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韓劇《 還有明天第7集劇情與評價心得》拯救一條人命是靠話語的力量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還有明天第七集劇情


✦在走馬燈公司,崔俊雄說出悠閒兩個字馬上引來一連串的忙碌,因為公司的程式中毒而資料全出錯,系統無法使用,只能手動寫資料,但對危管組則是一項挑戰,因為APP上的自殺者資料根本無法全面讀取(只知道是4月出生),玉皇要具戀用這次危機當轉機,證明「拯救一條人命並不是靠超能力,而是話語的力量」。既然不能靠APP找企圖自殺者,所以他們決定去SP美妝公司面試混進去當職員,但崔俊雄和林隆求直接當場被刷掉,換到具戀時卻突然被要求提供身高體重,讓具戀感覺到不適和不悅,而且她一句話也沒說就直接被錄取,最後具戀用了特別的方法硬是要讓這個組長把林隆求和俊雄錄取。


突然間一個年輕職員被組長給當場責罵,甚至肢體暴力、言語嘲諷, 他們也觀察到這公司的偷懶和欺壓低層職員的詭異氛圍,林隆求偷偷用公司網路去調查誰是四月出生以縮小範圍,所幸沒有被發現。在廁所,具戀發現申叡娜似乎在飯後催吐以保持身材。事後林隆求說四月還有個李桐慈的職員,原來她是一個職業媽媽,因為要處理小孩的事情所以時常請假,但也被組長給挖苦。而才剛坐下來,女兒又打電話給李桐慈,她的老公也因為要開會而無法去接小孩,讓李桐慈快要瘋掉。



崔俊雄發現鄭寶嵐似乎就是他們的潛在自殺者,在午餐時也發現組長對寶嵐身材的嫌棄,甚至語帶傷人的話,崔俊雄實在看不下去而回嘴咸組長自己的身才也不怎麼樣,不過咸組長當然倚老賣老說上司講話下屬就是要照做不能回嘴。回到走馬燈,大家彙整四個職員的狀況,金庸俊雖然對現在的經濟狀況很絕望,但他已經有在規劃自己的未來;李桐慈雖然長因為要照顧女兒被組長罵,但女兒仍是李桐慈堅持下去的動力;俊雄認為他們要找的自殺對象一定就是鄭寶嵐,不過具戀認為現在下定論太早,只是具戀已經看到企圖自殺者憂鬱指數正在飆升,因為此時的這個人已經在找無痛自殺的方式了。


✦隔天,因為100號店的贈品還沒出廠,讓公司亂成一團, 這是寶嵐負責的項目,所以又讓組長氣到言語人身攻擊,於是大家決定去工廠幫忙包裝,卻沒想到這個插曲忙完又遇到美妝模特兒活動而先行離開,本來寶嵐想要自告奮勇,卻又被美妝老師打槍,最後由具戀代為上場,之後在聚餐的時候,透過具戀的觀察,認為企圖自殺者應該是申叡娜才對,因為她手上有催吐的傷口,晚餐也什麼都沒吃只吃蘑菇就去催吐,但執著於纖細身材的原因也只也申叡娜自己知道



Ads


✦隔天,寶嵐好心想要給申叡娜一點點心補充血糖時,申叡娜眼前的寶嵐變成可怕的胖子形象,讓申叡娜大喊這樣的身材很丟臉,等到申叡娜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失態。 申叡娜的瘦雖然被有些人羨慕,但也被說瘦得很噁心,就因為這些討論她的話,讓她很煩躁,尤其是聚餐時口無遮攔的組長也在批評申叡娜太瘦,大家關心她的話題永遠是說她太瘦,這讓申叡娜受不了而逃離現場,馬上衝回家開了氮氣要自殺,所幸崔俊雄緊急將申叡娜送醫院,保住一命。


✦崔俊雄問了申叡娜一定要變瘦的原因,原來她一直到高中都很胖,一直被笑是豬,本來想要自殺,卻沒想到也辦法達成,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催吐,抱著必死的覺悟餓肚子,只吃能勉強維生的食物,並且開始認真工作讓別人羨慕和稱讚,也得到一點欣慰,但她以為可以脫離別人的視線,結果又因為太瘦而被他人評論,所有人的視線還是一直在她的身上,當自己想要長胖而吃東西,就會想到過去的自己而下意識嘔吐,現在的自己就像是困在監獄出不來,讓她很討厭自己。



✦崔俊雄說著自己妹妹也曾經經歷過胖的時候,原以為妹妹會釋懷,卻沒想到妹妹無法釋懷,是有一天媽媽說「你為什麼要被他人影響,努力去迎合別人?會用外表來評價你的人,無論你有多完美,都會想盡辦法找出你的其他缺點來中傷你,你要迎合別人到什麼時候?這是你的人生還是別人的人生,不管別人怎麼說,你都要站在自己這邊」,是大家把申叡娜關在監獄裡沒錯,但把自己僅僅關在監獄裡不走出來的也可能是申叡娜自己,崔俊雄要申叡娜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



✦這番話的力量讓申叡娜轉念,具戀認為這不是崔俊雄很會講話,而是因為崔俊雄是真心的。隨後具戀則是套地去教訓那個口無遮攔的咸組長並給他罵人就會肚子痛的詛咒。另一邊,申叡娜請教寶嵐為什麼對別人說難聽話都可以釋懷,原來寶嵐以前生病受到皮包骨,現在她很喜歡自己的身材,才不管別人怎麼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才開心,她對自己身材的滿足取決於自己,這樣的鼓勵給申叡娜勇氣再次面對食物,也重拾對食物的喜愛。



✦崔俊雄在辦公室苦惱如果以後遇到他自己不知所措的人怎麼辦? 具戀說到旁人能做的只有安慰,畢竟能解救他們的人只有他們自己,因為這世界無情到連一句安慰的話都很難聽到所以一句換位思考安慰的話是很重要的



Ads





還有明天第7集評價與心得

圖/MBC《 還有明天 



還有明天 》上一集感動到大哭完之後,好開心這一集一開始又給觀眾一些可愛風趣的橋段,從面試到剛報到時那一段充滿笑料,不過這也巧妙呈現職場上許多不快樂的因子,例如具戀一開始被問身材、論顏值就直接錄取(職場性騷擾+差別待遇不平等)、或者是金庸俊的被咸組長給語言嘲諷和肢體暴力、鄭寶嵐的暴飲暴食(壓力大的表現)、甚至是在美妝公司上班怕身材走樣被炒魷魚的申叡娜催吐讓自己變瘦等等~ 一直到最後才被林隆求搞笑帶出的李桐慈。


這工作的氛圍並不快樂,每個角色之間的相處也很制式化,整個氛圍是低迷的狀態,所以在員工只能看到制式化的笑容,這並不是發自內心的快樂,而他們也一直在找方法讓自己度過難關。例如申叡娜用催吐讓自己不要身材變瘦,為了當組裡的王牌(這是很標準的完美主義者);又或者是說鄭寶嵐把吃甜食當做是舒壓的方式~



還有明天 》這一集用了這幾個員工的角色故事線來圍繞「職場壓力、不平等」這件事,我還蠻喜歡這一集用各式各樣不同壓力來源和不快樂的原因刻畫「職場」,但對於這樣的艱辛職場,有些人會懷著希望繼續走下去,有些人則是會因為身邊愛的人堅持下去,尤其是具戀對李桐慈的教育,不要因為女兒而對別人說對不起,因為她根本沒有做錯,也不需要把職業媽媽當成是造成對別人的困擾。



Ads


其實《 還有明天 》這一集設定成「尋找企圖自殺者」真的是很有趣也是很有意義的設定,我不曉得觀眾在一開始有沒有分析對誰是企圖自殺者,但我自己的確沒有一開始就猜到,透過這樣的尋找過程,我覺得套用到現實的生活中,這就好像編劇在告訴我們,有些人外表光鮮亮麗好像都沒有事一樣,但內心卻是有著「傷痕」身為每天工作的同事都不會發現申叡娜的不對勁了,更何況是外人呢


這讓我反思到,如果身邊的人內心企圖想要了結自我,我是不是也能真的發現到? 而我們平常是不是也有敏銳的觀察去發現到那些細微的表徵? 我的反應就跟林隆求一樣,只覺得她很在意自己的身材沒錯,但申叡娜已經是很瘦了,大家也很羨慕她,常常誇獎她,從表徵來看是真的很難發現到她會是想要自殺的人。



如果沒有知道申叡娜的過去,永遠都不會知道申叡娜過去因為胖身材而受盡委屈和嘲笑,因而留下了「心病」,申叡娜身材討論案例套用在職場上,對別人的身材人身攻擊和討論就算是沒有肢體碰觸,都是很傷人的行為,不管對方是瘦還是胖,都不要用自己的主觀去評論別人,一句無心的話都會讓人不舒服~ 就像是咸組長自己講的「我又沒有碰到你的身體哪叫是什麼騷擾」,但光是言語上給別人的不舒服就已經是一種攻擊行為

Ads
Ads


Ads


而《 還有明天 》本集中的申叡娜案件的確讓我感到驚訝,畢竟我們一般人都會覺得紙片人是大家羨慕的身材,但瘦的人原來也會有這樣的困擾,應該是說透過申叡娜的案件,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在大眾,都不要把目光放在別人的身材上。 而申叡娜能做的就是把這個心病給擺脫,畢竟我們沒辦法管到別人的嘴和視線,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因為我們都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內心才會被影響,逐漸去放大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太喜歡崔俊雄媽媽說的這段話:「你為什麼要被他人影響,努力去迎合別人?會用外表來評價你的人,無論你有多完美,都會想盡辦法找出你的其他缺點來中傷你,你要迎合別人到什麼時候?這是你的人生還是別人的人生,不管別人怎麼說,你都要站在自己這邊」,最終能放過自己的也只有自己,這的確呼應到本集一開始玉皇要具戀他們證明「拯救一條人命靠的是話語的力量」能改變自殺者的內心。



我想這種話語的力量代表的是「外人的理解」,哪怕能理解你、關心你的只有「一個人」,那樣一句話都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很多時候把自己困住的永遠是自己,能改變自己的就靠「一句話」來轉念,這種話語的力量就是一種內心的理解和換位思考,也吻合具戀最後所下的結論「能幫他們脫離困境的人,也也只有他們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具戀也會說「身旁的人能做的只有支持,身邊的人做的只能安慰,感同身受給予支持」, 因為這世界真的很殘酷,人對於就算再完美的人事物都還是會充滿抱怨,因為這世界無情到一句安慰的話都很難聽到,所以前面我所講的「理解」「換位思考」,就算只有一個人能提出幫助,這都是無比大的力量,也是話語的力量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