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7集劇情與解析心得》鑑賞會: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黑洞

7集劇情與解析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7集劇情:鑑賞會


會不會有一天收藏家變成了收藏品?會不會有一天珍奇獵人尋獲的奇人異物擁有比自己更堅定的意志、更強烈的慾望?以重磅紙印刷,浮雕壓印,尺寸略大於口袋,這是一場鑑賞會的邀請函,志同道合之士得以同歡的一夜,也可能是他們的最後一夜,我們今晚的故事叫做《鑑賞會》。

____《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1979年,應一位神秘主人的邀請前往鷸之屋參加鑑賞會,有四人都是各自領域的名人,四人都曾出上過深夜脫口秀過,這是大家目前找到的共通點而被邀請。夏綠蒂是一位研究外星人存在的天體物理學家;藍道是著名的音樂天才;蓋伊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小說家;而泰格被認為是一位超感知覺的研究人員。


一位留有大鬍子的赫克托司機載著他們前往鷸之屋,並且要他們安靜地聽音樂而不是講話,這確實是有種魔力的旋律。來到鷸之屋,他們將在這裡度過一個意想不到的夜晚。在房子裡,一切似乎從一開始就不同,每位客人都注意到他們最喜歡的飲料已經事先放在圓桌上,所有口味都如他們平常所喜歡的那樣,但大家不解為什麼拉西特先生會知道他們的喜好



此時拉西特出現,帶著一瓶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倖存下來的昂貴威士忌與大家分享, 並一一要每個人在各自的領域想遠一點,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結果,因此這趟旅程對這四個人來說是這個東道主要對他們各自領域推進更強勁的力道,當拉西特特別討論起喜歡藍道的音樂時,蓋伊認為那只是音樂,藍道說自己對下個「幻想」音樂專輯沒什麼信心,拉西特很肯定藍道的專輯一定會大賣,這引發夏綠蒂糾正,沒人能知道一顆粒子未來狀態。拉西特先生開始慫恿藍道放大自己的野心,於是藍道抽起她以前戒掉的煙,以及喝下剛剛都沒碰的酒



後來,拉西特先生說到自己也收藏「人才」,拉西特表明自己在二戰靠著大量囤鈾而致富,突然間,札拉抽起桌上的大麻,拉西特滿意地看著每個人都抽一口,特別是藍道,藍道說到自己內心中有個缺口,即便自己已經擁有一切很努力把缺口變小,還是不完整,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黑洞所以他的希望是黑洞不要把一切吞噬。當藍道問起金色步槍時,他發現赫克特竟然在哭。



Ads


拉西特講起札拉的故事,這是他認為比任何人都要強烈的故事,札拉表示自己會講自己的故事是因為喜歡夏綠蒂這個人,希望兩人可以成為同道中人,札拉擁有血液學學位,曾經是格達費上校私人醫生,這個上校不喜歡醫生所以把札拉當藝術家看,給札拉所有想要的東西,上校會毫無來由地像迷路小孩那樣哭起來,但她也看過上校因為一點小事就露出殘暴殺人一面。拉西特特別看重札拉是因為札拉救過他的命,所以他擁有的一切都會是札拉的。


札拉在讓四個人都對白色粉末自我解放之後,拉西特把他們帶到一個房間,並向他們坦承了他邀請他們過來的真正原因。他一直藏著一塊看起來很奇怪的黑色岩石(方尖碑),似乎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石頭,夏洛特和泰格對它著迷,藍道很生氣他不能在房間裡吸煙,而蓋伊對這個東西沒有興趣,當他們要求拉西特解釋它是什麼時,他只說他不知道,並希望四人能夠弄清楚。



他們沒有太多時間進行辯論,方尖碑就開始發出尖銳的噪音侵襲大家的腦,並且開始分裂出現一隻外星生物,泰格看著它竟然深深陷入迷幻狀態,泰格的臉逐漸融化,似乎是在探測所有人,蓋伊的頭爆炸,處於恍惚狀態的札拉觸摸了外星生物,她的身體可怕地融化,夏洛特和藍道為避免同樣的命運而逃跑。然而,仍然震驚的拉西特無助地坐在牆邊,外星人變成了一種粘稠的物質並將他淹沒在其中,然後將他變成了一個人形怪物,可憐的赫克托試圖射殺這個現在也能說話的人形生物,但卻遭遇了同樣可怕的命運。



最後,夏洛特和藍道開車離開了。然而,拉西特外星人的混合怪物仍然逍遙法外,它來到大城市,想必會在造成很大的破壞。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7集心得解析

7集劇情與解析心得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七集的《 鑑賞會 》最主要的概念是想要傳達:誘惑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可以徹底摧毀一個人的生活,主要講述人類內心的惡魔之一,即是誘惑,篡改未知可能是有代價的,人類會被獲取知識的痴迷所驅使,但是,有時當「傲慢」發揮作用時,就會發生一些悲劇,這個概念其實也合乎到第三集《 驗屍 》中所提及的概念「傲慢讓讓人變笨」。


鑑賞會 》裡一開始就會看到許多角色聚在一起講述著自領域的成就,並且這些人都是對追求「極限」的東西很癡迷的,我所說的「極限」是指一個領域中的最高極端值,例如夏綠蒂研究天體物理,但她對這方面仍然有著一些未知,又或者是說泰格的超感知覺研究也是一種未知的領域,而他相當執著於這個領域,只是還沒有完全摸透~其他角色也是如此,包含拉西特先生自己,他說他喜歡收集「未知」的東西,以這種舉動來看他就是有種「喜歡比別人更早探索知道答案的慾望」。

Ads
Ads


Ads


我覺得聚在這裡的這群人都跟藍道所說的一樣:「每個人內心都有個黑洞」,這個黑洞其實也能隱喻成一種「探索的好奇心慾望」,在每個人想要知道未知知識,這樣就可以比別人厲害,這是一種好奇心帶來的慾望,形成一種慾念,這會讓人深陷這個小黑洞中一直執著下去,蓋伊是傲慢的小說家、泰格聲稱自己超感知覺可以預看見未來,藍道則是一直在與自己的「癮」做抗爭。

Ads


鑑賞會 》一開始就有一直在鋪陳每個角色的內心缺少的東西(雖然都是隱喻的,但某種程度上他們都是想要在自己的領域達到更巔峰的慾望),而這個聚會中,透過酒精、毒品、大麻的誘惑之下,這層層地堆疊出每個人內心中都會被「誘惑」給動搖的鉤子,尤其是藍道,因此《 鑑賞會 》前半段那些台詞談話的堆砌是有用處的,是導演要帶領觀眾認識這些角色的內心世界,而接到下半段時觀眾就會發現為什麼這些賓客會一直被灌酒、慫恿吸大麻和吸毒的原因。


這時焦點就會回到拉西特先生身上,因為在他眼中這群個領域的天才都是他的「物品」,不僅僅是他們敏銳的智慧和卓越的知識,這些人還必須是裝滿人類已知的最好的「酒」和「毒品」,只有這樣,拉西特才能從他們身上去解開這塊怪石的神秘面紗,這也就是拉西特本身的「揭開未知的慾念」。因此《 鑑賞會 》中的「慾念」掌控、操縱、牽絆是一層又一層的,四個賓客對鑑賞會的好奇驅使他們前往→拉西特用這四個人的慾念來讓他們喝酒、吸毒,好讓他可以揭開石頭的秘密→外星生物從藍道的大麻菸感受到慾念而被喚醒→外星生物發現人類太容易被慾念吸引誘惑,所以能輕易近距離摧毀所有人。


所以總結起來,「想要知道石頭裡面是什麼的誘惑導致了每個人的毀滅」(去碰觸未知的東西會引發悲劇),結局中雖然藍道和夏綠蒂可以及時逃脫,但他們也將不得不在餘生中忍受這種創傷。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