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韓劇《 還有明天 第6集劇情與評價心得》那些無數的選擇造就了人生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還有明天第六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玉皇特別找具戀來談這次的任務,李永川已經是91歲高齡,並且陽壽也只剩一天,玉皇要具戀找出為什麼李永川會用自殺來結束自己一生呢,並指示具戀要和引渡組一起行動,要讓李永川別用自殺方式死去,讓他壽終正寢才行,至少要讓他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有意義。首先具戀他們先來到李永川的社區,這裡鄰居幾乎因為開發案都搬走,在老爺爺的家中,具戀提議先打掃家裡,至少整齊可以讓人心裡舒服,在崔俊雄去買掃地用具時剛好遇到李永川,李永川說著他沒搬離這裡是因為開發商拿了一點補償金給他,他根本沒辦法搬去別的地方,果然馬上就遇到惡棍來逼老爺爺搬走,甚至對老爺爺動粗,崔俊雄實在看不下去不管老爺爺阻止就還手了。


✦回到家,林隆求直接單刀直入說他們是陰間使者,並且李永川明天就會死,李永川並不害怕,具戀要老爺爺在最後一天去完成他想要彌補的遺憾或是想做的事,原來是因為幾星期前李永川知道獨居鄰居死後很久才被發現,這樣的下場對李永川來說很害怕,怕自己也是死了就沒人知,所以想找個安靜離世的方法,就不必活著每天恐懼。本來具戀想要讓爺爺的最後一天過得有意義,不過爺爺覺得最後一天想要和平常一樣過完一天就行了,具戀覺得爺爺太寂寞,於是打算一天都跟著爺爺。



✦去撿回收的過程中,具戀發現爺爺靠回收維持生計,但被年輕人當休閒而影響生計,最後他們發現一堆垃圾,這對老爺爺來說很珍貴,具戀和大家捲起衣袖不管惡臭,就開始幫忙,最後也得知回收站因為黑道的關係也要關了,爺爺知道站長的難處,所以把自己過去積蓄送給站長當作是過去的感謝。傍晚,當具戀問到爺爺有沒有什麼留戀時,他說自己很後悔「那天」的選擇,那就是自願參戰的選擇



✦1950朝鮮戰爭當時,李永川放棄唸書選擇參戰,但戰爭比他想像還殘酷,到處都是死亡的味道,同袍一個個死去,唯一好朋友童七最能讓他訴苦,兩人約好要活著回去見媽媽,卻沒想到遇到敵軍突襲,童七因而失去一條腿,童七反倒怪罪李永川幹嘛要救他,於是恨死了李永川,而從戰場回來,母親也不在了,所以李永川後悔自己幹嘛要上戰場呢?說著說著,李永川也心裡舒坦許多,說到希望可以死前喝喝酒,有著具戀和大家的陪伴,讓李永川很高興自己不會孤單地死去。



Ads


✦李永川爺爺戰爭後本來想重拾筆墨讀書,卻因為戰爭留下太大得創傷讓他無法讀書寫字過日子,對任何聲音而有創傷,手也抖個不停無法做好任何一個工作,直到老工作也不順遂就一直孤獨到現在。說著說著,老爺爺去到外面,具戀也跟著去,爺爺說到爺爺說到要是自己也能生在這年代就好了,對崔俊雄有點嫉妒,所以就出來了李永川認為自己的人生微不足道又寒酸,但具戀透過給他看整個首爾,告訴李永川當初他做的選擇是對的,如果他沒做那選擇,這世界就不會存在了,沒有他,現在活在這年代的人們也不會有今天,所以他的人生絕對不寒酸,而是有意義。


✦李永川覺得內心感激,同時崔俊雄帶來好消息,接獲到童七爺爺還健康活著的消息甚至童七很感謝李永川讓他有勇氣活下來,這讓爺爺很開心原來自己也這麼大的力量。具戀回到公司請求朴中吉可以親自為爺爺引渡,並且是以最禮遇的方式引渡爺爺,朴中吉並沒有說什麼就離開,之後具戀也請求玉皇可以讓爺爺沒痛苦地死去,不然就是不要讓爺爺孤獨死去,卻沒想到剛剛朴中吉也來這裡請求過。


✦具戀回來後發現那群黑道又在鬧事,於是一個擺平這些惡棍,並叮嚀他們老爺爺每一秒都很珍貴,可不能讓他們這種垃圾妨礙了。此時老爺爺正在痛苦著,俊雄很不捨,反倒是爺爺在安慰俊雄,讓俊雄看不下去這麼痛苦而跑出去,此時引渡組朴中吉來到,坐在爺爺旁邊說著他永遠無法忘記爺爺在戰爭中最後為國家奉獻的勇敢背影,原來過去的朴中吉在戰場上引渡其他死去士兵時就看過爺爺,為了表達這份敬意,朴中吉帶來整個走馬燈引渡組的職員為爺爺送行,就連玉皇會長都來到特地為李永川送行。在朴中吉眼中,具戀和過去只想要引渡罪犯的心已經改變,因為以前具戀是完全不敢面對死亡。


✦會長來到李永川的房間,說著人的一生都充滿著選擇,那些選擇都造就了人生李永川在年輕時做出的選擇極為可貴,即使他失去了很多東西,卻也守護了許多人,讓這世界有今天,玉皇最後能為李永川做的就是讓他舒服地離世。在李永川被引渡之前,他的靈魂對具戀他們表示自己已經不再後悔做出當時的選擇,若再選擇一次,他還是會選擇穿上戰袍。崔俊雄太難過爺爺的離開難過不已,爺爺特別給俊雄擁抱與道謝,李永川在冥界也與媽媽重逢了,果然他來到了更好的地方享福。俊雄很不滿玉皇不能讓這麼善良的人在陽間就幸福,但這不是玉皇能干預的,所以她才會需要危管組的人來拯救陽間的人。



Ads





還有明天第6集評價與心得

圖/MBC《 還有明天 


「就算經歷過漫長的歲月,依舊有無法癒合的傷口或是悔恨吧」

——《還有明天》具戀


一個人知道自己的死期時,會是什麼樣的心境去面對最後一天?這是我看這一集一直在自我思考的事,如果是我,我會對現狀滿意嗎?會有遺憾嗎? 這一集的老爺爺案例真的讓我哭得亂七八糟,首先老永川的環境設定,就透露出社會還是有很多角落需要幫助的人是我們從沒有主動關心過的,尤其一開始一個媽媽教育小孩說以後不讀書就會去撿回收的話語,即是一種社會冷漠的表現,導致對獨居死亡的恐懼,所以才會有自殺的動機。


「你還有留戀嗎?」

「也許是到了人生最後一刻,我試著不去回想,卻還是不斷檢視著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很後悔那天的選擇(自願參戰的選擇)」


我很喜歡這一集的設計,《 還有明天》算是在這一集有著不一樣的轉變,也是讓我很驚艷的設計突破,因為這一集雖然還是講到了自殺,更多著墨在「人生最後一天」你會想要怎麼彌補缺憾或是讓自己放下? 本集中李永川的最後一天說到「也許是到了人生最後一刻,我試著不去回想,卻還是不斷檢視著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很後悔那天的選擇」。



Ads


我想,在老爺爺心中一定還是有著缺憾,畢竟只要是人,有回憶都會做過後悔的選擇,人類在死亡之前特別會想到這種遺憾與後悔,會想著到底是哪個環節讓自己的人生變成這樣,對老爺爺來說,自願選擇參戰是他後悔的選擇,因為這讓他放棄了「唸書」,所以在回來後因為創傷無法用知識來融入這社會,這也呼應到一開始李永川撿回收時被說如果不好好讀書就會落得撿回收的下場(這也是為什麼在打包上戰場之前,會有一幕是特別帶到李永川拿下「語文課本」又放下的畫面)。


再加上因為戰爭中隨處可見的殘酷死亡,讓他有著嚴重創傷,讓李永川無法融入別人的感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在後半生的日子裡都過得這麼寂寞與孤獨,「一個選擇」讓李永川失去了很多,也做不了他想做的事(讀書), 這一集的李永川故事很令人鼻酸,我們很難想像一個「選擇」會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就因為戰爭的創傷讓李永川無法正常生活,看他每種工作都做過,一直到老工作都不順遂,就這樣孤獨到現在。老爺爺人生相當簡單但卻很艱辛,就是一直工作到老,光是用聽的就能感受到那種身心靈的辛苦,這也難怪他會後悔當初做的那個選擇,因為這是讓他這一生都「一事無成只留下後悔」的選擇

Ads
Ads


Ads


太喜歡《 還有明天 》這一集對人生的鋪陳,「我的人生微不足道又寒酸」,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我們自己的付出好像沒有什麼成果和回報,留下的只有後悔,然而,當李永川站在首爾之上那一幕真的好感動也很有意義,具戀利用這方式讓爺爺對自己當初做的後悔選擇有所改觀,他的選擇對他來說雖然困苦了一生,但反觀來看,就因為他的選擇而讓整個韓國有這樣幸福的日子,代表李永川的選擇和人生並不是「微不足道」,甚至是很有意義。


而具戀那一句「不用謝我,我只是據實以報」的話語,搭配童七爺爺說多虧有李永川,才有勇氣活下來,這也讓我們知道這世界上會因為你而有正能量和美麗,有時候我們的行為所帶來的結果或許是無形的、無法量化、看不見的,但這些能量都默默地存在著,就如同李永川爺爺都不知道自己的一份小力量也守護了國家,也讓一個人堅強地活下來,更讓許多人尊敬和感謝。

Ads
//MIR 文中廣告


「人活著的每一刻都會面臨一連串的選擇,那些無數的選擇造就了人生」

——《 還有明天》玉皇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