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1集劇情與評價心得、細節討論:千萬不要講鯨魚的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1集劇情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以下我簡略稱為自閉症)

🐳 禹英禑從小就是個特殊的孩子,直到五歲還不會說話,被醫生診斷出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這解釋了她為什麼安靜和矜持(還會把爸爸的手甩開),當她的父親與她的鄰居發生爭執時,禹英禑突然站出來背誦傷害罪的刑法法條內容,父親可是第一次聽到禹英禑說話,父親可是高興得要命,才發現她不僅已經會識字,還過目不忘的天才,房東太太還說未來她一定要當個律師。


🐳時序來到長大成人的禹英禑真的成為一個律師(還是韓國首位自閉症律師),這天是去公司報到的日子,父親千叮嚀萬交代不要說到鯨魚的事,不過禹英禑堅持想要知道如果非得要講到鯨魚時到底可不可以說XD 禹英禑來到公司就已經遇到困難,看著旋轉門很慌張,好在是遇到濬浩幫忙,甚至引領她到鄭明錫的辦公室,鄭明錫才發現新人要報到,甚至受到會長(韓宣榮)的請託說要特別照顧,鄭明錫不滿韓宣榮讓有自閉症的禹英禑進來,這讓韓宣榮知道鄭明錫就是有偏見,鄭明錫為了表明自己沒有偏見,於是要派一個案件給禹英禑,證明禹英禑沒有社交及辯論能力站上法庭。



🐳禹英禑被派到的第一個案件被告是七十歲奶奶,照顧患有輕度失智症的先生,案發當天他們發生爭執,由於先生口出惡言,被告一氣之下用手上的熨斗打了先生的頭,但這對夫妻就是禹英禑家以前的房東夫妻,因為房東先生看不慣太太對年輕小伙子的甜言蜜語,於是罵了太太妓女,太太一氣之下失控打了先生,現在先生腦出血住院,被告被起訴殺人未遂,所幸檢察官覺得奶奶狀況同情,於是沒有拘留,這案件基本上是個不太會被判刑的案件,因此要禹英禑爭取緩刑。當英蘭老太太看到禹英禑很高興禹英禑真的當上律師,不過禹英禑不太喜歡被別人擁抱就是了。


🐳五年前老爺爺被診斷出失智而辭掉工作,靠的是房租和退休金過活,房子也都是爺爺的名下,最後禹英禑寫了律師意見書主張被告為「無罪」因為英蘭奶奶企圖殺掉老公也不能得到遺產和利益,甚至會陷入經濟困難,所以奶奶根本沒有動機去做殺人動作,但有鑒於傷害是事實,所以要主張「傷害罪緩刑」,這讓鄭明錫完全對禹英禑改觀,因為禹英禑找到隱藏的爭議點。鄭明錫派李濬浩去醫院出外勤,在樓下的旋轉門禹英禑還是過不去,禹英禑說旋轉門有點只有一個缺點卻有三個實在應該換掉,李濬浩要禹英禑過這個門像是跳華爾茲就好,但聊了一陣子才知道禹英禑是他要陪同的新人律師。



Ads


🐳在醫院,醫生表示硬腦膜出險代表由外傷導致,也是外傷性腦損傷最嚴重的症狀,不過被害人並沒有腦骨折,醫生表示這也是常有的狀況。而在病房裡,老爺爺一知道禹英禑就開始發飆她的爸爸和英蘭有染,作勢要打禹英禑,但這些禹英禑都不在乎,她只想要知道英蘭奶奶當下的意圖為何,因為這會影響罪名,即便奶奶說自己是真的想要殺掉他,但禹英禑看出奶奶不是真心的,因為如果想要殺掉一個人帶表示恨一個人,就不會在對方睡覺時拉窗簾還怕吵到他這種關心動作。針對這案件,鄭明錫要打「陪審制」,禹英禑自己爭去要代表律師事務所上法庭,她認為要讓被告看起來值得同情不外乎就是身心障礙了。


🐳晚上,禹英禑去到酒吧找圓圓以及金旻植,圓圓教了禹英禑在法庭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氣勢地喊「我有異議!」。但這是禹英禑第一次上法庭,於是整個過程都一直沒講話,甚至開庭陳述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站起來,陳述之前她告訴大家自己患有自閉症,但對法律的熱愛以及對被告的尊重都和其他律師一樣,會盡全力為被告找到真相。過程中崔檢察官對被告的詰問像是黑道一樣逼問,事後鄭明錫得知崔檢察官就是氣不過他不選擇緩刑的條件,於是崔檢察官只好強調被告有罪,這讓鄭明錫感覺麻煩大了。 鄭明錫覺得可以找朴奎植來法庭說不希望被告受罰,所以法庭上禹英禑一直不想讓朴奎植認出來,卻沒想到鄭明錫要她去詰問。



🐳原來這是鄭明錫出的招,要用禹英禑去激怒朴奎植再次破口大罵,來表示英蘭奶奶的處境給陪審團看,果然這一招奏效,然而朴奎植卻在往返醫院途中身亡,檢察官要求要改訴狀為殺人罪,禹英禑開始自責如果當初不是自己來負責這案件,或許老先生就還活著了,她對英蘭道歉自己太過求好心切操之過急造成悲劇,但英蘭知道這不是禹英禑的錯,而是自己用熨斗打丈夫的錯,於是很後悔自己的行為。 朴奎植的檢驗報告出爐,死因爲之前手術的腦出血復發,當李濬浩討論到熨斗像抹香鯨時,禹英禑突然想到朴奎植的主治醫師也是完全著重在熨斗上,真正的重點是英蘭有講老爺爺常頭痛,對照到英蘭的筆錄,爺爺在被熨斗打之前就已經頭痛,說不定腦出血不是被熨斗打到。



🐳法庭上,禹英禑找來主治醫師詰問,果然問出主治醫師被筆錄的陳述給先入為主,依照他的專業,在禹英禑的分析下,的確給出失智患者好發腦出血的可能狀況,這也讓禹英禑成功把殺人罪改成傷害罪起訴,最後判決為殺人罪無罪,傷害罪獲得緩刑,英蘭也特地去事務所對禹英禑道謝。



Ads





非常律師禹英禑 第1集評價心得

圖/ENA《非常律師禹英禑



「聽說每位父母或多或少都總有那麼一天會想『我的孩子是不是比較特別 ,對我父親來說,那一天就是2000年11月17日』,他在這一天發現我這個女兒是患有自閉症的天才」。

《 非常律師禹英禑》提供了很棒的第一集;一場非常令人愉快的輕鬆劇,但在畫面的隱喻上也是不馬虎。例如一開頭就有著一群黃色小鴨中夾著一隻「藍色小鴨」,這是隱喻著禹英禑與其他小孩的不同,但身為不同,不一定是不能融入人群中。而且鯨魚對禹英禑是一個能夠讓她冷靜下來的東西,禹英禑所有的東西都和「鯨魚」有關,連耳機裡的音樂也是鯨魚的聲音。

Ads
Ads


Ads


在第一集中很佩服朴恩斌把禹英禑這個角色詮釋得這麼棒,以前看過關於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戲劇就是台劇《 誰是被害者 》以及美劇《 好醫生 良醫墨菲 》,《 非常律師禹英禑 》這部劇的調調比較像是美劇《 好醫生 良醫墨菲》,同樣都是主角患有自閉症而職場上的許多火花,這部劇的第一集在許多細膩的呈現非常到位,對物品的整齊、說話會沒有抑揚頓挫而且說話快速(第一集禹英禑在對鄭明錫講抹香鯨時,後面還有一些畫面代表禹英禑的思路過程,導演巧妙地讓觀眾知道自閉症的天才思路過程原來是這樣的快速,一下子就會把所有相關資料全浮現在腦海中)、不會本能分辨人的喜怒哀樂,比較會直話直說,想到什麼就會說什麼,也會不自覺地仿説,並且對於別人的肢體接觸也會感到不舒服,這演員的揣摩自閉症實在太完美又有趣!


我想《 非常律師禹英禑 》這部劇存在有很大的幫助是讓這世界的人們可以用更「平凡」(無偏見眼光)來與那些努力融入人群中的「特別者」相處。一個人的成就以及努力不該是由先天條件來決定的,這呼應到韓宣榮故意把第二張「附註有自閉症」的紙張給撕掉,鄭明錫就質疑韓宣榮「所以妳明明看到卻還是讓他進公司?」,鄭明錫已經是帶著歧視和排擠的眼光來看待禹英禑,這也是為什麼韓宣榮說「那你是不是只在意第二張而忽略她第一張的內容呢?」這已經是隱喻著人都會因爲有些身心障礙者有偏見而忽略別人的努力。



「她和你哪裡不一樣?」 這句話句點了鄭明錫,我想也可以用來句點很多本身就帶有偏見的人,著實給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做檢討,然而,我覺得這部劇同時也很特別的是編劇透過禹英禑看事情的角色帶給我們更不同的角度去想事情,禹英禑第一個案件是被告為七十歲奶奶(禹英禑以前的房東英蘭),照顧患有輕度失智症的先生,案發當天他們發生爭執,由於先生口出惡言,被告一氣之下用手上的熨斗打了先生的頭,鄭明錫說了要主張緩刑,然而禹英禑主張是「無罪」



Ads


Ads

這是很有趣的設定,身為律師界老手的鄭明錫對於這案件已經可以很本能地有一套公式可以處理,然而,鄭明錫終究是被逼著要迎合律師界生態的一般人,可是禹英禑本身的自閉症讓她不會去管別人的「潛規則」,反倒會是用自己的方法來「看重點」


我們「一般人」都太常想要迎合這社會(常被別人的話語和意見洗腦或帶風向,就如同主治醫師說朴奎植被熨斗打到怎麼可能不會腦出血一樣,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被一些規則給蒙蔽該看到的真相,禹英禑有說了「我們必須看重點」,就像是抹香鯨是直接生出寶寶而不是產卵,如果把焦點放在產卵的體重,就不可能有正確答案,禹英禑活生生地帶我們看見我們常會被蒙蔽的事情真相,看了這部劇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看事情都太盲目了,只有不被世俗和社會規則綁架的禹英禑才能看出每個問題的答案,找到隱藏中的爭議點



然而,《 非常律師禹英禑 》仍然不忘呈現身為一個自閉症在生活上還有融入社會人群的困難與矛盾,「雖然這輩子看過的書都能過目不忘,但卻連一道旋轉門都過不了的禹『伶愚』,既伶俐又愚蠢的禹『伶愚』」,第一集裡我們會看到許多細節上禹英禑都在克服出社會的每一個困難,在禹英禑的生活中,連一個小小的本能反應做的動作對禹英禑來講都是困難以及學習克服,我覺得上天給予自閉症的人有虧待也有守護,因為對有些自閉症的人在面對其他人的複雜情緒時,永遠都能不受影響,擁有自己的世界,聽自己的聲音和遵循自己的規則。



禹英禑在開第一場法庭看了很感動,尤其她在法庭上講著自己是有自閉症時,這是一個人可以把大家都認為的缺點說出來給大家知道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我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所以在各位看來,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身為一名律師我會盡全力幫助被告釐清案件的真相」,禹英禑沒有選擇隱藏自己的缺點,而是坦然地讓大家知道自己和其他律師沒有不同。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