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 某一天 第一集劇情

◉賢秀在學校同學找去晚上狂歡,但礙於今天有小組課題,所以本來拒絕,卻沒想到突然今天臨時取消,所以賢秀馬上要去派對,但因為沒錢搭計程車,因此偷開爸爸的計程車去,為了不給爸爸發現,還把行車記錄器關掉,最後因為開錯路線半途中被一個女生搭上計程車,實在是因為擺脫不了,只好一直載著這個女生。

◉這女孩子說要去漢江,途中他們還去吃冰淇淋,甚至帶著賢秀沒付錢就跑,也給賢秀一顆藥丸,隨後,來到這這女生家,賢秀不小心擦到前面一台車的尾端,但車主並沒有追究。在這裏,賢秀跟著這女生喝酒、用藥,還玩危險的刀子刺手縫遊戲,當中賢秀不小心把這女孩的手刺傷,不過女孩並沒有感到痛絕,兩人在酒酣耳熱之下發生關係,女孩手上的血流不停,也沾滿整個家的牆面、樓梯扶手。

◉激情過後,賢秀迷糊中醒來,發現這女孩背上被捅了好幾刀而死亡,嚇得賢秀趕緊逃走,但因為緊張衝出來而忘記拿車鑰匙,又折返回去發現電子鎖鎖上大門,只好情急下把玻璃打破打開門(對面鄰居又看到),看到桌上那把刀為了不被誤會而帶走,逃跑路途中不小心撞到臨檢站,要被酒測,雖然好運躲過檢測,但這裡的請查接獲到通報要出動去被非法入侵的房子,所以賢秀也被警察在著一起去,這時賢秀才發現警察去的是剛剛他跑出來的家。

◉賢秀非常緊張,甚至怕被報案的鄰居老爺爺給認出,警方說這女生被刺了12-13刀,隨後賢秀被帶回警局要等組長回來。檢驗組到場後得出是水果刀行兇結論,並且兇手不是戴手套就是事後有擦拭的動作,因此被歸類為謀殺,組長也在外面遇到一個男子要警方多注意帥氣小白臉的人,在警局的賢秀發現身上還有刀,心虛之下想要慢慢走出警局,但卻遇上目擊賢秀把破門口玻璃的老爺爺出現,這下讓賢秀更緊張,同時父親已經發現計程車不見,所以打電話給賢秀,但賢秀不敢告訴父親,因此沒接電話。

組長回來後看到賢秀眼神飄忽,認為是藏有毒品,所以要搜身,突然旁邊的目擊者老爺爺說那個兇手是自己開計程車離開,不是搭計程車,所以眼前的金賢秀馬上被懷疑,而且還搜出一把刀子,因此直接馬上被逮捕,賢秀只能喊著自己不是兇手,什麼都不記得,但在賢秀身上發現大片血跡和賢秀背上的傷,這些都有力的證據。國內最廉價的律師申忠漢去到警局見其他嫌疑犯,也看到賢秀,總覺得對他有點興趣,於是先去探問,最終決定幫助賢秀。








韓劇 某一天 第一集評價與心得




在一開始編劇就已經很明確地告訴觀眾賢秀在這女孩子屋子裡一連串行為都很像是闖門進入殺害,也用了極多的篇幅來訴說細節,例如女孩子手上的血在牆上、在樓梯扶手,賢秀忘了拿車鑰匙而而打破玻璃,整個房子充滿賢秀的指紋和痕跡等等。

很喜歡第一集營造的緊張節奏,連我都替賢秀感到緊張與壓迫,金秀賢在劇中的表現我覺得更勝《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內心戲爆發力,我最怕看這種內心委屈的戲(因為我常常看到崩潰),我特別喜歡在金秀賢演示的賢秀(怎麼剛好演員名字和角色名字顛倒過來啦XD 我很像一直在rap) 在警局中焦慮的內心表現,一句台詞都沒有,可是氣氛中的壓抑加上金秀賢的表情詮釋,完全能感受到那種說不出的難過和緊張梗在喉嚨裡的感受







光是在警局中許多橋段就已經讓人有夠緊張,除了賢秀身上的刀子還在,連同目擊賢秀打破玻璃的老爺爺都出現,雖然這一段場景格局小,但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設計,因為在警局小空間裡,有種壓迫的窒息感,尤其是怕被旁邊的目擊者老爺爺認出,父親發現打電話給賢秀要找車,刀子在身上要被搜身種種混亂的事情隨之而來。


《某一天》是改編自BBC的《司法正義》這部影集,爬過一遍網路之後可以知道這部劇講的是法律體制上的漏洞和不完美,讓該制裁的人逍遙法外,而無辜的人越無法翻案,既然要講到法律體制和與刑事制度,就會講到當中的「經驗法則」、「製造犯人」、「法律檢警生態陋習與醜態」的議題。



小編我涉獵過許多律政、法律和命案的影劇,從中都會發現警方在查案多半靠的是經驗法則、監視器辦案、證據法則去定一個人的罪,我記得以前看過《謀殺入門課》的時候有得到一個結論,在法庭上一個案子只要證據串起來的故事是合理的就會被採信,因此法庭中看的不是證據而是誰講的故事最合理、最能說服法官



所以搭配到這部劇第一集的劇情內容可以知道,警方辦案採用的也是經驗法則,所以在組長審問賢秀的時候就已經用這樣的心態來辦案,都會以過去的經驗來推斷事情,而忽略到要去追查其他可能微小的可能性,所以組長對賢秀的審問有一句話就是「你是最後見到受害者的人,也是發現死者的第一人,通常我們會稱為這種人叫『嫌疑犯』」,然後開始各種心理壓迫式的威脅(例如法官最討厭的就是被告說「我不記得了」)。



然後接著組長就會說「那為什麼受害者會死?」每次影劇裡面最常問到的都是這樣,把無解的問題都丟給無辜的嫌疑犯~ 如果我是賢秀,我就問「她怎麼死的我怎麼知道,不是警察要調查嗎」XD ( 我大概是第一個被拖出去判死刑的人)

Ads
Ads




我自己沒有看過司法正義,但關於被誤認是兇手的官司相當有感,以前看過《別人眼中的我們》還有電影《火的考驗》都是這樣的題材,也是我很愛的題材,這常常就是一種要對抗法律體系的馬拉松,而且面對龐大的體系,小小的人物要怎麼替自己洗刷冤屈是已經不可能的一件事,這過程中就很像是是在看一個人如何在法律的絕望之海中永遠沈淪。


關於命案細節:

  • 不是帶有鋸齒的刀,而是長約15釐米的水果刀
  • 現場的指紋有幾個完整的,但看就比較像是被害人的,線然是事後擦拭或是戴手套犯案,看來不會是臨時起意,反倒更像是預謀。
Ads


這樣的冤案是種有理說不清、越描越黑、說什麼別人也不會信的那種無助感,因為事情就是這麼剛好都兜在一起,只是先後順序不同,這就好像所有倒霉事一瞬間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竟然所有證據都指向自己(身上的刀、身上的抓痕、身上大片血跡),同樣的線索與細節,交給每個人來拼湊,講出來的故事都會不一樣,因此警方針對這些大大小小證據肯定會直接認為賢秀就是兇手。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