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第5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5重點:廉海上為什麼被散髮惡鬼牽扯進來?

5集劇情心得
Ads
Ads


韓劇第五集《惡鬼》劇情大綱:散影從暻文口中得知講模不得不離開的驚人事情。海上直覺認為白谷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另一方面,炆春和弘塞得知了那些手腕上有紅色瘀血的自殺死者與講模有關的事實。

忘記《惡鬼》第4集或是想要複習的讀者可以先閱讀第4集《惡鬼》劇情喔~

Ads
Ads
韓劇第4集《惡鬼》評價與劇情解析7重點:散髮惡鬼在對村民報復?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第5集惡鬼劇情


🎀接續韓劇《惡鬼》劇情第四集,具散影在白次谷這裡看到具講模成為異鄉鬼,因為朴奶奶把草人娃娃給燒掉,只為了見到女兒,把異鄉鬼都召喚來村子裡了,只是廉海上現在要找到朴奶奶是如何召喚的?後來發現她利用長栍來為鬼指路回來這裡,廉海上想辦法去把北方長栍給破壞掉。另一邊,具散影雖然看到爸爸,但爸爸說「這不是我、對不起、我別無選擇」之後就消失不見,具散影也跟著就暈倒。在醫院中,具散影質問媽媽為什麼隱瞞這麼多事情,不僅過去欺騙她說爸爸死了,還隱瞞白次谷是故鄉的事,還有個「預產期」的日子。

🎀具散影媽媽終於說出口那是具散影手足沒能活下來的日子,因為原本和具講模這在一起的時候,在距離第二胎將要出生前的兩個月,具講模突然說「老二會死,會死在我手裡」這種話,嚇壞尹暻文,所以她跑去白次谷老家找媽媽待產第二胎,但並沒有帶上具散影。只是在這裡並無法躲避散髮惡鬼,因為晚上尹暻文做了具講模出現然後講著「老二必須死」的話語,之後尹暻文就流產,尹暻文媽媽說當天有看到具講模出現,在尹暻文發生流產後就沒看到具講模。

🎀尹暻文媽媽決定先去首爾接回具散影,可是尹暻文卻發現媽媽竟然在井邊跟著不明力量在對抗,然後要尹暻文帶著具散影離開再也不要回到那個家,之後就跌入井中,尹暻文帶著具散影逃跑,遠離具講模。廉海上跟著里長來到尹暻文媽媽過去的家,這裡已經變成廢墟,可是這裡地上卻出現了「草繩」,現在具散影和廉海上都推理出,具講模當時也被散髮惡鬼給附身了,只是為什麼具講模會被惡鬼纏上並附身呢?



Ads


Ads

🎀另一邊,李弘塞查出了幾個新的案件給發現許多自殺案都和具講模有著關係,徐尚勳討厭具講模,覺得具講模是騙子和邪教,而李次禧則是曾經為具講模的學生,甚至還有岳母李玉子死掉的案件。尹暻文對具散影說具講模是個擅長傾聽的人,過去在學校因為具講模需要做田野調查而兩人關係親近,但尹暻文以為具講模是因為喜歡她而這樣做,但後來發現每個民俗學者都這樣而且尹暻文很害怕,因為具講模有一直樟鎮里的村子裡排行老二的孩子都不斷地死去

🎀廉海上看了徐炆春帶來的具講模遺書發現,寫下遺書的人並不是具講模,而是散髮惡鬼所以散髮惡鬼目的也是要把廉海上給牽扯進來。此時具散影到來對廉海上說著樟鎮里過去的可怕陋習,李木端事實上是被整個村子害死的,因為當時村子如果發生不吉利的事情就會召喚太子鬼,太子鬼可以保護也能給予豐收,所以李木端不是單純被瘋子巫師給抓去,而是整個村子對李木端的設計,就是一種活人獻祭的方式。現在廉海上不解散髮惡鬼為什麼要把紅髮帶給具散影,又為什麼要把廉海上牽扯進來。

🎀此時具散影收到訊息後突然變得奇怪,原來是白世美考試終於過了要跟具散影分享這喜悅,但具散影似乎是不太高興。另外事實上一直在廉海上身邊的金佑鎮是個相當貪婪的惡鬼,只是祂怪罪廉海上把祂變成這樣。具散影離開廉海上家似乎不是很高興,聚散影之後打扮高貴出現在餐廳,而李弘塞還聽著具散影說「我把那些人都殺死了」,之後又對白世美口出惡言重傷她的話語,只是當具散影醒來後發現自己剛剛又斷片,因而匆匆逃走。另一邊,廉海上在李玉子的家外找到被埋很久的陶瓷碎片,這是廉海上母親生前所埋的東西,而散髮惡鬼也感受到廉海上找到這個東西,並且說「找到了」。



Ads


韓劇第5集惡鬼評價5重點

5集劇情心得
圖/《惡鬼》SBS


我把他們…都殺掉了

5集劇照

惡鬼》本集最後的蟲子,分別出現在廉海上家外面,還有飯店的洗手間,廉海上手機出現535萬韓元,難道這是具散影還給廉海上的錢嗎?原本我以為是她拿了LJR的卡去轉帳給廉海上,不過以這個額度不是剛好借的500萬元,所以這比較像是花掉的錢,是但她哪來的錢?難道是具散影拿了廉海上的卡嗎?廉海上手機有出現通知XD(具散影在廉海上家接到白世美的訊息就已經被散髮惡鬼佔據意識了)

看來那些蟲子是一種惡鬼氣息的象徵?從《惡鬼》下集預告來看,感覺命案應該不是具散影做的,比較像是另一種惡鬼的象徵,因為這些蟲子是在過去沒有特寫過的,金佑鎮背後那些蟲子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氣息,可能是附身在某個人的身上然後去殺掉LJR?因為具散影抵達餐廳之前,包包就已經在一個位置上了,所以兇手另有其人

散髮惡鬼佔據具散影的意識出現在餐廳中(因為具散影這一段是用左手喔~散髮惡鬼是左撇子),但為什麼惡鬼要這樣做我在想是因為散髮惡鬼過去對貧窮的怨恨、對有錢人的厭惡畢竟過去有成就的人並不會被挑選去作為活人獻祭的犧牲品),之前散髮惡鬼就有透過具散影的樣子拿著娃娃怨恨地說「妳既然幸運地出生在有錢人家,就不要在那裡無理取鬧,他們總是寵溺著她,想要什麼都買給她,難怪那臭丫頭這麼沒有禮貌」。

在餐宴那這場戲和散髮惡鬼心中怨念故事有呼應,呼應到廉海上有說過去窮人家埋葬小孩的方式是掛在樹上也是不被認為是家族一員的關係,所以對於有錢人家的小孩不懂得珍惜,就更有怨念。所以我覺得散髮惡鬼很可能有在心疼具散影的遭遇(但同時也是具散影內心的前在慾望,想要變有錢,想要生活過得好的慾望),於是看到白世美炫耀自己公務員考試合格以及說要去吃高檔餐廳的訊息時,體內的散髮惡鬼受不了這樣的炫耀環境,就用有錢人的樣子出現在大家眼前,所以散髮惡鬼也是隨著具散影內心中的那些渴望去幫她做出她不敢做的事。



Ads


能看到鬼不一定是壞事,因爲能看到想念卻看不見的人們


在《惡鬼》第四集裡,廉海上有說到自己從小就能看得見鬼,可是他並不認為這是壞事,因為也不是所有鬼都很可怕,也可以看到思念卻看不見的人們。這對照到朴奶奶,編劇透過朴奶奶這角色來對刻畫人一個人對死去之人的思念「執念」,同時我覺得《惡鬼》編劇也想要用朴奶奶對女兒的執念來襯托廉海上內心的另一份執著。

我記得在《惡鬼》的過去幾集中,徐炆春是一直要廉海上可以放下追尋媽媽自殺的背後真相,這橋段在《惡鬼》中不只是出現過一次。因此某種程度上,廉海上其實也是和朴奶奶一樣,都在掛念以及有著失去愛人的罣礙,也才會讓自己即便身陷危險也要解開心中的那份執著。

而具散影過去都是看到恐怖的惡鬼,這次在百次谷這裡,看到父親也出現,我很喜歡《惡鬼》這一幕,原本我以為的具講模的魂可能會講出什麼驚人的秘密,但《惡鬼》編劇並沒有這樣做,而是用了幾句關鍵字來刻畫出具散影與父親之間的關係期時很緊密,延續五歲以來的分離,現在具散影擁有看到鬼的詛咒讓具散影可能覺得不會再是詛咒,而是拉近與具講模之間的情感連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惡鬼》這一集中具散影會對尹暻文說「我現在必須知道,關於我的家人,還有我爸爸的事」。



Ads


散髮惡鬼早就盯上過尹暻文的孩子


  • 🎀 1995年

    A)徐炆春第一個案件其實就是廉海上母親的案件,廉海上的媽媽也是散髮惡鬼手下的一個受害者。1995年是發生在民宿失火案件,警方是在被燒毀的建築物中發現死者(廉海上的媽媽),懸吊在樑柱上,兩手腕都有紅色瘀痕,至於廉海上在附近的一座山上被發現,他說當時現場除了他們還有其他人,也說死者非自殺。紅髮帶就這樣掉在現場,之後紅髮帶如何處理,目前《惡鬼》的劇情內容還沒有揭曉。

    B)民俗學系秋季定期考察,這是在1995年的時候具講模帶著學生去考察的時間點。(這時間點很可能當時也對廉海上媽媽的事件有著興趣,然後開始獨自研究,直到1997年發表論文,可是卻被學界冷落)

  • 🎀 1997年2月:發表論文《韓國的巫俗信仰》首次提到散髮惡鬼,可能是為了研究廉海上母親的自殺案件而開始深入接觸,只是沒有人理會他的理論與想法,因而被學術界給冷落,這也代表從1997年「之前」具講模就已經接觸研究散髮惡鬼,並且具講模一直在研究孩童墓地文化的變化~只是具講模手上會什麼會有「髮帶」,到底是哪裡來的還是個謎?(因為他也不可能在土裡挖到,畢竟當時紅髮帶最後出現是在廉海上媽媽的命案現場)

  • 🎀1998年具講模與尹暻文剛認識,都是尹暻文帶著具講模去做一些田野調查,也一直說到樟鎮里排行老二的孩子不斷死去的事情。這一年具講模出了一版書之後就再也沒有出書,只有發表論文(看來這時候具講模已經專注在調查樟鎮里的案件)

  • 🎀2000年,「徐尚勳」江南南部生魚片店廁所自殺:他是頗有權威的大學國文系教授,但在投稿的專家欄中寫下覺得具講模是邪教和騙子的內容,他很討厭具講模教授。


Ads


  • 🎀 2002年,李玉子+尹暻文第二胎死亡:距離具散影手足預產期剩兩個月時間,具講模對尹暻文說「老二會死,會死在我手上」,在這時候的具講模行為很奇怪,他在講這句話的時候感覺很像是「被附身」的感覺,可是看起來又不像,因為具講模似乎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他還因此而跑開,個人覺得在家裡這一段是在表現出具講模內中在跟惡鬼抗衡拉扯的表現,前面是惡鬼這樣說出威脅性的話語,可是後續具講模發現自己搞像無法控制,因此選擇逃避地離開

    尹暻文去百次谷找媽媽,要待產到生下第二胎,依照《惡鬼》第四集的內容,百次谷的村民有說到尹暻文的媽媽發生了不好的事情,應該就是尹暻文在這裡待產時發生的事情,因為早在尹暻文來到百次谷之前,這散髮惡鬼早就已經跟著尹暻文和第二胎。在百次谷這裡尹暻文睡覺時,具講模的有出現然後說著「老二必須死」,尹暻文的媽媽說到具講模有出現在家裡,但我覺得這是惡鬼化身的具講模,因為尹暻文的媽媽有開了門,所以這導致尹暻文的第二胎死掉。

    老二必須死呼應到樟鎮里發的悲劇,具講模提到樟鎮里村子中排行老二的孩子不斷死去,這也呼應到具講模的冤魂對具散影所講的「這,不是我,對不起,我別無選擇」,因為在《惡鬼》第一集的時候具講模也有被散髮惡鬼給纏上,甚至散髮惡鬼還有化身為具講模的樣子出現在他面前,因此具講模會對具散影講「這,不是我」這句話,我想是在告訴具散影說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的是惡鬼的「化身」

  • 🎀2002年2月25日預產期:未到預產期,就已經發生憾事,百次谷中尹暻文小孩死掉,媽媽也被散髮惡鬼給弄得跌入井中死掉。媽媽生前對尹暻文說快點帶走具散影,在也不要回到這個家,才會讓具散影媽媽堅持要離婚。這裡尹暻文的媽媽很明顯也是因為受到散髮惡鬼的傷害,使得她跌入井中死亡~在這之前,我想媽媽應該是有看到散髮惡鬼化身為具講模的樣子出現,所以才禍告訴尹暻文不要再回到那個家,至於尹暻文母親會被散髮惡鬼給除掉,動機上我想就是因為她要去把具散影帶走吧。

  • 2007年:李次禧:文化體育觀光部所屬公務員,畢業於具講模任教的大學,曾經有修過具講模的民俗學,也就是說他是具講模的學生。
  • 2022,圖書館管理員,她去世前一天曾經見過具講模。
  • 具講模:留下的遺書為「請把書桌上木盒裡的髮帶交給我的女兒散影,拜託了」
  • 具講模媽媽火災過世


Ads


給具散影髮帶的人確定是散髮惡鬼


惡鬼》第五集連海上說到民俗學者基本上最討厭碰觸禁忌,所以會用紅筆寫下遺書是很奇怪的舉動,廉海上終於理解出寫下遺書的並不是具講模,這一點和我們在《惡鬼》第二集的時候推理的有些呼應,畢竟當初我就很疑惑為什麼具講模要把這麼危險的東西交給具散影,果然寫遺書的並不是具講模,而是惡鬼

散髮惡鬼設計奶奶把紅髮帶轉交給具散影,散髮惡鬼利用操縱之手來讓具講模寫下遺書要奶奶轉交髮帶給具散影,奶奶當時可能被附身或是散髮惡鬼幻化成奶奶的樣子把紅髮帶給具散影拿走。因為轉交遺物的那場戲感覺不對勁,也感覺並不是偶然。尤其是金石蘭把東西給具散影之後還刻意遮住臉,感覺就很不對勁,而且具散影摸到這遺物的時候還聽到「她收下了」

惡鬼》第三集我們也討論到太子鬼可能不只一個的理論,依照《惡鬼》前兩集所呈現的劇情內容來看+上面一段有五個附著怨靈的物品來看,會不會其實散髮惡鬼並不只一個?這讓我想到奶奶把紅髮帶交給具散影的那一幕,有個聲音說到「她收到了」,以第三人稱的方式來說這句話,就代表惡鬼有在跟別的惡鬼交談的感覺,而且依照1958年的儀式來看,崔滿月應該不只是單純只有對一個孩子做這種太子鬼儀式,而是對很多個,因為具講模也有說每當村子裡出現不吉利的事情時就會召喚太子鬼,這也代表這種儀式不只是一次而已,所以如果一個物品代表一個冤魂,那可能就代表有五個散髮惡鬼存在(紅髮帶、玉簪、黑橡皮筋、藍色陶瓷碎片、玻璃瓶)。

所以有個女生聲音說「她拿到了」,代表是某個散髮惡鬼執行要轉交紅髮帶給具散影的任務,才會說這句話。那紅髮帶就是被另外惡鬼給轉交出去給具散影,而不是具講模自己的意識要給轉交給具散影的。然而這裡就牽涉到一另一個問題,為什麼散髮惡鬼要把廉海上給牽扯進來?感覺這會是和廉海上的母親有關,因為她可是知道要搜集那些東西的關鍵人物,而廉海上是目前知道這五樣東西的人

2集髮帶筆記本內頁


Ads


散髮惡鬼想要對村民復仇?挖出五個物品是解除封印?


惡鬼》第五集說到「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所以散髮惡鬼的作亂事實上就跟我們《惡鬼》上一集推理的那樣是在對村子裡的人復仇,這一點應該推理的沒有錯~就如同具散影所講的「李木端,我確定那孩子是惡鬼,如果我經歷了那種事,那麼就算成為惡鬼,我也會想去找那些人復仇」。

因此「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這句話基本上就是呼應了散髮惡鬼想要對村子裡的人復仇的舉動,不管是之前照片散發出的自殺鬼怨念,還是朴奶奶的女兒也說是不明原因自殺的死因,我覺得這怨念幾乎都是衝著村民而來的。但具講模那段話可能會是怎樣的解讀?透過《惡鬼》第五集中揭曉廉海上的媽媽其實是把這五樣東西要埋起來的樣子,而不是挖出來。

所以應該可以推測其他東西也是被埋進去只是紅髮帶可能來不及埋進去,廉海上就把門打開,然後散髮惡鬼殺掉媽媽,所以現在好像真的可以確定那五樣東西如果埋在指定的地方可能是可以封印惡鬼的方式,可是被埋的東西附近一定會有人死掉,~這好像就可以呼應到具講模說的那段話「只有遇害之人的氣息才能壓制充斥著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所以埋了這些東西在土裡,讓在這附近的人遇害,就可以壓制散髮惡鬼氣息的物品(紅髮帶上的怨念)。

而這或許可以呼應到廉海上會被散髮惡鬼給牽涉進來的動幾,因為廉海上可能是唯一知道媽媽把東西埋在哪裡的人,所以會去找這些東西並且挖出來,那如果依照《惡鬼》本集最後散髮惡鬼會高興藍色陶瓷碎片被挖出來,那很可能就代表當時的廉海上可以活下來是因為媽媽做了這些事的關係,但現在廉海上被散髮惡鬼給牽扯進來,那廉海上會不會可能會去挖這些東西,然後釋放那些其他的太子鬼?

但詭異的是廉海上的媽媽為什麼會有那些危險的東西?依照惡鬼》第六集預告,該不會是當時廉海上的奶奶當初討厭廉海上和他媽媽的存在,所以故意想要用散髮惡鬼消滅他們?😳😳😳😳 這裡我亂腦補,只是廉海上的奶奶應該不會有這麼邪惡的想法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