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模範計程車》結局第16集劇情+心得觀後感: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Ads





《模範計程車》結局第十六集劇情大綱

◉接續上一集(第十五集),金道奇從吳哲永那裡知道媽媽其實是被他殺死的事情,內心非常煎熬,張誠哲則是去找吳哲永,告訴他自己絕對會阻止吳哲永的書出版的。

◉彩虹運輸打算最後出動最後一次任務,這一次不僅是為了金喆真的復仇,還是為了金道奇、張誠哲的復仇,只是這一次彩虹運輸打算換另一種方法來復仇,並且是不違法的報仇方式,也就是找上吳哲永的兒子(韓東燦/吳賢秀)。

◉果然,用兒子威脅吳哲永這一招很有用,讓吳哲永緊張得不准金道奇動自己兒子,甚至還跪下來求金道奇。所以金道奇開始進行計畫,第一步就是讓吳哲永移監,第二步就是將韓東燦的媽媽轉院,並且支付所有醫療費,只是因為移監時吳哲永又打傷韓東燦,讓在醫院的媽媽要找兒子而意外摔下樓去世。

◉果然,吳哲永因為自己的狂氣,傷害到自己的兒子,也再一次毀了他心愛兒子的家庭。結束後,張誠哲主動對趙鎮宇說自己真的用模範計程車綁架犯人,金道奇也要姜荷娜逮捕自己。不過姜荷娜卻說自己無法逮捕金道奇,因為證據完全不足,姜荷娜雖然知道金道奇真的犯法,不過更是秉持著「寧可放過一百個壞人,也不能冤枉一個好人」原則,姜荷娜認為這是金道奇應該有的對待。

◉姜荷娜隱瞞彩虹運輸的事,內心自責沒有資格成為檢察官,不過卻被趙鎮宇說「做錯了就以檢察官的身份去挽回,不要只想著卑鄙地逃避」。而彩虹運輸也就此解散,各自有各自的後續計畫。

◉一年後,吳哲永也向金喆真與受害家屬道歉,趙鎮宇成為專門再審的律師,白成美的妹妹則是徹底配合姜荷娜調查要重辦白成美,審判結果都各自有著美好的落幕。



Ads





《模範計程車》結局第十六集心得觀後感



Ads


◉失去家人的人,心裡頭都裝著一顆炸彈活著


「失去家人的人,心裡頭都裝著一顆炸彈活著,那一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的炸彈,我們只是努力對它避而不見地活著」,這一段話不僅張誠哲在說自己,另一方面也在說金道奇,就像是在說內心中的陰影一直都揮之不去,如果一個trigger出現,那些悲痛又會再次湧上心頭,內心中的憤怒也會跟著上揚。


基本上金道奇還是無法忘記媽媽當初所受的痛苦,畢竟媽媽死的畫面太過震驚,不過在看這一集之前我倒是很期待彩虹運輸是不是會跟以前有不一樣的作為,畢竟在這時候明明已經決心要放棄復仇了,但真兇卻在這時候出現,把心中那顆炸彈點燃,所以我在想,如果這一次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復仇(不違法的方式),是不是會讓結局收得更完美?



果然,張誠哲說了,「單靠摧毀對方並不能完成復仇,只有你自己徹徹底底過好自己的人生的時候,只有到了那時候才算是完成了復活」,也就是說,不要為了復仇而毀掉自己的人生,我想著算是在開始包裝以暴制暴只是摧毀對方,但並不會讓自己的生活更為舒坦,張誠哲自我省思的這一段也等同於編劇告訴大家以暴制暴是不對的事。

Ads
Ads


Ads





◉精神上的折磨也不輸肉體上的疼痛


果真被我上一集猜到,金喆真當初所說的復仇方式是「希望可以拿走吳哲永珍惜的東西,並且向自己道歉就好」,所以對吳哲永來說,他最珍貴的ˋ東西就是兒子,而看起來吳哲永並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就是韓東燦,而韓東燦一直以來也不知道每次毆打他的吳哲永其實就是自己的父親。


如果兒子就是吳哲永最珍貴的東西,那吳哲永肯定不會想要讓自己是重罪犯的身份讓兒子知道,這一招真的很有用。



雖然最後這個委託完全不用暴力,但在精神上的折磨也不輸肉體上的疼痛
,光是金道奇對吳哲永威脅要告訴他的孩子關於他就是一個殺人魔時,吳哲永說到「小孩沒有錯」,但這句話聽起來就是子打嘴巴,因為金道奇的媽媽又有什麼錯需要被他殺?



再來就是吳哲永跪下來求金道奇的那一幕,金道奇還特地問「每個被你殺的人都這樣對你跪求過,感覺如何?」這也等於是反將吳哲永一軍,吳哲永從不理會被害者當下的心情了,為什麼金道奇要去體諒吳哲永現在的拜託呢?



Ads


Ads

我覺得最後這一段的報復很像是現世報的概念,因為打傷的是自己的兒子,也連帶妻子為了找兒子而摔下樓死亡,先不論現在的吳哲永會不會有感覺,但這一連串的所發生的報應已經可以讓我想像吳哲永知道後有多摩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


因為等吳哲永、韓東燦彼此知道是父子的事情一曝光,韓東燦肯定會一輩子都責怪吳哲永,因為他一直所崇拜的父親竟然就是讓自己有悲慘命運以及現在又再次搞成吃去媽媽。



而對吳哲永來說,他最愛的兒子,他自己一直以來謊騙自己的形象,現在自己卻無意間對兒子下手,兒子是他最愛的東西,現在吳哲永反倒是變成兒子最討厭的人。所以最後張誠哲說「你那醜陋的狂氣,還傷到了你的親生兒子」簡直百分百貼切,正是所謂的現世報,報到自己身上



這已經足以讓吳哲永做一輩子的懲罰了



Ads





◉彩虹運輸的大家被逮捕嗎?


最後並沒有,雖然我覺得這一切好像交代得有點快,不過也算是一個快樂結局,也用一些姜荷娜自己的理論來解說最後的看法。


「寧可放過一百個壞人,也不能冤枉一個好人」,這是搜查官王敏浩說的,也是姜荷娜一直放在心上的重要金句,用在金道奇身上也能有著完美的解釋,「你守護了因為那一百個壞人而犧牲的人們,哪怕自己成為犯罪者,也一直承擔著這些」。



我覺得這段話也有某種程度上的互補,那一百個人是檢警無法錯過的壞人,但模範計程車卻是無條件守護可能會受害的被害者
所以我認為姜荷娜內心中多少還是認同金道奇他們的做法(當然,如果改變成不違法的方式去進行報復會更好啦)。



結果一年後的姜荷娜打起架來不輸金道奇了吧,拿花瓶砸頭是不是有點故意,是不是稍微有點學金道奇偷偷報復呢XD ,所以看到最後其實彩虹運輸還是存在,就是一直在等金道奇回歸,而最後姜荷娜也加入,代表她也認同模範計程車,但我想方法也不一樣,應該是變成「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至於為什麼在姜荷娜的辦公室中會有接到一通電話說一個犯人被抓到,而且還是模範計程車的司機抓到犯人?我想這就是一個暗示,因為姜荷娜那時候還偷偷笑了一下,我想姜荷娜偷偷加入模範計程車,模範計程車抓到的犯人已經不私下處理犯人,反倒都是交給姜荷娜,那就代表張誠哲的方式不一樣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