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第2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4重點:紅髮帶是什麼樣的存在意義?

2集劇情解析與心得
Ads
Ads

韓劇《惡鬼》預告



韓劇第2集《惡鬼》劇情大綱:散影初次透過鏡子看見鬼魂。來自過世孩子的電話,關於電話另一頭女孩哭聲的真相將會揭曉。即使在那個案件告一段落後,散影仍對接二連三的奇怪經歷感到混亂與害怕。最終散影與附身在自己身上的惡鬼直接碰上,她因此震驚不已。

忘記第1集或是想要複習的讀者可以先閱讀第1集《惡鬼》劇情喔~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第2集《惡鬼》劇情


🎀接續韓劇《惡鬼》第1集,廉海上找到4237代表的是鄭賢宇家的門鎖密碼,打開聽到一個小女孩在哭的聲音(就是金鎮旭電話中聽到的聲音),廉海上發現出現在身後的父母,父親不僅手上拿著鏟子,連臉上也有著被鬼盯上的隱形瘡疤。另一邊,具散影在鏡中看見了鄭賢宇滿身是血的冤魂,她突然想到廉海上說過要了解鬼的名字和為何在這裡,透過吉成玄的說法,鄭賢宇是自己自殺,他們也沒霸凌過政賢宇,在鄭賢宇自殺有要他們去他家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而且鄭賢宇其實有個很可憐的妹妹,但被父母掩蓋起來沒人知道。當廉海上從具散影那裡得知後想要救出被關起來的小女孩,結果卻被鄭賢宇的父母給攻擊綁架。

🎀具散影看到鄭賢宇的鬼魂一直在給她指引方向,她先去報警然後再去鄭賢宇家裡,剛好遇到廉海上努力讓小女孩逃脫,鄭賢宇就像是已經了了心願也沒有罣礙一樣消失,成吉玄臉上也沒有印記了。具散影經過這案件覺得人比鬼可怕,因為這些命案不是鬼害的,而是人害的。具散影去精神科做諮詢,過去媽媽很久以前也患有焦慮症,不過醫生並不覺得有直接遺傳的可能性,也不認為具散影口中說的鬼存在。具散影被白世美待去參加同學的婚禮, 原來白世美暗戀對象是李弘塞,不過李弘塞注意到的其實是過去早就有在注意的具散影。

🎀直到現在也是,他知道具散影從以前到現在就因為家境地位關係而被挖苦。隔天具散影去搬家公司打工,被一個小孩給哭鬧打傷說要找一個「薩爾茲堡」娃娃。另一邊,廉海上直接去具散影家找人,得知具散影之前曾經碰觸過紅髮帶這個東西,他一聽馬上就知道不太妙。具散影突然不自覺地被惡鬼佔據身體,並且拿著薩爾斯堡娃娃有怨恨地割破,抱怨今天那個小孩是被寵壞又沒有禮貌的小孩。突然具散影驚醒過來自己,經過鏡子時發現自己影子是散髮惡鬼,還有鏡中可怕的自己,而腦中突然浮現出奶奶家的畫面。



Ads


Ads

🎀廉海上比具散影更早抵達奶奶家,他心情很激昂終於找到紅髮帶,而且還想要知道更多有關筆記的東西,此時電鈴響了,奶奶眼前看到的是散髮惡鬼呈現的具散影,而此時廉海上發現不妙,具散影也在腦海中看到奶奶領著散髮惡鬼進去家裡的畫面,最後兩人發現奶奶已經呈現像自刎的表現,並且房間裡也冒出大火燒著那本「髮帶」的筆記本,雖然具散影有努力拿到那本筆記本,但已經幾乎全毀。廉海上請求徐炆春可以幫忙復原內容~不過徐炆春反倒是在懷疑具散影是不是為了繼承財產才這樣做。

🎀具散影太過悲傷,失魂落魄地走去馬路上,這種絕望侵襲而來,讓她想死來逃離,所以她想要透過死,來感受自己到底有多想活。徐炆春看到具散影的奶奶自殺案件之後很驚訝,於是慫恿李弘塞開始調查1995年來一直未解的同樣自殺案,這當中包含廉海上母親自殺懸案,只是徐炆春都沒有找到任何線索和蹤影,那時之後就一直出現同樣的案件。廉海上告訴具散影說散髮惡鬼的影子已經越來越大,並表示具散影會被惡鬼附身是在碰觸紅髮帶的關係。只是兩人都不解為什麼具講模要把這為喜的東西給具散影,而且具講模還找廉海上幫忙。

🎀廉海上說媽媽死掉時手上就是拿著這紅髮帶,在1995年父親死亡後,媽媽帶著無端生病的廉海上去某個地方挖了一個破碎的瓷器片,其他還有收集完的東西,只是在民宿這裡廉海上身體已經好了之後,他聽到媽媽的聲音然後去開門,結果眼前出現的是散髮惡鬼的影子,媽媽因為阻止了廉海上,於是反被惡鬼給攻擊,最後發生火災並且上吊死亡。具散影因為在腦海中有目睹奶奶的視角畫面,因此畫出她所看到的地圖,兩人都各自帶著期望找尋這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長津里~



Ads


韓劇第2集惡鬼評價4重點

韓劇第2集惡鬼劇情與評價解析
圖/《惡鬼》SBS

第2集《惡鬼》評價(短心得)


韓劇《惡鬼》第2集評價:第二集的視覺效果水準真的好厲害啊!連同在節奏上也比《惡鬼》第一集更為緊湊,尤其《惡鬼》第2集有兩段是廉海上和具散影兩人合作,配樂效果很能讓觀眾進入緊張情緒。另外我不得不誇獎金編劇真的功力不減,有好多劇情都有著反轉,這些反轉點落點分散得很平均,讓觀眾隨時隨地跟著心情起伏緊張,尤其這一集前半段關於鄭賢宇的案件,金編劇真的創造出一個簡單但是觀眾意想不到有別與第一集大家預料的轉折呢!

我喜歡《惡鬼》帶來的劇情紮實感,每分每秒幾乎都會有訊息給觀眾拼湊,想必觀眾對於《惡鬼》第2集的資訊量會很滿意吧!另外我也會很喜歡導演對具散影體內惡鬼和現實的她之間難以分辨的呈現(例如右撇子突然變左撇子的橋段),還有本集中幾段關於在鏡子、反射物前的那種驚嚇感,完美營造鬼就在具散影體內的真實感!還有廉海上這一集救小女孩的那場戲好帥啊!總之《惡鬼》第2集真的好過癮!

2集具散影體內惡鬼
🔺散髮惡鬼識左撇子?🔺


Ads


「人是比鬼更可怕的存在」


原來,鄭賢宇想要求救,希望可以救可憐的妹妹。鬼的求救真的被導演搞得很驚悚,這任誰應該都會嚇死,沒有膽要幫鬼吧😂 《惡鬼》第二集中導演真的在「鏡子」的元素裡玩得很徹底(具散影和吉成玄在反光鏡突然看到鄭賢宇的那場戲真的很不錯),《惡鬼》這一集就有比較多的「Jump Scare」,但導演創造的Jump Scare是高級的,不會讓觀眾感受到討厭,反倒是非常有後座力的驚嚇後勁,因為觀眾看完《惡鬼》第二集之後應該會很習慣知道只要有「可反反射的東西」就會有鬼出現了吧XD(尤其是具散影在廣場的大片鏡子看到惡鬼的自己,這一場戲也很不錯

很喜歡《惡鬼》這一集金編對鄭賢宇的案件在上一集與這一集做了不一樣的反轉,第一集裡我們會誤以為那三個國中生是霸凌鄭賢宇的小壞蛋們,但編劇真的秉持著「你必須聽鬼訴說,他們的名字以及留在這的原因」這個理論讓我們知道要「傾聽」的重要性,否則就會導致更多誤會和錯過更多的真相~要不是具散影願意放下對吉成玄的偏見聽他講真相,那廉海上也不會知道關鍵的真相(那就是鄭賢宇本身還有個被父母藏起來的妹妹)。

編劇真的是讓做了一個很好的人性探索與挖掘,《惡鬼》第二集中透過鄭賢宇的案件,真的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比起惡鬼,人的黑暗與邪惡比惡鬼更恐怖,就像是我看到鄭賢宇的出現覺得很恐怖,但鄭賢宇的媽媽被金編給描繪出來的真實行為才是更不可原諒的邪惡醜陋。編劇在人性與惡鬼的對比上做出強大的翻轉和顛覆我的既定印象與預期。就好比我以為鄭賢宇是讓金鎮旭死掉的人,說穿了真實兇手是活生生的人鄭賢宇父親。

就像是具散影所講的「鬼不存在,人比鬼還可怕,那些宛如惡鬼般的人害死了賢宇,也害死金鎮旭,這些不是鬼害的」、白世美也才會說「原來那裡比鬧鬼的房子還可怕」,因為鬼只會找有冤屈的人,但人可是不會跟你無冤無仇就不會傷人啊!「人」的存在反倒是給人更不安的來源。



Ads


具散影母親的焦慮症是因為歷經惡鬼?


惡鬼》本集中,具散影去精神科諮詢的那場戲有提到「我媽媽從很久以前就患有焦慮症,我會因此受到影響嗎?」雖然這場戲並沒有講出一個結論,然而編劇透過具散影歷經惡鬼事件而讓自己精神製狀態變不好,有幻覺、睡不好的狀況,如果具散影和媽媽兩者有這樣的共通點,那或許可以合理推論 具散影媽媽的焦慮症可能也是跟惡鬼事件有關。目前我們不曉得具散影的媽媽是何時有、患有焦慮症,但這可能是個伏筆,並且應該可以和離婚的那段時間有呼應(以下的時間軸事件依據本集的劇情有更動):

  • 🎀1958長津里:全村的小女孩都被找來巫師作法的樹下集合,崔滿月手上拿的就是髮帶,似乎她正在找下一個女孩當祭品,最後崔滿月殺掉一個女孩(然而這個女孩似乎是一個不算年幼的女生,很可能是從村裡挑了小女孩然後養大,之後殺掉?因為最後被殺掉的女生,露在外面的手不算小呢,看起來像是在這個有錢人的家被受盡虐待,連正常的飯都不給吃)。
2集小女孩


  • 🎀 1995年,徐炆春第一個案件其實就是廉海上母親的案件,廉海上的媽媽也是散髮惡鬼手下的一個受害者。1995年是發生在民宿失火案件,報案人是民宿主人,警方是在被燒毀的建築物中發現死者,懸吊在樑柱上,兩手腕都有紅色瘀痕,至於他的年幼兒子被發現在附近的一座山上,他說當時現場除了他們還有其他人,也說死者非自殺,這小男孩就是廉海上。

    廉海上找到紅髮帶的時候其實內心有點高興,因為這是媽媽過世的時候手上拿的東西,感覺廉海上是認為這紅髮帶可能是破解的方法。劇情中看起來是廉海上小時候生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散髮惡鬼,但透過畫面感覺很像,是廉海上的媽媽找到那些東西想要讓孩子可以痊癒,因為廉海上確實之後有好起來,但他在這之前去開門的時候,影子有散髮惡鬼的是廉海上所以媽媽很大的可能是為了阻止惡鬼攻擊廉海上才會死掉。因此推測媽媽收集的那些東西應該就是可以破解擺脫散髮惡鬼的東西。

    🎀 1997年2月:發表論文《韓國的巫俗信仰》首次提到散髮惡鬼(這代表在這之前應該就有一直在研究並且接觸,如前面所提及,可能是為了研究廉海上母親的自殺案件而開始深入接觸),只是沒有人理會他的理論與想法,因而被學術界給冷落,這也代表從1997年「之前」具講模就已經接觸研究散髮惡鬼,並且具講模一直在研究孩童墓地文化的變化~依照具散影看到的畫面,可以知道散髮惡鬼是個孩子。可是目前具講模手上會有「髮帶」到底是哪裡來的還是個謎

  • 🎀所以具散影五歲時媽媽騙具散影說具講模死掉,應該就是1997這個時間點,而具散影的媽媽也是知道這件事,在當時一定有發生什麼事而讓具散影的媽媽決定要這樣做,透過媽媽看到具散影拿了具講模的東西很生氣,這也代表媽媽也有過一段恐怖的經歷。


Ads


具講模真的早就計畫把髮帶要給具散影?


然而,金編還是一樣的劇情反轉風格做得徹底,《惡鬼》第二集編劇提到一個重要的台詞:「他也知道他女兒被惡鬼附身了,他到底是怎麼知道的」,這就稍微修正了我在《惡鬼》第一集的推理,但現在因為資訊很少,所以還不是完整確定的推理,如果你本身也有推理,請依照你自己的為主喔

  • 就我自己的推測應該是在1997年的時候,具散影當時五歲,但媽媽就要求和具講模離婚,不讓具散影跟具講模接觸,所以根據到具講模給廉海上的遺書說要照顧具散影,代表具講模早知道散髮惡鬼會盯上具散影那1997年的時候具散影一定是有因為散髮惡鬼的接觸但惡鬼沒有成功,才讓媽媽嚇到快點帶著具散影離開~尤其是具散影本身像是可以和惡鬼有連結一樣,在漢江橋那裡具散影看起來有點不像是想要輕生,因為她的眼神以及表情呈現一種呆滯、恐懼、失神的狀態,因此很可能具散影本身就是可以和惡鬼有所連結的體質。

    如果依照《惡鬼》這一集講到具講模早就知道女兒被惡鬼附身,那代表具散講模很可能是最近終於找到是散髮惡鬼在製造這幾十年來的自殺案,在具講模搭上計程車之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感覺是他終於找到散髮惡鬼的存在,尤其是具講模也一直到調查廉海上母親的案件,所以跳上計程車衝回家的舉動可以解釋成他找到答案並且要回家確認,才會拿出很久沒打看開的「紅髮帶」。可是為什麼具講模會知道具散影有危險,這一段可能和1995妻子要求離開那時候生的事件有關,因此具講模認為具散影一定也逃不過,才會先寫信給廉海上。

    具講模會找上廉海上幫忙,動機上大概是因為他知道廉海上對母親之死的事件很執著,也知道媽媽並不是自殺這麼簡單,因此他知道廉海上對散髮惡鬼一定會窮追不捨,才會覺得也只有他可以救具散影了。

  • 散髮惡鬼設計奶奶把紅髮帶轉交給具散影,我不曉得這一段是散髮惡鬼利用操縱之手來讓具講模寫下遺書要奶奶轉交髮帶給具散影還是奶奶被附身或是散髮惡鬼幻化成奶奶的樣子把紅髮帶給具散影拿走。因為轉交遺物的那場戲感覺不對勁,也感覺並不是偶然。尤其是金石蘭把東西給具散影之後還刻意遮住臉,感覺就很不對勁,而且具散影摸到這遺物的時候還聽到「她收下了」。

    然而,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釋成解鈴人還須繫鈴人,具散影如果擁有紅髮帶,雖然被惡鬼附身,但至少她不會被殺吧,或許具講模早就知道具散影可以成為惡鬼的容器,這樣廉海上也能就近不再讓散髮惡鬼跑掉,並也相信唯有廉海上可以成為解鈴人,所以要廉海上成為保護具散影的人。


Ads


紅髮帶是什麼樣的存在意義?


我覺得要探討紅髮帶的原因應該要套到具講模會死以及奶奶會被攻擊的案件上,先來講散髮惡鬼下手的動機:

A:關於奶奶會被散髮惡鬼攻擊:依照畫面的一些串連,我們可以看到《惡鬼》第二集裡奶奶發現那本「髮帶」書本的內容,而廉海上正好拿到髮帶,以及想要拿那本書。在奶奶的現場我們可以看到那本「髮帶」的書是被燒掉的,這代表散髮惡鬼的動機就是要燒掉這本書,這細節要呼應到第一集具講模死掉的過程。

B:關於具講模會被殺掉,原本我還想不通為什麼散髮惡鬼也會盯上他,除了他和具散影是父女關係之外,我覺得是因為散髮惡鬼要阻止具講模知道祂是散髮惡鬼的秘密,也不要具講模消滅祂,在具講模一回到家中,他就馬上去翻「髮帶」那本書,還拿出藏起來很久的髮帶,因此散髮惡鬼的目的很可能就跟他要除掉奶奶的動機一樣,都是要避免別人發現祂的存在或是將祂消滅。

至於那個紅髮帶遺物會是什麼樣的存在意義?根據「髮帶」那本書中的記載,我們可以推測紅髮帶是其中一個執行巫術的其中東西。(而這些東西反過來就可能成為可以擺脫與破解巫術的方式)在《惡鬼》本集的最後,畫面是帶到1958的崔滿月從村裡挑選小女孩,這不曉得是不是獻祭,因為具講模發表的論文是關於《韓國的巫俗信仰》,因此崔滿月會找小女孩來執行巫術並且殺掉小女孩,看來是在達成一種獻祭,然後讓自己可以達成某種慾望吧~所以這種行為像是跟惡鬼交換條線,吻合惡鬼是靠著滿足人的慾望而壯大的,因此1958年的巫術,紅髮帶那些東西感覺是在召喚太子鬼,是跟散髮惡鬼不一樣的惡鬼,也就是說背後造成散髮惡鬼冤屈的惡鬼,是更大的惡鬼(可能就是太子鬼吧?)。

2集髮帶筆記本內頁


Ads


這呼應到在具散影陰險地拿著薩爾斯堡娃娃在發牢騷:「妳既然幸運地出生在有錢人家,就不要在那裡無理取鬧,他們總是寵溺著她,想要什麼都買給她,難怪那臭丫頭這麼沒有禮貌」,這一段目前我還不曉得這是不是「散髮惡鬼」佔據具散影的意識所做的怨念表現。如果是,那這場戲就能和散髮惡鬼心中怨念故事有呼應,可能是散髮惡鬼討厭這小女孩不珍惜自己當下擁有的。

目前我自己是推測散髮惡鬼很可能巫師下的其中一個被抓去無辜獻祭的女孩,這些小孩子都是窮困人家的小女孩,但也因為窮,所以被騙去無辜犧牲~ 依照具散影體內惡鬼會有這樣對於有錢人家小女孩不滿足的行為感到生氣,代表她會認為貧窮這件事是造成她現在變成這樣冤屈的主因。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