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韓劇《 還有明天 第5集劇情與評價心得》沒有任何人是輕易選擇死亡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還有明天第五集劇情

✦在朝鮮時代,一對年輕的男孩女孩即將要成親,但男孩嘆著氣,感慨自己以前做出選擇武將必須要留在疆邊,這樣就要丟下女孩一人,女孩放下心中大石,以為男孩不喜歡她,但她就喜歡男孩的正氣凜然,男孩用了胭脂塗在女孩眼皮上,表示紅色很適合女孩,原來這就是具戀前世的記憶。接續上一集(第四集),時序回到現在,具戀想知道姜優盡「真正頹廢的原因」,姜優盡想起過去與娜英的甜蜜回憶,某天,娜英送了戒指給姜優盡,說著希望自己可成為讓姜優盡的樹開花的人,但在某天他們要出遊,娜英體諒姜優盡辛勞所以獨自開車,卻因為遇上一台疲勞駕駛的大貨車司機而出車禍。


✦清醒後的姜優盡什麼都不想說,很不滿具戀要他振作起來,具戀當然知道姜優盡很痛苦,但具戀更在乎的是姜優盡會這麼頹廢的原因,姜優盡生氣地說「是我殺了娜英」!娜英請求具戀准許讓她拯救姜優盡,不過具戀擔心有很大風險,因為姜優盡說不定看到娜英後會更崩潰更想了結,不過娜英有信心可以說服姜優盡。說著,引渡組已經到來,具戀將現場交給林隆求處理,她則是在車上問娜英關於姜優盡頹廢的原因。一問之下才知道姜優盡出生那天媽媽就過世了,從小面對父親把母親之死責怪於他的出生,所以他完全不敢過生日,因為姜優盡內心中都覺得是自己讓媽媽死掉。



之後連同他的父親也自殺,並跟著大伯和嬸嬸開始過程活,這才讓他感受到幸福,也期待著每年生日。直到高中某一天,下雨的夜晚,大伯一家人在車禍中又死亡,姜優盡再次陷入痛苦之中,甚至想要了結自我,但聽到廣播中一首讓自己很有共鳴的歌時,他愣住了、也停止自殘了,姜優盡對娜英說過那首歌像是在阻止自己一樣,所以姜優盡開始接觸音樂,成為他唯一的希望,直到現在又因為車禍而手受傷,姜優盡等於是一無所有了。



✦過去姜優盡和娜英沒能辦婚禮,因為娜英的父母親對姜優盡玩音樂過活很不能接受,也不接受姜優盡的身份地位,拒絕他們交往,姜優盡能理解這世道,所以當娜英為了他離家出走時忍著心痛將娜英給趕走,因為他不想讓娜英變得不幸,不過娜英無法離開姜優盡。時序回到現在,姜優盡已經不在病床上,更糟糕的是朴中吉光追著他們,最後娜英自己脫隊,具戀也因為剛剛情急使用了能力而喪失能力。在朴中吉抓到林隆求之時,具戀現身幫林隆求說話,具戀說娜英現在起屬於危管組責任,甚至簽用了「使者責任保證書」,爭取到兩小時時間,所謂「使者責任保證書」就是受到幫助的使者,必須答應幫助者的任何要求,不能拒絕也不能逃跑。



Ads


✦林隆求和崔俊雄非常不解為什麼具戀一定要做到這程度,具戀一心就是想要救姜優盡,為的也是不讓危管組解散,並且秉持危管組的工作職責。即使娜英找到姜優盡,姜優盡並看不見娜英,姜優盡在經過一場告別式之時又想到娜英的父母親責怪他,這讓姜優盡現在更覺得自己不該存在,所以漸漸地往樓梯高處走去,想著只要自己消失就不會再讓別人不幸,具戀想要阻止姜優盡,姜優盡認為具戀不懂活著很痛苦的感覺以及失去一切的感覺是什麼,但具戀知道。


✦那種感覺像是心被撕得四分無裂,碎到不能再碎,也無法忘記那段回憶,痛苦反而變得更加清晰,但離開的人也一樣痛苦,當具戀要姜優盡接受這事實時,姜優盡更憤怒,不過具戀要姜優盡知道「姜優盡會活下來是因為娜英救了他」,是娜英在生前使勁轉方向盤不讓姜優盡受到大傷害,這是因為娜英在乎姜優盡比在乎自己更多,最後姜優盡選擇跳下去,具戀一個箭步上前抓著姜優盡,隨後利用不該使用的法力讓娜英與姜優盡再次見面,並且讓娜英說服姜優盡要活下去。娜英說著自己人生是在遇到姜優盡後才幸福的,要不是姜優盡那天主動接近娜英,娜英早就已經不在這世上了,所以這次換娜英救姜優盡。



✦兩人約定來生要再相遇,娜英也會成為那個讓姜優盡樹木開花的人,姜優盡重回生活繼續成為街頭歌手,連同娜英的份一起活下去。在玉皇大帝這裡,朴中吉表示自己會涉入這案件是因為想要看看那些被拯救的人是怎樣,但看完後更厭惡,因為明明只要幾句話就可以不自殺,為什麼要輕易地選擇死亡? 不過玉皇大帝說這是朴中吉不懂這種人的心情,甚至語氣很嚴肅地說「沒有任何人是輕易選擇死亡的」,這也是為什麼玉皇會選具戀負責危管組的原因,朴中吉對這種決定很不滿意,因此現在的朴中吉秉持著這個不滿,刻意提醒具戀他們兩人簽訂的合約。



✦具戀寫著反省文,回答崔俊雄說姜優盡這醫生中失去這麼多人不是命運也不是上輩子的業報,人的性壽命是由自然死亡來訂的,無數的因果選擇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而且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選擇而來的,就如同肇事司機公司如果不讓司機工作這麼多天,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如果是注定遇到彼此,不論重生幾次就一定會相遇,除非透過自殺來截斷這緣份。具戀說著「不只有留下來的人痛苦,離開的人也一樣,所以在陽間的這段短暫的時間裡,珍惜並疼愛身邊的人,我認為這是『擁有明天』的人該盡的義務」,這讓崔俊雄覺得過去自己想得太簡單,因為他不解為什麼具戀他們可以做這份工作這麼久,難道是因為習慣了?具戀表示她就算過了幾百年都不會接受人們看到人們因死亡而分開的痛苦。



Ads





還有明天第5集評價與心得



人到了三十歲就會變成樹,重要的是誰讓那棵樹開花,表示人生可能會因為遇見不同的人而改變」「我會好好幫你澆水,讓你曬太陽的,我有信心能讓你的樹,開出美麗的花朵」。

____《還有明天》


Ads



好在《 還有明天 》一開始開篇揭曉上一集給出的懸念,上一集《 還有明天 》的最後一句姜優盡說「是我殺了她」這句話,本來還給我滿滿的懸念猜測,但一開始就能透過姜優盡和娜英兩人對彼此的重要性和甜蜜,因而帶出姜優盡對這場車禍有著滿滿的愧疚感,因為是他讓娜英開車,因此遇上死亡車禍。 這同樣也帶出為什麼娜英對於死亡這件事這麼沒有準備因為她對死亡毫無準備還有很多話想要對姜優盡說,也知道姜優盡會放不下,因此娜英才會選擇逃離引渡組。


一開始娜英有說要成為讓姜優盡得數開出美麗花朵的人,然而,娜英的離世,對她自己來說就是我們所說的「罣礙」,對姜優盡來說也是失去那個會讓自己開花的人。經過一開始的鋪陳我也能理解到姜優盡會想要自殺、如此頹廢的原因,因為他的人生少了娜英,他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畢竟娜英對姜優盡來說本來就是一種生活的動力。



但姜優盡對娜英的愧疚還不只如此,這一集中這個案件著重的是姜優盡本身「對別人失去生命而自責」的議題,姜優盡對娜英的死認為是因為他讓娜英開車和出遊;而姜優盡對母親的死是因為父親一直怪罪他的出生讓母親死掉,所以姜優盡對身邊愛的人「死亡」這件事有很大的愧疚感,我很喜歡這樣的鋪陳,也表現出具戀對於自殺之人觀察的「細膩度」,就我們一開始乍看姜優盡會覺得他因為害死娜英而想要自殺,但這不是姜優盡最主要的痛點。



Ads


《 還有明天 》始終都是透過案件來包裝和堆砌自殺之人的內心世界,我自己覺得《還有明天》很特別的是劇情雖然都可以讓人推理出粗淺的前因後果,但當中還有更細膩的「人性觀察」和「挖掘」這讓我感覺到編劇對人的內心有「超級細膩的洞察力」,不然也寫不出這種故事。 姜優盡這角色現在的頹廢不是一時之間失去娜英所引起而是在整個成長過程中被塑造出來的「自責」人格,母親的死、穆親的自殺、娜英的意外、大伯一家人死亡,漸漸地將姜優盡自責」愧疚、「認為這世界沒有他會比較好」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因此姜優盡會想要自殺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存在是一種「詛咒」,所以認為自己沒必要存在比較好,人生中瞬間失去一切、被奪去所有幸福的感覺是一種活著比死還痛苦的痛,然而,他們這一段天人永隔的戀人也回歸到本集一開頭具戀和郎君的分別,姜優盡這角色帶出了具戀會懂得想要自殺、那種放不下的痛苦,讓《 還有明天 》這部劇巧妙地帶入了具戀理解自殺之前會有的感受。



同時,《 還有明天 》上一集中我記得也有提及具戀從引渡組自願去危管組的決心,本集中也透過具戀曾經失去過一切並且歷經人生絕望和自殺的痛苦,這一些故事細節都讓具戀選擇要去危管組的契機和選擇,雖然從畫面中不知道具戀過去經歷了什麼而想要自殺(可能是被污衊或是唾棄),但她的確是知道失去一切的感受,這也更加深具戀理解自殺的人內心。「看到人們因死而分開,並感到痛苦的樣子,就算過了幾百年我依然難以接受」,我想具戀說這樣的話語,很可能是因為過去的她自殺後留下了愛她的郎君很痛苦,因此讓具戀很後悔自己的選擇。

Ads
Ads


Ads


話說這一集《 還有明天 》有挺多林隆求的鏡頭呢,林隆求不僅是有自己solo的打鬥橋段,也有和朴中吉兩人過去的認識橋段交代給觀眾,從劇情中我們能知道林隆求是具戀以前還在引渡組時引薦給朴中吉的,而林隆求的身手被設定的是不錯的程度(本來我以為他是什麼資訊組的而已XD),雖然他還是打不過朴中吉,但至少他的身手也不是簡單的人物。

Ads
//MIR 文中廣告


「不只有留下來的人痛苦,離開的人也一樣,所以在陽間的這段短暫的時間裡,珍惜並疼愛身邊的人,我認為這是『擁有明天』的人該盡的義務」

___《還有明天》具戀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