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 花園裡的吸血鬼 》評價心得、結局:找到沒有戰爭政治的烏托邦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花園裡的吸血鬼簡介與預告


日本動畫《 花園裡的吸血鬼 》( Vampire In The Garden )是一部2022年日本動畫劇集,由WIT STUDIO製作,全劇共5集(每集約25-30分鐘上下),劇情大綱為,人類女孩茉茉遇見吸血鬼女王芬恩,為了遠離兩種族的戰爭,決定攜手找尋人類與吸血鬼,能夠和平共存的「天堂」。花園裡的吸血鬼 》IMDb評分為:6.8 / 10(本動畫即時評分這邊請),《 花園裡的吸血鬼 》劇情和世界觀都很簡單,劇情中並沒有複雜的世界觀細節,因此很好嗑。


花園裡的吸血鬼一開始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後來發展成一個史詩般的故事,具有一致的線性故事講述,從來沒有讓觀眾忘記一路上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從前一秒的興奮尖叫到下一秒的淚流滿面,再到五集的原著故事裡,終於帶著柔和的笑容離開,這就是花園裡的吸血鬼的意義所在。如果你對這部動畫有興趣,還在觀望這部動畫,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加入片單觀賞~

Ads
Ads


Ads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心得



《 花園裡的吸血鬼 》劇情部分(帶有反戰信息)


花園裡的吸血鬼 》是一段悲傷的回憶、暴力的相遇,在最初的片刻中,讓我們瞥見了我們將在整個劇情中遇到的故事和情感。身處分裂的未來,人類迎來了漫長的冬天,炫耀黑暗,冷酷的主題,《 花園裡的吸血鬼 》這個動畫在描繪一個被吸血鬼蹂躪的反烏托邦世界方面做得不錯,然而,在眾多以「烏托邦」題材的比喻眾多節目作品中,《 花園裡的吸血鬼 》真的能脫穎而出嗎?


其實《 花園裡的吸血鬼 》中烏托邦的題材其實也沒有到很創新,但也做出自己的一個特色,《 花園裡的吸血鬼
蜿蜒穿過幾個場景,其中許多描繪了人類和吸血鬼生活在一起,儘管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是理想的生活條件,但它破壞了兩個種族根本無法共同生活的核心衝突。高層行為的動機是不存在的,甚至看起來很荒謬,茉茉和芬恩在尋找這樣一個烏托邦的過程中所進行的冒險涉及各種各樣的遭遇,這些要追尋的烏托邦並沒有太過獨特獨特。但唯一讓我覺得很棒的是茉茉與芬恩兩人在追求烏托邦的那份決心鋪陳和刻畫,我想這也是《 花園裡的吸血鬼 》劇情中最大重點。


花園裡的吸血鬼 》是關於茉茉和芬恩的奇妙故事,一個人類/吸血鬼二人組逃離了他們物種之間的殘酷戰爭,她們的旅程既是關於戰爭的恐怖,也是關於音樂的美麗。憑藉 Wit Studio的創意思維,《 花園裡的吸血鬼 》這部動畫恰到好處地處於蠻不錯的水平,故事在短短的五集季節中傳達了發自內心的反戰信息



Ads


Ads

花園裡的吸血鬼 》劇情在 2 多小時的篇幅裡,劇情以極快的速度推進故事,從一部堅韌不拔的戰爭電影到一場對抗世界的公路旅行,再回到悲劇等等。透過將復雜的角色選擇和激動人心的視覺橋段融入幾乎每個場景,《 花園裡的吸血鬼 》裏面畫面不是很硬派的那種動作戲,只選擇把重點放在比較大的對抗場面中,所以劇情可以很緊湊,因此永遠不會偏離兩個物種在尋找共存方面的內在衝突。


在劇情中,最後兩集故事情節突然急轉直下,情節曲折可想而知,她們的天堂不僅僅是她們偶然發現的一個假象,而是一個花園式的動漫,到那時為止,所有美麗的矛盾和細微差別都不見了。但最終,花園裡的吸血鬼 》確實同時展示了人類和吸血鬼中最糟糕的一面,並在一場激動人心的最後一戰後打破了茉茉和芬恩之間的隔閡。



隨著兩位理想主義者逃離無休止的衝突,《 花園裡的吸血鬼 》發表了一個具有挑戰性但明確的反戰聲明。對於茉茉和芬恩來說,戰爭的唯一解決辦法就是脫離接觸任何一方都不對,任何一方都沒有錯,唯一值得一戰的敵人是那些試圖阻止她找到她的天堂的人。茉茉的自由來之不易,但不可持續,這是對現實世界中一個緊迫問題的簡單回答,但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但對她來說,這就足夠了。



Ads


《 花園裡的吸血鬼 》角色部分


花園裡的吸血鬼 》雖然在劇情上不是那種很神的劇情,但它透過一些角色化學作用彌補了損失,茉茉和芬恩在《 花園裡的吸血鬼 》中作為堅強的角色開始,她們沒有屈服於社會以生存為理由強化刻板和徹頭徹尾的殘酷規則,而是設法保持了自己獨特的人生觀,她們的目標是一個她們只能夢想的天堂,因此她們在一起的化學反應既可愛又令人心碎。


但卻也很可惜的是,《 花園裡的吸血鬼 》似乎過於依賴這兩個主角的化學反應。一開始,我們感受到她們的掙扎、失落、幸福和希望,但是我們沒有做出任何努力來幫助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他們的關係上並自然地發展。因此,情緒在第三集達到頂峰,伴隨著同樣的舊標準情節,觀眾便會開始覺得沒有太大的新鮮感。



花園裡的吸血鬼 》在角色上的分配有點不太平衡,因為兩個主角的承擔了大部分的角色刻畫,其他角色似乎對主要故事情節的進展幾乎沒有背景,就算他們只是無名的士兵,為了未知的原因而戰,故事也會如此進行。例如茉茉的叔叔,本可以被用作情節的有趣關鍵角色,畢竟他和茉茉是親人,他似乎有一個不錯的背景故事,並且了解茉茉的夢想,但有趣的是,在劇中他不得不向茉茉介紹自己,因為她根本不認識這個叔叔,也不記得他,讓這個角色浪費掉了這麼多鏡頭的機會。



茉茉的母親是一個動機總是混亂和不一致的問題,雖然說實話,她可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願望是什麼,因此根據她周圍的人,她的性格不斷地從冷淡變成善良的母親,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芬恩的熟人阿列格羅似乎確切地知道他對自己、芬恩和吸血鬼種族想要什麼、使命,他與主角有一段歷史,不過這段歷史也是被匆匆帶過,有點太可惜了。
其他次要角色(我的意思是幾秒鐘的畫面時間)角色是觀眾在一個充滿戰爭的世界中所期望的,有些人是權力狂,有些人看起來很傻很善良,還有一些人只是坐著發號施令,天堂島上的那些惡棍是你所期望的一個有張力的反派角色,但顯然這情節也不太有力道。



花園裡的吸血鬼 》充滿動感的戰鬥非常生動,令人窒息地描繪了武裝(和有翼吸血鬼)戰鬥的可怕現實,但真正吸引人的是看著茉茉和芬恩的關係,在高度緊張的情感場景中發展和迅速發展,兩者之間存在一種內在的不信任,最好的表現是芬恩試圖用鋼琴解除茉茉的戒心和武裝,芬恩快樂的演奏和茉茉強烈恐懼之間的這種奇妙的緊張衝突幾乎不需要言語,所以當茉茉真的憤怒時,它既令人驚訝又完全可以理解。



Ads


花園裡的吸血鬼 》使用來自不同背景的兩個主要角色絕不是一個開創性的概念,但在這個系列的短時間內,《 花園裡的吸血鬼 》設法讓觀眾牢牢掌握兩個獨立的世界是如何運作的,以及他們每個人的信仰,它在短短的時間內用五集講出故事起承轉合,不僅世界觀建設以極快的速度增長,而且兩個主角走到一起的原因最終構建了一個令人無法厭倦的目標。


花園裡的吸血鬼 》中,茉茉就是芬恩將過去對阿亞的情感投射嫁接到茉茉身上,儘管阿亞在人類與吸血鬼的交火中喪生,但芬恩心中仍然懷著這樣一個共存的理想世界。與此同時,一個厭倦了她所生活的世界的叛逆少年茉茉只想讓這一切結束,一開始沒有真正的、合乎邏輯的目標,而這種細微的差別正是讓芬恩和茉茉與眾不同的地方,使她們成為這個故事的理想搭檔。



相比之下,芬恩的想法是吸血鬼和人類可以共存的世界,這是由一位親愛的朋友設定的,與此同時,由於她所處的環境和受虐待的教養,隨著時間的推移,茉茉不得不真正發展出同樣的心態,而芬恩是茉茉的主要靈感來源,不僅是為了一個她想加入的世界,而且也是為了幫助創造。有趣的是,他們倆都沒有在旅程開始時有共存的想法,而是在旅程之後漸漸地有共識,正如阿亞隨著時間的推移將這個想法灌輸給芬恩一樣,芬恩也為茉茉做了同樣的事情,這種聯繫最終是透過她們對音樂的欣賞而產生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前面我會說《 花園裡的吸血鬼 》其實在劇情上沒有做出很有創新的手法,但確有自己的一套風格,也使《 花園裡的吸血鬼 》與眾不同。《 花園裡的吸血鬼 》永遠不會有無聊的時刻,因為芬恩和茉茉的核心信念完美和諧地相互反彈,儘管偶爾會出現一些不和諧,但兩者最終成為一首獨特的交響樂,並以激動人心的精彩樂段結束。



Ads


《 花園裡的吸血鬼》藝術與音樂方面


花園裡的吸血鬼 》藝術方面確實有蠻不錯的水準,吸血鬼的可怕表現很好地傳達了與他們相關的恐懼,角色有很好的、簡單的動畫,突然縮小以覆蓋更廣泛的區域,打鬥畫面還不錯,但每次打鬥時,動畫動作過於流暢,細節不夠有衝擊力,動畫並沒有迴避流血和血腥,但鳥瞰圖阻礙了完整的效果。


在《 花園裡的吸血鬼 》這個動畫中,大部分有音樂出現的場景都美妙地結合在一起的,OST在心中激起一股強烈的情感,這個反烏托邦世界中的音樂與其實際使用之間被完美地處理了,主要角色在痛苦和舒適的時候演奏樂器和唱歌,這為情節和角色增加了一個額外的維度層次,即使在觀賞完動畫之後再聽一次主題曲,也會帶來一絲悲傷。



Ads


花園裡的吸血鬼結局


為了擊退軍隊並保護茉茉,芬恩給自己注射了藥物,將自己變成了一個怪物,但後來茉茉被自己的母親俘虜了,阿列格羅告訴茉茉去找芬恩,於是茉茉逃離她的母親,冒險尋找芬恩的新目標,芬恩即使在她的怪物模式下對抗人類,她也變得越來越弱,茉茉找到了芬恩,但芬恩一開始並不認得茉茉,於是遭到芬恩襲擊,但茉茉不在乎,還想保護芬恩。最終,芬恩明白了她是誰並停止攻擊人類,證明人類和吸血鬼可以共存的希望(也向茉茉的叔叔證明人類和吸血鬼是可以共存的),茉茉和芬恩在白雪皚皚的暴風雨天空中飛走。


當她們終於找到安全的地方時,芬恩躺在花叢上慢慢死去,她告訴茉茉她曾經愛過的一個叫阿亞的人,她們分享的東西是被禁止的,所以被追趕著,也證實人類和吸血鬼不應該有關係,最後阿亞死掉。芬恩坦言起初茉茉是阿亞的替代品,因為她們看起來很相似,但後來她看到了 茉茉更強大與堅強。當芬恩死在她身邊時,茉茉抽泣著。即便最後茉茉的媽媽又找到了茉茉,但茉茉抱著芬恩的屍體心情陰沉,並告訴母親,她們應該分開地生活,茉茉就這樣帶著深深植根於她靈魂中的芬恩記憶踏上她的下一個旅程,片尾場景表明她創造了一個吸血鬼和人類可以共存的天堂。



花園裡的吸血鬼 》本身不僅僅是一個關於一個吸血鬼和一個人類以音樂作為橋樑的共存烏托邦而奮鬥的系列,一旦你超越了這個簡單的想法,這動畫實際上提供了不錯品質的東西,這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對比的角色和文明,美麗的藝術品,令人振奮的配樂,以及全方位寫得還不錯的劇本,結局讓觀眾完全滿意,並且沒有任何焦慮,可以看到更多即將出現的世界。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