禁繩的女巫給廉海上媽媽認識,那時候廉海上媽媽也製作了五條禁繩,但因為廉海上開了門,所以散髮惡鬼沒有被消滅。

  • 🎀 1997年2月:發表論文《韓國的巫俗信仰》首次提到散髮惡鬼,只是沒有人理會他的理論與想法,因而被學術界給冷落。

  • 🎀1998年具講模與尹暻文剛認識,都是尹暻文帶著具講模去做一些田野調查,也一直說到樟鎮里排行老二的孩子不斷死去的事情。這一年具講模出了一版書之後就再也沒有出書,只有發表論文(看來這時候具講模更專注在調查樟鎮里的案件)


Ads


消滅惡鬼的方法,藏於具講模的論文中


本集《惡鬼》已經可以統整以及確定五樣物品是可以消滅散髮惡鬼的方法,但這裡有點改變我過去我對《惡鬼》的推理,先來談談關於消滅惡鬼的方法:

原本我以為廉海上的媽媽當時是被散髮惡鬼要求要把那些東西挖出來,但第五集《惡鬼》畫面中呈現的是「埋起來」,所以《惡鬼》第五集說到「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散髮惡鬼的作亂事實上就跟我們《惡鬼》第四集推理的那樣是在對村子裡的人復仇,這一點應該推理的沒有錯~就如同具散影所講的「李木端,我確定那孩子是惡鬼,如果我經歷了那種事,那麼就算成為惡鬼,我也會想去找那些人復仇」。

但具講模論文中那段話「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可能會是怎樣的解讀?透過《惡鬼》第五集中揭曉廉海上的媽媽其實是把這五樣東西要埋起來的樣子,而不是挖出來。所以應該可以推測其他東西也是被埋進去,只是紅髮帶可能來不及埋進去,廉海上就把門打開,然後散髮惡鬼殺掉媽媽,所以現在好像真的可以確定那五樣東西如果埋在指定的地方,是可以封印惡鬼的方式,可是被埋的東西附近一定有人死掉~這好像就可以呼應到具講模說的那段話「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所以埋了這些東西在土裡,在這裡遇害的人的氣息,就可以壓制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例如紅髮帶上的怨念)。

廉海上這一集有說這些東西都是屬於李木端的東西,所以推翻我過去認為太子鬼可能不只一個的理論(我本來是認為應該是樣東西,那會有五個惡鬼之類的,不過廉海上這樣講的話,那好像就不是),但為什麼具散影拿到紅髮帶的時候會聽到「她收到了」這種第三人稱的話,現在我還是無解,因此我自己還是覺得有其他惡鬼一起存在。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