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Netflix 動畫「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解析4看點,我用邪惡的手段努力得到幸福不行嗎?

Ads
Ads

本文為《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解析文章,關於其他集數的故事解析,可以參考另一篇統整文章來找尋你想要找的故事解析喔!

the grimm variations review
大人才能看!Netflix《格林童話變奏曲》評價+解析(全6集統整)+劇情,只走黑暗路線的童話故事!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解析4看點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解析

超腹黑《仙履奇緣》!

這個《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真的超暗黑,而且好有扭曲心理的「顛覆感」,我超佩服編劇可以抓住原本的「仙履奇緣」的故事與人物精髓,但卻用這些精髓來設計反直覺的故事!以下我們就來做一些關於《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討論吧~

Ads
Ads

首先我覺得在看《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之前,應該要先去複習「灰姑娘」的原版故事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清子這個角色就跟灰姑娘一樣是「失去媽媽」的孩子,在這個故事中,失去媽媽對清子來講,是一種童年的創傷(但其實也可以解讀成清子本來就是心理變態的小孩),雖然劇情中沒有特別加以刻畫清子失去媽媽的創傷表現,不過在清子接近《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結局中所講的「幸福是很脆弱的」這句話就可以反推,清子個性之所以會扭曲腹黑,來自於媽媽死掉的這個事件(就跟原本灰姑娘一樣,媽媽的死是給灰姑娘堅定追求幸福來源的人物),對清子來說是一種體悟「幸福」很容易失去的扭曲心理變態,因此在新的媽媽與姐姐來這個家,是清子的操縱,也是個清子要建構自己幸福的遊戲角色。

Ads

因此在《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最一開始威廉、雅各、夏洛蒂的對話中早已經透露出清子是個想要「努力追求幸福」的人物只是這版本追求幸福用的不是原本灰姑娘那「堅強」的人設來取得,而是用很腹黑的方式來操縱幸福,說白話點,清子做這一切就是想要重新得到內心裡的「幸福感」就是了~而且《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也超級腹黑的方式來詮釋「別擔心,認真又努力的女孩最終必定會幸福快樂」這句話,換句話說,「我用邪惡的方式來努力取得幸福也是可以的吧?

Ads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裡兩個姐姐是壞人嗎?

在我們原本的印象中,會覺得繼姐是壞人~ 可是在《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中真紀子和佐和子到底是不是壞姐姐?她們就跟原版的灰姑娘故事一樣,確實她們一開始來到家有著很多的「貪婪」,想要清子頭上的紫水晶髮飾、還想要漂亮的東西等等(光是在這個家的第一晚就在討論可以跟這個家裡要這些東西的心態了),尤其是在故事的最一開頭中真紀子誤會女僕偷拿她擁有的髮式,然後嘲諷女僕的地位和出身(卻忘了自身過去也是社會底層的人),在《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裡兩個姐姐的角色確實從頭到尾都帶著她們的本色在反應「貪婪」~

她們確實是有缺陷的人,劇情雖然看起來兩個姐姐是被清子的操縱所欺壓然後看起來很可憐,甚至會讓觀眾覺得這兩個姐姐怎麼越來越令人同情,可是觀眾可以仔細想想,如果沒有清子故意操縱這場遊戲的話,這兩個姐姐是不是會演變成原本的灰姑娘繼姐那樣每天都在欺壓和荼毒清子?

所以清子基本上就是掌握這兩個姐姐貪婪的痛點,幾年來都給這兩個姐姐用最漂亮和最高貴的東西,讓這兩個姐姐寧願忍受屈辱,也不敢離開這個家。不然套個現實的濾鏡,兩個姐姐大不了可以自己離開家去外面自力更生,但她們沒有這麼做,甚至踏入清子給真紀子掌管家宅的一切權力,這就已經暗諷著人來到金字塔頂端,總會捨不得下去的。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

因此,兩個姐姐是不是為故事中的可憐人,我覺得並不是,這就像是我們現在社會中對物質有某種程度執著的通病一樣,就跟兩個姐姐就連逃離清子和這個家的方式都是靠著跟子爵結婚,也是象徵著想要靠著換到另一個有錢人家來寄生的概念~在《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結局中,真紀子和佐和子被趕出家門之後,真紀子突然領悟了一樣,她說著「不要再演了,我們自由了」,所以這兩個姐姐在這個家說是被清子給禁錮,我想,很大的程度她們是被自己內心的物質與慾望給禁錮自由了。

Ads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清子為什麼真正在盤算的是什麼?

接下來我想要討論的是《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中清子這個角色,編劇導演用蠻長(幾乎一半的篇幅)在刻畫清子這個角色「到底在盤算什麼」的「動機」,清子的計謀確實讓觀眾有蠻長一段時間都猜不透,並且透過新媽媽和兩個姐姐都在台詞中講了好多次「妳到底在盤算什麼」?「妳為什麼這麼做?」的許多疑問,新媽媽與姐姐完全想不透清子這樣做出的陰謀對她有什麼好處,確實,我在看這一集的時候前半段一直都是這樣的疑問。

像是清子設計髮飾被偷事件讓僕人被真紀子挖苦和嘲諷、清子摔下樓梯事件、自願當服侍媽媽與姐姐的僕人等等,清子這角色有很多「妳們說什麼,我都會照做」的台詞,這一點是呼應到爸爸曾經在餐桌上說到「如果沒有僕人們你們怎麼辦」?清子這樣的做法很可怕,以這句話劇解構清子願意成為僕人的想法,我想是在反向操縱這些人需要她,並且可以為這些人做任何事,讓他們留在身邊,無法沒有他,但又對清子恐懼、害怕違抗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

我看著清子這個角色,馬上就想到一句話「看起來無害的人往往才是最可怕」,《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編劇有時常用第三視角的角色去傳達清子的無害形象,像是家中的其他僕人認為清子比任何人都純潔善良、舞會上的賓客都只認為清子很可憐、還有子爵認為兩個姐姐都在欺壓清子,這幾個視角給了最強烈的諷刺「外人只看表面的盲目視角」+「襯托清子陰謀詭計的腹黑」,也諷刺著一個人的善良是很容易操作出來的。

Ads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結局

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在清子的故事線上與灰姑娘一樣目的都是在尋找幸福,前面我們有討論過,清子是因為失去媽媽而受創對幸福感到非常脆弱,因此清子整個計劃都是要「讓自己擁有幸福」,所以她將新媽媽、新姐姐當作是她的洋娃娃一樣在操縱整個故事(洋娃娃是主人說故事的媒介象徵),讓自己可以有幸福結局。因此整家人都是她寫幸福故事的洋娃娃,父親的死讓清子感到開心是因為他會阻礙清子計謀的順暢度,因此她很開心父親可以死掉。

一切都只是演戲,好讓我嫁進一條家,她們娛樂我們的時日比任何人都要長」,清子對這個家的操縱確實就是在為自己的幸福做努力,好讓自己在王子以及外人的形象可以是「純潔」「善良」,《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編劇導演用超級腹黑的方式讓公主得到幸福!至於清子和子爵未來能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看來清子對於玩這遊戲覺得越來越有趣了。

【總結】《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評價好看嗎?

格林童話變奏曲》光是開播的第一集在「灰姑娘/仙履奇緣」的故事中做了令人驚豔的改編!《格林童話變奏曲:灰姑娘/仙履奇緣》的畫風和氛圍營造很好,起承轉合以及全唸的鋪陳有極棒的節奏,這個改編中探討了人追求幸福的邪惡人性,誰說追求幸福只能用正當的手段,或許像清子這樣追求幸福的人在這個現實是中大有人在啊!這就是本集給觀眾的最大現實衝擊!

Ads
//MIR 文中廣告
the grimm variations review
大人才能看!Netflix《格林童話變奏曲》評價+解析(全6集統整)+劇情,只走黑暗路線的童話故事!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