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Netflix影評《 滅絕 》評價心得、解析、結局:科幻+知識探討你的存在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滅絕簡介與預告


滅絕 》( Annihilation )這部電影是2018年上映的英美合拍科幻驚悚片,《 滅絕 》的電影改編自小說《 南境三部曲 》中的第一部小說《 滅絕 》內容,導演以開頭莉娜的事後報告,以增加對她在經歷中的感受和想法的一些洞察作為整部電影的故事起始。《 滅絕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知識性,也很複雜,但其實也不是複雜,而是劇情內容從沒有和人類所認知的想法能連結起來,因此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觀眾內心的反應一定是「我好像懂,但好像又解釋不出來」。


滅絕 》這部電影是科幻性質的,其實導演自己有說過裡面的內容並不是想要給出什麼答案,而是要讓觀眾有更多討論和自我思考,因此如果觀眾想要從中去理解劇情內容,恐怕每個人的解答都會不同,因為每個人的知識、經歷、人生、文化個不盡相同,也和我們所認知的常理不一樣,所以從電影中觀眾所得到的理解也會有不同,這才是導演想要的結果,就好比「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的概念很像,「你又為什麼存在?」我想這很難用三言兩語或是任何科學可以解釋的,導演不想要給你答案,而是要你去思考自己的解答。

Ads
Ads


滅絕 》IMDb評分為:6.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是一部我覺得蠻值得觀賞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的導演嘉蘭也是《 人造意識 》科幻片的編劇導演,他的作品常常會引發觀眾去探索很深入的「人類探討」。



Ads


電影影評滅絕評價心得


Ads

滅絕 》這部電影是一種蠻特殊的作品,一開始的開場就令然感到一陣陣的不安,因為它暴露了電影的大部分方向,一位名叫莉娜的生物學家在一場災難性事件中倖存下來,她不知道自己怎麼撐下來的,也不知道裡面確切發生什麼事。坐在隔離室裡,周圍都是穿著防護服的緊張不安的人,她正在審問剛剛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她揭示了尚未引入的角色中誰倖存下來,誰死了,這一幕清楚地表明,雖然她的一些同伴可能還活著,但她是唯一一個回來報告的人。


滅絕 》這部電影的成功標誌是即使知道結果也不能分散緊張局勢,《 滅絕 》是一部不祥的電影,也是一部腦洞大開的電影,它華麗而身臨其境,但距離很遠,這部電影它的雄心壯志和獨特性比實際效果更令人興奮,透過透露關於結局的這麼多細節,編劇兼導演亞想要強調《 滅絕 》信息不是關於誰將活下去的動態,也不是動作場景的快速機制,而是這是關於莉娜和其他人進入未知世界時,「緩慢而柔和」的旅程以及它如何影響他們的情感



Ads


先撇開劇情框架不談,導演在開場時就設計莉娜哀悼她的丈夫凱恩,凱恩一年前在一次秘密軍事任務中失蹤,莉娜還以為凱恩死掉了,莉娜本人是一名服役七年的陸軍老兵,她目前作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學家的職業並沒有提供任何暗示她在戰鬥情況下的強硬和無情,但當環境導致她加入一個調查名為「微光」的怪異現象團隊時,她背上背包,拿起步槍,就像她從未放下過自己曾經是軍隊身份一樣。


微光是怎麼開始的?微光開始於流星撞擊的地點,並一直在緩慢增長,在一個能量場中吞沒了一小塊土地,看起來就像一塊在空氣中掠過的脈動浮油一樣閃閃動人,過去一年,多支調查人員和士兵小組被派往該地區搜集情報,但沒有人報告或返回,這就引發一個引人入勝的謎團,對合適的人來說甚至可能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挑戰。



然而,導演更感興趣的是使用微光來探索「人類自我毀滅的衝動」,由於全部
男性陸軍小隊未能征服該地區,莉娜的探險隊代表了一種新策略:「她們都是女性」,有心理學家文崔斯博士 、物理學家喬西、科學家凱絲和護理人員安雅,片中沒有徹底對這些角色的過去做太多的著墨,劇情也幾乎沒有對為什麼換要找女生來執行這任務做任何原因解釋。但個人組合是另一回事,正如卡凱絲指出的,每個女性都有一些自我憎恨和內疚的原因,這可能解釋了她們在可能的自殺任務中所做的事情,這很特別,因為導演用抽像的方式使用了女性的背景故事,留下更多空間給觀眾去做聯想和拼湊。



Ads

滅絕 》這部電影節奏緩慢,而令人毛骨悚然地走向開場場景中的唯一倖存者情況肯定有驚喜,大多數情況下,導演在「微光」的篇章裡建立了世界的神秘和可怕因素,莉娜的部隊發現的現像中有一些具體的原理在起作用,但它們以各種令人不安的方式展開,暗示著未來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醜陋死亡滅絕 》遵循一些熟悉的科幻恐怖形式,一群孤立的角色,慢慢地被一種他們不理解的力量所吸引。觀眾會感覺到《 滅絕 》這部片緩慢、窒息、引起觀眾無限好奇心,充滿了突然爆發的動作時刻,同時滅絕也是一部深思熟慮的哲學電影,對人性的本質和驅使我們的衝動更感興趣,而不是誰生或死。


滅絕 》最吸引人的就是觀眾跟
隨五名女性和科學家,她們出於強烈的好奇心進入了一個高度危險的地區他們沒有試圖拯救或殺死微光中的任何特殊事物,她們的追求是對未知事物的知識和基本理解。這和過去所派進去的精英部隊完全不同,這全女兵反倒像是樂觀的書呆子團隊。


由於衝突是從一個看似孤獨的倖存者的角度通過閃回來構築的,莉娜要弄清楚是什麼讓她莫名其妙地活著的丈夫感到困擾,這對夫婦的關係是透過閃回中的閃回來揭示的,這最初暗示了一段非常浪漫的婚姻,換句話說,當他消失在微光中 12 個月後莫名其妙地出現在他們家中時,她似乎為她的摯愛重新回到了她的生活而感到絕望,因為凱恩明知道那是自殺任務還選擇自願要去,代表更開始之時一定有什麼原因讓凱恩這樣決定,這才是莉娜想要知道的。



Ads


凱恩是第一個從微光中活著回來的人,但這一個美好的結局並不意味著是幸福,雖然沒有什麼怪物會從他的肚子中跳出來,但莉娜「欠」凱恩的東西的想法是隱秘陳述的動機,這同樣也激發了她進入微光的好奇心,慢慢地能感受到,文崔斯介紹的所有進入微光的人都不僅僅是出於責任感或探究感,劇情所顯示的那樣,文崔斯本人也患有癌症,她不僅對自己將這麼多勇敢的人帶去送死而感到憤憤不平;同樣,喬西因生活中存在感太空虛而自殺,而凱絲則是認為,在她年幼的女兒死後,她沒有什麼可失去的。


在我們明確了解莉娜自己的動機之前,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為什麼凱恩在一年前就報名參加了這次自殺任務,當莉娜質問文崔斯博士關於送她丈夫去死的事時,文崔斯簡短地暗示幾乎沒有人有自殺傾向,他們只是自我毀滅。它可以以喝酒、抽煙、暴飲暴食的衝動的形式出現,甚至破壞了完美的事業或婚姻,在那之前,莉娜和凱恩的婚姻的倒敘描繪了她深深地愛上了凱恩並為凱恩付出,並為他為國家服務而神秘而隱秘的失蹤感到痛苦,凱恩選擇了自己的職業而不是他們田園詩般的婚姻。


為什麼呢?後來莉娜自己也開始理解到凱恩會自願參加自殺任務的原因,正如我們在進一步的閃回中發現的那樣,每當凱恩出任務時,莉娜就與同事「丹」有染,雖然劇情中沒有確切地說出這個就是凱恩參加自殺任務的理由,但凱恩無疑已經意識到莉娜在欺騙他,而對莉娜出軌的痛苦事實嫉妒否認,這正是促使凱恩報名參加更多魯莽的任務,這就是為什麼他在與妻子的最後一個早晨如此堅忍地保持沉默,因為他知道當他離開時她會做什麼。這也是為什麼莉娜在微光裡的時候有對其他人說「這是我欠他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Ads


人類毀滅自己的衝動」是《 滅絕 》的核心,因為這就是微光在生態規模上所做的事情,就像人類一樣,它在細胞水平上發生變異和變化,這似乎是一個天堂。我們無法阻止莉娜所比喻的「腫瘤」或「癡呆症」肆虐這片土地,這是故意喚起人類無法阻止已經讓位於氣候變化的污染和破壞,整個物種和生態系統都在遭到破壞,最終升高的氣溫將淹沒沼澤地和沿海地區,淹沒在海浪之下,然而,我們似乎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們破壞環境的集體衝動在微光對海岸線的科幻效果中得到了回應,在莉娜除了讓她的婚姻腐爛之外什麼都做不了,這就是為什麼她「欠」凱恩,並發現自己被微光控制的原因。


由於真正的凱恩留下的錄像帶,我們才意識到出現在莉娜家中的凱恩是複製者。雖然你離燈塔越遠,微光的影響就會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這很像是一個糟糕的 WiFi 信號,越遠受到的影響就會越來越小),導致一些生物發生簡單的突變,而另一些生物即使是最輕微的接觸也會交換基因,在反射黑暗,它實際上能夠創建它宿主的精確複製品


所以就像以前的凱恩一樣,微光在其所有的宇宙榮耀中開始採取莉娜的形式,並且緩慢但肯定地複制了生物學家生理學的一切,包括開始類似於現代解釋舞蹈的動作。我們從莉娜與其他科學家的敘述中了解到,她得出的結論是微光不希望「摧毀」甚至真正消滅地球,它想改變它。然而,正如文崔斯博士告訴莉娜的那樣,有意或無意地尋求自我毀滅完全是一種人類現象那種尋求毀滅的衝動,在我們的體內的生理層面上


因此,透過複製莉娜的基因,微光不僅使她的身體複製,而且使她的心理複製,這也是為什麼最後這個複製人會將手上的火點到其他地方一起燒毀它自己的家,因為一開始莉娜想要摧毀她的婚姻才選擇進入微光,當其他人想轉身時莉娜欺騙大家繼續前往燈塔就能回去,這迫使微光在完全複製到莉娜的新體層面時,選擇燒掉所有東西而自殺,因為它承襲了莉娜的暴力和憤怒,所以莉娜的替身實際上做了莉娜在精神上已經做過的事情;她燒毀了她的家,就像一個物種摧毀了賦予它生命的星球一樣,雙胞胎向野獸的腹部點火,似乎摧毀了多年來在規模和複雜性上不斷增長的所有微光。



Ads


幾分鐘之內,人類對自我毀滅的渴望已經導致微光似乎毀滅了自己,這就是讓莉娜活下去的原因。當然,電影最後還有一個轉折點,儘管知道現在被隔離的凱恩不是她真正的丈夫,但莉娜在電影的最後時刻還是去找他、擁抱他,然後很特別的是鏡頭有特別特寫兩人的眼睛,兩人的眼睛還有一些發光的東西,在傳統的科幻/恐怖片中,這是揭示微光並沒有消失


然而,這裡也可能有一些真正的意義,微光的影響越深,透過簡單的觸摸就更容易流血和融合基因,這可能會導致可怕的結果,比如熊會撕掉凱絲的聲音然後吸收它們;或者像喬西如何與樹葉融為一體一樣優雅。然而,正如微光籠罩著莉娜的人類傾向一樣,不可知的外星力量「創造」和「改變」的矛盾衝動現在也在莉娜身上。如果到最後莉娜與凱恩的替身一起生活,一起創造新的東西,要嘛就是這樣,要嘛微光會以不同的行時進入人類的世界再次開始增長。


電影不是神秘盒子,《 滅絕 》沒有「答案」,因為藝術不是要解決的遊戲或難題,它是主觀的,因此可以解釋,《 滅絕 》透過鼓勵觀眾探索以獨特方式呈現的某些想法和概念,因此在結局中,我想每個觀眾都會有自己不一樣的解釋和看法。而觀眾也著實不需要去證明對不對,因為《 滅絕 》本來就是很超乎常理的存在~ 



Ads


真要說《 滅絕 》到底是關於什麼的電影?或許是一個很像比喻「地球得癌症」的比喻電影。雖然電影中沒有人說「這是關於癌症的」,但在前 15 分鐘內,加蘭電影的前提基本上是明確的,「如果地球本身得了癌症怎麼辦?」, 然後滅絕從那個前提向前推進。


我們從莉娜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第一次演講中立即明白了這一點,她談到了細胞分裂,以及細胞如何快速分裂和變異。然後我們在三年前削減了南部地區的一座燈塔,然後它開始擴大。這種無法解釋的現像很好地代表了癌症是如何發生的一切都是正常的,然後就不是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正在變異的東西,就像微光一樣正在擴張。


當莉娜和團隊進入微光內部時,她們就會開始注意到突變,這些突變代表癌症(或是腫瘤)影響其他細胞,導演基本上是在採取一種生物現象並上演類神奇的東西,除了科學家們不是縮小身體進入某人的身體,而是他們正在研究的身體是地球。由於突變,一切都變得一團糟,正如喬西後來向小組解釋的那樣,所有基因和細胞基本上位於棱鏡內,所以一切都在折射、混合,思想、身體一切都混在一起了,因為這就是癌症對健康身體的影響。



導演以一種非常具體的方式呈現了這一點,導演明智地避免將一切簡單地呈現為粗俗或美麗,有一種經過計算的冷漠,生命在成長和變異,有時你可能會看到一些美麗的東西,比如白色的骷髏鹿,上面有鹿角的樹枝,甚至看到的一隻熊竟然可以說人話。所有細胞與基因全都突變並且排列組合在一起~



Ads


所以如果你不太懂《 滅絕 》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不妨可以將微光想像成一種會認東西腐爛掉的腫瘤:

  • 微光就像是地球上的腫瘤正在擴散、到處侵犯
  • 就像莉娜的自我毀滅在她的婚姻中製造了癌症一樣腐爛掉,莉娜的故事基本上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她與丈夫的緊張關係、她對背叛他的內疚,以及她對尋找可能能夠拯救他的東西的絕望。
  • 在娘子軍小組中,每個人都與另一個人聯繫在一起的人性,「我們的遺憾、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夢想」,每個人都有段關係被切斷,讓悲傷遺憾成為內心的腫瘤到處擴散和墮落。所以為什麼莉娜可以活下來而不是自殺?因為她的故事是關於尋找救贖的,這就是為什麼當她談到試圖營救凱恩時,她沒有說「我愛他」,她反倒說:「我欠他的。」

滅絕 》電影中的一切都在轉移和變化,而不是瞬間讓角色滅亡,電影中我們會看到莉娜一直用顯微鏡在看體內的細胞變化,這就很像是一種壞細胞在身體裡竄、在體內複製變茁壯的改覺,當某一幕我們在游泳池裡看到死去的士兵時,他的身體基本上已經分裂並擴大了癌細胞破壞健康細胞的方式~


那麼為什麼發生在文崔斯身上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莉娜身上呢?出於同樣的原因,壞細胞不會殺死所有感染它的人,但是當我們看到莉娜面對她的外星複製人時,那是壞細胞的強大視覺表現,癌症既是外來的,也存在於我們的細胞中,這不是感染或病毒,是我們自己的身體反對我們,這就是燈塔裡莉娜發生的事情,她能夠摧毀它的唯一方法是使用磷手榴彈,它也可以代替化療,這是一種毀滅性的力量,旨在扼殺同樣是我們一部分的外星人,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微光被摧毀後,外星複製人凱恩體內的器官衰竭全都好了,因為在這個地球上的壞細胞已經被殺掉、清除掉,凱恩體內就剩下健康細胞了。


但在《 滅絕 》結局時,當我們在凱恩與莉娜雙眼中看到微光時,這提醒我們癌症真的從未真正被根除,即使你「沒有癌症,癌症也總是伴隨著你」。這也與他們婚姻的基礎發生了變異的婚姻性質有關,他們現在是不同的人,即使你刪除了所有的科幻內容,只是讓一個妻子在出軌後與丈夫團聚,他知道不忠,這也是他最初離開的原因,他們將永遠改變。當然,這不是解讀《 滅絕 》這部電影的唯一方法,因為《 滅絕 》的詮釋並不是要排斥其他的詮釋,而是要引起更多的討論,這就是這部電影如此科幻的原因。「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這就是答案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