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離開本頁!


♥️ 本集金句 ♥️

「即便行為要像竹子一樣端正,心卻要像雜草一般不屈不饒,生下去吧,不要輕易折斷了」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Ads





《模範計程車》第五集劇情大綱

◉接續上一集(第四集),因為金道奇回憶起可怕的回憶而突然暈倒,姜荷娜也陪同在身邊,金道奇做了場媽媽被殺死的惡夢,醒來後,張誠哲就在身邊,也發現自己已經在醫院。金道奇說自己沒事可以出院,卻沒想到高恩突然飛奔來醫院罵了張誠哲一頓,說是職場霸凌金道奇太多工作才會讓他累倒。

◉姜荷娜在上集中發現金道奇身上有著多處彈孔,也在無人機協會給的影像畫面中發現那台翻掉貪污刑警的模範計程車,開始有點懷疑金道奇,所以請王敏浩把影片中那台計程車列為通緝車輛、也將影片做修復。然而,在青鳥基金會員工的諮商治療會中,姜荷娜也才發現這些員工們各自有個悲傷和痛苦的過去。

◉張誠哲發現趙度哲一點教化都沒有,於是打算把手段伸向趙度哲的家人,趙度哲卻是虛偽地道歉,讓張誠哲完全看不下去,另一方面,白成美則是打算把一個罪犯的眼角膜移植給會長。

◉姜荷娜針對U數據公司的案件展開調查,但一個叫金永卓的律師說是第一件案子,已經與當事人(徐英民)和解,所以讓當事人撤訴,不過姜荷娜覺得不對勁,分明是利用非常手段讓沒錢沒勢當事人害怕,主動撤訴,王敏浩也找到另外一個類似的案例,有受害人(全振元)撤告之後就消聲匿跡。之後張誠哲撿回被趙鎮宇丟掉的案子交給金道奇,正好就是姜荷娜一直很執著的案子。

◉徐英民以前在公司極盡受到虐待,同事沒有人敢吭聲,最後徐英民離職後,在網路上抒發情緒,馬上又被朴良鎮會長找到並毒打一頓,最後住院,透過徐英民的老婆委託模範計程車。目前金道奇要釐清兩件事,為什麼徐英民一離職就撤訴,徐英民是被丟下橋的嗎?所以又必須進入U數據公司才能得知更多情報。

◉王敏浩找到有另一個相似的受害者,姜荷娜準備對這個案件偷偷重啟調查,因為他覺得這個公司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順帶還可以找到徐英民被監禁傷害的證據,卻沒想到還愁著沒有認識這公司的員工可以當眼線,就發現金道奇在這間公司上班呢!

Ads
Ads


Ads





《模範計程車》第五集心得觀後感



Ads


◍金道奇內心中的陰影


從一開始金道奇所作的惡夢中,等於是他心中的陰影,我還蠻喜歡一開始前面這一段,把金道奇所有內心中的元素全放進去,包括媽媽、自己是殺人犯、媽媽被殺的畫面、以及殺掉媽媽的兇手,全都混合在一小段的畫面中,我不曉得金道奇對於自己現在在模範計程車所做的服務是不是會對他的內心有所衝擊,因為這一小段畫面中有個男人說到「你也是殺人犯」,這讓我感覺得金道奇內心中是不是在以後會有所動搖,開始認為自己殺掉的那些罪犯是否也讓自己成為一個殺人犯,因此,我覺得在這個點可能編劇會在往後特別挑出來探討。


然而,姜荷娜看過青鳥基金會的團體諮商之後,發現他們每個人都有悲慘的過去,想必陰影還深植心中,姜荷娜開始想如果是自己遇到這些事能不能撐過來,其實我蠻好奇這個姜荷娜如果真的發現模範計程車所做的事情之後,會有怎麼樣的反應,是覺得有道理,還是覺得情有可原選擇支持呢?



只不過唯一缺點就是這部劇在發現青鳥基金會真相的這條支線進展有點慢,也不知道何時姜荷娜才會發現。



Ads





如果連我們都視而不見,還有誰能替他們伸冤呢?


Ads

U數據公司朴良鎮會長為加害人,徐英民為原告(當事人),事情是這樣的,朴良鎮這個會長動不動就暴力相向,員工不能有任何聲音,所以才會有徐英民這個被霸凌者對朴良鎮給提告,但姜荷娜才剛要調查這案子,就遇到當事人和解。這U數據公司新案件真的很有事,可憐的是不僅被會長霸凌,甚至沒有人敢出聲,「感覺就像是被所有人打了」,用球棒打人也太變態了吧!(這樣我開始期待下一集金道奇到底要怎麼對這個朴良鎮還以顏色給他好看!)


這個案子姜荷娜說到「禮遇」這個詞,這個在韓劇《秘密森林2》也有提過這個觀念(正確來講叫做「前官禮遇」),這有點算是法界的一種潛規則,在韓國的法界中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前官禮遇」定義為指法官、檢察官和政府部門高層官員退職後轉行擔任律師事務所或大企業法律顧問,享受在職時期一樣的待遇,尤其是第一個案件時更為明顯。在本集中地檢長所表現的就是這個概念,這也是為什麼姜荷娜會問「是因為禮遇嗎?」。



我很喜歡姜荷娜的個性,「如果連我們都視而不見,還有誰能替他們伸冤呢?」我覺得姜荷娜某程度上也像是一個模範計程車的模式,在乎的是受害者的感受以及視角去看待整件事,如果沒有對這些事情去做追究,那就沒有人去關心受害者了不是嗎?



其實我覺得U數據公司的案件這樣的發展也有點像是受害人得不到法律的公平正義制裁,才衍伸出模範計程車存在的必要性,因為在法律上得不到保護,所以最後這案件被張誠哲撿去還真的很剛好,也搭配得很順XD 只不過姜荷娜也在追查這件事,金道奇也要處理這件事,兩方會不會就這樣碰頭了?(本集最後還真的碰頭,很好奇金道奇怎麼對姜荷娜脫身)



Ads





◍殺人犯的悔意是很虛偽的


我喜歡張誠哲與被軟禁的趙度哲兩人間對話,短短的一來一往台詞中,可以感受到殺人犯沒有被教化,但卻不允許別人動他的家人的諷刺意味。 趙度哲說要不是張誠哲把他關在這裡,那些告他的人、張誠哲、金道奇都會被他給殺死。可是對照到張誠哲說到趙度哲的女兒時,女兒趙善敏謊稱自己父親死了,這無非是想要和趙度哲切割關係,張誠哲的作法也夠狠的了,用趙度哲的弱點來攻擊,可是趙度哲卻是說了:「我女兒沒有做錯什麼,不要這樣,拜託了」,在這些殺人犯內心中,從來沒有過感同身受這個詞,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家人重要,卻不覺得他殺的人重要


說到底,受害者也有自己的家庭,兇手在犯罪的同時卻不覺得自己做錯,還能理直氣壯地說自己早就服完刑、贖完罪。因為趙度哲從不知道受害者和她的家人為了回到日常軌道,正在經歷什麼樣的戰爭,說說穿了,趙度哲的悔意是很虛偽的



原以為這些該死的罪犯最後都會被殺死,看到這一集發現白成美將其中一個罪犯的眼角膜要給會長,這做法還蠻正向的啊,畢竟這些罪犯不僅該死毫無悔意,危害社會,雖然白成美不外乎就是想要賺錢,不過能讓這些罪犯用不同方式回饋社會,我覺得是還不錯的安排,也等於用殘破的身體讓這些不知悔改的罪犯被折磨一輩子。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