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piercer
Ads
Ads

【美劇|觀後感】《末日列車》第一集:末日之下仍然是錢來分貴賤, 說到我會看這部影集完全是因為女主角好正!在Netflix的首頁一看到預告,就馬上加入我的片單。雖然看了第一集之後卻發現女主角這個角色有夠冷酷毒蠍,完全顛覆我看預告對她的看法呀~不過這也是讓整個影集有精彩度的好辦法!我也蠻期待這個女主角能為觀眾帶來意想不到角色詮釋。

🎬 ▮【美劇|觀後感】《末日列車》第一集:末日之下仍然是錢來分貴賤
🎬 ▮Netflix  2020 年 5月 25 日,全影集共9集,每集約45分鍾左右
🎬 ▮台灣片名:《末日列車》
🎬 ▮港澳片名:《末世列車》
🎬 ▮韓國片名:《雪國列車》

🎬 ▮英文片名:《 Snowpiercer》
🎬 ▮主演:請直接參考此頁面
🎬 ▮推薦觀看指數

Ads
Ads

評分:4 分,滿分為 5。
snow-piercer

因為氣候嚴重變遷,人類試圖以自己的力量改變氣候,卻弄巧成拙讓地球變成冰天雪地酷寒氣候無法居住,而威佛工業卻打造一列長達1000多節車廂的火車,繞著地球不停地行駛,為的就是要活命。然而,只有購買車票的有錢人能上車。卻有一群貧窮的人們靠著豁出去的力量偷渡上這輛火車,被這些有錢人譏稱為「末廂人」,一個小型社會就在這輛火車上上演著。卻沒想到車廂中有人被殺害,為了維持車上的氣氛平衡,威佛先生不得不找上曾經是警探的末廂人來掉查案子,想要盡快找到兇手,穩定車上這些有錢人的內心不安。





《末日列車》第一集觀後感(微雷)


Ads

一開頭我又不免俗地來跟大家討論我第一眼看到預告對本影集劇情的感覺,為什麼我要特別說這個,因為Netflix的預告每次都誤導我啊XD

預告片給我的感覺像是末日片,因為看到雪崩差點讓火車脫軌,然後又看到正到翻的女主角廣播員,直覺劇情大概就是一輛火車要如何躲避過天災的過程。只不過後面越看越怪,好像劇情發展跟我想像的災難片不大一樣…😂😂😂

所以我又要說,我又被Netflix的預告給騙了。


威佛先生為什麼不要蓋一個避難所就好?

沒錯,一開頭我就充滿疑惑了。

為什麼威佛先生要蓋一條末日列車而不是蓋一個避難所就好?為什麼要在地球上一直繞一直繞?因為劇情也沒有交代,所以我以我自己的看到一半想出來它的唯一合理化理由是:「因為要載到世界各地的有錢人吧」。我說的不一定對,但這是我能說服我自己的一個理由,哈哈。

然後另一個疑問,火車可以靠甚麼能源發動?有源源不絕的能源嗎
這個我就真的想不通了,反正編劇說可以就是可以。


為什麼只能有錢人上火車?

這個很簡單,畢竟就跟一般的末日片套路(2012世界末日)一樣,有錢人才能登上方舟。至於為什麼是有錢人可以?因為建造這些方舟一定需要很多錢,使用者付費,有花錢買票的人才能登上方舟活命。(這樣我是不是要快點存錢XD)


Ads

末廂人的最後放手一搏

這部影集在第一集就用盡力氣在呈現有錢人與窮人的強大對比。
(我超級無敵愛看這種刻畫人性的片段!)

有錢人繼續爽,但窮人卻為了生命不得不起身奮鬥。火車上就是一個社會縮影。第一集這樣的劇情走向也是很正常。因此劇情上會呈現富人的壞、窮人的悲,形成對比。

在第一集有許多片段都讓我覺得編劇和導演在刻畫人性的細膩度很足

例如:當雷頓看到5年來第一頓完整的餐點,感動到快哭,儘管只有一道湯和一塊麵包,卻可以讓他如此感動。又回想到第一集開頭威佛先生縮減末廂人的糧食,這也讓這兩個畫面做極大衝突。另外,其實編劇也是想要表現出威佛先生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目的性」的!(是想要說威佛先生城府很深對吧!)

又像是老伊凡上吊自殺那一幕簡直讓我哭慘(哭點很低),竟然這是他唯一的遺願,希望犧牲自己讓大家可以有反抗的機會。可是大家還記得第一集一開頭這些末廂人有個共同目標「要佔領引擎室」這一個計畫吧?沒錯,這就是他們的目標,雖然全體末廂人反抗的畫面血腥又沒有達到目的,但這也是提醒觀眾「不要忘記末廂人的計畫」這件事。

這也讓我期待後續的集數可以是轟轟烈烈的劇情發展!

image006 9

末日片劇情走歪變懸疑片?

OK,這部影集直接讓我想到西班牙影劇《驚濤》,畢竟都是在演無法逃脫的殺人案劇情。然後我在一開始就說我以為這是末日災難片對吧,劇情就在這裡有個大轉彎了。忽然來個殺人案件穿針引線也是令人驚艷,畢竟只有單純的末日災難片應該沒甚麼看頭。

喜歡看懸疑片的我,在第一集看過之後,更加喜歡這樣的劇情發展。
反正兇手逃不掉,最後

只是我沒想到劇情有這麼多支線就是了,為大家統整本影劇劇情如下:

  1. 殺人案
  2. 末日來臨(火車軌道漸漸承受不住)
  3. 末廂人的反抗計畫(反應窮人的反抗、富人的囂張)

威佛先生是「他」?

第一集也揭露威佛先生這個大老闆,我也沒猜錯,畢竟太好猜了。(我想觀眾也可以自己猜猜看誰是威佛先生。)

因為我對這個在本劇中扮演的上帝角色很有興趣,怎麼說呢?
因為威佛先生扮演著誰開關進抽屜中受懲罰,誰該斷臂,一切規則是他訂的。他又會該如何掌管這三千多個乘客的秩序?

他冷酷蛇蠍的內心是逼不得已還是真就如此痛恨窮人?
在未來的集數我是很期待威佛先生會如何表現的!


《末日列車》第一集觀後感總結


總結來說,看完第一集其實還是讓觀眾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只知道目前的劇情支線分為三大類:

  1. 殺人案
  2. 末日來臨(火車軌道漸漸承受不住)
  3. 末廂人的反抗計畫(反應窮人的反抗、富人的囂張)

其實我覺得在這列火車上應該還有更令觀眾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可能整台火車會失控?可能窮人真的計畫成功?可能兇手是大家意想不到的人?觀眾可以多多注意窮人的反抗計畫,畢竟這也是本影劇大重點,瘋狂呈現「末日之下仍然是錢來分貴賤」的悲慘階級。

往後的劇情發展是令觀眾期待的!
看完第一集的總感想是,雖然我一直以為是末日災難片,但也還好它的劇情走向不單單只有災難片,更將許多支線穿針引線起來!

Ads
//MIR 文中廣告

目前看第一集的評價覺得不錯!值得大家追~~~~~

接下去看第二集觀後感:美劇|觀後感《末日列車》第二集:警探查案同時仍心繫反抗計畫


Ads

《末日列車》影集第三季延伸閱讀:

《末日列車》影集第二季延伸閱讀:


《末日列車》電影版延伸閱讀
,特別推薦:


《末日列車》影集第一季延伸閱讀
,很久以前寫的不成材觀後感,有興趣或是想要複習第一季的人可以參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