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4集劇情與評價心得、細節討論:我想跟妳站在同一邊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4集劇情

🐳董同三的兩個哥哥來到江華島找他,要他簽贈與契約,因為農地是登記在董同三的名下,所以他認為父親留下的地補償費需要平分給哥哥,並且長子認為老么要分最少的,董同三表示自己需要考慮一下,但卻被兩個哥哥認為董同三一輩子都務農沒讀書才不會懂這種東西,所以董同三逼不得已就蓋章了。接續上一集(第三集),禹英禑都沒來上班,濬浩想送出去的禮物也只能放在禹英禑的桌上,鄭明錫也還沒簽禹英禑的辭呈,然而,一大早董格拉米就跑去向禹英禑求救說父親被伯伯們騙簽切結書,結果留下一大筆債務,因為董同三答應交所有稅金,所以變成反倒負債。


🐳聽到這消息的禹光顥馬上帶兩個孩子去江華島拿那張切結書,以前禹英禑會來到江華島是因為被欺負,所以父親帶她來鄉下的學校覺得比較不會被欺負,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在鄉下的高中也一樣糟糕,所幸有董格拉米(被學生稱為「瘋子」)的出現,讓禹英禑覺得很安全,於是禹英禑主動跟著董格拉米。時序回到現在,禹英禑覺得董同三簽的合約很不利,但沒有瑕疵,董同三一直很怕哥哥們,也覺得他們受過教育所還有律師佐證,因此就簽了,但禹英禑想到《繼承編》有改條文過,因此兩個哥哥說比較年長就分比較多是不對的,因此董同一的確是用條文做了欺罔的行為。



🐳然而,禹英禑拒絕當董同三的律師,她還是不說為什麼,因此要董格拉米去找鄭明錫,至於禹英禑則是變成飯捲餐廳的打工仔,卻沒想到鄭明錫覺得這案件很大機會會敗訴,因此拒絕,除非禹英禑找到董同三倍欺罔的脅迫行為證據,這讓禹英禑急得直奔公司,鄭明錫表示禹英禑辭職信上沒有寫任何理由,所以無法受理辭職,因此禹英禑還是汪洋的律師,這案件必須要交由禹英禑來處理,然而,第一場庭審並不是那麼順利,因為董同一、董同二完全不承認說過什麼《繼承編》的話,董同三的太太突然想到當天來修屋頂的里長真奕或許聽到什麼了,畢竟里長這個人的個性就是會好奇別人講什麼,因此不可能直接走掉。



Ads


🐳果然里長還真的剛好「綁鞋帶」就聽到全部了,後續董格拉米在濬浩要回家時,偷偷製造濬浩與禹英禑機會獨處,還推薦江華島約會聖地落日村,在海灘這裡,禹英禑繼續講著海豚和鯨魚,也提到希望有一天要去濟州島附近親眼看看鯨魚海豚,濬浩問起禹英禑為什麼要辭職時,才知道禹英禑原來是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就算是以律師的身份工作,但患有自閉症的禹英禑仍然是一個需要被幫助的邊緣人,然而濬浩一句「我想跟妳站在同一邊,我希望像妳這樣的律師,能跟我站在同一邊」的話深深讓禹英禑燃起對律師的熱忱。而當權敏宇認為鄭明錫好像對禹英禑有差別待遇時,鄭明錫表示自己沒有處理辭呈是因為認為禹英禑是個優秀的律師,也希望權敏宇可以從禹英禑學到一些新穎的思維以及對案件的執著態度。


🐳第二次庭審時,禹英禑沒料到里長坐上證人席竟然突然說謊翻供說自己沒有聽到董同三和哥哥講的內容,這讓禹英禑覺得自己被背叛,但晚上董格拉米一句「又不是可以自己製造證據」,這可讓禹英禑想到「證據…可以自己製造」?於是禹英禑要董格拉米一家人去兩個伯伯家鬧一場,父女倆紛紛掛彩出現在法庭上因而順利變更訴狀理由順利讓這切結書撤銷。同一、同二也最後去向同三坦承兩人的生活不富裕又負債,才對補償費有貪念,然而同三雖然生氣,依照法律那些錢都屬於同三一人的,但同三還是念在兄弟情,願意平分這些錢,在禹英禑的陪同下大家也簽了合約。



🐳濬浩特地在大會議室掛了一幅鯨魚的畫,禹英禑看到後熱淚盈眶,而後續禹英禑也去向鄭明錫表明自己會重新回來上班,禹英禑開心地重新把自己的名牌放回去。幾個月前,韓宣榮來找禹光顥時就希望禹英禑可以去汪洋上班,但那時禹英禑早就已經在第一輪就被刷掉,禹光顥是不懂為什麼韓宣榮這樣做,因為禹英禑是有自閉症的孩子,這一點韓宣榮也知道,她很堅持是那些不懂禹英禑資質的人判斷錯誤,這讓禹光顥很高興,然而,她會刻意找禹英禑似乎是存在著目的。



Ads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4集評價心得

圖/ENA《非常律師禹英禑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四集氛圍稍微輕鬆一些,這次稍微放慢了速度,專注於禹英禑以前所居住的江華島以及這次的案件,同時帶出禹英禑以前來到江華島這裡的學校生活,這裡的高中生活延續的是上一集禹英禑會選擇辭職的心境。本集一開頭禹英禑就提到「所以前在學校被欺負所以爸爸帶我搬到江華島,他覺得在偏鄉小學校上學情況應該比較好,鄉下的情況並沒有任何不同,我在學校的綽號是低能兒,同學流行對我惡作劇,就是『喔,抱歉』的遊戲,所以我需要找個安全的地方,下課時間我躲到教務是, 午休時間逃到警衛室,可是無論我再怎麼逃,還是阻止了上課時間在教室裡發生的事」。


接續上集編劇鋪陳了自閉症一生中都處於偏見的環境裡,這一集接續禹英禑主角的內心世界「為什麼什麼理由都不說就地辭呈?」這一集許多細節裡,我們可以看到禹英禑對於不當律師的理由一直到最後劇情才說出口,這是編劇相當細膩的編排,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因為禹英禑連面對自己最好的朋友董格拉米都沒有說原因,這一集頻頻出現「我已經不當律師了」來帶過,如果站在一個對不公平大環境中的受傷,一般人應該都會是滔滔不絕地講自已委屈,不會像禹英禑這樣如此堅守自己的感受。



Ads


如果觀眾有注意看編劇的編排的話,這集我們看到了禹英禑在高中時期躲避被欺負的方法,就是躲到教務處、躲到警衛室,這是她覺得安全的地方,因此對照到上一集禹英禑自覺自己是個不被需要的人和律師之後,禹英禑再次躲回她覺得安全的地方,那就她父親的飯捲店裡父親的港灣裡。 在今昔的橋段對照,不難發現禹英禑的世界變得如此小而幽閉,但禹英禑是幸運的,身邊還是有許多像董格拉米那樣的同事、朋友、夥伴、心靈導師鄭明錫陪伴在禹英禑身邊,牽著她的手走進這個社會,創造出價值。


非常律師禹英禑 》在角色塑造方面非常紮實又鮮明,很喜歡這集除了重點在禹英禑重燃對工作的熱情之外,也把更多角色對禹英禑的理解、能力贊同表現出來,圍繞在禹英禑身邊的這些人,給予禹英禑許多正能量,也越來越直接地表明禹英禑當律師的能力(例如董格拉米、例如濬浩、例如鄭明錫、例如父親),我想這就是有精神障礙者在社會中最需要的成長養分,因為他們不會直接表達,只會把最沈重的情緒留給自己消化。

Ads
Ads


Ads


即使我是以律師禹英禑的身份工作,我覺得在別人眼中,我好像只是自閉症人士禹英禑,自閉症人士禹英禑是需要扶助的邊緣人,跟我站在同一邊會輸的,我還是自己退出比較好」,呼應到上一集禹英禑選擇退出金廷勳案件所講的話,她從小到大一直處於偏見的環境裡,別人不會覺得她有價值,也不會覺得她是個對別人有幫助的人,這也是為什麼上一集禹英禑最後會說一句「我是個對客戶沒有幫助的律師」,因此禹英禑所處的偏見社會環境中,自動讓禹英禑黯淡消去,開始否認自己。


一個心理狀態不佳的人很容易否定自己,不管你是不是個精神障礙者,在每次都找不到自己價值的環境裡,熱情是很容易被消耗殆盡的,這是第三集~第四集以來編劇刻畫的禹英禑。濬浩這段「我希望像妳這樣的律師,能跟我站在同一邊」簡直是一股大力量,對禹英禑來說這已經是在肯定她的能力,也證明禹英禑是個對被告有幫助的律師,這成為禹英禑再次成為律師的原因之一~



太喜歡編劇聚焦在鄭明錫慎重珍惜禹英禑這個人才的橋段~ 尤其權敏宇和鄭明錫在辦公室那場對話很有意思,站在權敏宇的角度,其實他也沒有錯,也是正常人的反應,但鄭明錫的回答很有智慧:「這不是差別待遇,我認為禹英禑律師的表現相當出色,我很欣賞她對案件頑強執著的態度,以及極具創意的思維,如果你仔細觀察,我相信你也能從禹律師身上學到一些東西,同事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Ads


Ads

鄭明錫其實也不是特別幫禹英禑講話和圓場,而是真心覺得禹英禑是個優秀的律師,這呼應到上一集鄭明錫選擇跟著禹英禑退出金廷勳的案件一樣,自閉症人士在職場上也能當個被學習的對象,很可惜的就是這社會中只要是一個人不完整就會覺得對方不優秀,沒有能力,這也是禹英禑內心感受到的,即便她再如何優秀,在別人眼中仍是個需要被幫助的人,而不願將對方當作學習的對象,鄭明錫這段話中其實也在呈現鄭明錫從禹英禑身上學到的一些觀點(例如上一集的溝通)。


禹英禑最後也會現學現賣「我實在沒想到有人會在法庭上說謊」,因為被證人、辯方給背叛說謊,因此禹英禑也用了一些「手段」來誘導辯方動粗,禹英禑那句「你有證據能支持你的論點嗎?」禹英禑也學會一點點說謊了XD



本集最後有一個新的謎團懸念到來,我真的很想知道韓宣榮在未來的劇集中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果韓宣榮本身會找禹英禑來汪洋上班是有一點「目的」的話,那根據韓宣榮最後說「跟媽媽長得真像呢」這句話,會不會其實禹英禑的媽媽是太守美? 因為汪洋以及泰山兩個律師事務所是敵對的公司,韓宣榮可以利用禹英禑這個孩子來攻擊她想要推翻的泰山律師事務所,又或者要用禹英禑成為可以打敗泰山的武器(不過這只是目前的猜測)。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